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急千金要方/第二十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二十六 食治方 備急千金要方
第二十七 養性
第二十八 脈法 

(凡八類)

養性序第一[编辑]

夫養性者,欲所習以成性,性自為善,不習無不利也。性既自善,內外百病自然不生,禍亂災害亦無由作,此養性之大經也。善養性者則治未病之病,是其義也。故養性者,不但餌藥餐霞,其在兼於百行,百行周備,雖絕藥餌足以遐年。德行不充,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故老子曰︰善攝生者,陸行不遇虎兕,此則道德之指也,豈假服餌而祈遐年哉。聖人所以製藥餌者,以救過行之人也。故愚者抱病歷年而不修一行,纏沒齒終無悔心。此其所以歧和長逝,彭跗永歸,良有以也。嵇康曰︰養生有五難,名利不去為一難,喜怒不除為二難,聲色不去為三難,滋味不絕為四難,神慮精散為五難。五者必存,雖心希難老,口誦至言,咀嚼英華,呼吸太陽,不能不回其操,不夭其年也。五者無於胸中,則信順日躋,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然或有服膺仁義,無甚泰之累者,抑亦其亞歟。

黃帝問於岐伯曰︰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至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代異耶?將人失之也?岐伯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則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則不然,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避之有時,恬澹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其志閑而少欲,其心安而不懼,其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故其民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合於道數,故皆能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是以人之壽夭在於撙節,若消息得所,則長生不死,恣其情欲,則命同朝露也。岐伯曰︰人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明矣。年六十陰痿,氣力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故曰︰知之則強,不知則老。故同出名異,智者察同,愚者察異。愚者不足,智者有餘。有餘則耳目聰明,身體強健,年老複壯,壯者益理。是以聖人為無為之事,樂恬淡之味,能縱欲快志,得虛無之守,故壽命無窮,與天地終。此聖人之治身也。

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與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為變,則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為蕃莠,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毋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 瘧,則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為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毋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則奉藏者少。

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毋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

春為痿厥,則奉生者少。

天有四時五行,以生長收藏,以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臟,化為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故喜怒傷氣,寒暑傷形,暴怒傷陰,暴喜傷陽。故喜怒不節,寒暑失度,生乃不固,人能依時攝養,故得免其夭枉也。

仲長統曰︰王侯之宮,美女兼千。卿士之家,侍外家數百。晝則以醇酒淋其骨髓,夜則房室輸其血氣,耳聽淫聲,目樂邪色,宴內不出,游外不返。王公得之於上,豪傑馳之於下,及至生產不時,字育太早,或童孺而擅氣,或疾病而構精,精氣薄惡,血脈不充,既出胞臟,養護無法,又蒸之以綿纊,爍之以五味,胎傷孩病而脆,未得堅剛,複縱情欲,重重相生,病病相孕,國無良醫,醫無審術,奸佐其間,過謬常有,會有一疾,莫能自免。當今少百歲之人者,豈非所習不純正也。

抱朴子曰︰或問所謂傷之者,豈色欲之間乎?答曰︰亦何獨斯哉。然長生之要,其在房中,上士知之,可以延年除病,其次不以自伐。若年當少壯,而知還陰丹以補腦,采七益於長俗。(一作谷)者,不服藥物,不失一二百歲也,但不得仙耳。不得其術者,古人方之於凌杯以盛湯,羽苞之蓄火,又且才所不逮而強思之傷也,力所不勝而強舉之傷也,深憂重恚傷也,悲哀憔悴傷也,喜樂過度傷也,汲汲所欲傷也,戚戚所患傷也,久談言笑傷也,寢息失時傷也,挽弓引弩傷也,沉醉嘔吐傷也,飽食即臥傷也,跳走喘乏傷也,歡呼哭泣傷也。陰陽不交傷也積傷至盡,盡則早亡,盡則非道也。故養性之士,唾不至遠,行不疾走,耳不極聽,目不極視,坐不久處,立不至疲,臥不至。先寒而衣,先熱而解。不欲極飢而食,食不可過飽。不欲極渴而飲,飲不欲過多。不欲啖生冷,不欲飲酒當風,不欲數數沐浴,不欲廣志遠願,不欲規造異巧。冬不欲極溫,夏不欲窮涼,不欲露臥星月,不欲眠中用扇,大寒大熱、大風大霧皆不得冒之。五味不欲偏多,故酸多則傷脾,苦多則傷肺,辛多則傷肝,鹹多則傷心,甘多則傷腎,此五味克五臟五行,自然之理也。凡言傷者,亦不即覺也,謂久則損壽耳。是以善攝生者,臥起有四時之早晚,興居有至和之常製,調利筋骨有俯仰之方,祛疾閑邪有吐納之術,流行營衛有補瀉之法,節宣勞逸有與奪之要。忍怒以全陰,抑喜以養陽。

然後先服草木以救虧缺,後服金丹以定無窮,養性之理盡於此矣。

夫欲快意任懷,自謂達識知命,不泥異端,極情肆力,不勞持久者,聞此言也,雖風之過耳,電之經目,不足喻也。雖身枯於留連之中,氣絕於綺紈之際,而甘心焉,亦安可告之以養性之事哉,非唯不納,乃謂妖訛也,而望彼信之,所謂以明鑒給 瞽,以絲竹娛聾夫者也。

魏武與皇甫隆令曰︰聞卿年出百歲,而體力不衰,耳目聰明,顏色和悅,此盛事也。所服食施行導引,可得聞乎?若有可傳,想可密示封內。隆上疏對曰︰臣聞天地之性,唯人為貴。人之所貴,莫貴於生。唐荒無始,劫運無窮。人生其間,忽如電過,每一思此,罔然心熱,生不再來,逝不可追,何不抑情養性以自保。惜今四海垂定,太平之際又當須展才布德當由萬年。萬年無窮,當由修道,道甚易知,但莫能行。臣嘗聞道人蒯京已年一百七十八,而甚丁壯,言人當朝朝服食玉泉、琢齒,使人丁壯有顏色,去三蟲而堅齒。玉泉,口中唾也。

