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是樓藏書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傳是樓藏書記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2
卷二·記類

歐陽公云:「物常聚於所好,而常得於有力之強,二者正是難兼。」至於書之為物,即聚而藏之矣,或不能讀,即有能讀之矣,或不能文章。求是三者而兼之,自古至今,蓋不能數數然也。古來文士,不乏抱兔園寒陋十數冊故書,修飾成家,偃然欲以行遠,難矣。古來藏書者,亦不乏兼收並畜,錦軸牙簽,爭長於名畫奇器之間,酒闌燭跋,充為耳目之玩,此可謂之讀乎?近世之以博洽名者,陳晦伯、李於田、胡元瑞之流,皆不免疥駝書簏之誚,弇洲、牧齋,好醜相半。上下三百年間,免於疑論者,宋景濂、唐荊川二人,其次楊升庵、黃石齋。森森武庫,霜寒日耀,誠間世之學者也,何意吾當世而見之健庵先生乎?

喪亂之後,藏書之家,多不能守。異日之塵封未觸,數百年之沈於瑤台牛篋者,一時俱出。於是南北大家之藏書,盡歸先生。先生之門生故吏遍於天下,隨其所至,莫不網羅墜簡,搜抉緹帙。而先生為之海若,作樓藏之,名曰傳是。昔人稱藏書之盛者,謂與天府相埒,則無以加矣。明室舊書,盡於賊焰,新朝開創,天府之藏未備。朝章典故,制度文為,歷代因革,皆於先生乎取之。是先生之藏書,非但藏於家也。先生內備顧問,外獎風流,雖十行俱下,而矻矻焚膏,倚相之《九丘》、《八索》,子產之實沈、台駘,方之昔人,豈繄多讓?其精勤如此。當貞元會合之氣,文統必有所歸。先生施於名命為雅誥,刻於金石無愧辭,風聲所播,山心松友之士,莫不推琴而起,共集門牆,一經盼睞,皆合宮懸,其為文也宏矣。然則兼是三者而有之,非先生其誰與?

嗟乎!自科舉之學盛,世不復知有書矣。六經子史,亦以為冬華之桃李,不適於用。先儒謂傳注之學興,蔓詞衍說,為經之害,愈降愈下。傳注再變而為時文,數百年億萬人之心思耳目,俱用於揣摩剿襲之中。空華臭腐,人才茸。至於細民亦皆轉相橫鋟,以取衣食。遂使此物汗牛充棟,幛蔽聰明。而先王之大經大法,兵、農、禮、樂,下至九流六藝,切於民生日用者,蕩為荒煙野草,由大人之不說學以致之也。數窮必復,時文之力,會有盡時。先生主持文運,當必有以處此,人將指此樓也,與白鹿爭高矣。先生以某嘗登是樓,命之作記,惜某老矣,不能假館而盡讀之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