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初分說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初分說經卷下西天譯經三藏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

爾時,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與五百眷屬,還詣佛所。到已,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今歸佛出家,奉持戒律,願佛攝受。」

佛言:「善來,汝今於我法中,修持梵行。」

時彼迦葉,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執持應器,成苾芻相。

爾時,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即以其髮,奉上世尊,作如是言:「世尊!此我之髮,用拭佛足,願佛慈悲,受我所獻。」如是迦葉,既出家已,彼諸眷屬,亦各出家。

復次,迦葉即時取彼先事火具,所謂淨草、虎皮、牛皮、果樹皮、三杖、淨水瓶、珂哩哥潔淨器等,而悉棄擲泥連河中。

爾時那提迦葉,在於彼河下流之側,與三百眷屬俱,見所棄擲事火之具流至彼已,乃作是念:「我兄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豈非為彼人或非人所惱害邪?若不然者,何故棄擲所用之物?」作是念已,即與眷屬,往詣其所。

到已,乃見兄及五百眷屬,俱在佛邊,而為苾芻,修持梵行,即作是言:「我兄優樓頻螺,此摩伽陀國王及人民,尊重恭敬,供養於汝,汝於今時,何所見聞,乃於大沙門邊,而能出家,修持梵行?我觀是事,甚為希有。」

優樓頻螺迦葉言:「佛世尊者,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我見是相,乃發淨信,於佛法中,出家修道。汝今宜應亦發淨信,歸佛出家。」

是時,那提迦葉聞其語已,發出家心,即與眷屬,前詣佛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歸佛出家,奉持戒律,願佛攝受。」

佛言:「善來,汝今於我法中,修持梵行。」時彼那提迦葉,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執持應器成苾芻相。彼諸眷屬,亦各出家。

復次,那提迦葉即時取彼先事火具,所謂淨草、虎皮、牛皮、果樹皮、三杖、淨水瓶、珂哩哥潔淨器等,而悉棄擲泥連河中。

爾時,伽耶迦葉亦在彼河下流之側,與二百眷屬俱,見所棄擲事火之具流至彼已,乃作是念:「我兄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豈非為彼人或非人所惱害耶?若不然者,何故棄擲所用之物?」

作是念已,即與眷屬,漸次前詣,詢問其故。乃見二兄并諸眷屬,俱在佛邊,而為苾芻,修持梵行。即作是言:「我兄優樓頻螺,此摩伽陀國王及人民,尊重恭敬,供養於汝,汝於今時,何所見聞,乃於大沙門邊,而能出家,修持梵行?我觀是事,甚為希有。」

優樓頻螺迦葉言:「佛世尊者,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我見是相,乃發淨信,於佛法中,出家修道。汝今宜應亦發淨信,歸佛出家。」

是時,伽耶迦葉聞其語已,發出家心,即與眷屬,前詣佛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歸佛出家,奉持戒律,願佛攝受。」

佛言:「善來,汝今於我法中,修持梵行。」時彼伽耶迦葉,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執持應器,成苾芻相。彼諸眷屬,亦各出家。

復次,伽耶迦葉即時取彼先事火具,所謂淨草、虎皮、牛皮、果樹皮、三杖、淨水瓶、珂哩歌潔淨器等,而悉棄擲泥連河中。

如是三迦葉并諸眷屬,俱出家已。時尊者優樓頻螺迦葉於眷屬眾中,即謂一人言:「汝往頻婆娑羅王所,如我詞曰:『優樓頻螺迦葉告白王言,我今并弟眷屬俱,已隨佛出家修道,我先受王諸有信施,今日已還,願王止息。』」使人受命,即往白王。

爾時,世尊化三迦葉已,與如是等苾芻眾俱,往詣象頭山。到已安止,即作是念:「迦葉眷屬,雖復耆舊先事火天宗信火法,而不能知諸法無常,我今為說。」世尊作是念已,即時踴身,於虛空中,現大火焰,光明熾盛如是現已。還復本座,告諸苾芻言:「汝等當知,眼根無常,色境無常,眼識無常,眼觸無常。眼觸為緣所生,苦樂捨受,皆悉無常。耳鼻舌身意根無常,聲香味觸法境無常,耳鼻舌身意識無常,耳鼻舌身意觸無常,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無常。諸苾芻!貪火無常,瞋火無常,癡火無常,生老死憂悲苦惱,皆悉無常。諸苾芻!是故汝等應如是知諸法無常。

