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人事以回天變封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修人事以回天變封事
作者:馬中錫 
本作品收錄於《東田文集

頃者言事之臣,多以忤旨被黜,遂使諫垣之臣,亦以隱默自容。他人不言,猶有可諉,臣言官也,以言為職,乃不敢言,所職何事?下負所學,上負朝廷。明則人非,幽則鬼責,蚤夜興思,毛髮森豎,茲者新正甲夜星變有聲。荷聖度之優,容許臣等以論列,詳盡於國家生民之利病,無懷於干冒顧忌之私憂。此即帝堯詢及芻蕘,大舜舍己從人,成湯從諫弗咈之盛心也。臣等聞之,懽呼踴躍,如釋囚繫十數年抑鬱之懷,乃今幸得一吐,死且無憾,而况許臣以不死乎!

方今敝政,如破屋然牀牀皆漏,如痘嬰然厯厯皆瘡,未暇毛舉,以溷聖聰。姑舉目前以奉德意,其最大且急者,曰近倖干紀也;曰大臣不職也;曰爵賞太濫也;曰工役過煩也;曰進獻無厭也;曰流亡未復也。凡今所以上廑九重之憂,曾莫出於數事之外,國政斯蠹,元氣載虧,天變由是而招生,計以之而蹙,伏望皇上俯聽臣言。無應故事,天變不消,臣等甘受碪鑕。蓋近倖之設,國初有定制。今之近倖,一何盛歟!或一監設太監一、二十員,或一事參內官五、六、七輩,或分布藩郡享王者之奉,或總鎮邊疆專大將之權,或依憑左右以援弓檢邪,或交通中外以投獻奇巧。司一錢穀,則法外取財,而兵民坐困;貢一方物,則刑以求賂,而宮吏被殃;殺人者得見原而不死,敗事者得請託而逃刑。邇年以來,如汪直、梁方、韋興、陳喜輩,不可枚舉。往往繕寫經典,布滿寺觀,進奉金玉,遍索閭閻,內耗府庫之財,外奪軍民之利,所以招天變、虧聖德者,未有不由此輩也。城狐社鼠未易翦除,兔窟隼墉自為得計。惟皇上斷自宸衷,訪參國論,痛加裁抑,無千紀綱。司錢穀者革去,在鎮守者取回,遠閹寺刀鋸之餘,復門戶掃除之役,則近倖少戢而天變可回矣!大臣者,天子所與佐理天下者也,今之大臣一何鄙歟!其未進也,非夤緣一內臣則不可;其旣進也,非依憑一內臣則不安。此以財貿官,彼以官易財,是以在位之人率皆俛首,臺閣無所建白。府部奉行文書,蓋將為柔蘿附木之不遑,豈復有砥柱中流之可仗,是無怪其百計苞苴,而轉輪權貴。二天仰戴而言,及弟男也。

夫京師者四方之則,大臣者百僚之長。居京師、為大臣如此,則藩臬郡邑誰不遞倣效,尤漁獵民財,假大臣以圖進取乎!是猶江河附滄海,而溝澮又得以附江河;虬龍食魚鼈,而魚鼈又得以食鰕蠏,其弊可勝道哉!如戶部尚書、兵部尚書、禮部侍郎、刑部侍郎、南京禮部尚書、工部侍郎,俱老懦無為;刑部尚書、大理寺卿、南京刑部尚書、禮部侍郎、太僕寺卿,俱清諭不愜。所以招天變、虧聖治者,未有不由此輩也。軒鶴晉鼠,任意餮饕,蹲鳳噤烏,何所畏憚,惟皇上獨奮乾剛,大彰天討,將臣等所指實者,放歸田里,所遺漏者,許令自陳,別選剛正不阿之士,以充任使,則大臣知警而天意可回矣!爵所以旌有德,賞所以待有功,蓋人主馭天下之具也。今之爵、賞,濫亦甚矣!或無故而爵一,庸流秩超崇品,或無功而賞一,貴倖貨直萬金。雨雪天本自降也,而祈禱者得以規美官金寶;國所不急也,而進奉者得以射厚利。方士則以煉氣服丹之術惑天聽,伶人則以魚龍角觝之戲褻天威。以致數年以來,吏胥工徒皆叨官祿,俳優聃竺或玷班資。彼所進奉,不過價直百金或五百金,至千金者少矣。此之俸給或支末品,或支優品,至極品者,亦間有之。計其一年所償,已數倍矣,况其年數未可量乎。臣等甚為朝廷惜此妄費也。且一嵗傳奉或至千人,數嵗中則數千人矣。數千人之祿,其大者嵗或千石,其小者亦不下數十百石,數嵗則不勝計矣。是皆國家之餼廩,百姓之賦稅也,可以養賢德,可以活饑民,乃今棄之以資冗食之徒,是誠可惜也。已况賣官鬻爵,斜封墨敕,皆非前代美政,皇土豈宜踵而行之。又其間方士道流,如左通政等官李孜省鄧常恩輩,尤為可惡,每祈禱雨雪,未效則詈天訶地,詛曰呪雷,無所不至,偶會雨雪自降,則竊天之澤以為己功,此又招天變之甚者也。

