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卷下[编辑]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法王品第二十三[编辑]

「日出光明照世間,雲幻焰散黑闇滅,所有螢光及眾星,乃至滿月皆映蔽。

菩薩住空無相願,行於最上大智行,羅漢緣覺證皆超,一切邪見俱能破。

譬如王子施財寶,自在能利諸眾生,眾生歡喜悉隨順,無疑當得嗣王位。

菩薩勤行大智行,施甘露法利群生,一切人天悉愛樂,決定當證法王位。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我品第二十四[编辑]

「魔恐菩薩證法王,雖處天宮常憂惱,放火掣電現諸相,欲令菩薩生退懼。

大智菩薩心不動,晝夜常觀般若義,如鳥飛空心泰然,一切魔事無能為。

菩薩若起瞋怒心,於晝夜分或鬪諍,時魔歡喜而精勤,菩薩是遠於佛智。

菩薩或諍或瞋怒,毘舍左鬼得其便,入彼菩薩身心中,令退菩提魔所作。

菩薩授記未授記,或起瞋怒或鬪諍,乃至心念皆過失,知已倍更勤修行。

菩薩思念於諸佛,皆從忍辱證菩提,懺悔如說持正行,是如佛法而修學。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戒品第二十五[编辑]

「若學戒法有作相,而於戒法不善學,知戒非戒無二相,如是乃名學佛法。

若有菩薩住無相,受持不離名持戒,於佛法學樂承事,是名善學而無著。

是大智者如是學,心永不生不善法,如日虛空而往來,放百千光破黑闇。

若學般若住無為,能攝一切波羅蜜,六十二見身見攝,般若攝受亦復爾。

譬如有人具諸根,命根滅故諸根滅,若諸菩薩行大智,亦行一切波羅蜜。

聲聞緣覺諸功德,大智菩薩悉皆學,雖學非住亦非求,所學之學此為義。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幻化品第二十六[编辑]

「若發志心而隨喜,最上菩提不退行,三千須彌重無量,隨喜善法重過彼。

眾生為求解脫法,一切隨喜作福蘊,作佛功德法迴施,當為世間盡諸苦。

菩薩不著諸法空,了知無相無罣礙,內心亦不求覺智,是行最上波羅蜜。

如虛空界無障礙,無所得故亦不有,大智菩薩亦復然,住寂靜行如虛空。

如有幻師作幻人,眾人見幻而皆喜,幻人雖現種種相,名字身心俱不實。

行般若行亦復然,為世間說證菩提,乃至種種所作事,如幻師現悉無著。

佛佛化現諸佛事,所作皆無彼我相,菩薩大智行亦然,一切現行如幻化。

如木匠人心善巧,一木造作種種相,菩薩大智亦復然,無著智行一切行。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妙義品第二十七[编辑]

「大智菩薩行如是,天人合掌恭敬禮,乃至十方佛剎中,亦得功德鬘供養。

假使恒河沙佛剎,所有眾生皆作魔,一一毛變無邊相,不能嬈動於菩薩。

大智菩薩有四力,而彼四魔不能動,空行亦不捨眾生,菩薩慈悲處利樂。

佛母般若波羅蜜,菩薩了知深信重,內心真實而奉行,應知是行一切智。

法界如實不可得,由如虛空無處所,如天宮殿應念生,亦如飛禽思菓樹。

大智菩薩如是行,住彼寂靜之功德,法不可見亦無說,菩提非得非不得。

所有聲聞及緣覺,修行寂靜三摩地,愛樂寂靜得解脫,唯佛超出於一切。

菩薩依禪到彼岸,不住寂靜行如空,如禽飛翔不墮地,如魚水中行自在。

菩薩若為諸眾生,當求未曾有佛智,施與最上第一法,此名最上行行者。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散華品第二十八[编辑]

「如來說戒波羅蜜,一切戒中為第一,智者欲奉一切戒,當學佛戒波羅蜜。

今此法藏諸佛母,為最第一快樂所,過現未來十方佛,生此法界而無盡。

一切樹林華菓等,皆從大地而生長,大地不厭亦不著,不減不增復不倦。

佛及聲聞緣覺等,天及世間安隱法,皆從般若之所生,般若無增亦無減。

世間上中下眾生,一切皆從無明生,因緣和合轉苦身,無明無增亦無減。

乃至方便諸法門,皆從般若所生出,彼方便法隨緣轉,般若無增亦無減。

菩薩了知十二緣,乃至般若無增減,如日雲中放光明,破無明障證菩提。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聚集品第二十九[编辑]

