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樂崇德賦(以「王者順動,殷薦趨時: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作樂崇德賦(以「王者順動,殷薦趨時」為韻)
作者:李子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4

我皇以合天為德,神化為勳。鄙銘功於彝器,思播德於樂文。由是播《大章》、《大夏》,表克長克君,美《韶》者舜,慚《濩》惟殷。未足方其至美,而且讓其樂云。於是俗泰時康,近服遠信,聲諧六律,事從百順。樂府爰辟,宮懸始震;樹干羽而駢羅,列鏞鼓而充牣。八佾之疾徐無失,九成之洪殺克慎。惉懘不生,子諒咸進。洋洋元化,流於磬之中;泱泱大風,發於絲竹之韻。觀夫崇德之祭也,郊上帝,祀方祗。配祖列位,崇壇奉犧。六代明備,千官肅祗。殷薦咸若,嘉肴孔時。聲音上聞,同《韶》之盡美;戩穀下降,知神之格思。於時曙色初分,祥風微扇,肅肅嚴配陰陰嘉薦。聲明動於皇天,文物驚於赤縣。至矣哉!德不崇無以表金石之娛;樂不作無以表天地之符。樂作而萬方草偃,德表而八裔風趨。昔先王之薦也,或中和罔紀,鏗鏘罔假。徒載考而載擊,非大者而遠者。孰若奮至聖之光,薦明德之香。陋《咸池》於堯帝,笑舞象於周王。秦穆之鈞天遠設,軒皇之廣樂空張。聖上猶兢自持,非禮勿動,鄭衛斯斥,溺音是恐。客有聞至德之音,知我皇之所以垂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