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諸法本無經/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諸法本無經卷上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復次婆伽婆遊於王舍鷲聚山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菩薩九萬二千,所謂莊嚴瑩飾菩薩摩訶薩、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無礙焰淨光德威王菩薩摩訶薩、迷留山頂音王菩薩摩訶薩、愛笑無垢光菩薩摩訶薩、出光蔽日月光菩薩摩訶薩、最勝無垢持冠菩薩摩訶薩、出威蓮華開身菩薩摩訶薩、梵自在音菩薩摩訶薩、象戲師子王意菩薩摩訶薩、金光淨無垢威菩薩摩訶薩、柔軟觸身菩薩摩訶薩、金莊嚴相開身菩薩摩訶薩、百光休摩羅力菩薩摩訶薩、寂根威儀寂行菩薩摩訶薩、地最上王菩薩摩訶薩、天言辭鳴音菩薩摩訶薩、法力自在寂靜遊行菩薩摩訶薩、德威無垢身菩薩摩訶薩、曼殊尸利菩薩摩訶薩,如是等上首九萬二千菩薩。

爾時,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見是菩薩等集,從坐而起,整理衣服,一肩郁多羅僧伽作已,右膝著地向佛合掌,即以歌頌而問佛義:

「無我無命無育法,無邊名稱為我宣;寂靜極寂常寂然,如是此眾最勝者。
諸見云何是菩提?憍慢瞋恚及嫉妬,欲體云何是菩提?為說導師無邊稱。
涅槃若無無煩惱,行界云何是菩提?其體無二佛亦然,為我演說大悲者。
諸法云何畢竟脫,涅槃相似解脫同?云何當復等虛空,無礙無著無處繫?
迦羅頻伽梵天音,無垢光明金光色;清淨光音無邊德,當為說法畢無塵。
云何諸蓋等菩提?云何欲是菩提體?法非法道云何一,無垢清淨等虛空?
若無有數無無數,已滅度法云何是?菩提若無無著者,遍智云何亦復無?
是作非作無有諍,取及不取並無體;眾生於中不曾有,法中障礙亦復無。
於中無戒復無忍,破戒亦復無一處;定之與智如是無,無智及智無所得。
云何是法淨無垢,而無所有等虛空?心於一時無得處,無心云何而是法?
於中知見無所有,無有念修亦無證,於中亦復無所斷,眾生云何空界同?
於中法體是一行,於中無生亦無轉;發起及生無所有,如是等法勝人說。
於中無學無羅漢,緣覺亦復無所有;求菩提者不可得,此法無來亦無去。
於中無住亦無處,亦無有去亦無來;無來去法復云何,如彼須彌住不動?
於中無想亦無色,色體云何是菩提?色與菩提無有二,如是法體勝人演。
於中無空無無相,無有染著無無著;名與無名法云何,言道猶如於山響?
於中無生無惱者,於中亦復無無生;無有已滅亦無遮,諸法云何是一行?
於中無天亦無龍,無緊那羅夜叉等;於中泥犁無所有,無有所趣及眾生。
若說導師最勝法,若說惡意諸外道;此二云何是一行,諸字如是皆入一?」

爾時,世尊讚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言:「甚善甚善!希有善家子!汝今所問,乃至諸世不能信受,諸天等世當住迷惑。善家子!汝今不須問是因緣。

善家子!初業菩薩於此非地,謂:空見者、無相見者、無願見者、無生見者、無有見者、無相貌見者、涅槃見者、佛陀見者、菩提見者。善家子!初業菩薩前不應說此法。何以故?諸善根斷必有是處,於佛菩提則行非道若墮斷常,不知如來以何意義而說此法?」

