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五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五別境

下一词条>>>
五身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五辛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五辛

五辛

(雜語)又曰五葷。五種有辛味之蔬菜也。梵網經下曰:「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茖葱、慈葱、蘭葱、興渠,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犯輕垢罪。」楞嚴經八曰:「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此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天台戒疏下曰:「舊云:五辛謂蒜、蔥葱、興渠、[韭]、薤,此文止蘭葱足以為五,兼名苑分別五辛。大蒜,是葫菱;茖是薤;慈葱是葱;蘭葱是小蒜;興渠是蔥蒺也。」興渠為梵語辛膠之名。唐高僧傳,謂僧徒多迷興渠,或云蕓臺胡荽,或云阿魏,唯淨土集中別行書出云五辛,此土唯有四,闕於興渠。興渠生于闐,根麤如細蔓菁而白,其臭如蒜。臺荽非五辛,所食無罪。今他書猶多以芸臺胡荽為葷,不知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