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卷上[编辑]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行品第一[编辑]

爾時世尊,為令四眾各得歡喜,說是般若波羅蜜經使獲利樂。即說伽陀曰:

「所有菩薩為世間,滅除蓋障煩惱垢,發淨信心住寂靜,當行智度彼岸行。

諸江河流閻浮提,華果藥草皆得潤,龍王主住無熱池,彼龍威力流江河。

亦如佛子聲聞等,說法教他方便說,樂最聖行求果報,此諸如來勝威德。

云何佛說此法眼,令諸弟子如佛學,自證教他及方便,此亦佛力非自力。

最上般若不可知,非心可知非菩提。如是聞已不驚怖,彼菩薩行知佛智。

色受想行識皆無,不著纖塵無處所,彼若不住一切法,行無受想得菩提。

菩薩若求出家智,照見五蘊無實相,知此不求於寂靜,彼是菩薩之行智。

復次云何智所得?照見一切法皆空,不著不驚照見時,自覺覺他諸菩薩。

色受想行及識蘊,是蘊見行而不知,菩薩照見蘊皆空,行無相化不著句。

無色受想行識等,不行是名無相行,若行不得最上智,無相寂靜三摩地。

若菩薩行自寂靜,過去諸佛咸授記,身苦樂等皆不及,由知因果法本性。

若行於法不可得,行如是行乃佛智,行無所行了知已,是行最上般若行。

彼無所有不可得,愚癡著相謂有無,有無二法皆非實,出此了知乃菩薩。

菩薩若知諸幻化,色受想行識亦然,寂靜行離種種相,此名最上般若行。

善友方便令知覺,使聞佛母不驚怖,惡友同行及化他,坏器盛水非堅牢。

云何得名為菩薩?一切樂行皆無著,求佛菩提無所著,是故得名為菩薩。

云何得名摩訶薩?得第一義眾生中,斷眾生界諸邪見,是故得名摩訶薩。

大施大慧大威德,佛乘最上而得乘,發菩提心度眾生,是故得名摩訶薩。

幻化四足俱胝數,多人眾前悉截首,一切世界皆幻化,菩薩知已得無怖。

色受想行識纏縛,知不實已不求解,行菩提心無所著,此名最上諸菩薩。

云何得名為菩薩?乘大乘行度眾生,大乘體相如虛空,菩薩由得安隱樂。

大乘之乘不可得,乘涅盤往諸方所,行已不見如火滅,是故名為入涅盤。

菩薩所行不可得,初後現在三清淨,清淨無畏無戲論,是行最上般若行。

大智菩薩行行時,發大慈悲為眾生,為已不起眾生相,是行最上般若行。

菩薩起念為眾生,修諸苦行有苦相,是有我相眾生相,此非最上般若行。

知自及諸眾生等,乃至諸法亦復然,生滅無二無分別,是行最上般若行。

乃至所說世界等,名離一切生滅法,最上無比甘露智,是故得名為般若。

菩薩如是所行行,了知方便無所求,知此法本性非實,是行最上般若行。

若不住色亦無受,亦不住想亦無行,復不住識住正法,是名最上般若行。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帝釋品第二[编辑]

歡喜地攝布施波羅蜜伽陀

「常與無常苦樂等,我及無我悉皆空,不住有為及無為,住無相行佛亦然。

若求聲聞緣覺等,乃至佛果亦復然,不住此忍不可得,如渡大河不見岸。

若聞此法彼定得,成等正覺證涅盤,見於一切如自身,是大智者如來說。

「佛子當住四補特伽羅,是行大智行:一真實善法;二不退心;三應供離垢無煩惱無求;四善友同等。

「大智菩薩如是行,不學聲聞及緣覺,樂學如來一切智,是學非學名為學。

學不受色不增減,亦復不學種種法,攝受樂學一切智,若此功德出離者。

色非有智非無智,受想行識亦復爾,色性自性如虛空,平等無二無分別。

妄想本性無彼岸,眾生之界亦復然,虛空自性亦同然,智慧世間解亦爾。

智慧無色佛所說,離一切想到彼岸,若人得離諸想已,是人語意住真如。

彼人住世恒沙劫,不聞佛說眾生聲,眾生不生本清淨,是行最上般若行。

佛說種種之語言,皆具最上般若義,過去佛為我受記,於未來世證菩提。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持無量功德建塔品第三[编辑]

