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九[编辑]

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光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詔譯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諸佛正法能護持,當得種種善稱讚;彼稱讚法我略宣,如大海中水一渧。
   知諸佛恩能報者,諸佛付託持法藏;諸佛正法能護持,是即普供十方佛。
   佛眼照明觀佛剎,妙寶供養諸世尊;諸佛正法護持時,比前福蘊此最勝。
   雖以世財供養佛,不能解脫世間行;出世勝法若求時,智者出離世間法。
   諸佛正法護持者,即得諸佛所攝受;諸天、龍等亦攝持,福攝、智攝皆獲得。
   諸佛正法護持者,得念、慧、行悉具足;廣大勝慧普遍知,智者拔除煩惱種。
   諸佛正法護持者,非彼諸魔伺得便;惡作疑惑悉蠲除,彼無諸障亦無縛。
   諸佛正法護持者,所生剎土不空過;一切生中見佛身,見已即得心清淨。
   諸佛正法護持者,獲得宿命大智法;出家善利數能成,所修真實清淨行。
   諸佛正法護持者,戒聞勝生諸梵行;得五智通妙輕安,禪定解脫悉無礙。
   諸佛正法護持者,趣入甚深諸法中;佛境界空無所疑,信解眾生無我法。
   諸佛正法護持者,獲無礙解捷利慧;得無礙言無畏門,破諸眾生疑惑網。
   諸佛正法護持者,得大總持勝善利;不能聽受百劫中,由具辯才悉無礙。
   諸佛正法護持者,得諸智者常稱讚;天、阿修羅等悅心,諸佛讚護如佛子。
   諸佛正法護持者,帝釋梵王得非難;及彼人中轉輪王,乃至菩提勝妙樂。
   諸佛正法護持者,具三十二殊妙相;大智圓成無壞身,一切觀者無厭足。
   諸佛正法護持者,得善知識亦非難;彼為宣明法印門,聽受無盡正法藏。
   諸佛正法護持者,身、語、心業皆清淨;戒、定、慧淨亦復然,得解脫智善清淨。
   諸佛正法護持者,常不捨離菩提心;波羅蜜行不棄捐,而能普攝多善法。
   諸佛正法護持者,若廣稱讚彼功德;正使住壽一劫中,亦不能說其邊際。」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功德光王,從座而起,前白佛言:「世尊!如佛向者作如是言:『我於不可說法中而成正覺。』世尊!若法不可說,何故今言護持正法?」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如汝所言,我於不可說法中而成正覺。然善男子!不可說者,謂以世俗文字、語言,於無為法中而不可說。若以文字、語言詮總持門,施設建立顯明開示,乃有所說;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有說法師,於如是等甚深經中,廣大受持、為他演說、如理修行者,若人能於此法師所恭敬、尊重、承事,種種供養密為護持,飲食、衣服、坐臥之具、病緣醫藥善作供施,能護善法善護語言,於非語言而為藏覆,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有人能解了於空,信順無相、無願、無求,於無加行中真實安止,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有人能於自所說無諍勝語,及他所說非法語言,是二同於法中所攝,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人能以無障礙心,相續普攝一切眾生,入解脫慧中,不以世間財利之心為他法施,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有人能棄捨身命,於如是等甚深經典密為作護,居寂靜處依法修行,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有人能為聽法因緣,或為說法因緣,乃至行於一步,或一出、入息間能專注者,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了一切法無所護、無所取,此即是為護持正法。

「復次,功德光王!如是等緣汝應當知!善男子!我念過去阿僧祇劫復過阿僧祇劫數之前,彼時有佛出現世間,名大智力聲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淨光,劫名喜上。善男子!彼淨光世界琉璃所成,廣博清淨光照十方。彼有清淨諸大菩薩摩訶薩眾,依止遊戲大神通力,從甚深法之所出生。彼菩薩眾諸所受用,皆如化樂天子,悉以天子之狀,於彼佛所聽受說法,無復在家、出家種種形相。

