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信解智力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信解智力經 北宋
譯者:法賢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宋元入藏诸大小乘经

佛說信解智力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俱。

爾時,佛告諸苾芻言:「苾芻!汝等當知所有信解力法,此法能證真實之理,即是如來無所畏法,唯佛能知。苾芻或有聲聞,作如是言:『我於此信解力法,如實了知,精進不虛,離諸塵垢。』又復而言:『我能善說,我善調伏,我當說法,今正是時,是為最勝。令他依止,如是真實,應當修學,應當勤行。』又復而言:『當如是知,如是之法,最尊最上,無有等等。當如是見,如是聞,如是覺,如是知。』」

佛告苾芻:「汝等當知,所有聲聞,作是言者,是即虛妄,非如是見,非如是聞,非如是覺,非如是知。何以故?此法即是諸佛真理,唯佛能解,不共聲聞之法。」

佛告苾芻:「信解法者,所謂如來五力、十力。何等為五?一者、信力;二者、進力;三者、念力;四者、定力;五者、慧力。信解之法,具此五力。又復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如來十力,是能了知佛無上處,又復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云何名為如來十力?所謂於處非處,如實了知。而處非處,若如實知,是為如來第一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又復,如來智力於過現未來諸法行業因緣果報,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過現未來諸法行業因緣果報,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二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於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鉢底乃至煩惱業苦,皆悉清淨,如實了知。如是如來,於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鉢底乃至煩惱業苦,皆悉清淨,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三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於諸眾生,種種根行,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諸眾生種種根行,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四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於諸眾生種種信解,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諸眾生種種信解,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五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於種種界趣,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種種界趣,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六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於諸眾生所樂欲性,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諸眾生所樂欲性,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七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思念過去無邊行法,所謂一生、十生、百生、千生及百千生,乃至無量無邊增劫減劫,如是生數劫數,所有眾生名字族姓,飲食苦樂,壽量長短,或復久住,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如是體相業用,無量無邊過去等事,悉能思念。如是如來,於彼過去無邊行法,所謂一生、十生、百生、千生及百千生,乃至無量無邊增劫減劫,如是生數劫數,所有眾生名字族姓,飲食苦樂,壽量長短,或復久住,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如是體相業用,無量無邊過去等事,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八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足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以清淨天眼過於肉眼,觀見世間一切眾生,生滅好醜貴賤上下、善趣惡趣所作之業,乃至眾生具身口意諸不善業,毀謗賢聖,而復邪見,作不善業,行不善法,皆是邪因所起。由此邪因緣故,命終之後,墮於惡趣,受地獄苦。又復眾生,以身口意行十善業,不謗賢聖,起於正見,作諸善業,行諸善法,皆是正因所起。由此正見因緣故,命終之後,生於天界,而為天人。如是等法,皆如實知。如是如來,以清淨天眼過於肉眼,觀見世間一切眾生,生滅好醜貴賤上下、善趣惡趣及所作業,乃至眾生具身口意諸不善業,謗諸賢聖起於邪見造不善業行不善法。由此邪見因緣故,命終之後,墮於惡趣,受地獄苦。又復眾生,以身口意行十善業,不謗賢聖,起於正見,作諸善業,行諸善法。由此正見因緣故,命終之後,生於天界,而為天人。是為如來第九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此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復次,如來盡諸漏法,無漏解脫,智慧解脫,以自神通,了一切法,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等事,皆如實知。如是如來,盡諸漏法,無漏解脫,智慧解脫,以自神通,了一切法,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十智力。而此智力,若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具此智力,乃能了知佛無上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善為眾生轉妙法輪。」

爾時,佛告諸苾芻:「是彼如來處非處力,若有問言:『於處非處,云何如來所有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如是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一切眾生自業智力,云何如來以業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鉢底,云何如來以禪定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一切眾生,種種根性智力,云何如來以根性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一切眾生,種種信解智力,云何如來以信解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一切眾生,種種界智力,云何如來以界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一切眾生,樂欲智力,云何如來以樂欲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過去思念智力,云何如來以思念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一切眾生生滅等法,云何如來以天眼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又復,『所有漏盡智力,云何如來以漏盡智力,皆悉見聞覺知,乃至成等正覺?』若有問者,當為實答。」

復告諸苾芻:「此處非處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業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鉢底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一切眾生種種根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一切眾生種種信解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一切眾生種種界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一切眾生樂欲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宿命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天眼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又此漏盡智力,我但為彼等持者說,而不為彼非等持者之所宣說。」

佛告苾芻:「等持者是正道,非等持者是非道。是故,汝等咸應當知。」

佛說此經已,彼諸苾芻聞佛所說,信受奉行。

佛說信解智力經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