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使醫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0

「一人疾焉,而醫者十,並使之歟?」曰:使其尤良者一人焉爾。「烏知其尤良而使之?」曰:眾人之所謂尤良者,而隱之以吾心,其可也,夫能不相逮,不相為謀,又相忌也,況愚智之相百者乎?人之愚不能者常多,而智能者常少。醫者十,愚不能者烏知其不九邪?並使之,智能者何用?愚不能者何所不用?一日而病且亡,誰者任其咎邪?故予曰:使其尤良者一人焉爾。使其尤良者有道,藥云則藥,食云則食,坐云則坐,作云則作。夫然,故醫也得肆其術而無憾焉,不幸而病且亡,則少矣。藥云則食,坐云則作,曰姑如吾所安焉爾,若人也,何必醫?如吾所安焉可也。凡疾而使醫之道皆然,而腹心為甚。有腹心之疾者,得吾說而思之,其庶矣!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