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5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百九十八 全唐文 卷六百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劉禹錫(一)

禹錫字夢得,彭城人。貞元九年進士,又登博學宏詞科。順宗朝擢屯田員外郎。憲宗立,貶連州刺史。開成中,官至太子賓客分司。會昌二年卒,年七十一。贈戶部尚書。

望賦

邈不語兮臨風,境自外兮感從中。晦明轉續兮,八極鴻蒙。上下交氣兮,群生異容。發孤照於寸眸,騖遐情乎太空。物乘化兮多象,人遇時兮不同。嗟乎!有目者必騁望以盡意,當望者必緣情而感時。有待者瞿瞿,忘懷者熙熙。慮深者瞠然若喪,樂極者衝然無違。外徙倚其如一,中糾紛兮若斯。

望如何其?望最樂。希慶霄兮溯阿閣。如雲兮天顏咫尺,如草兮臣心踴躍。扇交翟兮葳蕤,旗升龍兮蠖略。日轉黃道,天開碧落。凝瑞景於庭樹,掬非煙於殿幕。

望如何其?望且歡!登灞岸兮見長安。紛擾擾兮紅塵合,鬱蔥蔥兮佳氣盤。池象漢兮昭回,城依斗兮闌干。避御史之驄馬,逐幸臣之金丸。

望如何其?望攸好。宗萬靈兮越四隩。漢帝仙台兮,秦皇海嶠。霓裳踴於河上,馬跡窮乎越徼。紫氣度關而斐,神光屬天而照耀。完眷眷以馳情,聳專專而觀妙。

望如何其?望有形。視蠢蠢兮窮冥冥。楚塞氛惡兮,蕭關燧明。暈籠孤月兮,角奮長庚。沙多似雪,磧有疑城。煙雲非女子之氣,草木盡王者之兵。審曳柴之虛警,破來騎之先聲。信有得於風鳥,示無言於旆旌。

望如何其?望且慕。恩意隔兮年光度。雕輦已辭兮,金屋何處。長信草生兮,長門日暮。徯翠華之儻來,仰玄天以自訴。況復湘水無還,漳河空注。淚染枝葉,香餘紈素。風蕭蕭兮北渚波,煙漠漠兮西陵樹。夫不歸兮江上石,子可見兮秦原墓。拍琴翻朔塞之音,挾瑟指邯鄲之路。

望如何其?望最傷。俟環玦兮思帝鄉。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春之氣兮悅萬族,獨含嚬兮子里目。秋之景兮懸清光,偏結憤兮九回腸。羨環拱於白榆,借馳暉於落棠。諒衝斗兮誰見,伊戴盆兮何望!

豈止蘇武在胡,管寧浮海。送飛鴻之滅沒,附陰火之光彩。鶴頸長引,烏頭未改。恨已極兮平原空,起何時兮東山在。永望如何,傷懷孔多。降將有依風之感,宮人成億月之歌。歌曰:

張衡側身愁思久,王粲登樓日回首。不作謂濱垂釣臣,羞洛陽拜塵友。

何卜賦

余既幼惑力命之說兮,身久放而愈疑。心回穴其莫曉兮,將取質夫秉龜。楚人俗巫而好術兮,叟有鬻卜而來思。乃招而訊之曰:「嘻!人莫不塞,有時而通,伊我兮久而愈窮;人莫不病,有時而閑,伊我兮久而滋蔓。吾聞人肖五行,動止有則。四時轉續,變於所極。一歲之旱,人斯具舟;三月之熱,人斯具裘。極必反焉,其猶合符。子首圓而足方,子腹陰而背陽。胡形象之有肖,而變化之殊常?經曰『剝極則賁』,居賁而未嘗剝者其誰?『否極受泰』,居否而未嘗泰者又其誰?鶴朗不截,鳧胡不裨?夔何罰而踸踔,蚿何功而扶持?紛紜恣睢,交作舛馳。似與似奪,似信似欺。孰主張之?問於子龜。」

卜者曰:「招我以粗,問我以微。有天下之是非,有仁人之是非。在此為美兮,在彼為蚩。或昔而成,或今而虧。君問曷由,主張其時。時乎時乎,去不可邀,來不可逃。淹兮(闕)孰舍孰操?豕喙之毒堇,雞首之賤毛,各於其時,而伯其曹。屠龍之伎,非曰不偉,時無所用,莫若履豨;作俑之工,非曰可珍,時有所用,貴於斫輪。絡首縻足兮,驥不能跬。前無所阻兮,破鱉千里。同涉於川,其時在風,沿者之吉,溯者之凶;同藝於野,其時在澤,伊穜之利,乃穋之厄。故曰,是耶非耶,主者時耶!諒淑惡之同出兮,顧所卜之若何。夫如是,得非我美,失非我恥。其去曷思,其來曷期。姑蹈常而俟之,夫何卜為?」言訖,執龜而起。予退而作《何卜賦》。於是蹈道之心一,而俟時之志堅。內視群疑,猶冰釋然。

