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做好有问题商品处理工作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做好有问题商品处理工作的通知
〔79〕供销财字第118号
1979年3月5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总社
中国商务法规

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供销社根据国务院国发〔1978〕159号文件精神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做好年终决算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库存有问题商品进行了清查、划分和处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有些地区和单位对有问题商品划分不准,削价混乱,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认真分析库存结构,正确划分有问题商品。有问题商品,一般是指销小存大,货不对路,货不配套,质次价高,残损变质,社会淘汰等长期呆滞、不易销售而占压资金的商品。至于季节性储备、代存代销、计划分配、政策奖售等商品,只要在计划周转期内,都属于正常的必备商品。即使暂时库存偏大或上调迟缓等,也不能视为有问题商品。在划分有问题商品时,必须根据购销任务、供应范围、购买力大小、货源情况、运输条件、季节需要,以及销售期内市场变化等情况,慎重确定。一定要有利于支援农业生产,有利于扩大购销业务,有利于经济核算,有利于定额管理。既不能该划不划,也不可划过了头。

二、积极慎重处理有问题商品。

1.对于销小存大,质价均无问题的商品,和其他有问题商品性质有所不同,应当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合理调整产销计划、控制采购、扩大推销、互相调剂、退货换货等方法解决。采取这些措施后仍有多余库存,应妥善保管,陆续销售,不得削价处理。如因时间推移,市场需要变化,而变成其他性质的有问题商品,则不在此限。

2.对花色不对路,零件不配套,以及社会淘汰,冷背呆滞商品,主要靠加工改制、整理配套、调剂调换等方法解决,不能单纯靠削价处理。

3.对粗制滥造、质次价高必须削价的商品,要经过群众评议,认真讨论,既要及时、积极处理,又要削价适当,防止过头。

4.对残损变质,部分或全部丧失使用价值的商品,应发扬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的精神,想方设法加工修理,尽量恢复其原来使用价值,实在不能维修的,可根据残损程度酌情削价。对失去使用价值的报废商品,要从严掌握,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鉴定。经上级批准后,留残值报废核销。

5.对代存代销商品必须削价时,要经原委托单位同意。削价损失由原委托单位负责。

6.在销售过程中,如果发现原定削价幅度过大或不应当报废处理的,应及时纠正。所有削价报废商品都要公开出售,严禁批条子,走后门,内部私分和一面削价处理,又一面按原价进货的做法。

三、基层供销社从上级批发部门(包括商业)进货过多或在农村确无销路的商品,如果完好无损,应洽商退货。对随国营商业削价而削价的商品,其削价损失,凡有规定由商业部门退补的应该要求退补;对其削价不合理的,应提出意见,请商业部门考虑修订。今后在采购工业品时,应看样选购,勤进快销,坚决抵制硬性搭配,和反对过季下放或过早下放,转移库存的做法。

四、对外贸公司转内销的商品,要按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国家计委、外贸部、商业部、供销合作总社下达《关于外贸出口转内销的若干规定》办理。供销社应当积极代销、收取代销手续费。在进货时,应以按质论价的原则进行选购。

五、为了巩固清仓查库成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今后要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坚决按经济规律办事。企业除国家明确规定必须经营的政策性亏损商品外,其他业务都应该有适当的利润,不能做亏本买卖。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亏损商品,有权拒绝经营。企业与企业之间,要实行合同制,明确规定双方权责义务,严格按合同办事。凡不符合合同规定的,企业有权拒收;或按质论价进行选购,反对不论质量好坏,一律包销的做法。


六、要加强领导。各级供销社要对有问题商品的清查、划分和处理工作,进行一次重点检查,总结经验,接受教训,把这项工作做好。要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彻底弄清家底,分析库存结构,事先做到心中有数。要走群众路线,凡是必须削价或报废处理的商品,要经群众评议,由下而上提出意见,按照规定权限由上而下审批处理。对处理削价,报废权限不能下放过宽,各地对现行规定要做一次审查,如有不适当的,应予修订。各级领导要从全局出发,在较大范围内权衡商品处理得失,不能放弃领导,自由行动,随便削价甩卖。要帮助基层企业搞好调查研究,扩大推销,并协助生产部门改进质量,增加数量,降低成本,拿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