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頂尊勝陀羅尼幢讚(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頂尊勝陀羅尼幢讚(並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9

道無形相,心離文字,非言無以導引,故諸法生於假名,非智無以調伏。故大音傳於密教,茫茫五濁,客塵覆之,根識相緣,生滅相隨。世王有為之牢獄,二乘求慧而著空。十地見性而弗了,微我智印侯誰司南?故如來以大悲自定之慧力,示總持無畏之秘藏,雲覆世界,雷震群有。淨除我垢,令入法性。設字根本,假文以筌意也;足聲齒舌,因音以見法也。以十四音,攝一切智,雖入無漏,而不舍有為,即色以證空也。奉之者,惡趣固可使關閉,黑業必為之清淨,況勝緣乎?初太保韓國苗公以兩朝秉鈞,所積廩賜,顧命宗子家老曰:「喪祭之餘,以庀功德。」於是我相國潁川公將演成公宏誓之果也,是以樹因此幢。韓公生代天工,德本植焉;歿無鬼責,惠牙滋焉。而潁川公猶興哀於絕弦之地,將乞靈於無我之法,庶俾法雨,雨公身田。故琢真石,以刊微言,仰之讚之,如揭日月。嗚呼!墨點之界有極,鐵圍之山有壞,惟梵音與法印,等空虛而無窮。則公之前際,疇可彌度,其辭曰:

六趣輪轉,根塵相刃。死生變化,如響如瞬。何用拯溺?總持秘印。道罔不在,宏之者人。乃經靈幢,公子之因。讚持大力,啟迪迷津。天魔遁形,地獄開門。拔箭解縛,如日破昏。韓公善根,與石長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