傷往賦(有序)

人之所以取貴於蜚走者,情也,而誕者以遣情為智,豈至言耶?予授室九年而鰥,痛若人之夭閼弗遂也,作賦以傷之,冀夫覽者有以增伉儷之重云。

歎獨處之悒悒兮,憤伊人之我遺。情可殺而猶毒,境當歡而複悲。人或朝歎而暮息,夫何越月而逾時。太極運乎三辰,轉寒暑而下馳。有歸於無兮,盛復於衰。猶昧爽之必暮,又安得而怨谘?我今怨夫若人兮,曾旭旦而潛暉。飄零日及之萼,倏忽蜉蝣之衣,川走下而不還,露迎陽而易晞。恩已甚兮難絕,見無期兮永思。

我行其野,農民桑者,舉案來饁,亦在林下。我觀於途,裨版之夫,同荷均挈,荊釵布襦。羽毛之蕃,鱗介之微,和鳴灌叢,雙泳漣漪。薨薨伊蟲,蠢蠢伊豸,遊空穴深,兩兩相比。何動類之萬殊,必雄雌而與俱!物莫失儷以孤處,我方踽踽而焉如!

我復虛室,目淒涼兮心伊鬱,心伊鬱兮將語誰?坐匡床兮撫嬰兒,何所丐沐兮,何從仰飴?襦褲在身兮,昔圍蹉跌;鞶囊附臂兮,餘馥葳蕤。誠天性之潛感,顧童心兮如疑。曉然有難繼之墓,漠然減好弄之姿。指遺袿兮能認,空帷兮欲歸。

我入寢宮,痛人亡兮物改其容。寶瑟僵兮弦柱絕,瑤台傾兮鏡奩空。寒爐委灰,虛幌多風。隙駒晨轉,窗蟾夜通。步搖昏兮網粘翡翠,芳褥掩兮塵化蚷蛩。閱刀尺之餘澤,見巾箱之故封。玩服儼兮猶具,繁華謝兮焉從!想翩翻於是非,求窸窣與冥蒙。信奇術之可致,嗟此生兮不逢。徒注視以寂聽,恍神疲而目窮。還抱影以獨出,紛百哀而攻中。系曰:

龍門風霜苦,別鶴哀鳴夜銜羽。吳江波浪深,雌劍一去無遺音。悲之來兮憒予心,洶如行洊浸淫。悵緣情而莫極,思執禮以自箴。已焉哉!苒苒生死,悠悠古今。乘彼一氣兮,聚散相尋。或鼓而興,或罷而沈。以無涯之情愛,悼不駐之光陰。諒自迷其有分,徒終怨於匪忱。彼蒙莊兮何人!予獨累歎而長吟。

平權衡賦(以「晝夜平分,鈞銖取則」為韻)

惟天垂象,惟聖作程。播二氣而是分晷度,立五則而在審權衡。上穆天時,應陰陽之克正;下統人極,俾準繩而惟平。於是黍累無差,毫厘必究,等度量而化通遠邇,體平均而勢行宇宙。當其夾鍾中律,南呂戒候,銅渾應節於寒暑,玉漏方齊乎宵晝。繇是命有司而申令,考前王而是遵,權輕重以審則,中規矩而和鈞。事垂文兮,風傳乎千古;道如砥兮,日用於兆人。懿夫正以處中,平而立矩:命其同也,有虞之制克彰;稱其謹焉,宣父之言可取。故能用該仁里,象合天文:既左旋而右折,量輕並而重分。持平罔虧,可為範於秉鈞之佐;立信惟一,將有助於執契之君。不然,則何以懸之而息彼奸詐,正之而協於晨夜?得平則正,我之道兮允執厥中;益寡裒多,眾所用兮不言而化。化之有孚,功莫可逾。立規程罔慚夫龜鏡,揣鉤石寧失乎錙銖。匪假垂釣,而其用不匱;何勞剖斗,而所爭自無。

