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雲堂遺文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停雲堂遺文》序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04

士不知經義之體之可貴,棄而不欲為者多矣。美才藻者,求工於詞章聲病之學;強聞識者,博稽於名物制度之事,厭義理之庸言,以宋賢為疏闊,鄙經義為俗體。若是者,大抵世聰明才傑之士也。國家以經義率天下士,固將率其聰明才傑者為之,而乃遭其厭棄。惟庸鈍寡聞,不足與學古者,乃促促志於科舉,取近人所以得舉者,而相效為之。夫如是,則經義安得而不日陋?苟有聰明才傑者,守宋儒之學,以上達聖人之精,即今之文體,而通乎古作者文章極盛之境。經義之體,其高出詞賦箋疏之上,倍蓰十百,豈待言哉!可以為文章之至高,又承國家法令之所重,而士乃反視之甚卑,可歎也。

皋蘭王誡亭先生,固秦中之聰明傑才士也。又當康熙時,世未甚厭經義,盡心為之,其文亦既工矣,蓋異於今之所以得舉者也。後卒於山西,家貧子幼,其稿幾於湮沒,今嗣孫光晟為江寧尉,乃雕板傳之,以余持論素不厭棄經義也,來請為之辭。余既欲以前輩之究心經義者導後之人,而又念王君能勤勤盡其心力,以揚先人之美,是亦可紀也,作《停雲堂遺文序》。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