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食施獲五福報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食施獲五福報經 東晉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食施獲五福報經

失譯人名今附東晉錄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諸比丘:「當知食以節度,受而不損。」

佛言:「人持飯食施人,有五福德令人得道,智者消息意度弘廓,則獲五福。何等為五?一曰施命,二曰施色,三曰施力,四曰施安,五曰施辯。「何謂施命?人不得食時,顏色燋悴不可顯示,不過七日奄忽壽終,是故智者則為施食,其施食者則為施命。其施命者,世世長壽生天世間,壽命延長而不夭傷,自然福報財富無量,是為施命。

「何謂施色?人不得食時,顏色憔悴不可顯示,是故智者則為施食,其施食者則為施色。其施色者,世世端正生天世間,顏華煒曄人見歡喜稽首作禮,是為施色。

「何謂施力?人不得食時,身羸意弱所作不能,是故智者則為施食,其施食者則為施力。其施力者,世世多力,生天人間力無等雙,出入進止力不耗減,是為施力。

「何謂施安?人不得食時,心愁身危坐起不定不能自安,是故智者則為施食,其施食者則為施安。其施安者,世世安隱,生天人間不遇眾殃,其所到處常遇賢良,財富無量不中夭傷,是為施安。

「何謂施辯?人不得食時,身羸意弱口不能言,是故智者則為施食,其施食者則為施辯。其施辯者,世世聰明,口說流利無所躓礙,慧辯通達,生天世間,聞者歡喜靡不稽首聽採法言。是為五福施食之報。」

佛言:「若族姓子、族姓女,若發道意,施一切飲食衣被,在所生處見現在佛諮受三法,四意三脫致十種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進止十方猶如日出,暉暉有光遍照十方教化一切,般泥洹後經法續現,奉之得度與佛無二。」

佛說是時,天龍鬼神、世間人民,帝主大臣、四輩弟子,靡不歡喜,為佛作禮。

佛說食施獲五福報經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