余大家祔葬墓石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余大家祔葬墓石記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5

余先世自黃移南郡,蓋武胄也。至王父左溪公行而族始著,課子弟章句業,冠里中。至余大人行,始文冠諸生。至余兄弟輩,而魁海內者一,籍金閨者二,舉賢書者一,遊槐門黌舍之間者幾四十餘人。計高祖有倫公至余輩凡五世,族指幾三千許,族兄弟子侄,或不能字,騎而遇道上,不能貌,或不下,亦下里之冠族也。先世闕記載,大王父至遺其字,其遺行逸事,惟王母余大姑能道其略。余嘗問大姑:「大王父何如人?」大姑曰:「聞之先姑言,隱而豪舉者也。出入必帶劍,馳怒馬,著靺鞈衣。嘗遊柞林、雙田之間,遇魁盜數十人,怒領家僮格鬥,立磔之。遇歲堇則煮糜以飼饑者,所活不可計。」問王父,則曰:「余不知其他。記嘉靖之廿三、四年間,出母金以千計,出穀以萬計,時鄉邑饑甚,王父取其券盡焚之,蒼頭輩扃而飼,恐其責負也。是年而父生。生平不識邑大夫門,所交為而外大父龔公,作吾曹公時為貧諸生,困甚,延之讀書,傾肝膽交焉。龔公後舉進士,官至河南左轄。曹公舉歲進七。其豁達知人多此類。」余私歎曰:「是袁氏所以盛也。」欲為家乘未果。去歲使回,大姑耄矣,欲就枕蓐間詳而私志之,會卒。嗟夫!

大姑生於邑之先主營,為正德之乙亥歲十月廿日。長而歸於袁,嫡姑丘嚴栗,艱難辛楚備嘗之矣,大姑怡然,不色忤也。戊戌,舉長姑;己亥,丘亦舉二姑,甫數月耳,釋長姑乳乳之。癸卯,舉余父,甲辰,丘亦舉余叔,甫數月耳,釋余父乳乳之。庚戌,丘大姑卒,王父委之家政,撫二孩絕痛。歸二姑也先於長,倍其奩。二姑所歸,家儒而貧,姑資給之。十餘年後,二姑病,姑念之至絕食。一日晨起,有鳥投姑懷,宛轉而死,姑慟哭未絕聲而訃至,其至性如此。戊午,王父即世,二姑煢然,家益落,大姑起之如王父時。課余父舉子業,令之就學,不復幹生產事,余父以是為諸生有聲。歲乙亥,余母卒,所以撫余兄弟姊者,如余叔與姑也。噫,姑之矣,復母之矣,尚何言哉!

歲乙卯,余兄舉於鄉,大姑為一開顏。丙戌,試南宮第一。戊子,不肖孫宏繼舉於鄉,壬辰,復得雋。大姑乃輾然喜曰:「袁氏二世無塚婦矣。餘畢世為袁氏勞薪,攻苦茹燥,不遺餘力,天高地遠,以有今日,他日見先府君地下有詞矣!」甲午,余謁選,大姑執余手而哭曰:「爾有王事,八九十老人豈能待爾耶?去,有爾父在,莫念我也!」余時感傷甚。

庚子,長兄與余及三弟皆留京邸,大人書來云:「大姑病,痛念兒輩,前者廢箸數日,爾妹冠進賢拜床下曰:『兒歸矣。』大家喜見齒,遂進食。」余兄弟把書,腸為之裂。時伯修直東華日講,國本未定,侍講筵者才三人,何忍言退。小修試事迫,余方官太學,例不得請,每相對而泣。無何,余轉春曹郎,私喜曰:「是有間,可以見大姑矣。」遂以秋試終之月,挾弟南歸,歸而拜王母於床下,則猶喜也。至仲冬之廿五日,病革,遂不起。時亡兄訃亦至。嗚呼,痛哉!

嗟乎,計袁氏三世子孫,寸摩而尺拊之,皆大姑也。山之毛,地之產,丘之塊,皆姑積之筐箱而納之辟纊者也。今長安數十里外,見豐林茂竹,蒼秀如山,松栗槐柏,干霄翳日者,皆姑之手植也。姑性好施,非知有施之義與其報,貧則憫之而已;性忘人過,非知有捐忿之義與市德,怨則消之而已。噫,此聖質也。冰霜以厲之,陽溫以發之,日星以照之,欲不發生可得乎?欲長子若孫者,但觀大姑之行,及先世之所以長,雖百世茂可也。將以辛丑年十月三十日,祔葬王父左溪公鳳山之原,孫不敏,敬書其事於石,以告後人。

左溪公諱大化,年四十六卒。大姑子一,為余父,敕封翰林院編修。孫男五:長即余兄宗道,官至右春坊右庶子兼翰林院侍讀;次宏道;次中道,國子生;次安道、寧道,俱邑諸生。曾孫四:嗣宗道者祈年,中道子也;宏道子曰彭年,安道子曰椿年。丘大姑子一,為余叔士玉;女一,適太守王公弟槃,早卒。孫男四。馬鬛而封者三,中即王父,其西則丘大姑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