「復次,諸苾芻!汝等當知,眼根不受,色境不受,眼識不受,眼觸不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不受。耳鼻舌身意根不受,聲香味觸法境不受,耳鼻舌身意識不受,耳鼻舌身意觸不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不受。

「諸苾芻!由如是故,一切法不受,以不受故,即遠離塵垢,而得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佛說是法時,會中有六十苾芻,不受諸法,得心解脫,餘諸苾芻,亦悉知法。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與苾芻眾,往詣杖林山,到已安止。世尊乃為諸苾芻,現三種神通,所謂神境通、說法通、教誡通,以如是神通,而示利喜。

佛言:「諸苾芻!汝等應當如是作意,如是伺察,如是了知,當如是行,即獲利樂。」

時,諸苾芻於是三種神通等事,而悉見聞,示利喜已,會中有得心解脫者,說是伽陀曰:

「象頭山與杖林山,世尊說法現神變,攝伏外道歸正真,使彼邪心皆解脫。」

爾時,世尊謂苾芻眾言:「我今欲入王舍大城。」

時頻婆娑羅王,初聞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出興於世。於諸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大眾中,以自智力,而成正覺,宣說諸法,初善、中善、後善文義深遠,純一無雜,圓滿清白,梵行之相。彼佛會中,有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并諸眷屬,歸佛出家,修持梵行。是佛世尊今日欲入王舍大城,其王即勅修治王城內外,街巷道陌,悉令清淨,燒眾名香,散諸妙華,張設珠瓔,樹立幢蓋,如是普遍處處嚴麗。乃至城中,一切人民,發歡喜聲,互相得聞。

時頻婆娑羅王,被新妙衣,著眾寶履,嚴整四兵,與無數眷屬,前後導從,出王舍城,迎候世尊。其王與諸眷屬,出城向遠,漸近世尊,王乃下車,徒步而進。

爾時,世尊與諸苾芻,前後圍遶,諸王舍城。王及眷屬,見佛遠至,肅恭前迎,從佛入城。佛入城時,城中人民,異口同音,說伽陀曰:

「世尊入此王舍城,出現師子光明相,解脫耆年清淨眾,彼彼恭敬而圍遶。」

爾時,頻婆娑羅王前導,世尊往迦蘭陀竹林園中。到已,世尊周遍觀察,王乃為佛敷設其座,佛處座已諸苾芻眾,各居佛後。

是時王及眷屬眾中,有禮佛足者,有但合掌頂禮者,有發歡喜心者,有隨發歡喜心即生愛樂者,如是各各伸敬已,退坐一面。王乃復從座起,偏袒右肩,右手執持上妙金瓶,出妙香水,灌世尊手,灌已白言:「我此園林,奉上世尊并四方僧,安止受用此,是最初園林布施,惟願世尊,為我納受。」佛即為受。

王禮佛足已,向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前,歡喜合掌,作如是言:「迦葉此摩伽陀國中,一切人民,宗敬於汝,我亦常所尊重供養,汝今何所見聞,歸佛出家,修持梵行?」

迦葉答言:「大王當知,今佛世尊,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以是緣故,我發淨信,歸佛出家。」

時眾會中,有生疑念:「此優樓頻螺迦葉,今在大沙門邊,修持梵行,何所求耶?此能歸心,佛能攝受,互見何相,致如是耶?」

又復眾中,有作是言:「此優樓頻螺迦葉,今在大沙門邊,修持梵行,不復能得頻婆娑羅王恭敬供養。」

爾時,世尊知眾疑已,即告尊者優樓頻螺迦葉言:「迦葉!汝今知時,宜現神通。」

是時,迦葉受佛勅已,隨其所應,即入三摩地,猶如鵝王,起現空中,以神通力,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右邊出火,左邊出水;左邊出火,右邊出水;於其四方,現行坐臥相。現是神通已,從空而下,還住佛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頂禮世尊,作是白言:

