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初分說經/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初分說經卷上

西天譯經三藏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

爾時,世尊往詣優樓頻螺耆年迦葉所,到彼處已。時彼迦葉見佛世尊自遠而來,即白佛言:「善來,大沙門!諸有所須衣服飲食,我悉供給。」

是時,世尊即謂迦葉言:「我今於汝此舍之中,止息一夜。」

迦葉白言:「此舍非我所止之處,是我事火之舍。有一大龍,見止其中,彼龍具大神通,有大威力,汝今若止其中,恐彼侵害。」

於是世尊第二、第三謂迦葉言:「但令我今於此會中,止息一夜。」

時彼迦葉亦復再三而白佛言:「大龍居中,恐彼侵害,汝今宜應信受我語。」

爾時,世尊即作是念:「我今不應多與其言,起悲愍心,決定轉故。」作是念已,即入火舍,以僧伽梨衣四疊,安置淨草之處,然後世尊加趺而坐。

是時,彼龍心生瞋恚,乃吐煙焰,充塞其舍。世尊即入火界三昧,亦出煙焰,周匝其舍,都成一聚大火熾焰。彼龍復出青、黃、赤、白種種色相大惡火焰,世尊亦出青、黃、赤、白種種色焰。

爾時,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與自眷屬,於其火舍,周匝旋轉已,作如是言:「此大沙門,最上色相,先不聽我言,必為龍所害。」

是時,世尊以神通力,於須臾間,彼龍威光,自然收攝。

時彼迦葉知佛世尊亦得神通,盡其夜分,隨其所應,佛現神通,時即往觀察,乃見其龍,威光漸少,世尊光明,轉復熾盛。

爾時,世尊於明旦時,攝伏彼龍,入其鉢中,持示迦葉言:「此是火舍中龍,我已攝伏。迦葉!此龍有大威力,若諸凡夫,即不能入其舍。」

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復次,優樓頻螺耆年迦葉,欲於日初分時作事火法,即作是念:「此大沙門,有大威力,具大神通,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今但於日初分時,作事火法,彼大沙門,於日後分時,應作神通事。」

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而彼迦葉於日初分,得作大事已,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迦葉欲於日後分時作事火法,即作是念:「此大沙門,有大威力,具大神通,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今但於日後分時,作事火法。彼大沙門,於日初分時,應作神通事。」

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而彼迦葉於日後分時,得作大事已,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迦葉別作然火法種種施作,皆不能然,復以乾木,投擲其中,及以乾草、乾瞿摩夷、蘇油等物。所應用者,悉擲其內,復作不善相,出是呪言:

「伊梨薩哥多梨薩哥一切能燒,此何不然?」

作是呪已,火亦不然。時彼迦葉即作是念:「此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

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起神通力,其火乃然。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迦葉既作法已,欲滅其火,種種施作,不能息滅,乃取淨土,傾擲其中,復投以灰,乃灑以水,亦作不善相,出是呪言:

「伊梨薩哥多梨薩哥一切燒已,此何不滅?」

作是呪已,火亦不滅。時彼迦葉,即作是念:「此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

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其火乃滅。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復次,迦葉於晝日分,而暫睡眠,世尊即化五百耆年,眾狀如迦葉,俱詣其所。化眾到已,高出其聲,互相戲笑。迦葉由戲笑聲,乃從睡覺,作是思惟:「我今何故耽著睡眠?同梵行者,來亦不知。」時彼化眾咸讚是言:「善哉!善哉!」是時,迦葉普遍觀察,各各見其色相,乃作是念:「豈非大沙門神力所化邪?彼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

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彼諸化眾忽然不見。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爾時,世尊離彼迦葉住處,往詣泥連河岸,珂那聚落中阿惹播羅樹下。世尊行時,體具威儀,容相可觀,既到彼已,而暫止息。是時迦葉即作是念:

「我等今時,亦往泥連河岸,作潔淨事水法,而大沙門亦復在彼。」

作是念已,即與眷屬,詣泥連河岸,到已忽見其水逆流,復作是念:「此水逆流,豈非大沙門神通所作邪?而此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

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乃為攝神通力,水即順流。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世尊漸次欲渡泥連河,往縛象聚落中,是時大雲忽起,暴雨澍流,河聲泛漲,如角貝響。世尊爾時於急流中,徐緩而進,水分兩派,步步塵生。

時彼迦葉乃作是念:「此大沙門,方涉中流,河水迅急,將非漂沒。」作是念時,乃見世尊,於急流中,水分兩派,步步塵生,漸至其岸。即生歎異:「希有難得!此大沙門名,我於諸世間,曾所未聞。」迦葉爾時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迦葉見佛如是等神通事已,轉發最上清淨信心,深生愛樂,乃發是言:「佛大沙門!能作如是神通事業,我以何物,當為供養?」

爾時,世尊既至彼岸於縛象聚落中,而乃止息。即於是夜,東方持國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

