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十力經/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十力經[编辑]

三藏沙門勿提提犀魚於安西蓮花寺譯畢進上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汝等當知諸佛、如來、應正等覺具足十力,具十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何等為十?所謂如來、應、正等覺,於是處如實知是處,於非處如實知非處,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是處如實知是處,於非處如實知非處,以如實知處非處故,是名第一處非處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過去未來現在諸業,及諸法互觸應異熟,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過去未來現在諸業,及諸法互觸應異熟如實知故,是名第二業異熟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於一切靜慮解脫等持,雜染清淨解脫清淨,建立剎別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於一切靜慮解脫等持,雜染清淨解脫清淨,建立剎別如實知故,是名第三靜慮解脫等持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諸根勝劣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諸根勝劣如實知故,是名第四根上下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種種樂欲勝解剎別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種種樂欲勝解剎別如實知故,是名第五種種樂欲勝解剎別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於一切世間,非一種種諸界種性剎別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於一切世間,非一種種諸界種性剎別如實知故,是名第六種種諸界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於遍趣行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於遍趣行如實知故,是名第七遍趣行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過去無量諸宿住事,假使一生乃至十生,或二十生乃至百生千生,或無量生或一增減劫,乃至百千無量諸增減劫皆如實知。諸有情類若干名字,如是方所、如是種姓、如是飲食、如是苦樂、如是壽命住時修短,彼處壽命盡彼處受生,此處命盡此處受生,彼處壽命所有諸行諸識諸想如實知故,是名第八宿住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以淨天眼超過於人,見諸有情死時生時,善不善色勝劣等行,行善不善感善不善皆如實知。復見有情起身惡行及口意業,毀謗賢聖起大邪見,作邪見業具此業緣,身壞命終墮三惡道。復見有情起身善行及口意業,不謗賢聖不毀正信,心為正見,起正見業具此業緣,身壞命終得生天上如實知故,是名第九死生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復次,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漏盡靜慮,心解脫慧解脫,自證通慧而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皆如實知。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漏盡靜慮,心解脫慧解脫,自證通慧而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實知故,是名第十漏盡智力。具此力故得名如來、應、正等覺,尊勝殊特雄猛自在,能轉無上清淨梵輪,於大眾中正師子吼。」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諸苾芻眾,天、龍、藥叉、乾闥婆、阿素洛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十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