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諸法本無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諸法本無經卷中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爾時曼殊尸利童真而白佛言:「佛說業障淨者,世尊!菩薩云何業障當淨?」

佛言:「曼殊尸利!若有菩薩見於諸法無業無報,彼當到業障淨。復次曼殊尸利!若有菩薩即於欲際而見實際,彼當到業障淨;瞋際、癡際即見實際,彼當到業障淨。復次曼殊尸利!若有菩薩,見諸眾生即涅槃界,彼當到業障淨。何以故?曼殊尸利!彼以順見,業障得淨。曼殊尸利!於四聖諦不如實見,有四倒心眾生,於不實流轉不能超過。」

如是語已,曼殊尸利復於佛所白言:「世尊為說,眾生云何當有所見,而於流轉不能超過?」

佛言:「曼殊尸利!眾生著我、我所故,於流轉不能超過。何以故?曼殊尸利!若見自他彼有業行。曼殊尸利!凡夫小兒眾生以無聞故,不知諸法畢竟滅度,彼於自他而有所見。見已作三種業:身、語及意。彼於無有有取,分別我貪、我瞋、我癡。彼若如來教中出家,當作是念:『我具戒、我淨行、我當過流轉、我當得涅槃、我當解脫苦。』彼復分別:『此法善此法不善、此法漏此法無漏、此法知此法斷、此法證此法修。所謂苦應知、集應斷、滅應證、道應修。彼復分別諸行無常、諸行苦、諸行熾然,我於諸行應當走出。』彼如是觀察生時,即於和合想念而有厭捨。此相先行,彼作是念:『此苦應知。』若此諸法所應知者,彼作是念:『我應斷集。』彼於諸法羞慚厭怖,彼作是念:『此集應斷。』若此諸法所羞厭者,彼作是念:

『滅應證、道應修。』彼法分別已復知於滅,彼作是念:『此是彼滅應證。』若此諸法所應證者,彼作是念:『我應修道。』彼便獨到閑處,思念諸法得舍摩他,滅於思念。彼得舍摩他故,於諸法中其心自然開敷涼潤,轉生羞慚不憙樂心。彼作是念:『我脫諸苦,於上更無所作。』自謂是阿羅漢,作如是知。彼欲死時見受生處,則於佛菩提中有疑惑不正意,彼以心墮疑惑故,死已當墮諸大泥犁耶中。何以故?墮無生諸法中分別故,於佛菩提有毀害心。」

爾時曼殊尸利童真復白佛言:「世尊!云何當見四聖諦?」

佛言:「曼殊尸利!若見諸行無生,彼即知苦;若見諸行無起,彼即斷集;若見諸法畢竟滅度,彼即證滅;若見諸法無有,彼即修道。曼殊尸利!若如是見四聖諦,彼不分別此法善此法不善、此法當知此法當斷、此法當證此法當修,所謂苦應知、集應斷、滅應證、道應修。何以故?若諸凡夫小兒染恚癡處,於中見彼諸法無生無有不實,分別所繫。如是見已,彼於法中無取無捨,見諸欲瞋癡等皆如虛空自性。彼於諸三界中無所著,於諸三界彼見無生,見諸三界如幻如夢、如響如影,於諸善不善法見其如焰。見彼欲界即涅槃界,見瞋恚界即涅槃界;見愚癡界即涅槃界。彼見諸法如是自性,便於諸眾生中遠離愛憎。何以故?彼於諸法不見若愛若憎,心等虛空,亦不見佛及以法僧。彼既不見諸法,便於法中無處作疑,既不作疑則無有取,既無有取則無有生,便當涅槃。曼殊尸利!上座須浮帝知如是法故,不來禮如來足。何以故?彼尚不見自身,何況當見如來?無有是處。」

爾時曼殊尸利童真復白佛言:「世尊!云何當見四念處?」

佛言:「曼殊尸利!於未來世當有比丘,彼於不淨身中隨順身觀,說為念處;生滅受中隨順受觀,說為念處;見心乃是生法滅法,於是心中隨順心觀,說為念處;彼如是說,若有圓想彼則非有,若有法想彼亦非有,於是法中隨順法觀,說為念處。」