朝嵇康曰︰穰歲多病,飢年少疾,信哉不虛。是以關中土地,俗好儉嗇,廚膳肴饈,不過菹醬而已,其人少病而壽。江南嶺表,其處饒足,海陸 肴,無所不備,土俗多疾而人早夭。

北悶,赤露眠臥,宿食不消,未逾期月,大小皆病,或患霍亂腳氣脹滿,或寒熱瘧痢惡核疔腫,或癰疽痔漏,或偏風猥退,不知醫療以至於死。凡如此者,比肩皆是,唯云不習水土,都不知病之所由。靜言思之,可為太息者也。學人先須識此,以自誡慎。

抱朴子曰︰人之一身,猶一國之象也。胸腹之位,猶宮室也。四肢之列,猶郊境也。骨節之分,猶百宮也。神猶君也,血猶臣也,氣猶民也,知治身則能治國也。夫愛其民,所以安其國。惜其氣,所以全其身。民散則國亡,氣竭則身死。死者不可生也,亡者不可存也。

是以至人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醫之於無事之前,不追於既逝之後。夫人難養而易危也,氣難清而易濁也,故能審威德所以保社稷,割嗜欲所以固血氣,然後真一存焉,精神守焉,百病卻焉,年壽延焉。

道林養性第二[编辑]

真人曰︰雖常服餌而不知養性之術,亦難以長生也。養性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且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以其運動故也。養性之道,莫久行久立,久坐久臥,久視久聽。蓋以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立傷骨,久坐傷肉,久行傷筋也。仍莫強食,莫強酒,莫強舉重,莫憂思,莫大怒,莫悲愁,莫大懼,莫跳踉,莫多言,莫大笑。勿汲汲於所欲,勿懷忿恨,皆損壽命。若能不犯者,則得長生也。故善攝生者,常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此十二少者,養性之都契也。多思則神殆,多念則志散,多欲則志昏,多事則形勞,多語則氣乏,多笑則臟傷,多愁則心懾,多樂則意溢,多喜則忘錯昏亂,多怒則百脈不定,多好則專迷不理,多惡則憔悴無歡。此十二多不除,則營衛失度,血氣妄行,喪生之本也。唯無多無少者,得幾於道矣。是知勿外緣者,真人初學之法也。若能如此者,可居瘟疫之中無憂疑矣。既屏外緣,會須守五神(肝、心、脾、肺、腎),從四正(言、行、坐、立)。言最不得浮思妄想,心念欲事,惡邪大起。故孔子曰︰思無邪。嘗習黃帝內視法,存想思念,令見五臟如懸磬,五色了了分明勿輟也。仍於每旦初起面向午,展兩手於膝上,心眼觀氣,上入頂下達涌泉,旦旦如此,名曰迎氣。常以鼻引氣,口吐氣,小微吐之,不得開口,複欲得出氣少,入氣多。每欲食,送氣入腹,每欲食氣為主人也。

凡心有所愛,不用深愛,心有所憎,不用深憎,並皆損性傷神,亦不可用深贊,亦不可用深毀,常須運心於物平等,如覺偏頗,尋改正之。居貧勿謂常貧,居富勿謂常富,居貧富之中,常須守道,勿以貧富易志改性,識達道理,似不能言。有大功德,勿自矜伐。美藥勿離手,善言勿離口,亂想勿經心,常以深心至誠,恭敬於物。慎勿詐善,以悅於人。終身為善,為人所嫌。勿得起恨,事君盡禮。人以為諂,當以道自平其心,道之所在,其德不孤。

勿言行善不得善報,以自怨仇。居處勿令心有不足,若有不足,則自抑之。勿令得起,人知止足。天遺其祿,所至之處,勿得多求,多求則心自疲而志苦,若夫人之所以多病,當由不能養性。平康之日,謂言常然,縱情恣欲,心所欲得,則便為之,不拘禁忌,欺罔幽明,無所不作,自言適性,不知過後一一皆為病本,及兩手摸空,白汗流出,口唱皇天,無所逮及,皆以生平粗心不能自察,一致於此。但能少時內省身心,則自知見行之中皆長諸,將知四百四病,身手自造,本非由天。及一朝病發,和緩不救,方更誹謗醫藥無效,神仙無靈。故有智之人,愛惜性命者,當自思念,深生恥愧,戒勒身心,常修善事也。

至於居處,不得綺糜華麗,令人貪婪無厭,乃患害之源。但令雅素淨潔,無風雨暑濕為佳。衣服器械,勿用珍玉金寶,增長過失,使人煩惱根深。廚膳勿使脯肉豐盈,當令儉約為佳。然後行作鵝王步,語作含鐘聲,眠作獅子臥(右脅著地,坐腳也),每日自詠歌云,美食須熟嚼,生食不粗吞,問我居止處,大宅總林村。胎息守五臟,氣至骨成仙。又歌曰︰日食三個毒,不嚼而自消。錦繡為五臟,身著糞掃袍。

修心既平,又須慎言語。凡言語誦讀常想聲在氣海中(臍下也)。每日初入後,勿言語誦讀,寧待平旦也。旦起當專言善事,不當先計較錢財。又食上不得語,語而食者,常患胸背痛。亦不用寢臥多言笑,寢不得語言者,言五臟如鐘磬,不懸則不可發聲。行不得語,若欲語須住腳乃語,行語則令人失氣。冬至日,只可語不可言。自言曰言,答人曰語。言有人來問,不可不答,自不可發言也,仍勿觸冷開口大語為佳。