方今百度惟貞,萬邦承則,順時設教兮靡不獲所,同律和聲兮尤臻其極。玉衡正而三階以平,七政齊而庶政不忒矣。美君臣之同體,猶權衡以合德;宰準繩之在心,庶輕重之不惑。

砥石賦(有序)

南方氣泄而雨淫,地慝而傷物。媼神噫濕,渝色壞味。雖金之堅,亦失恒性。始予有佩刀甚良,至是澀不可拔。剖其室乃出。溯陽眇視,傳刃蒙脊,鱗然如痏癡,如黑子,如青蠅之惡。銳氣中錮,猶人被病然。客有聞焉,裒密石以遺予。沃之草腴,雜以鳥膏,切劘下上,真質焯見。躊躇四顧,逌爾謝客:「微子之貽,幾喪吾寶。」客曰:「吾聞諸梅福曰:‘爵祿者,天下之砥石也。高皇帝所以礪世磨鈍。’有是邪!」予退感其言,作《砥石賦》。

我有利金兮,以利為佩。遭土卑而慝作兮,雄芒為之潛晦。如景昏而蝕既兮,與肌漆而為厲。顧秋蓬之不可刜兮,尚何遊乎髖髀之外。利物蒙蔽,材人惆悵。悼百汰之至精,蟠一檢而多恙。豈害氣之獨然兮,將久不試而然!彼屠者之刀兮,獵者之誕。不灌不淬兮,糅錯銜鉛。日鼓月揮兮,刲腴擊鮮。睨𤐰以耀芒,滃淫夷而騰膻。豈不以涉暑而蒙沴兮,鼎用之而成妍?

有客自東,遺於越砥。圭形石質,蒼色膩理。郭其鱗皴,滑以滫瀡。如衣浣垢,如鼎出否。霧盡披天,萍開見水。拭寒焰以破毗,擊清音而振耳。故態複還,寶心再起。即賦形而終用,一蒙垢焉何恥?感利鈍之有時兮,寄雄心於瞪視。

嗟乎!石以砥焉,化鈍為利。法以砥焉,化愚為智。武王得之,商俗以厚。高帝得之,傑才以奏。得既有自,失豈無因?漢氏已還,三光景分。隨道闊狹,用之得人。五百餘年,唐風始振。懸此大砥,以礱兆民。播生在天,成器在君。天為物天,君為人天。安有執礪世之具,而患乎無賢歟!

山陽城賦(有序)

山陽故城,遺趾數雉。四百之運,終於此墟。裔孫作賦,蓋憫漢也。辭曰:

我止行車,霣涕於山陽之墟。是何蒼莽與慘淬,舂陵之氣兮焉如?踏昌運於四百,辭至尊而伍匹夫。有利器而倒持兮,曾何铓刃之足舒!懿王跡之肇基,暨坤維之再敷。邈汜陽與鄗土,恍蛇變而龍攄。痛人亡而事替,終此地焉忽諸。嗟乎!積是為治,積非成虐。文景之欲,處身以約。播其德芽,迄武乃獲;桓靈之欲,從心於昏,燕其妖焰,逮獻而焚。彼伊周不世兮,奸雄乘釁而騰振。物象摧以易位,被虛號而陽尊。終勢彈而事去,胡竊揖讓以為文?嗚呼?維神器之至重兮,蓋如山之不騫。使人得譬乎逐鹿,固健步者所先。諒人事之云爾,孰云當途之兆也自天!亂曰:久矣莫可追,升彼墟兮嘻嘻。獨遺武兮,貽後王之元龜。

楚望賦(有序)

予既謫於武陵,其他故郢之裔邑,與夜郎諸夷錯雜。係乎天者,陰伏陽驕;繫乎人者,風巫氣窳。是以囂浮浮,利於樓居。城之麗譙,實鄰所舍。四垂無蔽,萬景坌入。因道其遠邇所得,為《楚望賦》云。

翼軫之野,祝融所司,陰迫而專,專實生沴。天濡而雺,土泄而泥。氣罕淑清兮,淫氛曀曀。中人支體兮,為瘥為瘵以曠滌煩兮,利居高於物外。我卜我居,於城之隅。宛在藩落,麗譙渠渠。四阿垂空,洞戶發樞。眸子不運,坐陵虛無。歲更周流,時極慘舒。萬象起滅,森來貺予。