「佛是我師,我是聲聞弟子,若我所知,若我不知,佛悉能知,如佛所了知,是為最上知。」

佛言:「迦葉!汝先所作事火之法,汝見何義,為於其中得寂靜耶?能作染耶?如汝所作,皆不解脫,今問此義,汝隨應答。」

迦葉白佛言:「我無智故,先所不知,世尊大龍,善為救度,令我今時見無上句。世尊!我先所作,以飲食供設,然火祀天,實不解脫。而飲食者,設使美味種種具足,終不能離三欲之數,今蒙佛開導,我如是見。」

佛言:「迦葉!又如汝所作事火等法,於天人世間,不可愛樂。」

迦葉白佛言:「我今於佛正法,見最上句,住寂靜意,畢竟不復墮於欲有,別異教中更不修習,是故棄捨事火等法。」

爾時,尊者那提迦葉白尊者優樓頻螺迦葉言:「佛世尊者,證涅槃法,離過無染,最上清淨,出世說法,廣大利益。而汝迦葉,亦能善說。」

爾時,尊者伽耶迦葉為頻婆娑羅王說伽陀曰:

「善來大王聽我說,我大居止伽耶山,正等正覺出世間,說涅槃句我得利。

佛最勝者大象龍,無上調伏最上尊,無畏善御諸眾生,三摩呬多心寂靜。

我昔長夜心染污,起諸邪見不解脫,佛今破我邪見心,一切纏結皆消散。」

是時,眾會疑念皆息,乃知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并諸眷屬,歸佛出家,修持梵行,甚為希有。

爾時,世尊知彼眾會已息疑心,乃為頻婆娑羅王等,宣說法要,如先佛世尊所說法式,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染污,生諸過失,愛若不生心即離障。

時王并諸眷屬,聞是法已,咸發淨信,歸依佛法僧,受持學句。即於世尊,起安樂心、柔軟心、最上心、離障心、無著心、善順心。

是時,世尊知王及眾心開意解,如先佛世尊所說法式,以無數方便,復為宣說,苦集滅道四諦法門。

時王并眾不起于座,悉能了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理,見法知法,得白淨法、平等法、堅固法、安住法、無恚法、無壞法、無墮法,猶如白衣易受染色,王等獲利,亦復如是。

時王并諸眷屬,蒙佛宣說法要,示利喜已,從座而起,頂禮佛足。是時有守空神、守種子神、守國界神、守事業神、守草神、守木神、守畜類神、守樹林神、守道路神,如是諸神,咸作人言,互相謂曰:「世尊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即說伽陀曰:

「今日頻婆娑羅王,并諸眷屬歸依佛,聞法獲利竹林中,我等諸神亦歸佛。」

爾時,頻婆娑羅王并諸眷屬,右遶世尊,出離眾會。

復次,王舍城有一外道,名刪闍夜,與自眷屬,居止其中。而刪闍夜,後亡歿已,彼二弟子,一名舍利子,一名大目乾連。是二弟子,棄捨彼眾已,互相謂言:「我等二人,若先有所證,必相告語。」

後於一時,有尊者烏波西那,食時著衣持鉢,入王舍城,次第乞食。時舍利子,見彼尊者自遠而來,諸根調寂,威儀整肅,即作是念:「今此尊者威儀進止,希有最上。」念已,前詣問言:「尊者!汝師何人?復說何法。」

烏波西那答言:「我師是大沙門,於大眾中,決定宣說無屈伏力廣大法門。」

舍利子言:「汝今可能於彼法門,若少若多,為我宣說。」

烏波西那言:「我師所說,緣生之法。緣生法者,謂一切法從因緣生、從因緣滅。」復以是義,說伽陀曰:

「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時,舍利子聞是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即說伽陀曰:

「如是緣生妙章句,尊者為我善開示,我於那庾多劫中,不見不聞今得遇。」

說是伽陀已,又言:「尊者!世尊今在何處?」

烏波西那答言:「世尊今在迦蘭陀竹林精舍。」又言:「我今得詣世尊處不?」彼答言:「汝當隨意。」

時舍利子憶念大目乾連先所言約,今應往告,念已即往。時大目乾連見舍利子進止威儀勝彼先時,知必證法,乃謂舍利子言:「汝有所證耶?」

舍利子言:「世尊所說緣生之法,烏波西那為我略說,我已證悟,如彼所說伽陀曰:

「『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大目乾連聞是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佛說此經已,迦葉等諸大聲聞,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

佛說初分說經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