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州南岩草衣禪師宴坐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信州南岩草衣禪師宴坐記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4

信州南岩,有清淨宴坐之地,而禪師在焉。師所由來,莫得而詳。初州人析薪者遇之於中野,其形塊然,與草木俱。谘於州長,乃延就茲地,三十年矣。州人不知其所以然也,遂以草衣號焉。足不踏地,口不嚐味,日無晝夜,時無寒暑,寂然之境,一繩床而已。萬有囂然,此心不動其內,則以三世五蘊,皆從妄作。然後以無有法諦,觀十二因緣;於正智中,得真常真我。方寸之地,湛然虛無。身及智慧,二俱清淨。微言軟語,有時而聞。涉其境之遠近,隨其根之上下,如雨潤萬物,風行空中。履其門閾,皆獲趣入,若非斡元機於無際,窮實相之源底,則四時攻於外,百疾生於內矣。古所謂遺物離人而立於獨者,禪師得之。嗚呼!世人感物以遊心,心遷於物,則利害生焉,吉凶形焉。牽攣羈鎖,蕩而不復,至人則返靜於動,復性於情,夭壽仁鄙之殊,由此作也。斯蓋出諦之一說耳,於禪師之道,其猶稊稗耶!建中二年,予以使役,道於上饒。時左司郎崔公出為郡佐,探禪師之味也熟,為予詳言之。拂拭纓塵,攜手接足,洗我以善,得於儀形。且以為《楞嚴》之妙旨,《毗耶》之密用,皆在是矣,又焉知此地之宴坐,不為他方之說法乎?粗書聞見,以誌於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