欞軒之外,群山巃毗。岡陵靡陁,勢若相拱。出雲見怪,窈蔚森聳。露夕霞朝,望如飛動。簷廡之下,大江澒洞。支流合輸,泄入雲夢。羲和望舒,出沒兩涯。涵泳之族,聱取呀。秋水灌盈,漩石飄沙。流枿軒昂,舞於盤渦。逮及收潦,澹如醁醽。白石磷磷,倒影羅生。蘋末風起,有文無聲。悠遠煙綿,與空蒼然。

湘沅之春,先令而行。臘月寒盡,溫風發榮。土膏如濡,言鳥嚶嚶。三星嘒其曉中,植物颯以飄英。雲歸高唐,草蔽洞庭。目與天盡,神將化並。圓方相函,遊氣遝冥。熙熙藹藹,藻飾群形。枿樹童丘,積空凝青。環洲曲塘,含景曜明。恢台之氣,發於春季。涉夏如鑠,逮秋愈熾。土山焦熬,止水瀵沸。翔禽跕墮,呀喙垂翅。曦赫敲蒸,陽極召陰。二儀交精,下上相歆。雲興天際,歘若車蓋。凝矑未瞬,彌漫霮。驚雷出火,喬木糜碎。殷地爇空,萬夫皆廢。懸霤綆縋,日中見昧。移晷而收,野無完塊。

少陰之中,景物澄鮮。丹葉星房,燭耀川原。夕月既望,曜於丹泉。上鏡下冰,湔塵濯煙。宿麗潛芒,獨行高躔。皓一氣之悠悠,潔有形而溢清。去杳微明以斐,想遊目於化先。夜無朕以徂征,金霞暈乎海堧。明星方揚,斜漢西懸。璿柄如墮,半沉層瀾。雞啁唽而晨鳴兮,日荏苒以騰晶。動植瞭兮已分,山川鬱乎不平。複人寰之喧卑,洶浩浩以營營。追向時之景光,不可驟得以再更。意華胥之夢還,猶仿像而馳精。

日次於房,天未降霜。百卉猶澤,水泉收脈。故道朘削,衍為廣斥。水禽嬉戲,引吭伸翮。紛驚鳴而決起,拾彩翠於砂礫。於時北風,振槁揚埃。蕭條邊聲,與雁俱來。寒氛委積,萬竅交激。楚雲改容,飛雨凝滴。灑林遞響,浙瀝梢械。飛電照雪以騰光,柔蔬傲霜而透坼。

躔次殊氣,川穀異宜。民生其間,俗鬼言夷。招三閭以成謠,德伏波而構祠。投粔籹以鼓揖,豢鱣魴而如犧。蟠木靚深,孽妖憑之。祈年去厲,蠲敬祇威。擊鼓肆筵,河旁水湄。薦誠致祝,卻略躨跜。渚居鮮食,大掩水物。罟張餌啖,不可遁伏。顯舉潛縋,晝撞夜觸。設機沉深,如拾於陸。彼遊修之瑣類,咸跳脫於窘束。雖三趾與六眸,時或加乎一目。亦有輕舟,軒輊泛浮。拖綸往復,馴鷗相逐。暮夜澄寂,嘯歌群族。傖音俚態,幽怨委曲。逗疏柝於江城,引哀猿於山木。巢山之徒,抨木開田。灼龜伺澤,兆食而蟠。鬱攸起於岩阿,騰絳氣而蔽天。熏歇雨濡,穎垂林顛。盜天和而藉地勢,諒無勞而有年。

罷士閑人,逸為末作。求金渚埃,淘汰瀺灂。流注沱,繁光熠爚。貪賈來貿,發於懷握。無翼而飛,潤於豐屋。哂耘耕之悒悒,徒胼以自鞠。

我處層軒,日星回環。閱天數而視民風,百態變見乎其間。非耳剽以臆說兮,固幽求而縱觀。觀物之餘,遂觀我生。何廣覆與厚載,豈有形而無情?高莫高兮九閣,遠莫遠兮故園。舟有楫兮車有轄,江山坐兮不可越。吾又安知其所如?恍臨高以觀物。

秋聲賦(有序)