言語既慎,仍節飲食。是以善養性者,先飢而食,先渴而飲。食欲數而少,不欲頓而多,則難消也。當欲令如飽中飢,飢中飽耳。蓋飽則傷肺,飢則傷氣,鹹則傷筋,酸則傷骨,故每學淡食,食當熟嚼,使米脂入腹,勿使酒脂入腸。人之當食,須去煩惱(暴數為煩,侵觸為惱)。如食五味必不得暴嗔,多令神氣驚,夜夢飛揚。每食不用重肉,喜生百病,常須少食肉,多食飯及少菹菜,並勿食生菜、生米、小豆、陳臭之物。勿飲濁酒、食面,使塞氣孔。勿食生肉傷胃,一切肉須煮爛停冷食之,食畢當漱口數過,令人牙齒不敗口香。熱食訖,以冷酢漿漱口者,令人口氣常臭,作齒病。又諸熱食鹹物後,不得飲冷酢漿水,喜失聲成尸咽。凡熱食汗出,勿當風,發痙頭痛,令人目澀多睡。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畢當行步躊躇,計使中數裡來,行畢使人以粉摩腹上數百遍,則食易消,大益人,令人能飲食無百病,然後有所修為為快也。飽食即臥,乃生百病,不消成積聚。飽食仰臥成氣痞,作頭風。觸寒來者,寒未解食熱,成刺風。人不得夜食,又云夜勿過醉飽。食勿精思。

為勞苦事,有損餘,虛損人,常須日在巳時食訖,則不須飲酒,終身無乾嘔。勿食父母本命所屬肉,令人命不長。勿食自己本命所屬肉,令人魂魄飛揚。勿食一切腦,大損人。茅屋漏水墮諸脯肉上,食之成瘕病。暴肉作脯不肯乾者。食之害人。祭神肉無故自動,食之害人。

飲食上蜂行住,食之必有毒,害人。腹內有宿病勿食鯪鯉魚肉,害人。濕食及酒漿臨上看視不見人物影者,勿食之,成卒注。若已食腹脹者,急以藥下之。每十日一食葵,葵滑,所以通五臟壅氣,又是菜之主,不用合心食之。又飲酒不欲使多,多則速吐之為佳,勿令至醉,即終身百病不除。久飲酒者,腐爛腸胃,漬髓蒸筋,傷神損壽。醉不可以當風,向陽令人發狂,又不可當風臥,不可令人扇涼,皆得病也。醉不可露臥及臥黍穰中,發癩瘡。醉不可強食,或發癰疽,或發喑,或生瘡。醉飽不可以走車馬及跳躑。醉不可以接房,醉飽交接,小者面咳嗽,大者傷絕臟脈損命。凡人飢欲坐小便,飽則立小便,慎之無病。又忍尿不便,膝冷成痺,忍大便不出,成氣痔。小便勿努,令兩足及膝冷。大便不用呼氣及強努,令人腰痛目澀,宜任之佳。凡遇山水塢中出泉者,不可久居,常食作癭病。又深陰地冷水不可飲,必作 瘧。

飲食以調,時慎脫著。濕衣及汗衣皆不可久著,令人發瘡及風瘙。大汗能易衣佳,不易者急寒霍亂,食不消頭痛。

脫著既時,須調寢處。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頭勿北臥,及牆北亦勿安床。凡欲睡,勿歌詠,不祥起。上床坐先脫左足,臥勿當舍脊下。臥訖勿留燭燈,令人魂魄及六神不安,多愁怨。人頭邊勿安火爐,日久引火氣,頭重目赤睛及鼻乾。夜臥當耳勿有孔,吹入即耳聾。夏不用露面臥,令人面皮濃,善成癬,或作面風。冬夜勿覆頭,得長壽。凡人眠,勿以腳懸踏高處,久成腎水及損房。足冷勿順牆臥,風吹入人,發癲及體重。人臥勿□ 床懸腳,閉口,口開即失氣,且邪惡從口入,久而成消渴及失血色。屈膝側臥,益人氣力。勝正偃臥,按孔子不尸臥,故曰︰睡不厭蹙,覺不厭舒。凡人舒睡,則有鬼痛魔邪。凡眠先臥心後臥眼,人臥近前急喚。夜夢惡不須說,旦以水面東方 之,咒曰︰惡夢著草木,好夢成寶玉。即無咎矣。

又夢之善惡並勿說為吉。

衣食寢處皆適,能順時氣者,始盡養生之道。故善攝生者,無犯日月之忌,毋失歲時之和。一日之忌,暮無飽食,一月之忌晦無大醉,一歲之忌暮無遠行,終身之忌暮無燃燭行房。

暮凡氣冬至起於涌泉,十一月至膝,十二月至股,正月至腰,名三陽成。二月至膊,三月至項,四月至頂。純陽用事,陰亦仿此。故四月、十月不得入房,避陰陽純用事之月也。每冬至日於北壁下濃鋪草而臥,云受元氣。每八月一日以後,即微火暖足,勿令下冷無生意,常欲使氣在下,不欲泄於上。春凍未泮,衣欲下濃上薄,養陽收陰,繼世長生。養陰收陽,禍至滅門。故云︰冬時天地氣閉,血氣伏藏,人不可作勞出汗,發泄陽氣,有損於人也。又云︰冬日凍腦,春秋腦足俱凍,此聖人之常法也。春欲晏臥早起,夏及秋侵夜乃臥早起,冬欲早臥晏起,皆益人。凡冬月忽有大熱之時,夏月忽有大涼之時,皆勿受之。人有患天行時氣者,皆由犯此也,即須調氣息,使寒熱平和,則免患也。每當臘日,勿歌舞,犯者必凶。

常於

居處法第三[编辑]

凡人居止之室,必須周密,勿令有細隙,致有風氣得入。小覺有風,勿強忍,久坐必須急急避之,久居不覺,使人中風。古來忽得偏風,四肢不隨,或如角弓反張,或失音不語者,皆由忽此耳。身既中風,諸病總集邪氣得便遭此致卒者,十中有九,是以大須周密,無得輕之,慎焉慎焉。所居之室,勿塞井及水瀆,令人聾盲。

凡在家及外行,卒逢大飄風豪雨震電昏暗大霧,此皆是諸龍鬼神行動經過所致,宜入室閉戶,燒香靜坐,安心以避之,待過後乃出,不爾損人。或當時雖未苦,於後不佳矣。又陰霧中亦不可遠行。