如是語已,曼殊尸利復白佛言:「世尊!四念處更云何薰修?」

佛言:「不須。曼殊尸利!如來所說別意難知。」

曼殊尸利白言:「大德世尊!但當為說薰修念處。」

佛言:「曼殊尸利!若見其身等如虛空,此是身中隨順身觀念處。曼殊尸利!若不得受內外兩間,此是受中隨順受觀念處。曼殊尸利!若知其心唯有名量,此是心中隨順心觀念處。曼殊尸利!若不得諸善不善法,此是法中隨順法觀念處。曼殊尸利!如是應見四念處。」

曼殊尸利復言:「世尊!云何當見聖八分道?」

佛言:「曼殊尸利!若見諸法無不平等,無二亦不作二,此是正見。曼殊尸利!若見諸法不分別,不種種分別,不普分別,無所見故,此是正分別。

曼殊尸利!若見諸法不可言說,言說平等善薰修故,此是正語。曼殊尸利!若見諸法無作無作者,不得作者故,此是正業。曼殊尸利!若於諸法不聚不散,正住活命,此是正命。曼殊尸利!若於諸法不起不發行故,此是正精進。曼殊尸利!若諸法中皆不作念,念業已離亦不追憶,此是正念。曼殊尸利!若見諸法本性入定,無散亂無攀緣,不可得故,此是正定。曼殊尸利!如是應見聖八分道。」

曼殊尸利復言:「世尊!云何當見五根?」

佛言:「曼殊尸利!若信諸法不生,以本性不生故,此是信根。曼殊尸利!若諸法中心不發遣,以近想遠想離故,此是精進根。曼殊尸利!若於諸法不作念意,以攀緣性離故念不繫縛,此是念根。曼殊尸利!若於諸法不念不思,如幻不可得故,此是定根。曼殊尸利!若見諸法離生離無智,本性空故,此是慧根。曼殊尸利!如是應見五根。」

曼殊尸利復言:「世尊!云何當見七覺分?」

佛言:「曼殊尸利!若見諸法無有自性,不作念意,此是念覺分。曼殊尸利!若選擇諸法已,不得善、不善、無記,以不成就故,此是擇法覺分。曼殊尸利!若於三界不取不捨,以知界想壞故,此是精進覺分。曼殊尸利!若諸行中不繫於喜,以知喜不喜壞故,此是喜覺分。曼殊尸利!若諸法中其心止息,此是止息覺分。曼殊尸利!若知諸法心不可得,隨順覺故,此是定覺分。曼殊尸利!若諸法中不依不住、不著不縛,不見諸法而得於捨,此是捨覺分。曼殊尸利!如是應見七覺分。

「曼殊尸利!若有如是見四聖諦、四念處、聖八分道、五根、七覺分,我當說彼名為度者,名為到彼岸者、名為到陸地者、名為得安隱者、名為得無畏者、名為抖擻塵者、名為無所有者、名為無欲惱無障礙者、名阿羅漢、名為盡漏者、名為作所應作所作已辦者、名為離重擔者、名為得自利者、名為盡有結者,乃至名為心皆自在得勝彼岸者、名為沙門、名為婆羅門、名為能度者、名為度鞞陀迦者、名為輸嚧帝疑夜者、名為佛、名為佛子、名為奢迦子、名為踏破刺棘者、名為除却塹者、名為度塹者、名為拔箭鏃者、名為離熱惱者、名為比丘、名為聖者、名為滿足幢者。

「曼殊尸利!比丘具足如是忍者,則能淨施,應得諸天世等供養。是故曼殊尸利!比丘欲不虛食國人食者、欲破摩羅者、欲超過流轉者、欲順到涅槃者、欲解脫苦者、欲作諸天世等淨施福田者,於此法中應當勤習相應。」

說此言時,三十二千天子法中證見,彼以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而散於佛,說如是言:「大德世尊!若說此法耳得聞者,彼於如來教中,是善出家,何況聞已信解為緣如實奉行?世尊!彼等眾生乃至若聞此說,當得無增上慢。」