迦葉是夜覩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東方光來廣大照耀?」

世尊告言:「夜中所現東方光者,是彼持國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

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二夜中,南方增長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

迦葉是夜覩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南方光來廣大照耀?」

世尊告言:「夜中所現南方光者,是彼增長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

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三夜中,西方廣目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

迦葉是夜覩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西方光來廣大照耀?」

世尊告言:「夜中所現西方光者,是彼廣目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

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四夜中,北方多聞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

迦葉是夜覩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北方光來廣大照耀?」

世尊告言:「夜中所現北方光者,是彼多聞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

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五夜中,上方帝釋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

迦葉是夜覩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上方光來廣大照耀?」

世尊告言:「夜中所現上方光者,是彼帝釋天主,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

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六夜中,四方四大天王、上方帝釋天主,俱詣佛所,恭敬禮足,四王身光,四方互照;帝釋身光,上方照耀。然彼諸光,悉於世尊三摩地光中之所收攝。

迦葉是夜覩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四方光來,及彼上方光來照耀?」

世尊告言:「夜中所現四方光者,是彼四方天王;上方光者,是帝釋天主;俱來禮足,彼諸身光,照耀如是。」

迦葉爾時即作是念:「五方俱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復次,世尊謂迦葉言:「汝今為我,於菴摩勒林中,取彼菓來。」迦葉以佛威神力故,如言即取持以奉佛。

世尊又言:「汝於呵梨勒林中,取彼藥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

世尊又言:「汝於贍部樹,先取其菓,次復可取隨應知者種種菓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

世尊又言:「汝於北俱盧洲,取彼飯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

世尊又言:「汝於三十三天中,取彼曼陀羅華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

爾時,迦葉知佛世尊有如是等種種神通,轉復發起最上淨信。世尊知彼心已,於迦葉前,復以神力,以虛空中,別見身相,起三威儀:謂住威儀、行步威儀、加趺坐威儀。如是所現諸威儀相,皆悉迅疾,如履急流,是相亦然;又於空中,化現眾寶,所成樓閣;又復普現,黃金色相。世尊現如是等諸神通已,還攝神力,本相如故。

爾時迦葉,常於年中,而擇一日,於自住處,作祀天會。所有摩伽陀國王舍大城頻婆娑羅王,及其國中一切人民,咸來赴會。而彼迦葉,知設會時至,還本住處,乃作是念:「我常所設祀天施會,今正是時,王及人民,咸悉來集。彼大沙門,面相平滿,遠離顰蹙,無復恚怒,出善語言,見者歡喜。此最上善人,若來我舍,我祀天會,何能施作?」

爾時世尊,知彼心念已,即現神力,往北俱盧洲,如常乞食,還詣雪山邊,安坐而食,食已於彼作草菴舍,止息一夜。

時彼迦葉,祀天既畢,設會亦周,飲食所須,而尚豐溢。迦葉見已,即作是念:「彼大沙門,今時若來,我當授食。」

世尊知其念已,從虛空中來現其前。迦葉見已,作如是言:「善來,大沙門!我昨設會,汝何不來?」

世尊答言:「知汝起念,故我不來。」世尊即為如念而說。

迦葉復言:「汝於今日,何故乃來?」

世尊答言:「亦知汝念,欲授我食,故我斯來。」

是時,迦葉即作是念:「希有難得!此大沙門,知我心意,此必同我,亦得阿羅漢。」

世尊知其所念,即時謂言:「迦葉!汝非阿羅漢,不知阿羅漢法。」

迦葉聞已,復作是念:「希有!希有!此大沙門,若心若意,若尋若伺,皆悉能知。」作是念已,頭面著地,前禮佛足白言:「世尊!我今歸佛,出家受具足戒,惟願善逝,哀愍攝受。」

佛言:「迦葉!汝今不應投佛出家。所以者何?摩伽陀國王及人民,皆悉宗敬、供養於汝,汝於親屬知識眾中,是最善人,宜應今時審自思忖。」

迦葉白佛言:「莫作是說!莫作是說!我於世尊所,生極喜心,發勝愛樂,豈復審思,我今決定歸佛出家。何以故?世尊!我出家已,於沙門婆羅門外道眾中,摧伏一切譏毀過失者,執持勝幢,於王舍大城中,次第經行,表示我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能於世尊清淨法中而得解脫,是故我今決定歸佛出家。惟願世尊,哀愍攝受。」

佛言:「迦葉!汝能決定歸佛出家者,斯為甚善,然汝今時,亦應與自眷屬而共評議。」

爾時,迦葉如佛教勅,即與眷屬而相議言:「汝等當知,佛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一切見者,咸生歡喜。我於佛所,深發最上清淨信心,我今決定歸佛出家。」

諸眷屬言:「我師聖者尚能如是發輕利心,我等諸人豈不出家?是故今時,亦各樂欲,歸佛出家。」

佛說初分說經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