無垢地攝持戒波羅蜜伽陀

「若人常受持般若,所作上應諸佛行,刀劍毒藥水火等,乃至諸魔不能為。

若人於佛滅度後,建七寶塔以供養,如是圓滿千俱胝,佛剎恒沙等佛塔。

眾生無邊千俱胝,以妙香華塗香等,供養三世無邊劫,所有功德之數量,不及書寫於佛母,諸佛由此而得生,若受持讀誦供養,功德倍勝於佛塔。

大明般若諸佛母,能除苦惱徧世界,所有三世十方佛,學此明得無上師。

行般若行利有情,使學大智證菩提,有為無為諸快樂,一切樂從般若生。

譬如大地植諸種,得和合生種種色,五波羅蜜及菩提,皆從般若所生出。

又如輪王出行時,七寶四兵為導從,若依佛母最上行,一切功德法集聚。」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功德品第四[编辑]

發光地攝忍辱波羅蜜伽陀

帝釋有疑問佛曰:

「恒河沙數等佛剎,佛界圓滿如芥子,能受佛剎般若力,如是了知般若已,此界云何不供養?」「譬如人王人所重,住般若者合亦爾。

佛界般若摩尼寶,具一切德價無比,經函安處經有無,供養悉獲寶功德。

佛滅供養於舍利,不及供養於般若,若樂受持供養者,是人速得證解脫。

首行布施波羅蜜,次戒忍進及禪定,受持善法不可壞,彼一一生一切法。

如閻浮提種種樹,百千俱胝無數色,雖一一樹影皆別,無量影同一名攝。

五波羅蜜五名異,般若波羅復一名,一切迴施為菩提,一味同歸菩提名。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福量品第五[编辑]

焰慧地攝精進波羅蜜伽陀

「彼色受想行識等,菩薩觀照悉無常,各各現行而不知,非法非生智者見。

無色無受想行識,是法無得復無生,了知一切法皆空,是名最上般若行。

如化恒沙等佛剎,諸眾生證羅漢果,若能書寫此般若,令他受持功德勝。

如佛修行云何學?信重般若諸法空,速證聲聞及緣覺,乃至無上正覺尊。

世間無種不生樹,枝葉華果悉無有,無佛誰指菩提心,亦無釋梵聲聞果。

如日舒光照諸天,普使成就種種業,佛智菩提心亦然,從智生諸功德法。

如無熱池無龍主,即無河流閻浮提,無河華果悉不生,亦無大海種種寶。

世間無佛無大智,無智功德不增長,亦無佛法諸莊嚴,無菩提海等等寶。

譬如世間螢有光,一切螢光集一處,比日一光照世間,微塵數分不及一。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隨喜功德品第六[编辑]

難勝地攝定波羅蜜伽陀

「所有聲聞眾功德,布施持戒觀照行,不及菩薩發一心,隨喜福蘊之少分。

所有俱胝那由他,無邊佛剎千俱胝,過去現在佛說此,法寶為斷一切苦。

先發最上菩提心,至成正覺及入滅,彼量所有佛功德,咸成方便波羅蜜。

及彼聲聞學無學,有漏無漏諸善法,菩薩等一普迴施,當為世間證菩提。

菩薩施已不住心,住心即名眾生相,有見有念名著相,非是菩薩之迴施。

如是施非無相施,是法當知有滅盡,若作非法非施心,乃可得名為迴施。

作有相施非真施,無相迴施證菩提,如上妙食雜毒藥,自法著相亦如是。

是故迴施應當學,如佛眾善悉當知,若生若相若威力,悉皆隨喜而迴施。

以功德施佛菩提,菩薩之施皆無相,此施佛許而印可,如是得名勇猛施。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地獄品第七[编辑]