相國中山公賦秋聲,以屬天官太常伯,唱和俱絕,然皆得時行道之餘興,猶有光陰之歎,況伊鬱老病者乎?吟之斐然,以寄孤憤。

  碧天如水兮窅窅悠悠,百蟲迎莫兮萬葉吟秋。欲辭林而蕭颯,潛命侶以啁啾。送將歸兮臨水,非吾土兮登樓。晚枝多露蟬之思,夕草起寒螿之愁。

  至若松竹含韻,梧楸蚤脫,驚綺疏之曉吹,墮碧砌之涼月。念塞外之征行,顧閨中之騷屑。夜蛩鳴兮機杼促,朔雁叫兮音書絕。遠件續兮何冷冷,虛窗靜兮空切切。如吟如嘯,非竹非絲。合自然之宮微,動終歲之別離。廢井苔冷,荒園露滋。草蒼蒼兮人寂寂,樹槭槭兮蟲咿咿。則有安石風流,巨源多可,平六符而佐主,施九流而自我。猶復感陰蟲之鳴軒,歎涼葉之初墮。異宋玉之悲傷,覺潘郎之么麼。

  嗟乎!驥伏櫪而已老,鷹在韝而有情。聆朔風而心動,盼天籟而神驚。力將痑兮足受紲,猶奮迅於秋聲。

三良塚賦(有序)

魯文六年,秦伯任好卒,以子車氏之三子奄息、仲行、鍼虎為殉。皆秦之良也,國人哀之,為之賦《黃鳥》。君子曰:「秦穆之不為盟主也,宜哉。先王違世,猶貽之法,而況奪之善人乎!是以知秦之不複東征也。」秋,季月,吾西遊汧、渭,出於岐、雍之間,於古道傍得三良塚,心甚哀之,涕泗者久之而去。辭曰:

昨宿岐城,曉涉渭東。霜淩雪結,飛沙亂蓬。中野躊躇,屆此古墟。野人曰:即車氏之塚。方驅駕班如,久而吒曰:吾嘗讀舊史矣。古者秦氏,大於穆公。出師則寧東夏,用賢則霸西戌。大邦服其禮,小邦畏其雄。謀已集,戰亦武。不能勤王,不為盟主者何居?以滅天之良,喪人之特。百夫仰係,一朝而踣,可哀也哉!宛其三子,遭時迍邅。主已即世,身皆靡全。指冥茫而為期,撫昭世而坐捐。方惴惴以臨穴,且哀哀而號天。(闕)從有言於寒原,莽蕩千里,回眺無垠。上刺衰德,下傷幽魂。掛騷壟樹,脫劍山門。掇野芳以為薦,汲行潦而充樽。矧今情之猶悲,諒古恨之潛吞。死而不作,吾誰與言。代事浩溔,人壽爾夭。言念君子,中心悄悄。哀生人之長慟,赴永夕之莫曉。歸去來兮不可留,且悲吟於《黃鳥》。

謫九年賦

古稱思婦,已厯九秋。未必有是,舉為深愁。莫高者天,莫浚者泉。推以極數,無逾九年。伊我之謫,至於數極。長沙之悲,三倍其時。廷尉不調,行當跂而。天有寒暑,閏餘三變。朝有考績,明幽三見。顧堯之民兮,亦昏墊而有歎。歎息兮倘佯,登高高兮望蒼蒼。突弁之夫,我來始黃。合抱之木,我來猶芒。山增昔容,水改故坊。童者鬱鬱兮,涸者洋洋。天覆地生,蓊兮無傷。彼族而居,向之投荒。彼軒而遊,昨日桁楊。信及澤濡,俄然復常。稽天道與人紀,咸一僨而一起。去無久而不還,棼無久而不理。何吾道之一窮兮,貫九年而猶爾。噫!不可得而知,庸詎得而悲?苟變化之莫及兮,又安用夫肖天地之形為?

問大鈞賦(有序)

始,余失臺郎為刺史,又貶州司馬,俟罪朗州,三見閏月。人咸曰:數之極,理當遷焉。因作《謫九年賦》以自廣。是歲臘月,詔追。明年,自闕下重領連山郡印緩。人咸曰:美惡周必復。第行無恤,歲杪其復乎?居五年,不得調。歲二月,有事於社。前一日致齋,孤居慮靜,滯念數起,伊人理之不可以曉也,將質諸神乎!謹貢誠馳精;敢問大鈞。其夕有遇,寤而次第其辭以為賦。

圓方相函兮,浩其無垠。窅冥翁辟兮,走三辰以騰振。孰主張是兮,有工其神。迎隨不見兮,強名之曰大鈞。欹以臨下兮,巍乎雄尊。天為獨陽,高不可問。工居其中,與人差近。身執其權,心平其運。循名想像,或可以訊。曰:「嘻!蒙之未生,其猶泥耳。落乎埏植,惟鈞所指。忽然為人,為幸大矣。工賦其形,七情與俱。嗇智不受,畀之以愚。坦坦之衢,萬人所趨。蒙一布武,化為畏途。人或譽之,百說徒虛;人或排之,半言有餘。物壯則老,乃惟其常;否終則傾,亦不可長。老先期而驟至兮,否逾數而叵量。雖一夫之不獲兮,亦大化之攸病。謹薦誠上問兮,俛伏以聽。」