按摩法第四[编辑]

天竺國按摩法[编辑]

天竺國按摩。此是婆羅門法。

兩手相捉扭捩,如洗手法。兩手淺相叉,翻覆向胸。兩手相捉共按左右同。以手如挽此是開胸法,左右同。如拓石法,左右同。以手反捶背上,左右同。兩手據地縮身曲脊,向上三舉。兩手抱頭宛轉上,此是抽脅。大坐斜身偏欹如排山,左右同。大坐伸兩腳,即以一腳向前虛掣,左右同。兩手拒地回顧,此虎視法,左右同。立地反拗身三舉。兩手急相叉,以腳踏手中,左右同。起立以腳前後虛踏,左右同。大坐伸兩腳用當相手勾所伸腳著膝中以手按之,左右同。

上十八勢,但是老人日別能依此三遍者,一月後百病除,行及奔馬,補益延年,能食,眼明輕健,不複疲乏。

老子按摩法[编辑]

兩手捺,左右捩身二七遍。兩手捻,左右扭肩二七遍。兩手抱頭,左右扭腰二七遍。

左右挑頭二七遍。兩手托頭三舉之。一手抱頭,一手托膝三折,左右同。一手托頭,一手托膝,從下向上三遍,左右同。兩手攀頭下向,三頓足。兩手相捉頭上過,左右三遍。兩手相叉,托心前,推卻挽三遍。兩手相叉,著心三遍。曲腕築肋挽肘,左右三遍。左右挽,前右拔,各三遍。舒手挽項,左右三遍。反手著膝,手挽肘,覆手著膝上,左右亦三遍。手摸肩,從上至下使遍,左右同。兩手空拳築三遍,兩手相叉反複攪,各七遍。外振手三遍,內振三遍,覆手振亦三遍。摩扭指三遍。兩手反搖三遍。兩手反叉,上下扭肘無數,單用十呼。兩手上聳三遍。兩手下頓三遍。兩手相叉頭上過,左右申肋十遍。兩手拳反背上,掘脊上下三遍。(掘,揩之也。)兩手反捉,上下直脊三遍。覆掌搦腕內外振三遍。覆掌前聳三遍。

覆掌兩手相叉交橫三遍。覆掌橫直,即聳三遍。若有手患冷,從上打至下,得熱便休。

舒左足,右手承之,左手捺腳聳上至下,直腳三遍,右手捺腳亦爾。前後捩足三遍。左捩足,右捩足,各三遍。前後卻捩足三遍。直腳三遍。扭三遍。內外振腳三遍。若有腳患冷者,打熱便休。扭以意多少,頓腳三遍。卻直腳三遍。虎據,左右扭肩三遍。推天托地左右三遍。左右排山負山拔木,各三遍。舒手直前,頓申手三遍。舒兩手兩膝各三遍。舒腳直反,頓申手三遍。捩內脊外脊,各三遍。

調氣法第五[编辑]

彭祖曰︰道不在煩,唯能不思衣食,不思聲色,不思勝負,不思曲直,不思得失,不思榮辱。心無煩,形勿極,而助之以導引,行氣不已,亦可得長年,千歲不死。凡人不可無思,當以漸遣除之。彭祖曰︰和神導氣之道,當得密室,閉戶安床暖席,枕高二寸半,正身偃臥,瞑目,閉氣於胸膈中,以鴻毛著鼻上而不動,經三百息,耳無所聞,目無所見,心無所思,如此則寒暑不能侵,蜂蠆不能毒,壽三百六十歲,此鄰於真人也。每旦夕(旦夕者,是陰陽轉換之時。凡旦五更初暖氣至,頻頻眼閉,是上生氣至,名曰︰陽息而陰消。暮日入後冷氣至,凜凜然時乃至,床坐睡倒,是下生氣至,名曰︰陽消而陰息。且五更初暖氣至,暮日入後冷氣至,常出入天地日月山川河海人畜草木一切萬物體中,代謝往來,無時休息。一進一退,如晝夜之更迭,如海水之潮汐,)是天地消息之道也面向午展兩手於腳膝上,徐徐按捺肢節,口吐濁氣,鼻引清氣。(凡吐者去故氣,亦名死氣,納者取新氣,亦名生氣,故《老子經》云︰玄牝之門,天地之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言口鼻天地之間可以出納陰陽死生之氣也。)良久,徐徐乃以手左托右托,上托下托,前托後托,瞑目張口,叩齒摩眼,押頭拔耳,挽發放腰,咳嗽,發陽振動也。雙作只作,反手為之,然後掣足仰振,數八十九十而止。仰下徐徐定心,作禪觀之法,閉目存思,想見空中太和元氣,如紫雲成蓋,五色分明,下入毛際,漸漸入頂。如雨初晴,雲入山透皮入肉,至骨至腦,漸漸下入腹中,四肢五臟皆受其潤,如水滲入地若徹,則覺腹中有聲然,意專思存,不得外緣,斯須即覺元氣達於氣海,須臾則自達於涌泉,則覺身體振動,兩腳蜷曲,亦令床坐有聲拉拉然,則名一通。一通二通乃至日別得三通五通,則身體悅懌,面色光輝,鬢毛潤澤,耳目精明,令人食美,氣力強健,百病皆去,五年十歲,長存不忘,得滿十萬遍,則去仙不遠矣。人身虛無,但有游氣,氣息得理,即百病不生。若消息失宜,即諸 竟起。善攝養者,須知調氣方焉。調氣方療萬病大患,百日生眉鬚,自餘者不足言也。