現前地攝智慧波羅蜜伽陀

「無量盲人不見道,無一得入於城郭,修六度行闕般若,無力不能成菩提。

譬如畫像不畫眼,因無眼界無功德,若有受行於智慧,得名有眼及有力。

有為無為黑白法,如微塵等不可得,智慧觀照如虛空,故名般若出世間。

菩薩諦信行佛行,度那由他苦眾生,如是若著眾生相,此非般若最上行。

菩薩若行最上行,過去未曾求大智,今聞般若如佛想,速證寂靜佛菩提。

過去信佛那由他,不信般若波羅蜜,或生瞋恨或誹謗,是人少智墮阿鼻。

若人樂證諸佛智,不能信重諸佛母,如商入海欲求寶,返失於本而復還。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清淨品第八[编辑]

(此品攝第九歎品)

遠行地攝方便波羅蜜伽陀

「色清淨故果清淨,果色二同一切智,若一切智清淨時,如虛空界不斷壞。

菩薩出過於三界,斷盡煩惱而現生,無老病死現滅度,斯即是行般若行。

世間欲色之淤泥,愚人處中如風旋,亦如鹿在屋中轉,智者如禽飛虛空。

若不著色無受想,亦無行識乃清淨,如是離諸煩惱垢,解脫名佛大智行。

菩薩如是行大智,得離諸相脫輪迴,如日解脫羅睺障,光明普徧照世間。

火燒草木及樹林,如一切法性清淨,作如是觀亦非觀,如是最上般若行。」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稱讚功德品第十[编辑]

不動地攝願波羅蜜。善慧地攝力波羅蜜伽陀

帝釋天主問佛言:

「云何菩薩行智慧?」佛答:「微塵數蘊界,無此蘊界之菩薩,菩薩久行應可知,於俱胝佛作勝緣。

新學聞此生邪疑,或不樂求而不學,又如人行深惡道,忽見邊界牧牛人。

心得安隱無賊怖,知去城郭而非遙,若聞最上般若已,復得樂求佛菩提。

如獲安隱得無怖,心超羅漢緣覺地,譬如人往觀大海,先見大山大樹林,見此所愛祥瑞境,必達大海知非遠。

菩薩若發最上心,聞此般若波羅蜜,雖未授記於佛前,此證菩提亦非遠。

如見春生諸草木,知有華實而非遙,若人手得此般若,得證菩提亦非遠,亦如女人懷其妊,十月滿足必誕生。

菩薩若聞寶德藏,速成正覺之祥瑞,若行般若波羅蜜,見色非增亦非減,見法非法如法界,不求寂靜即般若。

行者若不思佛法,不思力足及寂靜,離思非思無相行,是行最上般若行。」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魔品第十一[编辑]

法雲地攝智慧彼岸伽陀

佛告善現:「汝諦聽!凡夫聲聞緣覺地,斯即名為如來地,一切如一彼無疑。

所有稱讚離言說,從彼徧照如來時,乃至成所之作智,住持大金剛佛地,觀察無相住虛空,應知不斷佛種故。」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之魔事?」佛言:「菩薩魔事多,我今為汝略宣說。

有無數魔種種變,當書最上般若時,速離天宮如電滅,來於世間作魔事。

或有示現樂欲說,或不聽受返瞋恨,不說名姓及氏族,如是魔事咸應知。

愚癡無智無方便,無根寧有枝葉等,聞般若已別求經,如棄全象返求足。

如人先得百味食,或得稻飯為上味,菩薩先得般若已,棄捨樂求羅漢果。

或為樂求於利養,心著族姓留種跡,捨彼正法行非法,是魔引入於邪道。

若人聞此最上法,當於法師深信重,法師知魔不應著,身適悅及不適悅。

復有無數種種魔,嬈亂無數苾芻眾,欲求持誦此般若,不能獲得無價寶。

佛母般若實難得,初心菩薩欲樂求,若十方佛而攝受,一切惡魔不能為。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