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八[编辑]

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光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詔譯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我念過去佛出世,號曰勇猛精進尊;劫名花積妙可觀,最上世界名善見。
   八萬四千蓮花出,有佛出現彼劫中;世界猶如兜率天,所須飲食皆如意。
   彼無女人不處胎,眾生化生悉嚴好;而復不修於餘乘,菩薩皆住大乘法。
   十方所來菩薩眾,於彼世界善可觀;皆獲喜相妙定門,受諸快樂未曾有。
   菩薩俱胝二十六,是眾莊嚴二足尊;復有餘多天及人,最上佛乘皆安住。
   其佛大仙智德海,數數宣說精進門;有菩薩名堅固鎧,於佛發問如斯義:
   『所欲安住精進力,菩薩云何精進修?此義願佛為我宣,我於是中修行住。』
   彼大法王知意已,為說發勤精進德;發起、勤作行相應,常所伺察、修行住。
   發起所謂菩提心,勤作成辨眾善法;伺察利益諸眾生,修行隨何法住忍。
   發起恭敬此聽受,勤作宣說而開明;深固作意伺察門,修行謂起聖正見。
   發起滌除於慳垢,捨諸所有是勤作;具菩提心伺察門,修行所作不求報。
   發起謂振大捨聲,慈於丐者是勤作;伺察受用觀無常,修行施已不生悔。
   依法所受名發起,淨命自資是勤作;我真實施伺察門,修行施時無意念。
   發起滌除破戒垢,禁戒無缺是勤作;伺察將護破戒人,修行具戒無意念。
   發起所謂身業淨,語業清淨是勤作;心業清淨伺察門,修行是為諸法淨。
   不容受瞋名發起,忍力現行是勤作;自他作護伺察門,修行忍辱無意念。
   恚者常淨名發起,勤作於彼不捨離;內心清淨伺察門,修行自他無所得。
   發起謂除懈怠垢,擇精進力是勤作;護懈怠者伺察門,修行隨何法住忍。
   積集善法名發起,成辦善法是勤作;伺察不樂於餘乘,修行不壞諸業報。
   發起了知於正念,勤作悟入法行中;善護正慧伺察門,修行所謂堅固住。
   發起謂理勤謂教,彼諸法門謂伺察;知出離道即修行,此發精進善方便。
   發起所謂文總持,善宣說義名勤作;不著於聲伺察門,修行了法不可說。
   親近善友名發起,遠離惡友是勤作;觀善惡性伺察門,修行憶持於諸法。
   法中出家名發起,捨愛非愛是勤作;希求善法伺察門,修行於法無障礙。
   發起樂居曠野中,遠離憒閙是勤作;樂居寂靜伺察門,修行謂修寂靜行。
   少欲善言名發起,歡喜知分是勤作;獲受妙樂伺察門,修行謂知所應量。
   增上戒學名發起,所修無雜是勤作;增上心學伺察門,增上慧學修行住。
   布施、持戒名發起,忍辱、精進是勤作;禪定、慧行伺察門,修行總起智方便。
   財、法二施名發起,愛語所謂是勤作;利行是為伺察門,修行真實而同事。
   大慈圓滿名發起,大悲具足是勤作;法中大喜伺察門,修行此說大捨智。
   發起清淨佛剎土,圓滿相好是勤作;護持正法伺察門,度脫眾生修行住。
   不著蘊魔名發起,出煩惱魔是勤作;攝伏死魔伺察門,摧伏天魔修行住。
   了知苦果名發起,不立愛故是勤作;修道是為伺察門,滅智所謂修行住。
   發起身念處離縛,觀受念處是勤作;觀心念處伺察門,修行謂觀法念處。
   發起所謂信根力,精進根力是勤作;念、定根力伺察門,修行謂即慧根力。
   防斷不善名發起,不壞善法是勤作;身心輕利伺察門,修行智起四神足。
   發起謂修七覺分,行八正道是勤作;修習止觀伺察門,修行真實明解脫。
   發起勤作起諸行,心得輕安伺察門;不轉諸相境界中,此說是為修行住。
   若身、若心輕安故,於見於因當出離;是中名、色若了知,諸聖稱讚此精進。
   於我我所若能滅,即解一切所取縛;現起五蓋悉蠲除,惡作疑惑皆斷滅。
   又復能破諸結病,此力除障無所覆;於慢過慢斷無餘,所作皆由精進力。
   遣除一切諸有相,止息一切諸戲論;斷滅一切煩惱因,智者稱讚此精進。
   聞此精進功德已,勇發精進咸稱讚;菩薩會中有十千,悉得無生妙法忍。
   釋迦如來此會中,為諸菩薩廣宣說;聞說精進先行時,五千菩薩忍清淨。
   復有天人阿修羅,緊那羅等諸會眾;爾時會中有百千,發菩提心善安住。
   我昔曾名堅固鎧,得最上忍菩薩位;棄捨身命精進修,經爾許時常無懈。
   親近八萬四千佛,棄捨己身而奉事;近侍諸佛一劫中,後居無數菩薩位。」