凡調氣之法,夜半後日中前,氣生得調。日中後夜半前,氣死不得調。調氣之時,則仰臥床,鋪濃軟,枕高下其身平,舒手展腳,兩手握大拇指節,去身四五寸,兩腳相去四五寸,數數叩齒,飲玉漿,引氣從鼻入腹,足則停止,有力更取,久住氣悶,從口細細吐出盡,還從鼻細細引入。出氣一如前法,閉口以心中數數,令耳不聞,恐有誤亂,兼以手下籌,能至千則去仙不遠矣。若天陰霧惡風猛寒,勿取氣也,但閉之。若患寒熱及卒患癰疽,不問日中,疾患未發前一食間即調,如其不得好瘥,明日依式更調之。若患心冷病,氣即呼出。若熱病,氣即吹出。若肺病即噓出,若肝病即呵出,若脾病即唏出,若腎病即出。夜半後八十雞鳴,七十二平旦,六十三日出,五十四辰時,四十五巳時,三十六欲作此法,先左右導引三百六十遍。病有四種,一冷痺,二氣疾,三邪風,四熱毒。若有患者,安心調氣,此法無有不瘥也。凡百病不離五臟,各有八十一種疾,冷熱風氣計成四百四病,事須識其相類,善以知之。心臟病者,體冷熱。相法,心色赤,患者夢中見人著赤衣,持赤刀杖,火來怖人。

療法,用呼吹二氣,呼療冷,吹治熱。肺臟病者,胸背滿脹,四肢煩悶。相法,肺色白,患者喜夢見美女美男,詐親附人,共相抱持,或作父母兄弟妻子。療法,用噓氣出。肝臟病者,憂愁不樂,悲思喜頭眼疼痛。相法,肝色青,夢見人著青衣,捉青刀杖,或獅子、虎、野狼來恐怖人。療法,用呵氣出。脾臟病者,體上游風習習,遍身痛煩悶。相法,脾色黃,通土色,夢或作小兒擊歷人邪猶人,或如旋風團欒轉。治法,用唏氣出。腎臟病者,體冷陰衰,面遍,細呼十遍,呼法,鼻中引氣入,口中吐氣出,當令聲相逐呼字而吐之。熱病者,用大吹五十遍,細吹十遍。吹如吹物之吹,當使字氣聲似字。肺病者,用大噓三十遍,細噓十遍。

肝病者,用大呵三十遍,細呵十遍。脾病者,用大唏三十遍,細唏十遍。腎病者,用大 五十遍,細 三十遍。此十二種調氣法,若有病依此法恭敬用心,無有不瘥,皆須左右導引三百六

服食法第六[编辑]

(論一首 法七首 方十八首)

論曰︰凡人春服小續命湯五劑,及諸補散各一劑。夏大熱,則服腎瀝湯三劑。秋服黃等丸鉤吻之殺人,不信黃精之益壽。但識五穀之療飢,不知百藥之濟命。但解施瀉以生育,不能閉固以頤養,故有服餌方焉。曰︰夫欲服食,當尋性理所宜,審冷暖之適,不可見彼得力也。夫人從少至長,體習五穀,卒不可一朝頓遺之。凡服藥物為益遲微,則無充飢之驗,然積年不已,方能骨髓填實,五穀居然而自斷。今人多望朝夕之效,求目下之應,腑臟未充,便以絕粒,穀氣始除。藥未有用,又將御女,形神與俗無別,以此致弊,可不怪哉。服餌大體皆有次第,不知其術者,非止交有所損,卒亦不得其功,故服餌大法,必先去三蟲,三蟲既去,次服草藥,好得藥力,次服木藥,好得力訖,次服石藥。依此次第,及得遂其藥性,庶事安穩,可以延齡矣。

去三蟲丸方[编辑]

生地黃汁三斗,東向灶葦火煎三沸,納清漆二升,以荊匕攪之,日移一尺,納真丹(鉛粉,三兩),複移一尺,納瓜子末三升(即冬瓜子),複移一尺,納大黃末三兩,微火勿令焦,候可丸,丸如梧子大,先食服一丸,日三,濁血下鼻中,三十日諸蟲皆下,五十日百病愈,面色有光澤。

又方 漆(二升) 大黃(六兩) 蕪菁子(三升,末) 酒(一升半)

上四味,以微火合煎,令可丸,如梧子大,先食服三丸,十日濁血下出鼻中,三十日蟲 皆爛下,五十日身光澤,一年行及奔馬,消息四體安穩,乃可服草藥。

服天門冬方[编辑]

天門冬曝乾,搗下篩,食後服方寸匕,日三,可至十服。小兒服尤良,蜜丸服之益善,唯多彌佳。

又方天門冬搗取汁,微火煎,取五斗,下白蜜一斗,胡麻炒為末二升,合煎,攪勿息手,可丸即止火,下大豆黃末,和為餅,徑三寸,濃半寸,一服一枚,日三,百日以上得益,此方最上、妙包眾方。一法釀酒服,始傷多無苦,多即吐去病也。(方見第十六卷小腸腑門。)蒯道人年近二百,而少常告皇甫隆云︰但取天門冬,去心皮,切,干之,酒服方寸匕,日三,令人不老,補中益氣,愈百病也。久服令人長生,氣力百倍,治虛勞絕傷,年老衰損羸瘦,偏枯不遂,風濕不仁,冷痺心腹積聚,惡瘡癰疽腫癩疾,重者周身膿壞,鼻柱敗爛,服之皮脫蟲出,顏色肥白。此無所不治,亦治陰痿、耳聾、目暗。久服白髮黑,齒落生,延年益命,入水不濡。服二百日後,恬泰疾損拘急者緩,羸劣者強,三百日身輕,三年走及奔馬,又三年心腹痼疾皆去。

服地黃方[编辑]

生地五十斤搗,絞取汁,澄去滓,微火上煎,減過半,納白蜜五升,棗脂一升,攪令相得可丸乃止。每服如雞子一枚,日三,令人肥白。

又方 地黃十斤細切,以醇酒二斗漬三宿出,曝乾,反複納漬,取酒盡止,加甘草、巴戟強力無病延年。

作熟乾地黃法︰

采地黃,去鬚、葉及細根,搗絞取汁以漬肥者,著甑中,蒸之一時出,曝燥,更納汁中又蒸,至汁盡止,曝乾之。亦可直切蒸之半日,數以酒洒之,使周匝至夕出,曝乾,可搗蜜丸服之。

