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經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傳經堂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6

經之學,溫其故,則新義愈出,解之而其蘊不窮。古之士惟經術是務,士能通經,始可友天下士,而富貴利達,非所論也。經學莫盛於漢,一經說至百餘萬言,大師眾至千餘人。然班孟堅譏之,謂祿利之路然。至韋賢父子,以經術相,時人語曰:「遺子黃金滿籯,不如一經。」蓋亦慕其名位通顯云爾。揚子云有言:「大人之學,為道也。小人之學,為利也。」傳經者須以發策決科,是何異孔子讀而儀、秦行者與?

仁和卓火傳氏,立宗祠於舍東,榜其堂曰傳經,奉祖考之遺書,教授子弟,又樂與朋友講習,東南之士,以為倫魁焉。卓氏居塘西門,才特盛,以經學聞者五世,然試多不利,或薦於鄉矣,而試於禮部輒下第。或於省中試矣,僅列副榜。是豈卓氏於經術反未工與?由其所學者非專事發策決科,而務合乎古之學者故也。堂之成且二十年,吉凶歡戚歌哭於斯者匪一,火傳心力交瘁,克守其先人之緒,誦讀勿輟,誠有人所未易及者,而火傳老矣。今年夏,率其子次厚入京師,則曩之交遊,大半零落。京師貴人,視說經為不急之務,襒席以見,逢掖者蓋寡。嗚呼!經術之不講久矣。舉一世趨於祿利之路,乃有人焉,單衣紃履,操經術以繩天下,則卓氏之傳經合乎古者多見其不合於今也。於其歸,為作《傳經堂記》。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