爾時,大悲思惟大梵天王白海意菩薩言:「善男子!所言佛法是何等增語?」

海意菩薩言:「大梵!此言佛法者,是一切法增語。何以故?如來以無分別相,如量取證菩提。無分別相者,即一切法平等相,如來是中如量取證菩提。大梵!若了一切法平等,即是菩提;是故此說一切法即是佛法。若一切法如是即佛法,亦如是所有一切法自性,即佛法自性。一切法離故,應知佛法亦離。一切法空故,應知佛法亦空。大梵!一切法緣生,若能覺了諸法緣生即是菩提,如如來於一切法如是見而彼佛法亦如是見。」

梵天言:「善男子!豈非佛法越三界邪?」

菩薩言:「大梵!三界自性即是佛法。何以故?大梵!而彼佛法平等相中無高、無下,猶如虛空亦無高、下。佛法亦復如是,同彼虛空無高、無下。大梵!一切法亦然,自性空中等無高、下。大梵!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欲知佛法者,應如是知,然於所知方便不應取著。

「復次,大梵!佛法無方分,無處所,不生、不滅,非青、非黃、非赤、非白,故無顯色。非有形相故無形色,無形顯色故即是無相。大梵!無相義者即佛法義,佛法義者即不墮句義,不墮句義者即寂靜義,寂靜義者即是離義,離義者即是空義,空義者即無繫著義,無繫著義者即實性義,實性義者即真如義,真如義者即畢竟不生義,不生義者即不滅義,不滅義者即無住處義。」

爾時,海意菩薩重說頌曰:

   「所說無相義,是勝佛法義;其說佛法義,即不墮句義。
   不墮寂靜義,寂靜是離義;離義即空義,空義無著義。
   無著實性義,實性真如義;真如即畢竟,不生、不滅義。
   不滅無處義,法義如是住;如所住法界,諸法亦然住。
   如諸法所住,佛法亦然住;如佛法所住,生滅法亦然。
   無著法等義,真如無異住;聲聞、緣覺法,亦平等隨住。
   如是處住法,佛法勝無上;無方分處所,故佛法安住。
   勿於生滅中,隨觀諸佛法;彼非形顯色,無少法可得。
   無形亦無相,佛法而開明;如諸法自性,佛法亦如是。
   此所說平等,無差別無相;如是求佛法,諸法亦然求。
   若法無所得,彼即無分別;佛及諸佛法,一切法皆然。
   大仙處道場,得平等正法,佛及諸佛法,於道場觀察;
   彼所說佛法,平等等故常,等無高下法,如虛空清淨。
   若佛及佛智,彼佛此所說,謂諸法緣生,自性無所有;若自性不有,即無少法生。
   實際此若知,世間等無際;是際中起智,隨轉一切法。
   所謂過去法,及彼未來法;此名現在法,此是諸佛法。
   如是三時中,佛智無所著;由智無著故,牟尼乃說法。
   所謂佛十力,及四無所畏;諸佛十八種,不共功德法。
   於是中普攝,所有一切法;如是一切法,是即諸佛法。」

復次,大悲思惟大梵天王重白海意菩薩言:「善男子!汝於如是法中,云何所見?」

菩薩言:「大梵!夫佛法者墮色數邪?」

梵天言:「不也。」

菩薩言:「若法非色即不可見,若無對礙即無表了。是中云何有所見邪?」

梵天言:「不也。善男子!」

菩薩言:「大梵!若佛法不可見者,即一切法亦如是。何以故?法本無二。此無二者即是一切法。大梵!若法有所見,彼即是有相,謂以無別可見無別佛法。若此如是見,彼如是佛法。若如是佛法,彼即如是見。」

梵天言:「善男子!若爾者,如來於一切法,不復有見。」

菩薩言:「大梵!若如來於佛法中有所見者,即彼如來及諸佛法,有實定性可得。」

梵天言:「善男子!若如是者,佛法不有邪?」

菩薩言:「大梵!若法無實定性,是中有無,悉不可說。若法非有無,彼即無所見。」

梵天言:「若爾,何故世尊今此會中說佛法邪?」

菩薩言:「大梵!如說虛空,非彼虛空有實定性。佛法亦復如是,此說佛法,非彼佛法有實定性。」

梵天言:「希有善男子!若初發心菩薩,聞此說已不生驚怖者,而是菩薩於佛法中被堅固鎧。」

菩薩言:「大梵!若諸眾生,得佛加持、已發菩提心者,聞此所說甚深佛法,即不生驚怖。又復,大梵!有取有執者即生驚怖,無取無執者不生驚怖;有依止有繫著者即生驚怖,無依止無繫著者不生驚怖;有我、我所見者即生驚怖,離我我所見者不生驚怖。」

