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賓降洗,(將酢主人。)

[疏]『賓降洗』。註『將酢主人』。釋曰:自此已下至『西階上答拜』,論賓酢主人之事。雲『將酢主人』者,案《爾雅》雲:『酢,報也。』前得主人之獻,今將酌以報之,故降洗而致敬,故雲將酢主人也。

主人降。(亦從賓也。降,降立阼階東,西面。)

[疏]『主人降』。註『降立』至『西面』。釋曰:知面位如此者,案下雲『主人復阼階東,西面』,故知此當於阼階東西面也。

賓坐奠爵,興辭。(西階前也。)

[疏]『賓坐奠爵興辭』。註『西階前也』。釋曰:鄭知『西階前』者,《鄉射》雲:『賓西階前東面坐奠爵,興,辭降。』此亦然,故也。

主人對,賓坐取爵,洗南,北面。主人阼階東,南面辭洗。賓坐奠爵於篚,興對。主人復阼階東,西面。賓東北面盥,坐取爵,卒洗,揖讓如初,升。主人拜洗,賓答拜,興,降盥,如主人禮。賓實爵主人之席前,東南面酢主人。主人阼階上拜,賓少退。主人進受爵,復位,賓西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主人升席自北方,設折俎,祭如賓禮。(祭者,祭薦俎及酒,亦嚌啐。)

[疏]『主人』至『賓禮』。註『祭者』至『嚌啐』。釋曰:此賓坐取爵,洗南盥,坐取爵,卒洗,以此言之,則賓未盥,主人辭洗。案《鄉射禮》盥訖將洗,主人乃辭洗,先後不同者,彼與鄉人習禮輕,故盥訖乃辭洗,此鄉人將賓舉之,故未盥先辭洗,重之故也。若然,《鄉射禮》內兼有鄉大夫,即尊與州長同於盥後辭洗者,以其盥後辭洗是禮之常故也。但《鄉射》『賓坐取爵洗,坐奠爵於篚下』,主人辭洗之時,賓方奠爵於篚下,此不奠爵篚下,便言奠爵於篚者,《鄉射》雲『賓坐取爵洗』之時,未得主人之命,故得奠於篚下,得主人之命,乃奠於篚。此則賓取爵洗,未奠之時,主人即辭,故奠於篚也。雲『揖讓如初,升』者,謂前主人卒洗,一揖一讓升也。雲『降盥,如主人禮』者,謂如主人降盥禮,則此賓降,主人亦降,賓辭降,主人對,一與主人降辭已下同也。

雲『祭如賓禮』者,如上賓祭時坐,『左執爵,右祭脯醢,奠爵於薦西,興,右手取肺,左手執本,坐,弗繚,右絕末以祭,尚左手,嚌之。興,加於俎。坐扌兌手,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故雲祭如賓禮。雲『祭者,祭薦俎及酒』

者,薦謂脯醢,俎即離肺也。雲『亦嚌啐』者,直雲祭如賓禮。嫌祭不嚌啐,故鄭明之。雲亦嚌肺啐酒,是以下文雲『不告旨』,明亦啐也。

不告旨。(酒,己物也。)

自席前阼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賓西階上答拜。

(自席前者,啐酒席末,因從北方降,由便也。)

[疏]『自席』至『答拜』。註『自席』至『便也』。釋曰:案《曲禮》雲席『東鄉、西鄉以南方為上,南鄉、北鄉以西方為上。』凡升席,必由下,降由上。今主人當降自南方,以啐酒於席末,遂因從席北頭降,又從北向南,北面拜,是由便也。若降由上之正,亦是便,故下雲主人作相『降席自南方』,不由北方,亦由便也。

主人坐奠爵於序端,阼階上北面再拜崇酒。賓西階上答拜。(東西墻謂之序。

崇,充也,言酒惡,相充實。)

[疏]『主人坐奠爵於序端』。註『東西』至『充實』。釋曰:『奠爵於序端』者,擬後酬賓訖,取此爵以獻介也。雲『東西墻謂之序』者,《爾雅。釋宮》文。但彼雲『東西廂』,廂即墻,故變言之也。

