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往賦(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傷往賦(有序)
作者:劉禹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9

人之所以取貴於蜚走者,情也,而誕者以遣情為智,豈至言耶?予授室九年而鰥,痛若人之夭閼弗遂也,作賦以傷之,冀夫覽者有以增伉儷之重云。

歎獨處之悒悒兮,憤伊人之我遺。情可殺而猶毒,境當歡而複悲。人或朝歎而暮息,夫何越月而逾時。太極運乎三辰,轉寒暑而下馳。有歸於無兮,盛復於衰。猶昧爽之必暮,又安得而怨谘?我今怨夫若人兮,曾旭旦而潛暉。飄零日及之萼,倏忽蜉蝣之衣,川走下而不還,露迎陽而易晞。恩已甚兮難絕,見無期兮永思。

我行其野,農民桑者,舉案來饁,亦在林下。我觀於途,裨版之夫,同荷均挈,荊釵布襦。羽毛之蕃,鱗介之微,和鳴灌叢,雙泳漣漪。薨薨伊蟲,蠢蠢伊豸,遊空穴深,兩兩相比。何動類之萬殊,必雄雌而與俱!物莫失儷以孤處,我方踽踽而焉如!

我復虛室,目淒涼兮心伊鬱,心伊鬱兮將語誰?坐匡床兮撫嬰兒,何所丐沐兮,何從仰飴?襦褲在身兮,昔圍蹉跌;鞶囊附臂兮,餘馥葳蕤。誠天性之潛感,顧童心兮如疑。曉然有難繼之墓,漠然減好弄之姿。指遺袿兮能認,空帷兮欲歸。

我入寢宮,痛人亡兮物改其容。寶瑟僵兮弦柱絕,瑤台傾兮鏡奩空。寒爐委灰,虛幌多風。隙駒晨轉,窗蟾夜通。步搖昏兮網粘翡翠,芳褥掩兮塵化蚷蛩。閱刀尺之餘澤,見巾箱之故封。玩服儼兮猶具,繁華謝兮焉從!想翩翻於是非,求窸窣與冥蒙。信奇術之可致,嗟此生兮不逢。徒注視以寂聽,恍神疲而目窮。還抱影以獨出,紛百哀而攻中。系曰:

龍門風霜苦,別鶴哀鳴夜銜羽。吳江波浪深,雌劍一去無遺音。悲之來兮憒予心,洶如行洊浸淫。悵緣情而莫極,思執禮以自箴。已焉哉!苒苒生死,悠悠古今。乘彼一氣兮,聚散相尋。或鼓而興,或罷而沈。以無涯之情愛,悼不駐之光陰。諒自迷其有分,徒終怨於匪忱。彼蒙莊兮何人!予獨累歎而長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