如是語已,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說婆伽婆、說修伽多。世尊!若有未來菩薩摩訶薩,空見者、無相見者、無願見者、無生見者、無有見者、無相貌見者、涅槃見者、佛陀見者、菩提見者,於空無相言說境界,染著言說以字為淨,言道為勝重於名利。彼聞如來說是無名字法已,當捨諸見,當知諸法是一相道。如眾生信、如信說法,巧方便中彼當善學,雖說少欲知足減省,而皆不信為淨;雖說在眾過惡,而信諸法遠離;雖讚說獨一無間無雜,而亦不信為淨;雖讚說發菩提心,而亦知心自性菩提;雖讚說廣修多羅,而信諸法是廣;雖讚說於菩薩,而信聲聞、獨覺及佛無有別異;雖讚說陀那,而善通達陀那平等;雖讚說尸羅,而善通達尸羅本性;雖讚說羼帝,而於盡滅無生法等善通達見;雖讚說毘梨耶,而善擇諸法不發;雖讚說第耶那三摩地三摩撥帝,說三摩地出生百千俱致三摩地門,而知見本性三摩般那;雖讚說般若數千種相,而善通達智及無智,本性自體善擇諸法。說毀欲過,不見一法可染;說毀瞋過,不見一法可惡;說毀癡過,而信諸法離癡無礙。雖為眾生顯說泥犁、畜生、閻摩世等過惡,而亦不見泥犁、畜生、閻摩世等。彼等如眾生信、如信說法,當信一行,所謂信空、信無相、信無願、信無生、信無所有、信無相貌。大德世尊!但當說之!彼不可思巧方便句,於中若諸聲聞、獨覺及初乘發行菩薩摩訶薩等,皆非其地,唯除信深一行菩薩摩訶薩等。」

如是語已,世尊復告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言:「善家子!彼若然者,汝宜善聽,正念善思,當為演說。」

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言:「如是世尊!我當正聞。」

爾時世尊說此伽他:

「若欲當覺妙菩提,彼莫分別貪欲過;諸法常是貪自性,若知是者得勝尊。
貪瞋及癡不可得,亦無已得今得者;諸法皆與虛空等,若知是者得勝尊。
見及不見常一行,僧非僧二是一等;於中無佛無妙法,若知是者得世智。
猶如丈夫於夢中,得菩提已教眾生;於中無道無眾生,如是自性即諸法。
菩提坐處無可得,彼無可得亦無有;明無明二是一相,若知是者得導師。
說眾生性是菩提,菩提性即諸眾生;眾生菩提二不一,若知是者得人上。
猶如丈夫善覺幻,彼幻化現無邊種;於中所現畢竟無,惑亂眾生數非一。
貪欲瞋恚與幻等,諸此煩惱各如幻;凡夫皆念我染恚,彼癡亂心惡趣行。
於中無有貪恚癡,於中亦無異煩惱;幻等法體分別已,如是凡夫煩惱然。
若無煩惱無眾生,於中無佛無當有;此無生法分別已,凡夫念我當作佛。
既無有佛無佛法,眾生亦無一處見;若知法體似虛空,彼速當作人上者。
若求菩提彼無覺,彼遠菩提如天地;若知法體等於幻,彼速當作人上者。
若分別戒彼無戒,若見持戒則破戒;戒破戒二是一相,若知是者作導師。
猶如丈夫於夢中,受用欲事生歡喜;癡亂分別想婦女,於中婦女常是無。
破戒持戒如夢性,凡夫分別此二種;於中無戒無破戒,若知是者作導師。
著名此是凡夫覺,以彼不知聲自性;若覺此名非是名,彼當得於勝妙忍。
有諸眾生誓作佛,以說告於餘人知;住言為淨無修行,彼即普閉菩提道。
於威儀中取乖錯,憙言重說彼無知;不以言淨覺菩提,以彼不知法自性。
雖於空法常顯說,而憙鬪諍惡意生;何有菩提及佛法?乃是說瞋無智者。
瞋忍二種是一相,若知是者不分別;眾生自性彼不知,生諸過惡是凡智。
自言眾生我皆愛,我作勝尊脫眾生;被動彼即生瞋惡,以有惡心不與語。
恒憙鬪諍求他過,而復讚說此忍心;亦說諸法皆是空,意中貢高求錯失。
於食貪著無智者,晝夜思念於欲事;彼等來入村邑已,說我當脫諸眾生。
諸眾生中我悲轉,我於眾生有利益;是類法體雖顯說,而著害心常惡意。
然我未聞亦未見,有悲而復有害心;各各共作破瘡已,而求阿彌多由國。
恒伽河沙如是有,常得毀辱及打罵;不能堪忍諸惡事,不至彼土人牛王。
土即非土若能知,空土猶如空自性;不念土及土功德,當至彼土人牛王。
說我能忍諸惡事,我於菩薩教師想;然我未聞亦未見,教師想所而生惡。
各各相毀所有行,著乞食家及友家;說是我所成熟者,於中莫令餘人入。
我能脫汝莫親餘,其彼無有清淨行;雜閙遊行是無智,於菩提利彼未有。
晝夜如是作三時,當禮諸佛及菩薩;莫求彼所有錯失,如欲行導常修行。
若見憙於欲事樂,彼所錯失亦勿求;如此久必當觸證,最勝菩提無邊德。
當漸次學漸次作,不可一時佛即成;多劫俱致那由多,我著鎧甲非今日。
莫以分別分別欲,我觸菩提如欲性;無此煩惱當不生,若能信此得勝忍。
觀此諸聲即非聲,無字法體便已入;如是聲類諸法體,當不生欲亦無瞋。
於欲及瞋觀無生,應知此二無有字;此二唯可以名轉,字若無有於中無。
若知諸辭即一辭,名亦不生本非有;我之所說外道說,是類法體彼不知。
說此諸法以聲言,而法及聲不可得;能入諸法一相道,無上勝忍便觸證。
莫分別忍莫不忍,莫分別瞋莫欲渴;此等無生常解知,當得世親人中勝。
東西南北諸方中,恒伽許沙如是有;一一沙顆人民置,若所有土多無邊。
諸寶滿中施最勝,無邊百劫過於上;若有聞此修多羅,如此福德當無數。
求此菩提出家已,彼所我當付此經;必速得於最勝忍,經無邊門此當說。
於陀羅尼不難得,當得俱致那由經;利智辯才彼當得,少動多知疾得解。
即得無邊樂說辯,諸佛皆與彼辯才;說修多羅寶非一,無邊辯說彼當有。」

