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遠行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傷遠行賦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6

貞元十五年春,吾兄吏於浮梁。分微祿以歸養,命予負米而還鄉。出郊野兮愁予,夫何道路之茫茫。茫茫兮二千五百裏,自鄱陽而歸洛陽。朝濟乎大江,暮登乎高崗。山險歧兮路屈曲,甚孟門與太行。楓林鬱其百尋,涵瘴煙之蒼蒼。其中闃其無人,唯鷓鴣之飛翔。水有含沙之毒蟲,山有當路之虎狼。況乎雲雷作而風雨晦,忽{奄}靄兮不見日陽。涉泥濘兮仆夫重膇,陟崔嵬兮征馬元黃。步一步兮不可進,獨中路兮徬徨。噫!昔我往兮,春草始芳;今我來兮,秋風其涼。獨行踽踽兮惜晝短,孤宿煢煢兮愁夜長。況太夫人抱疾而在堂,自我行役,諒夙夜而憂傷。惟母念子之心,心可測而可量。雖割慈而不言,終蘊結於中腸。曰有弟兮侍左右,固就養而無方。雖溫清之靡闕,詎當我之在傍。無羽翼以輕舉,羨歸雲之飛揚。惟晝夜與寢食之心,曷其弭忘。投山館以寓宿,夜綿綿而未央。獨展轉而不寐,候東方之晨光。雖則驅征車而遵歸路,猶自流鄉淚之浪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