臣等願皇上克謹山天之戒,毋受小人之欺。乞敕該部各查近年以來傳奉大小官員,文官不由銓選,武職不由軍功者,通行革去,民發當差、軍勒歸伍、匠著原役、官還本職,則爵賞不濫,而天意可回矣。臣等又聞,閔損譏改長府漢文惜作露臺,蓋不欲以不急之工役,耗閭閻之生計也。今之工役煩亦甚矣,都城諸剎迄無甯功,京營諸軍不遺餘力,琳宮甫及鳩材,祗圍又復相地,遂令土木衣被錦繡緇黃,坐享膏梁國之所費,蓋不貲矣。就中如國師繼曉假術濟私,所費特甚,尤為中外所切齒也。臣等嘗謂移此寺觀土木之所費,興彼僧道衣食之所資,以救分陝諸郡饑民,其所活豈減富弼青州之數乎。矧此軍士皆所以備有警而衛京師者,養之使銳氣百倍,猶恐有不堪用。今乃役之使僅延殘喘,緩急用之,豈不誤事,此尤有國者所宜軫念也。願皇上斷自一心,無惑羣議,內惜資財,外恤人力,將此不急之營作,可已者已之,不可已者亦暫且停止,以待豐年徐議其宜。仍乞借此財費,發被災郡邑,賑貸流亡,則一役不煩,而天意可回矣。近年以來,規利之徒率假進奉以耗國財,或錄一方書,或見一玩器,或購一畫圖,或造一簪珥,所費不多,獲利十倍。臣等嘗求其所謂方書,不過民間醫卜輩欺世取財之書,而點竄首尾,改易名目。所謂玩器,所謂畫圖,所謂簪珥之屬,不過民間之所有者耳。高其價直,倍蓗千萬,以自珍奇,以誑耳目。臣等願皇上洞燭此弊,屏而勿庸,留府庫之財,為軍國之需,則進獻息而天意可回矣。

近年以來,陜西、河南、山西地方,雨澤愆期,赤地千里,井邑空虛,屍骸枕藉,雖大兵後不若是之慘也。皇上深居九重,旣不獲目覩其事,羣臣具員百司又不能疏舉其詳,是以流亡日甚,惠政未敷,灑淚籲天,怨聲滿路。假使一旦盜起不虞,敵伺有間,踐不毛之地,入無人之境,而我欲守無食,欲戰無兵,豈不大廑宵旰之慮乎。願皇上體仁愛之天心,憫生民之荼毒,將遞年所賞貴倖,鹽課禁其關支,仍召商中納以資被災之處,將即今所辦造寺銀兩,暫且假借,仍遣官齎,送以活困饑之民,則流民復而天意可回矣。然此特弊端之大且急者,猥承聖諭,附進瞽言,惟皇上采而行之,庶幾少有補於國家生民之萬一。若夫講求至治,以圖太平,則罄竭愚衷,尚復有獻天下譬之人身也。

人主,元首也;大臣,股肱也;諫官,耳目也;京師,腹心也;藩省,軀幹也。大臣不職,則股肱痿痺矣;諫官緘默,則耳目塗塞矣;泉師不戢,則腹心疢疾矣;藩省荒歉,則軀幹削弱矣。人而至於腹心受病、軀幹削弱、耳目塗塞、手足痿痺,元首豈得安然而已哉?伏願皇上聽言必行,事天以實,疏斥羣小,親禮賢臣,資政治之得失,究前代之興亡,以聖賢之經代方書,以文學之臣代方士,則必有異聞足以廣聖學,有讜論足以究天變,而手足捷利、耳目聰明、腹心泰安、軀幹強健,元首於是乎亦大明矣。斯世斯民,有不治且幸乎?臣愚昧,罔知顧忌,干冒威嚴,不勝悚悸。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