主人坐取觶於篚,降洗。賓降,主人辭降。賓不辭洗,立當西序,東面。

(不辭洗者,以其將自飲。)

[疏]『主人』至『東面』。釋曰:自此至『復位』,論主人酬賓之事。註『不辭』至『自飲』。釋曰:酬酒先飲,乃酬賓,故雲『將自飲』。若然,既自飲而盥洗者,禮法宜故也。若然,經雲『賓降主人辭』,應奠爵,不言者,理在可知,故為文略也。

卒洗,揖讓升。賓西階上疑立。主人實觶酬賓,阼階上北面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賓西階上答拜。(酬,勸酒也。酬之言周,忠信為周。)

[疏]『卒洗』至『答拜』。註『酬勸』至『為周』。釋曰:雲『賓西階上疑立』者,待主人自飲故也。雲『酬之言周,忠信為周』者,此解主人將酬賓,先自飲之意。以其酬賓若不自先飲,主人不忠信,恐賓不飲,示忠信之道,故先自飲,乃飲賓為酬也。忠信為周,《國語》文。

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賓西階上答拜。主人降洗,賓降,辭如獻禮。升,不拜洗。(不拜洗,殺於獻。)

[疏]『坐祭』至『拜洗』。註『不拜洗殺於獻』。釋曰:雲『坐祭,遂飲』者,因坐祭即飲,飲卒觶,因事曰遂,故曰遂。雲『辭,如獻禮』者,主人辭,賓降,主人為己洗爵,此與獻賓時同,故雲『辭如獻禮』。禮殺升堂,不拜洗,與獻時異,故別言之,使不蒙如也。禮殺於獻者,獻時拜洗,禮初不殺故也。

賓西階上立,主人實觶賓之席前,北面,賓西階上拜,主人少退,卒拜,進,坐奠觶於薦西。(賓已拜,主人奠其觶。)

[疏]『賓西』至『薦西』。註『賓已』至『其觶』。釋曰:賓已拜,『主人奠其觶』者,非久停,下文賓取之『奠於薦東』是也。

賓辭,坐取觶,復位。主人阼階上拜送,賓北面坐奠觶於薦東,復位。(酬酒不舉,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

[疏]『賓辭』至『復位』。註『酬酒』至『交也』。釋曰:賓辭,不解所辭之事,案《鄉射》:『二人舉觶於賓與大夫,進,坐奠於薦右,賓與大夫辭,坐受觶以興。』註雲:『辭,辭其坐奠觶。』以彼雲賓與大夫辭,即雲坐受觶以興。若自手受之以舉觶,是禮已,故賓與大夫可以當亢答之禮,得雲辭其親奠。

此禮初,賓謙卑,不辭其奠,故經不雲坐受以興。然此辭是主人復親酌已,故《鄉射》主人酬賓雲賓辭,鄭註雲『辭主人復親酌己』是也。雲『酬酒不舉,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者,並《曲禮》文。案彼歡謂飲食,忠謂衣服,引之並謂飲食者,鄭於彼歡與忠相對解之,故歡為飲食,忠為衣服,通而言之,總為飲食,於義合也。雲『全交』者,所有飲食與已已盡之,恐人嫌貧而交絕,故不盡為全交,酬酒不飲亦是全交,故引為證也。此以奠於薦東,為酬酒不舉。案《燕禮》二人媵爵於公,『奠於薦南』,彼皆舉為旅酬而在左者,鄭彼註雲:『奠於薦南,不敢必君舉也。』案《特牲》主人酬賓,『奠於薦北』,彼舉旅而在左者,鄭彼雲:『行神惠。』故不與此同也。

主人揖,降。賓降,立於階西,當序,東面。(主人將與介為禮,賓謙,不敢居堂上。)

[疏]『主人』至『東西』。註『主人』至『堂上』。釋曰:自此下至『主人介右答拜』,論主人獻介之事。

主人以介揖讓升,拜如賓禮。主人坐取爵於東序端,降洗。介降,主人辭降,介辭洗,如賓禮。升,不拜洗。(介禮殺也。)

