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好
河北省革委会调查组 张家口地区革委会调查组
1970年12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编者按:一九六九年一月十八日,本报发表了安家堡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调查报告。最近,河北省革委会和张家口地区革委会组织调查组到安家堡总结了他们的经验。现将这个总结材料发表,以供参考。希望各地也认真总结经验,把农村商业改革推向前进。

万全县安家堡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已经两年了。最近,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同万全县革委会同志、安家堡贫下中农和商业人员一起,总结了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经验。实践证明,农村商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挂帅,群众监督的根本原则。在公社党委一元化领导下,由贫下中农管理,就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有力地促进财贸战线斗、批、改。

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巩固和加强贫下中农管理 安家堡公社农村商业由贫下中农管理,经历了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管理以后,斗争是不是结束了?有的人认为,贫下中农管理了,什么斗争都没有了。也有人说什么:“管不管一个样。”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毛主席教导说:“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并没有结束。这种斗争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过去没人抓,现在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商业,就是要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安家堡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教导,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同商业人员一起,在管理农村商业中,狠抓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开展了“一打三反”运动。

同阶级敌人作斗争,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资产阶级经常利用他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采取各种手段腐蚀商业人员,特别是腐蚀新进店的贫下中农售货员。贫下中农代表十分重视这个问题,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商业人员,拒腐蚀,永不沾,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并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商业,并不等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商业战线上的修正主义余毒肃清了,并不等于商业部门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不存在了。贫下中农代表充分认识到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既管柜台里面,也管柜台外面,坚持农村商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坚持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由贫下中农管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革命新事物。这项改革,破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改变了过去农村商业上边管不到,下边管不着,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的现象,使农村商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称赞。但是,有少数人总是不赞成,想不通,寻找种种“理由”反对,或者想用这种或那种办法取消管理。对于这种错误思想,安家堡贫下中农及时进行了批判,并且用事实说服教育这些人,把农村商业的管理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是在社、队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有了党的领导,才有贫下中农管理;有了贫下中农管理,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了更好地管理农村商业,安家堡公社通过贫下中农讨论,建立了适当的管理形式,选派代表参加供销服务社“三结合”领导小组,大队建立“三结合”的管理小组。这样,农村商业的重大事情,都要经过贫下中农代表参加讨论,才能作出决定。做到思想上真依靠、组织上有保证、工作上能监督。贫下中农代表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脱离农业生产劳动,并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进商店。

广大革命群众说,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抓了阶级斗争,批判了资本主义,打击了歪风邪气,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

用毛泽东思想建设商业队伍是管好农村商业的根本 安家堡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究竟怎样建设商业队伍?开始有不同认识。有的人认为,要建设好商业队伍,就得换人,提出:原有的商业人员“都不行啦!”主张“大换班”。绝大多数人认为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原有商业队伍进行阶级分析。

长期以来,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农村商业队伍确实混入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但是,农村商业人员的多数和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其中一部分人,由于中“刘毒”较深,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只要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进行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是完全可以为社会主义、为贫下中农服务的。

安家堡供销服务社对混进商业队伍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清理。对少数不适合做商业工作的人,也作了必要的调整和适当的安排。同时,根据精简的原则,由贫下中农推荐一批出身好、觉悟高的优秀社员到供销服务社、站工作,使商业队伍增添了新生力量。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贫下中农认为,商业队伍从组织上进行吐故纳新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加强商业人员的思想建设。他们管店先管人,管人先管思想,让商业人员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接受贫下中农的教育,经受阶级斗争的锻炼,改造世界观。他们的主要作法是:一、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天天学,天天用;二、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经常进行忆苦思甜活动;三、抓服务方向,帮助商业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四、抓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去年每人平均参加田间劳动六十六天;五、学习解放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四好、五好运动,并建立了由群众对商业人员定期评议的制度。

贫下中农代表在公社党委领导下,把供销服务社领导班子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经常总结历史经验,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狠抓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供销服务社的领导成员,在贫下中农帮助下,坚定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带头抓阶级斗争,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艰苦工作干在前,不怕苦,不怕累,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总是先做到,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两年来,安家堡供销服务社经过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运动和狠抓政治思想工作,一支革命化的商业队伍正在成长。