種地黃法︰

先擇好地黃赤色虛軟者,深耕之,臘月逆耕凍地彌好。擇肥大好地黃根切,長四五分至一二寸許,一斛可種一畝。二三月種之,作畦畔相去一尺,生後隨鋤壅,數耘之,至九月十月,視其葉小衰乃掘取,一畝得二十許斛。擇取大根水淨洗,其細根乃剪頭尾輩,亦洗取之,日曝令極燥,乃以竹刀切長寸餘許蒸之,從旦至暮,當黑不盡黑者,明日又擇取蒸之,先時已搗其細碎者取汁,銅器煎之如薄飴,遂以地黃納汁中,周匝出,曝乾又納,汁盡止,率百斤,生者令得一二十斤。取初八月九月中掘者,其根勿令太老,強蒸則不消盡,有筋脈。初以地黃納甑中時,先用銅器承其下,以好酒淋地黃上,令匝汁後下入器中,取以並和煎汁佳。

黃精膏方[编辑]

黃精一石,去鬚毛,洗令淨潔,打碎蒸,令好熟,壓得汁,複煎去游水,得一斗,納乾薑末三兩,桂心末一兩,微火煎,看色郁郁然欲黃,便去火待冷,盛不津器中,酒五合和,服二合,常未食前,日二服。舊皮脫,顏色變光,花色有異,鬢發更改。欲長服者,不須和酒,納生大豆黃,絕穀食之,不飢渴,長生不老。

服烏麻法[编辑]

取黑皮真檀色烏麻,隨多少水拌令潤,勿過濕,蒸令氣遍,即出曝乾,如此九蒸九搗,去上皮,未食前和水若酒服二方寸匕,日三,漸漸不飢絕穀,久服百病不生,常服延年不老。

餌柏實方[编辑]

柏子仁二升,搗令細,醇酒四升漬,攪如泥,下白蜜二升,棗膏三升,搗令可丸,入干地黃末、白朮末各一升,攪和丸如梧子,每服三十丸,日二服,二十日萬病皆愈。

餌松子方[编辑]

七月七日采松子,過時即落不可得。治服方寸匕,日三四。一云︰一服三合,百日身輕,三百日行五百裡,絕穀久服升仙。渴飲水,亦可和脂服之。若丸如梧子大,服十

服松脂方[编辑]

百煉松脂下篩,以蜜和納桶中,勿令中風,日服如博棋子一枚(博棋長二寸,方一寸),日三,漸漸不飢,延年。亦可醇酒和白蜜如餳,日服一二兩。凡取松脂,老松皮自有聚脂者最第一,其根下有傷折處,不見日月者得之,名曰︰陰脂,彌良。

采松脂法[编辑]

以日入時,破其陰以取其膏,破其陽以取其脂,脂膏等分,食之可以通神靈。鑿其陰陽為孔,令方五寸,深五寸,還以皮掩其孔,毋令風入,風入則不可服。以春夏時取之,取訖封塞勿泄,以泥塗之。東北行丹砂穴有陰泉水可飲此,弘農車君以元封元年入此山食松脂,十六年夏下居長安東市,在上谷牛頭谷時往來至秦嶺上,年常如三十者。

煉松脂法[编辑]

松脂七斤,以桑灰汁一石煮脂三沸,接置冷水中凝,複煮之,凡十遍,脂白色可服。衡州東南攸縣界有松脂,與天下松脂不同。

餌茯苓方[编辑]

茯苓十斤,去皮,酒漬密封下,十五日出之,取服如博棋,日三,亦可屑服方寸匕。凡餌茯苓,皆湯煮四五沸,或以水漬六七日。

茯苓酥方[编辑]

茯苓(五斤,灰汁煮十遍,漿水煮十遍,清水煮十遍)。松脂(五斤,煮如茯苓法,每次煮四十遍)。白蜜(三斤,煎,令沫盡) 生天門冬(五斤,去心皮,曝乾作末) 蠟 牛酥(各三斤,煉三十遍)。

上六味,各搗篩,以銅器重湯上,先納酥,次蠟,次蜜,消訖,納藥,急攪勿住手,務令大均,納瓷器中,密封勿令泄氣。先一日不食,欲不食先須吃好美食,令極飽,然後絕食,即服二兩,二十日後服四兩,又二十日後八兩,細丸之,以咽得下為度。第二度服以四兩為初,二十日後八兩,又二十日二兩。第三度服以八兩為初,二十日二兩,又二十日四兩。合一百八十日,藥成自後服三丸將補,不服亦得恆以酥蜜消息之,美酒服一升為佳。合藥須取四時王相日,特忌刑、殺、厭及四激、休廢等日,大凶,此彭祖法。

茯苓膏方[编辑]

(《千金翼》名︰凝靈膏)

茯苓(淨,去皮) 松脂(各二十四斤) 松子仁 柏子仁(各十二斤)

上四味,依法煉之,松、柏仁不煉,搗篩,白蜜二斗四斤,納銅器中湯上,微火煎一日一夕,次第下藥,攪令相得,微火煎七日七夜,丸如小棗,每服七丸,日三。欲絕穀頓服取飽,即得輕身明目不老。(此方後一本有茯苓酥、杏仁酥、地黃酥三方,然諸本並無。又《千金翼》中已有,今更不添錄。)

服枸杞根方[编辑]

主養性遐齡。

枸杞根切一石,水一石二斗,煮取六升,澄清,煎取三升,以小麥一斗乾淨,擇納汁中,漬一宿,曝二,往返令汁盡,曝乾搗末,酒服方寸匕,日二。一年之中,以二月、八月各合一劑,終身不老。

枸杞酒方[编辑]