「大菩薩修四禪定,如所愛樂而無住,或復不住於四禪,當得最上之菩提。

得最般若住禪定,四無色等三摩地,為得最上大禪定,而復不學諸漏盡。

此功德藏未曾有,行三摩地而無相,住彼不破於我見,有心所思生欲界。

譬如南閻浮提人,未生諸天生北洲,見彼境界而求生,作彼住已而復還。

菩薩所修之功德,三摩地行而相應,雖同凡夫住欲界,由如蓮華不著水。

菩薩度脫於眾生,圓滿淨土波羅蜜,不求生於無色界,而求菩提波羅蜜。

譬如天人獲寶藏,雖得不生愛樂心,或言天人而起心,欲收彼寶不可得。

大智菩薩不樂住,四禪寂靜三摩地,出彼寂靜三摩地,而入欲界為世間。

若菩薩行三摩地,不樂羅漢及緣覺,乃至散亂兇惡心,無知迷亂無功德。

色聲香味觸五欲,及彼緣覺聲聞等,如是之法悉遠離,等引不離菩提心。

菩薩一向為眾生,修行精進波羅蜜,由如奴僕事其主,利於眾生亦如是。

如僕事主心專注,雖被瞋辱而無對,凡所動止常在心,唯恐彼主責其過。

菩薩為求佛菩提,如奴事主利眾生,證得無上菩提已,利生如火燒草木。

晝夜勤行利他行,利已內心無我相,如母愛子常衛護,寒暑雖苦心無倦。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常歡喜品第三十[编辑]

「菩薩愛樂為眾生,修治佛剎清淨行,恒行精進波羅蜜,無如微塵心退倦。

大智菩薩俱胝劫,久修苦行為菩提,不離精進波羅蜜,無懈怠心終得證。

從初發心為菩提,乃至得獲寂靜證,恒於晝夜行精進,大智菩薩應如是。

有言能破於須彌,方證無上菩提果,聞已懈怠而退心,是彼菩薩之過失。

大智菩薩聞是言,謂須彌盧甚微小,於一念間可破壞,亦不住證佛菩提。

於身心語行精進,度脫世間作大利,或著我相起懈怠,而不能證佛菩提。

無身心相無眾生,離諸相住不二法,為求無上佛菩提,是行精進波羅蜜。

大智菩薩行利樂,令人聞言悉歡喜,說法無說無聽人,名最上忍波羅蜜。

譬如寶滿三千界,施佛緣覺及羅漢,不如知法忍功德,百千萬分不及一。

持忍菩薩得清淨,三十二相到彼岸,一切眾生悉愛樂,聞法信受而調伏。

或有眾生以栴檀,塗菩薩身為供養,或有持火遍燒然,行平等心無瞋喜。

大智菩薩持是忍,或為緣覺及聲聞,乃至世間諸眾生,悉皆迴向佛菩提。

譬如世間貪五欲,甘忍三塗無邊苦,菩薩為求佛菩提,今何不勤持忍辱。

割截首足劓耳鼻,禁縛捶拷諸楚毒,如是苦惱悉能忍,是住忍辱波羅蜜。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出法品第三十一[编辑]

「持戒當得高名稱,亦復證得三摩地,持戒為利諸眾生,後當證於佛菩提。

心重緣覺及聲聞,及見破戒說他過,雖實持戒為菩提,是名持戒行五欲。

欲證菩提功德法,持戒具足行利樂,若行毀破於尸羅,是則滅壞於菩提。

菩薩雖樂受五欲,歸命佛法及聖眾,念我當證一切智,是住尸羅波羅蜜。

菩薩經歷俱胝劫,奉行十善無間斷,心樂緣覺及羅漢,是犯波羅夷重罪。

持戒迴向佛菩提,而不作念求自益,但念利他諸眾生,是則持戒波羅蜜。

菩薩若行諸佛道,於眾生離種種相,不見破戒諸過患,此為最上善持戒。

菩薩要離於諸相,無我無人及壽者,不著戒相及行相,是則持戒之殊勝。

如是具足而持戒,一切無礙無分別,頭目手足施無悋,一切所愛皆無著。

了知法本空無我,乃於此身無戀著,況外財物而不捨,及彼非處而嫉妬。

於內外施生我慢,是菩薩病非為施,或起嫉妬生鬼趣,或得為人處貧賤。

知彼眾生貧賤因,菩薩發心恒布施,施如四洲草木數,如是廣大亦無相。

大智菩薩行施已,復念三有諸眾生,菩薩亦為彼眾生,悉皆迴向於菩提。

如是行施無所著,亦復不求於果報,名大智者為一切,施因雖少果無量。

乃至三有諸眾生,一切皆以尊重施,如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之功德。

大智菩薩以方便,用彼施福行迴向,當令一切眾生類,皆悉證得無上覺。

如假琉璃寶大聚,不及一真琉璃寶,迴施世間一切眾,不及迴施無上覺。

菩薩行施於世間,不作我慢無所愛,修行而得大增長,如月離障出雲中。

佛母寶德藏般若伽陀 善護品第三十二[编辑]

「菩薩布施濟貧乏,令得富盛度苦惱,果報永滅餓鬼趣,及得斷除諸煩惱。

持戒遠離畜生趣,捨八非念得正念,忍辱當得最上色,如金世間悉愛樂。

精進善法獲無邊,所有功德不可盡,修行禪定離五欲,從等持得神通明。

智獲無邊佛法藏,慧了諸法本來因,佛知三界諸過咎,為轉法輪滅諸苦。

菩薩此法得圓滿,佛剎清淨眾生淨,受持佛種并法種,聖眾種及一切法。」

醫世間病最上師,以智慧說菩提方,寶德藏有種種藥,令眾生服悉證道。

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