爾時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而白佛言:「大德世尊!說此伽他,幾許眾生聞作利益?」

如是語已,佛告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言:「善家子!見此眾集論不?」

答言:「我已見。婆伽婆!我已見。修伽多!已過算數,於此說法集會。滿虛空中,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伽留荼、緊那羅、摩睺羅伽,及餘諸世界中眾生,亦皆聞此說法。」

如是語已,佛告師子遊步菩薩摩訶薩言:「善家子!說此法時,九十八千天子無生法中得忍,九十二千夜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三十六千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五百比丘增上慢意未得得想。彼等聞此說五慢法,信解諸法一相道已,無所受故,漏心解脫。於彼菩薩數中六十二千菩薩,信解諸法無障礙已,無生法中得忍。何以故?善家子!此法說中最上。

「善家子!如我於作燈如來、應、正遍知所,現前信解諸法一相道已,我於彼時,然後無生法中得忍。善家子!若得諸六波羅蜜,若復聞此法本,稱量一等。善家子!菩薩摩訶薩因此道故,滿足六波羅蜜。我如是說。何以故?善家子!若有菩薩恒河沙等劫行施、護戒、具忍、發勤、入定、修智,於此法道以不知故,諸有善根還復滅盡。善家子!汝看提婆達多,如是善根具足有三十相,彼雖如是善根具足,而更斷諸善根,遂墮泥犁耶中,於此法道以不知故。善家子!以是因緣,當知如諸善根斷者,於此法道以不知故。

「善家子!於先過去阿僧祇劫,復過無數廣大無量不可思不可量,過已復過,於彼時節有佛出世,名迷留上王如來、應、正遍知、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教師、佛、婆伽婆。彼如來壽量九十九俱致那由多百千歲。彼世界名金焰影,其彼佛土皆用金作,亦以三乘令眾生涅槃。何者為三?所謂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彼如來第一集會,聲聞有八十俱致那由多百千,彼皆阿羅漢,諸漏已盡應作者作,所作已辦棄捨重擔,得到自利盡諸有結,以平等智得善解脫。第二集會,比丘有七十俱致那由多百千。第三集會,比丘有六十俱致那由多百千。第四集會,比丘有二十五俱致那由多百千,又倍上數比丘尼集,又倍上數憂波塞迦集,又倍上數憂波斯迦集,又倍上數諸菩薩集。彼諸菩薩具足無生法忍,巧出無邊三摩地道,得無邊門總持,轉不退轉法輪,何況初乘發行菩薩?於中復有無量無數獨覺乘者。善家子!於彼時節,彼佛有無量、無數、無算諸聲聞眾。

「善家子!彼金焰影世界,若樹若柱,彼皆七寶所成。彼樹出如是聲,所謂:空聲、無相聲、無願聲、無生聲、無所有聲、無相貌聲,彼出如是等聲。於中如是等聲出時,彼諸眾生其心解脫。彼如來滅度千歲正法住已,彼聲亦不復出。