「時彼大智力聲如來,常為彼會諸菩薩眾,廣大宣說護持正法,作如是言:『汝等善男子,應當勤行不惜身命護持正法。』時彼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法語,白彼世尊大智力聲如來言:『世尊!云何是諸菩薩能護正法?又復云何是所護法?』彼佛告言:『善男子!若於色心境界之中,善護諸障專注一境,調伏止息住寂靜法,此即是為護持正法。何以故?眼根、色境、眼識此三非法、非非法故。耳根、聲境、耳識,鼻根、香境、鼻識,舌根、味境、舌識,身根、觸境、身識,意根、法境、意識,非法、非非法故。若能了知眼色空已,即眼及色無所分別,眼識無住,此即正法。菩薩若於如實智中,善令他得如是法者,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了知空已,即意及法無所分別,意識無住,此即正法。菩薩若於如實智中,善令他得如是法者,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有法於諸法中而可轉者,彼法即無所護、無所取。如是解者,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復於諸見中,依止邪見者,彼見即無所護、無所取。如是解者,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復以其無智癡障故,心不清白。若彼無智癡障中,無所護、無所取,如是解者,此即是為護持正法。又善男子!若法有集、有散即非法、非律,若無集、無散即是法、是律。何等法集、散?謂有為道諸法集、散。若非法、非律,何無集、無散?是故當知!若無取即無生,由無生即無集亦無散。以無集、無散故,即是法、是律。何者是法、是律?謂自性不生,諸煩惱等不令生起,此即名為是法、是律。若是法、是律故,即不生、不滅者即是無盡。此無盡者,即是無生法律,如是無生法乃無所護。此無所護,是即真實護持正法。』

「復次,功德光王!彼大智力聲如來說是法時,彼眾會中三萬二千菩薩,得無生法忍。法語菩薩於彼佛所,得聞法已心意快然,踊躍歡喜前白佛言:

『稀有世尊,善說如是護持正法甚深法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如我所得,即一切法無法,若無法即有法。何以故?世尊!若一切法有所取著即無法,若無所取著即有法。以法與非法二想,於一切法中,無法非法二想可知。世尊!一切法與非法,若於勝義諦中,即無法可得,亦無非法可得。由無法想亦無非法想故,即無法可數。以無法可數故,即住實際,若住實際即是無際。何以故?虛空際即是諸法實際,以其虛空無所從來,是故無際。如虛空無所從來故無際,諸法亦然,無所從來故亦無際,乃說諸法即虛空際。世尊!若有菩薩,得聞如是實際法已,如實解者,彼即了達諸法無有二相。世尊!我不見有少法可得,若法無所有,是故我說護持正法。又復,世尊!我說此法時,契順如來所說語不?是法語不?法隨法說我為正說不?』佛言:『善男子!如汝所說,真實契順如來之語,是實法語,法隨法說是為正說。』

「復次,功德光王!彼法語菩薩說是法時,彼天子眾中,有十千天子得柔順法忍。功德光王!汝勿生疑念,彼時法語菩薩者豈異人乎?即汝功德光王是。汝今於此大眾會前,勸請於我,是故我今以彼阿僧祇俱胝劫中,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付囑於汝,汝當受持,廣為他說宣演流布。」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而此會中有六十俱胝大菩薩眾,悉住佛前,異口同音咸作是言:「世尊!我等願為護持如來菩提正法,廣演流布。」