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了企业革命化。安家堡的商业人员处处关心生产,时时想着群众,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时间方面,每逢节日和收购旺季,从清晨一直服务到深夜。农忙季节,早晚营业,白天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庄稼生了虫,售货员连夜购进农药,送到田间,同社员一起扑灭虫害;农业机械缺了零件,售货员跑几十里地也要去买回来;群众得了急病,售货员连饭都顾不得吃,马上送药上门。群众一致反映:商业人员过去和我们隔着柜台隔着心,如今人在一起心连心。

更好地贯彻执行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 农村商业由贫下中农管理,是商业战线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而进行的一项重要改革。它使农商密切结合,紧紧拧成一股绳,商业工作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更好地贯彻执行总方针的根本保证。

安家堡贫下中农认为,在贯彻执行总方针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断地提高商业人员贯彻执行总方针的自觉性,明确农村商业的服务方向。过去有的商业人员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只做买卖,不问生产,商业工作做不好。现在,贫下中农同商业人员一起批判了单纯商业观点,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发展经济才能保障供给这一真理”,从而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支援农业生产上来。过去,供销社只管生猪收购,不管发展养猪。现在,商业人员从生产出发,大力帮助社队和社员积极解决仔猪和饲料问题,队队建立了仔猪繁殖场和饲料加工场。为了改变养猪无圈的旧习惯,许多售货员起早贪黑同社员一起修建猪圈。在服务社、站的积极扶持下,各生产大队都建立了红炉、木工、农具修造等小型工业,基本做到了小农具自给自足,中型农具修理不出社。

贫下中农还认为,农村商业在支援农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中,必须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只有这样,农村商业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否则,就会越走越窄,甚至走上邪路。

商业人员为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做到及时组织货源,保证供应,当好了农业生产“后勤部”。去年这个公社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但粮食产量仍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超额完成国家粮食交售任务,这同商业部门的大力支援是分不开的。

副业生产方面,安家堡过去是“荒地长草不栽桑,杞柳当柴不编筐”。现在,商业人员帮助社队挖掘本地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全公社先后搞起了二十多项副业生产,在荒沙地里种植了桑树、果树、杞柳。为了巩固农村合作医疗,种植了二百多亩药材。在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的前提下,还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由于多种经营的发展,增加了集体和社员收入,也为商业开辟了货源,扩大了购销,使农村商业更加繁荣。

改革农村商业注意的几个问题[编辑]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引起了商业工作的深刻变化。万全县革委会认为,县和公社必须加强领导,把农村商业改革纳入斗、批、改的议事日程。改革时,必须采取认真和谨慎的态度,做好调查和试点工作。

一、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一切经过试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安家堡试点一开始,县革委会就向全县说明安家堡公社先搞农村商业改革试点,不是每个公社齐头并进,马上就改,但全县要广泛开展讨论。安家堡试点的经验,也及时向各公社介绍,形成“点上试验,面上议论”。好处是:点上可以吸取面上好的意见,丰富试点经验,使点上的经验更有普遍意义;面上事先有充分讨论,推广点上的经验时就有了思想基础。

二、实现了公社党委一元化领导。由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改变了过去商业部门“单线领导”的状况。但是,县商业部门有的人出现了对下级供销服务社、站不敢领导,甚至放弃领导的现象。有的服务社、站也认为可以不需要上级商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商业主管部门还要不要领导?他们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识到过去商业部门“条条专政”是错误的,但决不是不要上级商业部门的领导。关键在于怎么领导,执行什么路线,是政治挂帅,还是业务挂帅。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供销服务社、站要以公社党委一元化领导为主,同时还必须接受上级商业部门的领导。县商业部门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有关商业工作的重大问题,要主动同公社党委商量。公社党委要有全局观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商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保证供销服务社完成国家分配的商品购销计划和调拨等任务。

三、必须坚持按照合理的经济流向组织商品流通。万全县在安家堡试点时,只注意到要便于公社党委一元化领导,忽视了按经济流向组织商品流通,造成了商品迂回运输。发现这个问题后,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改革商业管理体制的几条原则:要有利于公社党委一元化领导、贫下中农管理和方便群众;有利于精兵简政,减少重叠机构;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勤俭办商店;按合理的经济流向组织商品流通。根据这些原则,万全县合理调整了商业机构。按经济区设立了批发机构,按公社建供销服务社,不设仓库,合理地组织商品流通。群众普遍反映改得好。

安家堡的农村商业改革已经推动了全县商业部门以及财贸战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贫下中农不仅管理了农村商业,还管理了信用社。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