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親謁乾陵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停親謁乾陵敕
作者:李顯 
(唐中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17

敕:昔有獻高寢,禮遵於仲月;將上原陵,昏達於中夜。所以銜悲罔極,申敬如在。鑒於前史,抑有舊章。朕以寡昧,早罹酷罰,屬遠安邇肅,慶承於七廟;霜來露往,感積於四時。頃回旆洛師,停輿京邑,蓋非省風俗,希先王徯后之言;伏以瞻山園,奉聖人因親之教。有司已具,成命必行。渭北衣冠,預嚴於法駕;陵東松柏,傍蔭於清道。先陳翼翼之詩,後展蒸蒸之慕。孟冬屆序,計日數程,義在因心,不忘寢寐。但以近郊井隧,有時水旱,賦於納秸,未瞻圭田。取彼盈箱,曾徵寶稟,而公卿常自獻書立議,咸以為明察敬事,撫臨愛育。若萬乘不備其禮,固非敬也;百姓不勝其勞,故非愛也。況駿奔執豆,夙夜於象居;攀戀遺弓,載勤於奉邑。以眇身之兼願,殊先志之恤隱。是則乖於濟物,咎必在予。所不忍言,諒非獲已,俯順眾情,逾增遠思。前以今年十一月二十日親謁乾陵者且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