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望思台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傷望思台賦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60

桃野之右,蒼茫古原,草木春慘,風煙晝昏。攬予轡以躊躇,見立表而斯存,乃漢武戾嗣剿命地也,然後築台以尉遺魂。籲!自古有死,胡可勝論。苟失理以橫斃,雖千祀而猶冤。當武帝之季年,德不勝而耄及。浮誕之士疊至,詭怪之巫繼集。忠見疑而莫售,讒因隙而競入。忘嗜欲之生疾,意巫詛而是因,將搜蠱以滌災,縱庸瑣之奸臣。言何微而莫仇,冤雖毒而奚伸?構儲後以掛殃,矧具寮與齊人。旋激怒而誅充,竟奔湖而滅身。異哉漢後,因奸邪之是誘,俾家嗣而罹咎。彼傷魂之冥冥,故築台其何有。嗟爾戾嗣,盍入明以見誌,遽興戈而自棄,諒君父之是叛,雖竄身其焉?嗚呼!一失其理,孝慈兩墜,不其傷哉!夫邪不自生,釁亦有托。信其讒興,利則妖作。恣鬼神之愆變,實人事之紛錯。故子不語於怪亂,道亦貴乎淡泊,蓋為此也。水滔滔而不歸,日杳杳而西馳。時徑往兮莫追,人共盡兮台隳,榛焉莽焉,俾永代而傷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