佛告諸菩薩言:「諸善男子!汝等修行住何法已,乃於如來阿僧祇俱胝劫,積集菩提之法而為護持?」

爾時,會中有菩薩,名山自在王,前白佛言:「世尊!若護惜身命,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不惜身命故,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吉祥峯王菩薩言:「世尊!若於利養有所希求,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於名聞利養等事而悉棄捨,非聖所許亦悉遠離,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大幢菩薩言:「世尊!若法非法有其二想,斯即不能護持正法;若離二想得法平等,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勝密菩薩言:「若煩惱病之所逼迫,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得諸聖智慧之力,勝伏煩惱,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持炬菩薩言:「世尊!若處癡暗境界之中,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得無礙智光離諸癡暗,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電天菩薩言:「世尊!法中若起比量智者,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已證得現量之智,於諸法中不起他信,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普密菩薩言:「世尊!若世俗根性及散亂心,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於諸根諸門諸處,善調深密,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淨光菩薩言:「世尊!若眾生法有種種性及種種想,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於一切眾生起平等心,及一切法亦得平等,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最勝步菩薩言:「世尊!若起散亂非等引心,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住等引不散亂心,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導師菩薩言:「世尊!若不了知正道之法,修行邪道,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已了知正道智法,邪道眾生置如實道,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善慧菩薩言:「世尊!若猶豫心起於分別,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今已離猶豫之心,斷諸分別,復令一切眾生得除疑惑之病,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遍照菩薩言:「世尊!若住非法壞修行道,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住正法真實修行,復置一切眾生皆住如實道中,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明觀菩薩言:「世尊!若具染慧離法光明,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得決定慧圓善巧智具法光明,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無礙慧菩薩言:「世尊!若有礙心不能隨護眾生之慧,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以無障礙心隨護眾生令住勝慧,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行淨慧菩薩言:「世尊!若不善解諸眾生根,又不能知諸眾生行,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於一切眾生根行智解入已,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莊嚴王菩薩言:「世尊!於法若有分別之想,依止我人及依止法,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於一切分別非分別,悉離遍計,三輪清淨,無我、無人、無法依止,亦無造作,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師子幢菩薩言:「世尊!世間眾生聞一切法無生無起,咸皆驚怖,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已了知一切法無生無起,無復驚怖,不見有法若近、若遠,如實住已,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慈氏菩薩言:「世尊!若於菩提起懸遠想,斯即不能護持正法;若有菩薩作是思惟:『我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見菩提,若身、若心有所和合、非不和合。』彼菩薩者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功德光王菩薩言:「世尊!若住非功德離真實功德,不求如來勝功德者,斯即不能護持正法;我已遠離諸非功德,安住菩薩真實功德,勤求如來最勝功德,如是乃能護持正法。」

妙吉祥菩薩言:「世尊!如世狂亂之人作如是言:『我能護持如來正法。』此非誠信。所以者何?如佛世尊坐道場時,無法可得亦無所證。是中云何有法可護?世尊!我於一切法都無所護,離諸執著,而以大悲持諸法性,然於諸法無所成辦,非不成辦。」

爾時,世尊讚妙吉祥童真菩薩言:「善哉,善哉!妙吉祥!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坐道場時無少法可得,無所得時乃作是言處于道場。」

妙吉祥白佛言:「世尊!為於何時坐道場邪?若有所坐,即於菩提而有所得,斯乃有二,對礙有別、菩提有別。世尊!謂以佛及菩提無二對礙故。」

佛言:「妙吉祥!菩提場自性我了達已,是故我乃坐菩提場。以我自性即是菩提場自性,而菩提自性即一切眾生自性,彼一切眾生自性即一切法自性。妙吉祥!同一自性等一味故。我於菩提場成正覺時,觀菩提場,無有少法而不解脫。謂以菩提平等故,現證諸法而亦平等。然平等法中不墮諸數,數與非數皆悉離故。彼平等法,是故如來說名無為。妙吉祥!如來得是無為,超越一切有為之法。」

如來說是法時,妙吉祥菩薩深生信解,及一切眾會信解如來解脫之法。由信解故,普遍皆於平等法中無所違越。

爾時,無量功德寶無垢殊妙莊嚴世界,先同海意菩薩來此娑婆世界諸大菩薩摩訶薩眾,聞是法已,心意快然踊躍歡喜,咸皆忻樂俱發是言:「我等來此佛剎快得善利。見佛世尊,又見妙吉祥童真大士,得聞說此甚深正法,見佛出世,見此正法現住世間轉大法輪。世尊!若此正法所在之處廣流布者,彼諸眾生得大善利。又若有人於佛在世或涅槃後,而能聽受如是正法,聞已信解,受持、讀誦、廣為他說,當知是人得大利益。」

佛言:「諸善男子!如汝所知,菩薩善得幾種大利?」

彼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善得十種大利,此即不思議善利所轉。何等為十?所謂:一者、值佛出世而能親近得此大利;二者、得見佛已深心清淨;三者、起清淨心聽受正法;四者、聞正法已離諸疑惑;五者、離疑惑已於中出家;六者、既出家已淨命自資;七者、淨命資故能善說法;八者、善說法已發菩提心;九者、由不忘失菩提心故,而能聽受菩薩藏法;十者、聞菩薩藏甚深法已,依法修行得此大利。世尊!如是等法,是為菩薩十種大利。此即不思議善利所轉,若諸菩薩如是住者,此即說名善得大利。」

時佛讚言:「善哉,善哉!汝諸大士!善說菩薩所得大利。」

說是法時,會中有三萬六千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