「善家子!彼迷留上王如來、應、正遍知,勸請說法比丘名淨善行,令其說法爾乃滅度。善家子!彼時復有說法比丘,名善行意,其人具足善淨戒聚,復得世間五通勝智,亦能轉誦毘那耶藏;彼比丘復有嚴熾苦行,信樂廉儉領眾說教;彼安立住處已於中止住;彼之徒眾善住戒聚,信樂頭多功德及以減省;彼比丘亦發勤行而離於菩提心。彼有餘菩薩眾,亦教以威儀道,令其相應;見有所得而行教化,取諸行無常、取諸行苦、說諸行無我;彼無巧慧,於菩薩行亦無善巧;彼比丘雖爾而善根具足。又彼說法比丘淨善行者,善知眾生各各別根,彼所有眾不重頭多功德及以減省,乃於無所得忍善巧方便。

「善家子!爾時說法比丘淨善行者,與其徒眾到善行意比丘住處止宿,然亦以時數數入村,愍眾生故,村中食業作已而出,彼令多百千家已作淨信。

彼之徒眾亦善化導,到眾生所為其說法,令多百千眾生建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善行意所有徒眾,憙樂修定不數入村。爾時善行意比丘,於淨善行說法者及徒眾邊,不淨心生而言:『此是嬾墮比丘,常數入村。』即鳴犍遲集比丘眾,自作制住:『汝等一莫入村。』向淨善行所有徒眾,作如是言:『汝等不善知行、不少言語,何因汝等數數入村?諸佛世尊讚歎許可住阿蘭拏,汝等莫到他家,汝等應住思惟定樂。』

「善家子!爾時淨善行比丘所有徒眾,於善行意比丘所制言教不順其轉,復數入村,為成熟眾生故。善家子!時彼比丘從村出已,彼善行意比丘復鳴犍稚集比丘眾,作如是言:『汝等若更入村,於此住處不得共住。』善家子!時淨善行說法者,護彼比丘故,於自徒眾告言:『汝等一莫入村。』時彼村中所有眾生,是彼比丘所成熟者,彼等不見諸比丘故,悉懷熱惱善法損減。

「善家子!時淨善行說法者,彼三月過已,從住處出到別住處,及共徒眾復入村城國邑王都,入已為諸眾生說法。善家子!時善行意比丘,復見淨善行說法者數入村家,亦見彼眾本性威儀入他家中。彼復唯有不淨心生:『今此比丘惡戒破戒,自身既爾徒眾亦然,此禿何有菩提?唯是詐誑。』便告多人作如是言:『此比丘雜行、去菩提遠,貴重利養染著他家。』

「善家子!爾時善行意比丘於他時死。然其死時,以於彼邊不淨心生,作業熟故,墮阿毘至大泥犁耶中。經九十九俱致百千劫在大泥犁耶中,所有大泥犁耶苦皆具受已,於六十三百千生中常得誹謗;於三十三百千生中行出家已,還退在俗。以彼餘業障故,於無垢焰如來、應、正遍知教中出家,壽量既長,於俱致百千歲如救頭然發勤修行,猶未曾得隨順道忍。復多百千生中闇鈍,以彼餘業故。

「善家子!彼時說法比丘名淨善行,汝莫異見。何以故?不動如來即是彼時說法比丘名淨善行。善家子!彼時說法比丘名善行意,汝莫異見。何以故?我身即是彼時說法比丘名善行意。我於彼所乃至微細方便,於中不淨心生已,作此業障墮大泥犁耶中。

「善家子!有如是微細業障。善家子!若有菩薩不欲如是業障者,於第二菩薩所諸修行中不應違背,諸作業中皆當信順。應生如是心:『我不知他心,眾生所行是亦難知。』善家子!如來見是義故,說如是法於富伽羅,富伽羅所不應選擇,唯我能選擇富伽羅及餘似我者。善家子!若欲自護不應選擇有所行者,不於他所而作遮礙此如是相,當於佛法勤作相應,晝夜勤念與法相應。善家子!發行深心菩薩,不應復於他所而作遮礙,當勤隨順相應修行。

「善家子!假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若有菩薩令彼安立十善業道;若有菩薩獨到閑處,乃至一彈指頃信諸法一相道,若問若共議若說、若教誦若自誦,此生福德過多於彼。何以故?善家子!菩薩摩訶薩因此道故得淨業障,諸眾生中遠離愛憎速到遍智。」

佛說諸法本無經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