枸杞根一百二十斤切,以東流水四石煮一日一夜,取清汁一石,漬曲一如家醞法,熟取清,貯不津器中,納乾地黃末二升半,桂心、乾薑、澤瀉、蜀椒末各一升,商陸末二升,以絹袋貯,納酒底,緊塞口,埋入地三尺,堅覆上,三七日,平曉開之,其酒赤如金色,旦空腹服半升,十日萬病皆愈,三十日瘢痕滅,惡疾人以水一升和酒半升,分五服愈。(《千金翼》云︰若欲服石者,取河中青白石如棗、杏大者二升,以水三升,煮一沸,以此酒半合置中,須臾即熟可食。)

餌雲母水方[编辑]

(療萬病)

上白雲母二十斤薄擘,以露水八斗作湯,分半洮洗雲母,如此再過,又取二斗作湯,納芒硝十斤,以雲母木器中漬之,二十日出,絹袋盛,懸屋上,勿使見風日,令燥,以水漬,鹿皮為囊,揉之從旦至日中,乃以細絹下篩滓,複揉令得好粉五斗,餘者棄之,取粉一斗納崖蜜二斤,攪令如粥,納生竹筒中薄削之,漆固口,埋北垣南岸下,入地六尺,覆土,春夏四十日,秋冬三十日,出之,當如澤為成。若洞洞不消者,更埋三十日出之。先取水一合,納藥一合,攪和盡服之,日三,水寒溫盡自任,服十日,小便當變黃,此先療勞氣風疹也。二十日腹中寒癖消,三十日齲齒除,更新生,四十日不畏風寒,五十日諸病皆愈,顏色日少。久服不已,長生神仙,吾自驗之,所以述錄。

煉鐘乳粉法[编辑]

鐘乳一斤不問濃薄,但取白淨光色好者任用。先泥鐵鐺可受四五斗者為灶,貯水令滿,去口三寸,納乳著金銀瓷□中,乃下鐺中,令水沒□上寸餘,勿使出水也。微火燒,日夜不絕,水欲竭即添暖水,每一周時,輒易水洗鐺並洮乳,七日七夜出之,淨洮干,納瓷缽中,少著水研之,一日一夜,急著水攪令大濁,澄取濁汁,其乳粗者自然著底。作末者,即自作濁水,經宿澄取其粗著底者,準前法研之。凡五日五夜,皆細逐水作粉。好用澄煉取曝乾,即更於銀缽中研之二日,候入肉水洗不落者佳。

鐘乳散[编辑]

治虛羸不足,六十以上人瘦弱不能食者,百病方。

上黨人參 石斛 乾薑(各三分) 鐘乳粉(成煉者,三兩)

上四味,搗三味下篩,與乳合和相得,均分作九帖。平旦空腹溫醇酒服一帖,日午後服一帖,黃昏後服一帖,三日後準此服之。凡服此藥法,皆三日一劑,三日內只用一升半飯,一斤肉。肉及飯唯爛,不得服蔥、豉。問曰︰何故三日少餐勿得飽也?答曰︰三夜乳在腹中熏補臟腑,若此飽食,即推藥出腹,所以不得飽食也。何故不得生食?由食生即損藥力,藥力既損,脂肪亦傷,所以不得食生食也。何故不得食蔥、豉?蔥、豉殺藥,故不得食也。三日服藥既盡,三日內須作羹食補之,任意所便,仍不用蔥,豉及硬食也。三日補訖,還須準式服藥如前,盡此一斤乳訖,其氣力當自知耳,不能具述。一得此法,其後服十斤,任意所便可知也。

西岳真人靈飛散方[编辑]

雲母粉(一斤) 茯苓(八兩) 鐘乳粉 柏子仁 人參 續斷 桂心(各七兩) 菊花(十五兩) 乾地黃(十二兩)

上九味,為末,生天門冬十九斤,取汁溲藥,納銅器中,蒸一石(《太清經》云一斤,)二斗黍米下,米熟曝乾為末,先食飲服方寸匕,日一,旦服,無毒。三日力倍;五日血脈充盛;七日身輕;十日面色悅澤,知慮聰明;十五日行及奔馬,力作不知;二十日耳目聰明,力不複當;三十日夜視有光(《太清經》作︰三十五日;)七十日白髮盡落,故齒皆去。更取二十一匕,白蜜和搗三百杵,丸如梧子大。此仙人隨身常所服藥也,入山日吞七丸,絕穀不飢。余服此方以來,將逾三紀,頃面色美而悅之,疑而未敢措手,積年詢訪,屢有名人曾餌得力,遂常服之一如方說,但能業之不巳,功不徒棄耳。(《太清經》無人參,有白朮四兩。《千

黃帝雜忌法第七[编辑]

旦起目不開洗面,令人目澀失明饒淚。清旦常言善事,勿惡言,勿聞惡事,勿嗔怒,勿叱咄呼,勿嗟嘆,勿唱奈何,勿立膝坐而交臂膝上,勿令發覆面,皆不祥。勿舉足向火,勿對灶罵詈,凡行立坐勿背日吉,勿面北坐久思,不祥。起凡欲行,常存魁綱在頭上,所向皆吉。若征戰,存斗柄在前以指敵吉。勿面北冠帶凶,勿向西北唾,犯魁綱神凶。勿咳唾,唾不用遠,成肺病,令人手足重,及背痛、咳嗽。勿向西北大小便,勿殺龜蛇,勿怒目視日月,善令人失明。行及乘馬不用回顧;凡過神廟,慎勿輒入,入必恭敬,不得舉目恣意顧瞻,亦不得返首顧視神廟。見龍蛇,勿與心驚怪,亦勿注意瞻視。忽見鬼怪變異之物,即強抑之勿怪。又路行於眾中見殊妙美女,慎勿熟視而愛之,此當魑魅之物,無問空山曠野,稠人廣眾之中,皆亦如之。凡山水有沙虱處,勿在中浴,害人。欲渡者,隨驢馬後急渡,不傷人。

