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佛祖統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佛祖通載

下一词条>>>
佛乘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佛祖統紀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佛祖統紀

佛祖統紀

(書名)五十四卷,宋志磐撰。天台一家之正史也。等不等觀雜錄四曰:「宋僧志磐所作佛祖統紀,收入大藏,流傳已久。予閱之,覺其尊崇本宗,實有違乎佛祖之本意也。夫瞿曇捨金輪王位而作沙門,是棄世間之榮,而就山林之寂也。傳其道者,莫不皆然。而志磐立一派以為正宗,作本紀,尊之為帝王。近支謂之旁出,作世家,尊之為諸侯。遠支作列傳,等之於士大夫。佛祖世繫表內之祖,十四祖以下,反同旁出,全是世俗知見。自迦葉受佛囑付而為初祖,歷代傳衣,至曹溪而止,此三十三代,皆從靈山會上一時印定。法身大士應運而出,主持正法也。今志磐以慧文大師遙宗龍樹一語,遂將後之十九祖判為旁出,稍知佛法者斷不出此。近聞台家後裔欲續統紀,自四明以下,立一正宗,接至近代,以本紀尊之。無知妄作,至於如此,尚得謂之如來真子乎?」又曰:「其眨賢宗,則曰有教無觀。其眨慈恩,則曰立義疏闊。自口口以降,四明以還,其中平平無奇者,亦尊為正統。」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