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護淨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護淨經 東晉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小乘单译经

佛說護淨經

失譯人今附東晉錄

往昔,佛共阿難行,遇值一池,東西四十里,南北四十里,深四十里。池中有虫,其形似科蚪,形黑如墨。

佛語阿難:「識此池中虫不?」

答言:「不識。」

佛語阿難:「此池中虫者,十方世界大眾僧,食不淨食,墮此臭穢糞屎池中,常食不淨,五百萬世中受此苦惱竟;後五百世中復墮餓狗中,常食不淨;復墮猪中,五百世常食不淨;復墮蜣蜋中常食不淨。亦五百世得出為人,常生貧窮家,衣不覆形,食不充口,常食糠飯,恒飢不足。」

佛語諸比丘:「有如是者,受罪尤苦,無量無邊。誡語後世末法中,諸比丘不可不慎,一切眾僧有住止處,作不淨食不足往食。欲淨食者,一切白。

衣食如法,著衣持鉢,稱四威儀,如法往造乞,是真比丘,除其邪命,如法活命。

「佛不妄言,福報如影響。往昔比丘,新得阿羅漢,有結業身,有便利患。夜闇上廁,見一比丘在廁邊呻吟,阿羅漢語是比丘:『汝本好用意人,云何墮餓鬼中呻吟如是?』餓鬼比丘答言:『我餓渴來久,五百餘年不見漿水,正欲趣廁用食不淨,護廁鬼神鐵杖打我,不得近廁。憶念本曾作比丘知僧事時,是用觸眾僧淨食,以不淨食食眾僧,故致此殃。』遇值阿羅漢善知識,阿羅漢為比丘僧中燒香呪願,即免餓鬼,還復人道。」

佛語諸比丘:「不可不慎,一切不得觸眾僧淨食。佛不虛言,福報如影響,十八地獄經中出罪福。此餓鬼本從人道中來,以不清淨手觸眾僧淨器;以不淨手觸沙門淨食,以不淨食著沙門淨食中。以不淨食食眾僧故,後五百世中,墮餓鬼中,常食不淨;欲趣廁上食糞,于時廁神手捉鐵杖打之,令不得近。此鬼食人膿血、涕唾及蕩滌惡汁,常伺捕婦女產血不淨,以為飲食。復經五百世,墮猪、狗、蜣蜋之中,常食臭糞不淨。受斯苦劇,累世如此,於百千劫,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

「以不淨手觸男根,或觸女根,觸沙門淨器,觸沙門淨食;以不淨食,著沙門淨食中;以不淨食食眾僧故,致此殃,一切人肉眼不知罪福。自今以後,欲得福祐,佐眾僧作食,以清淨手捉眾僧淨器、淨手淘米、及以淨米著眾僧淨食中者,得福無量。自今以後,以此為常,一切眾人普使聞知。一切檀越施設法會,供齋調度,持齋者得食,不持齋者不得食。此飯一日持齋,得六十萬世餘糧;不持齋者,六十萬世墮餓鬼中。何以故?此信施難銷故。寧吞熱鐵丸,不食此飯。吞熱鐵丸,須臾間耳,食此信施,久受大苦,五百萬世中受餓鬼苦。

「諸有設食之處,一切如法作齋,不得懷挾餘殘食,歸給妻子。若食此飯,若腋底挾擔,後五百世,常挾熱鐵輪,左腋底入從右腋底出。一切齋飯不可不慎,一米化作熱丸。

「一切賢者施設福會,於先嘗啜此食,都作殘食,唐作此會,不如不作。何以故?諸天不歡,鬼神不喜。此人於先甞者,亦五百世中受餓鬼苦。自今已後,欲得福者,如法作齋食,可得福德,諸天歡喜,百神慶悅,天神擁護。經不虛言,福報如影響。」

佛說護淨經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