爾時曼殊尸利復白佛言:「大德世尊!為說陀羅尼句。以是陀羅尼故,當令菩薩得無著辯,無一聲中而有怖畏,於佛法中出生諸法,信解諸法是一相道。」

如是語已,佛告曼殊尸利童真菩薩言:「曼殊尸利!以彼因緣汝當善聽!今說法門,名雞羅句及種子句。以是法門故,令諸菩薩於諸法中當得明照,速於無生法中得忍。」

曼殊尸利言:「云何名雞羅句、種子句法門?」

佛言:「曼殊尸利!諸眾生一心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眾生心皆無所有,攀緣不可得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諸眾生心皆同一量,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眾生心如虛空量,入於無著平等行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諸眾生、一眾生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說諸眾生唯是其一,畢竟不生遠離於名,一異不可得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欲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欲不可動,於法界住,以不住故;彼不動搖,本性離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瞋是金剛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金剛句?」

佛言:「曼殊尸利!瞋不可破亦不可斷,如彼金剛不破不斷。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諸法亦皆不破不斷,諸事不成就故,彼是此金剛句。曼殊尸利!癡是智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智句?」

佛言:「曼殊尸利!即此諸法轉滅於智,遠離無智,如彼虛空非智具足,亦非無智具足。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諸法非智具足,亦非無智具足。智與無智及所應知,本性寂靜故,彼是此智句。曼殊尸利!色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如彼天帝門橛不動不搖,以善住故。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諸法於法界住,以不住故,彼亦無去無來、無取無捨,亦不於他有所行作。以住無住處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受是寂靜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寂靜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受本性寂靜,不內不外、不東方不南方、不西方不北方、不下方不上方、不十方中。曼殊尸利!若樂受在內者,眾生應一向樂。曼殊尸利!若苦受在內者,眾生應一向苦。曼殊尸利!若不苦不樂受在內者,眾生應一向癡。曼殊尸利!是故諸受不內不外、不東方不南方、不西方不北方、不下方不上方、不十方中可得。是故諸眾生等皆似草木及壁,本性不生不滅故,彼是此寂靜句。曼殊尸利!想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分別起想不如實生,空拳相似如焰自相,本性離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行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不正思惟故而生於行,諸數已離無數過數,如芭蕉實。曼殊尸利!如芭蕉實畢竟自無,以不可得、本性不生。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諸法本性自離,名已離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識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識如幻相不生不出,空無相、無自性、無狀貌如虛空,以五指託畫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色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不生諸色故。曼殊尸利!如影雖見而無所有。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諸色雖見而無所有,唯迷惑眼、唯迷惑心,虛妄不實法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聲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種種無種種相。曼殊尸利!諸聲無二,所有語道亦如山鳴響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香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不嗅,本性頑鈍等於虛空,鼻香嗅者不可得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味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味界即不可思,味不可識遠離於識,本來自性離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觸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不可觸著,如虛空離故、善壞身故、觸不起作故、觸自離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法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心離心,自性不成、離名離相,如法界本性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地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堅無軟、虛妄和合,人以為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水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濕無雜無膩,如炎網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火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暖無熱,其已捨離,自性寂靜無實無生,以顛倒分別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風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著無礙、無急行無自性,風道已過不吹動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佛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不作覺者,不覺、不隨順覺、不等覺,以覺離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法是種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種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不斷不破、離斷離破,無名無相、離名離相,亦無自性,語道已過故,彼是此種子句。曼殊尸利!僧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不住聖眾如法界際,持戒破戒平等故、定亂平等故、智無智平等故、解脫煩惱平等故,於諸法中無所安住,以處非處不可得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境界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如虛空境界、不可思境界。諸境界斷、無諸事物,其中空虛斷,不可得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無攀緣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住處,無依倚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不破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不可見,以無色不可見故,不可斷不可破、不可得不可著、不可解脫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不取不捨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等歸於如、等合法界,彼不起取、彼不捨出,不求不願諸願已斷,本性寂靜等虛空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無咎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垢亦無所有,清淨光顯最善清淨,如虛空清淨故,罪不可得故無咎,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無住處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事,寂靜無住持故,彼是此雞羅句。曼殊尸利!諸法無學是雞羅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雞羅句?」

佛言:「曼殊尸利!諸法無學,彼不應學、不應修、不應思、不應念、不應住、不應發、不應行、不應斷、不應證、不應說、不應顯、不應求、不施設名、不開不淺、不生不滅、不洗非不淨、不分別說、不眾言說、不攀緣、不執取、不脫不棄不捨。何以故?曼殊尸利!諸法畢竟已捨,本性不取常是棄捨,彼非智所行,非無智所行故,彼是此雞羅句。」

佛說諸法本無經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