[疏]『主人』至『拜洗』。註『介禮殺也』。釋曰:案上主人迎賓之時,介與眾賓從入,又主人與客三揖至於階之時,介與眾賓亦隨至西階下東面。今此文雲揖讓升,如客禮,則唯於升堂時相讓,無庭中三揖之事矣。升堂而雲拜者,謂拜至亦如賓矣。雲『介禮殺也』者,謂不拜洗,是以《鄉飲酒義》雲『三讓以賓升,拜至、獻酬、辭讓之節繁,及介省矣』是也。

介西階上立。(不言疑者,省文。)

[疏]註『不言疑者,省文』。釋曰:此決上獻酬辭賓時,賓於西階上疑立,此亦當獻酒節而不言疑者,省文也。

主人實爵介之席前,西南面獻介。介西階上北面拜,主人少退。介進,北面受爵,復位。主人介右北面拜送爵,介少退。(主人拜於介右,降尊以就卑也。

今文無北面。)

[疏]『主人』至『少退』。註『主人』至『北面』。釋曰:雲主人『介之席前,西南面獻介』者,以介席東面,故邪向之。若獻賓時,於賓席前北面向之也。『主人拜於介右,降尊以就卑也』者,以主人獻賓時,主人自在阼階,今於獻介,主人來在西階介右,是介卑,故降主人之尊,就西階介之東北面拜也。

至旅酬皆同階者,禮殺故也。

主人立於西階東,薦脯醢。介升席自北方,設折俎。祭如賓禮,不嚌肺,不啐酒,不告旨。自南方降席,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主人介右答拜。(不嚌啐,下賓。)

[疏]『主人』至『答拜』。註『不嚌啐下賓』。釋曰:雲『主人立於西階東』者,始獻介之時近西,在介右,今於設薦之時,主人無事,稍近東。案上獻賓薦設之時,主人雲『疑立』,此不言者,文略也。雲『主人介右答拜』者,還近西於前立處答拜也。

介降洗,主人復阼階,降辭如初。(如賓酢之時。)

[疏]『介降』至『如初』。註『如賓酢之時』。釋曰:自此至『介降立於賓南』,論介酢主人之事。雲『主人復阼階,降辭如初』者,如賓酢主人之時,介辭主人從己降,主人辭介為己洗,一皆如之也。

卒洗,主人盥。(盥者,當為介酌。)

[疏]『卒洗主人盥』。註『盥者當為介酌』。釋曰:此主人自飲而盥者,尊介也。是以《鄉射》雲:大夫將酢,主人卒洗,『主人盥』。註雲:『盥者,雖將酌自飲,尊大夫,不敢褻。』是其類也。

介揖讓升,授主人爵於兩楹之。(就尊南授之。介不自酌,下賓。酒者,賓主共之。)

[疏]『介揖』至『之間』。釋曰:『揖讓升』者,謂一揖一讓升也。雲『授主人爵於兩楹之間』,以爵授主人也。註『就尊』至『共之』。釋曰:

知兩楹間是尊南者,以上雲尊於房戶,房戶當兩楹之北,故雲『就尊南授之』

也。雲『介不自酌,下賓』者,以其賓親酌以酢主人,此不自酌,故雲下賓也。

雲『酒者,賓主共之』者,此鄭解酒賓主共之,故賓自酌以酢主人,介卑,故不敢酌,是以《鄉飲酒義》雲『尊於房戶之,賓主共之』是也。

介西階上立。主人實爵,酢於西階上,介右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介答拜。

主人坐祭,遂飲,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介答拜。主人坐奠爵於西楹南,介右再拜崇酒。介答拜。(奠爵西楹南,以當獻眾賓。)

[疏]『介西』至『答拜』。釋曰:此主人既受爵,介無事,故於西階上立。

不言疑立,可知也,亦省文。註『奠爵』至『眾賓』。釋曰:知此奠爵為眾賓者,案下文雲『主人揖升坐取爵於西楹下』是也。鄉射無介,故獻眾賓時於東序端,取爵獻訖,奠爵於篚也。