是夕寢熟,夢遊乎無何有之鄉。抗陛級乎重霄兮,異人間之景光。中有威神,巾金甲而煒煌。命之使前兮,其音琅琅。曰:「吾大化之一工也。居上臨下,廉其不平。汝今有辭,吾一以聽。播形肖貌,生類積億。橐籥圈匡,鎔煉消息。我之司智,初不爾嗇。不守以愚,覆為汝賊。既賦汝形,輔之聰明。盍求世師,資適攸宜?胡然抗志,遐想前烈?倚梯青冥,舉足斯跌。韜爾智斧,無為自伐。鑿竅太繁,天和乃泄。利徑前誘,多逢覆轍。名腸內煎,外火非熱。今哀汝窮,將厚汝愚。剔去剛健,納之柔濡。塞前竅之傷痍兮,招太和而與居。貰以待人兮,急以自拘。道存壺奧,無示四隅。軋物之勢不作兮,見傷之機自無。汝不善用,吾焉嗇乎?且夫貞而騰氣者膴膴,健而垂精者昊昊。我居其中,猶輪是蹈。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倮鱗蜚走,灌莽苞皂。乃牙乃甲,乃血乃剖。陽榮陰悴,生濡死槁。各乘氣化,不以意造。賦大運兮無有淑惡,彼多方兮自生醜好。爾奚不德余以驟壯,姑尤我以速老耶?觀汝百為,又或不然。赤子哇哇,忽其能言。亦既名物,幾時蹁。春耕其丘,投種之日,釋耒而歎,何時實栗?望所未至,謂余舒舒。欲其久留,謂我瞥如。我一子二,誰之曲與?彼蒹葭之蒼蒼兮,霜霰苦而中堅。松竹之皸皴索籜兮,不若榯筍之可憐。納材葦而構明堂兮,固容消而力完。揚且之皙兮,不可以常然,當錫爾以老成。蒼眉皓髯,山立時行。去敵氣與矜色兮,噤危言以端誠。俾人望之,侮黯不生。爾之所得,孰與壯多?不善處老,問余而何?」

授教而回,蘧蘧形開。向之威神,孰為來哉?乃遽衣促盥,端慮滌想。委佩低管簪,持簿叩顙而言曰:「楚臣《天問》不酬,今臣過幸,一獻三售。始厚以愚,終期以壽。忘上問之罪,灌已然之咎。心增故術,腹飽新授。馳神清元,拜手稽首。」

授倉部郎中制

敕。周制:倉人以辨於邦用,廩人以待乎匪頒。後代或均輸,或平糴,皆周官倉廩之職也。於戲!王者藏於天下,吾何私焉?收斂以時,儲蓄必謹。俾夫凶荒無患,貧富克均,宜味「京坻」之詩,勿守豆區之限。可。

授主客郎中制

敕。漢制:尚書郎四人,一人主營部。成帝又置客曹,主外國戎狄事。皆今主客之任也。其後或東西列職,左右分名,統彼行人之家,綏其外臣之務。朝聘則定位,宴會則辨儀。穆我四門,深於九譯。用委槁街之政,充資粉署之賢。可。

授比部郎中制

敕。周以司會質歲成,漢以計相經國用。或考百官之要,或制三年之期,稽以簿書,辨其名物。俾夫會算必得,經費無差,充選望郎,以臨計吏。可。

授屯田郎中制

敕。《詩》云:「雨我公田,遂及我私。」蓋美大田之盛,思賢主之詩。人必先公而後私者,借力而耕,其來尚矣。周以司徒蒞職,漢以待郎訓田。今則務切如雲,任專列宿。總於豫政,克藉公才。可。

擬太子太傅制

敕。太子太傅,古今之重任也。其使吾子目見正事,耳聞正道,左右前後,無非正人。繄爾太傅之力。久虛其位,式位端人,以爾命之,朕無慚德。可。

擬太子太保制

敕。《禮》云:「三五之教,太子入則有保,出則有師,是以教渝而德成也。」其實一焉。必擇恭敬溫文以輔道其德,使吾太子觀爾之道景行之。無人則虛,不求充位。校德而命,其稱厥官。可。

 卷五百九十八 ↑返回頂部 卷六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