有水弩處,射人影即死。欲渡水者,以物打水,其弩即散,急渡不傷人。諸山有孔穴,入采寶者,唯三月、九月,余月山閉氣交,犯之死。凡空腹不用見尸臭氣入鼻,舌上白起,口常臭,欲見尸者,皆須飲酒見之,能辟毒。遠行觸熱,途中逢河勿洗面,生烏 。

房中補益第八[编辑]

論曰︰人生四十以下,多有放恣,四十以上,即頓覺氣力一時衰退,衰退既至,眾病蜂起,久而不治,遂至不救。所以彭祖曰︰以人療人,真得其真。故年至四十,須識房中之術。

夫房中術者,其道甚近,而人莫能行。其法一夕御十人,閉固而已,此房中之術畢矣。兼之藥餌,四時勿絕,則氣力百倍,而智慧日新。然此方之作也,非欲務於淫佚,苟求快意,務存節欲,以廣養生,此房中之微旨也。是以人年四十以下,即服房中之藥者,皆所以速禍,故年未滿四十者,不可與論房中之事,欲心未止,兼餌補藥,倍力行房,不過半年,精髓枯竭,唯向死近。少年極須慎之。四十以上,常固精養氣不耗,可以不老。又餌雲母,足以愈疾延年,勿服泄藥,常餌補藥大佳。凡御女之道,不欲令氣未感動,陽氣微弱即以交合,必須先徐徐調和,使神和意感良久,乃可令得陰氣推之,須臾自強,所謂弱而內迎,堅急出之,進退欲令疏遲,情動而止,不可高自投擲,顛倒五臟,傷絕精脈,致生百病。但數交而慎密者,諸病患皆愈。能百接而不施瀉者,長年矣。凡人精少則病,精盡則死,不可不思,不可不慎。數交而一瀉,精氣隨長,不能使人虛也。若不數交,交而即瀉,則不得益,瀉之精氣自然生長,但遲微,不如數交接不瀉之速也。凡人習交合之時,常以鼻多納氣,口微吐氣,自然益矣。交會畢蒸熱,是得氣也,以菖蒲末三分、白粱粉敷摩令燥,既使強盛,又濕瘡不生也。凡欲施瀉者,當閉口張目,閉氣,握固兩手,左右上下縮鼻取氣,又縮下部及吸腹,小偃脊膂,急以左手中兩指抑屏翳穴,長吐氣並琢齒千遍,則精上補腦,使人長生。若精妄出,則損神也。《仙經》曰︰令人長生不老。先與女戲,飲玉漿。玉漿口中津也。使男女感動,以左手握持,思存丹田中有赤氣,內黃外白,變為日月,徘徊丹田中,俱入泥垣,兩半合成一因,閉氣深納勿出但入,上下徐徐咽氣,情動欲出,急退之,此非上士有智者不能行也。其丹田在臍下三寸。泥垣者在頭中對,兩目直入內思,作日月想,合徑三寸許,兩半放形則一,為日月相者也。雖出入仍思念所作者勿廢,佳也。又曰︰男女俱仙之道,深納勿動,精思臍中赤色大如雞子形,乃徐徐出入,情動乃退,一日一夕可數十為定,令人益壽。

男女各息意共存思之,可猛念之。御女之法能一月再泄,一歲二十四泄,皆得二百歲,有顏色,無疾病,若加以藥,則可長生也。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閉精勿泄,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泄。凡人氣力自有強盛過人者,亦不可抑忍,久而不泄,致生癰疽。若年過六十,而有數旬不得交合,意中平平者,自可閉固也。昔貞觀初有一野老,年七十餘,詣余曰︰數日來陽氣益盛,自思氣血已衰,何有此盛,未知垂老有此,為善惡耶?余答之曰︰是大不祥,子獨不聞膏火乎,夫膏火之將竭也,必先暗而後明,明止則滅,今足下年邁桑榆,久當閉精息欲,茲忽春情猛發,豈非反常耶。竊謂足下憂之,子其勉歟,後四旬發病而死,此其不慎之效也。如斯之輩非一,且疏一人,以勖將來耳。所以善攝生者,凡覺陽事輒盛,必謹而抑之,不可縱心竭意以自賊也。若一度製得,則一度火滅,一度增油。若不能製,縱情施瀉,即是膏火將滅,更去其油,可晚而自保,猶得延年益壽。若年少壯而能行道者,神仙速矣。或曰年未六十,當閉精守一為可爾否,曰︰不然,男不可無女,女不可無男。無女則意動,意動則神勞,神勞則損壽。若念真正無可思者,則大佳長生也。然而萬無一有,強抑鬱閉之,難持易失,使人漏精尿濁,以致鬼交之病,損一而當百也,其服食藥物,見本卷服篇中。御女之法,交會者當避丙丁日,及弦望晦朔,大風大雨大霧大寒大暑雷電霹靂,天地晦冥,日月薄蝕,虹霓地動,若御女則損人神不吉,損男百倍,令女得病,有子必癲痴頑愚,喑啞聾聵,攣跛盲眇,多病短壽,不孝不仁。又避日月星辰,火光之下,神廟佛寺之中,井灶圊廁之側,塚墓尸柩之旁,皆所不可。夫交合如法,則有福德,大智善人降托胎中,仍令性行調順,所作和合,家道日隆,祥瑞競集,若不如法,則有薄福愚痴惡人來托胎中,仍令父母性行凶險,所作不成,家道日否,殃咎屢至,雖生成長,家國滅亡。夫禍福之應,有如影響,此乃必然之理,可不再思之。若欲得子者,但待婦人月經後一日、三日、五日,擇其王相日,生氣時夜半後乃施泄,有子皆男,必壽而賢明高爵也;以月經絕後二日、四日、六日施泄,有子必女;過六日後勿得施泄,既不得子,亦不成人。黃帝雜禁忌法曰︰人有所怒,血氣未定,因以交合,令發癰疽。又不可忍小便交合,使人淋莖中痛,面失血色。及遠行疲乏來入房,五勞虛損,少子。

且婦人月事未絕而與交合,令人成病,得白駁也。水銀、鹿脂不可近陰,令陰痿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