梵天言:「善男子!菩薩有幾種力?若諸菩薩具是力者,即於如是甚深佛法中不生驚怖。」

菩薩言:「大梵!諸菩薩有八種力。若諸菩薩具是力者,乃於如是甚深佛法中不生驚怖。何等為八?一者、無障礙信力,於諸佛法生勝解故。二者、尊重出生善知識力,諦意隨順如師尊故。三者、多聞出生慧力,出世間法悉圓滿故。四者、福行出生承事之力,無量福行悉圓滿故。五者、深固作意出生智力,破諸魔故。六者、大慈出生大悲之力,於無我法離疑惑故。七者、安定出生善思惟力,大菩提心不忘失故。八者、無佗信出生忍力,獲得無生妙法忍故。大梵!此等是為菩薩八種勝力。若諸菩薩摩訶薩具是力者,能於甚深諸佛法中不生驚怖。」

爾時,世尊讚海意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海意!汝善說此菩薩八力。若諸菩薩具是力者,能於甚深諸佛法中不生驚怖。又復於佛法中,隨所聞已皆不生怖。海意當知!諸說法聲皆是分別,若於菩提勝義諦中即不能說。何以故?彼勝義諦,非語言、非詮表,亦非文字積集所行。尚非心、心所法而可能轉,況復文字有所行邪?海意!如汝所觀,諸佛世尊有所說者,但為不可思議一切眾生大悲轉故,乃於如是甚深法中成正覺已,於無文字、無語言、無記說、無詮表法中,為他眾生及補特伽羅,假以文字建立宣說。海意!譬如有人知此虛空,非色相故不可見,非對礙故無表了,然於空中以種種色彩畫形像,所謂象、馬、車乘,天、龍、夜叉、乾闥婆等,現諸色相。海意!於汝意云何?是人所作斯為難不?」

海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是人所作最極為難。」

佛言:「海意!諸佛世尊如復為難過極於彼。何以故?謂於不可說法中成正覺已,假以言說,為他眾生及補特伽羅建立宣說。由於不可說義中如實覺了,是故諸佛難作能作。海意!若復有人於此甚深佛法之中,不驚、不怖、不生恐畏者,當知是人於先佛所深種善根作諸勝行,是故於此甚深佛法不生恐畏。若復有人於此甚深經典一切世間難信解法如實知已,受持、讀誦、廣為他說者,當知是人能持如來一切法藏,能持一切眾生諸善法分。

「又復,海意!若有菩薩得佛眼照明,能於無量諸佛剎中,滿積珍寶持用供養,彼彼如來廣行布施。於汝意云何?而彼菩薩以是緣故得福多不?」

海意白佛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此之福蘊無量無數,乃至譬喻所不能及。」

佛言:「海意!我今語汝,如汝應知,若有菩薩能於如來法中善為作護,令三寶種不斷不絕,於諸眾生不捨大悲,於如是等甚深經典如來大智法中能了知已,受持、讀誦,何況是中如理修行,而此菩薩所得福蘊倍多於彼。何以故?所有財施,但是世間之所愛樂;若法施者,彼即出過一切世間。

「復次,海意!若有菩薩能護持正法者,而此菩薩得四種攝受。何等為四?一者、得佛攝受;二者、得天攝受;三者、得福攝受;四者、得智攝受。

若諸菩薩得佛攝受者,當得四種最勝之法。何等為四?一者、常得不離瞻仰如來;二者、一切魔眾伺不得便;三者、獲得無盡陀羅尼門;四者、速具神力住不退轉地。海意!諸有菩薩為佛攝受者,獲得如是四種最勝之法。又諸菩薩若得天攝受者,當獲四種清淨。何等為四?一者、天眾神力,令其菩薩眾會清淨;二者、使令聽受正法專注一心;三者、遣除一切魔外之眾;四者、由天威神,能令一切無不清淨,悉得淨心。海意!諸有菩薩為天攝受者,獲得如是四種清淨。又諸菩薩若得福攝受者,當獲四種莊嚴之相。何等為四?一者、身莊嚴,謂相好圓滿;二者、語莊嚴,謂勝出一切眾生語言音聲;三者、國土莊嚴,謂諸所施作悉能顯示;四者、所生莊嚴,謂在所生處或為梵王帝釋護世天等。海意!諸有菩薩為福攝受者,獲得如是四種莊嚴。又諸菩薩,若得智攝受者,當獲四種照明之法。何等為四?一者、照明一切眾生根性,如其所應即為說法;二者、照明一切煩惱之病,積集法藥隨為治療;三者、神力照明,餘佛剎中悉能遍往;四者、法界照明,於一切法如實了知。海意!諸有菩薩為智攝受者,獲得如是四種照明。以是緣故,菩薩摩訶薩欲得如是攝受稱讚功德法者,應當勤行護持正法。若諸菩薩而能勤行護正法者,當獲無量最勝功德。」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