主人復阼階,揖降。介降立於賓南。

[疏]『主人』至『賓南』。釋曰:向來主人與介行禮於西階上,事訖,故復阼階揖讓降。介降立於賓南者,以將獻眾賓,故介無事,就賓南也。

主人西南面三拜眾賓,眾賓皆答壹拜。(三拜、壹拜,示遍,不備禮也。不升拜,賤也。)

[疏]『主人』至『壹拜』。註『三拜』至『賤也』。釋曰:自此已下至『奠於篚』,論獻眾賓之事。雲『西南面』者,以其主人在阼階下,眾賓在賓、介之南,故西南向拜之。雲『三拜、壹拜,示遍,不備禮也』者,眾賓各得主人一拜,主人亦遍得一拜,是不備禮,故《鄉射》雲:『三拜眾賓,眾賓皆答壹拜。』

彼註雲:『三拜,示遍也。壹拜,不備禮也。』大夫禮皆然,故《少牢》雲:

『主人三拜者,者皆答拜。』鄭雲:『三拜,旅之示遍也。』又《有司徹》雲:『主人降南面,拜眾賓於門東,三拜眾賓,門東北面,皆答壹拜。』大夫尊,故也。士則答再拜,故《特牲》雲:主人『三拜眾賓,眾賓答再拜。』鄭雲『眾賓再拜者,士賤,旅之,得備禮』是也。雲『不升拜,賤也』者,此決上主人與賓、介行禮皆升堂拜,至此三拜,賓賤,故不升拜至也。

主人揖升,坐取爵於西楹下,降洗,升實爵,於西階上獻眾賓。眾賓之長升拜受者三人。(長,其老者,言三人,則眾賓多矣。)

[疏]『主人』至『三人』。註『長其』至『多矣』。釋曰:雲『主人揖升』者,從三人為首,一一揖之而升也。雲『降洗,升實爵』者,以下不更言洗,則以下因此不復洗矣。雲『西階上獻眾賓』者,下別言眾賓之長三人,則眾賓之中兼言堂下眾賓,故鄭雲『眾賓多矣』。自三人已下,於下便以次歷言之矣。雲『拜受者三人』,則堂下眾賓不拜受矣。

主人拜送。(於眾賓右。)

[疏]『主人拜送』。註『於眾賓右』。釋曰:知在眾賓右,拜送者約上文介右而知也。

坐祭,立飲,不拜既爵。授主人爵,降復位。(既,卒也。卒爵不拜,立飲,立授,賤者禮簡。)

[疏]『坐祭』至『復位』。註『既卒』至『禮簡』。釋曰:雲『卒爵不拜,立飲,立授,爵賤者禮簡』者,賓賢能,以賢者為賓,其次為介,不間長幼。

其三賓德劣於賓、介,則數年之長幼,故上眾賓之長也。賓介則坐祭,坐飲,又拜既爵,此三賓則坐祭,與賓、介同不拜既爵、立飲、立授則異,賤,故禮簡也。

眾賓獻,則不拜受爵,坐祭,立飲。(次三人以下也,不拜,禮彌簡。)

[疏]『眾賓』至『立飲』。註『次三』至『彌簡』。釋曰:此據堂下眾賓不拜受,簡於三人,故雲『禮彌簡』也。

每一人獻,則薦諸其席。(謂三人也。)

[疏]『每一』至『其席』。註『謂三人也』。釋曰:上已雲獻,此以下別言薦。雲每一人,還發三人而言。雲『每一人獻則薦諸、其席』,則一一得獻,即薦之,以其言席,又下別言眾賓,則此三是三人,故鄭雲『三人』也。

眾賓辯有脯醢。(亦每獻薦於其位,位在下。今文辯皆作遍。)

[疏]『眾賓辯有脯醢』。註『亦每』至『作遍』。釋曰:雲『亦每獻薦於其位』者,如上三人,一一薦之。知位在下者,以其言堂下立侍,不合有席,既不言席,故位在下,既不言其數,則鄉人有學識者,皆來觀禮,皆入飲酒之內。

是以《鄉射》雲:旅酬堂上,『辯,卒受者興,以旅在下者』,明眾賓在堂下也。

主人以爵降,奠於篚。(不復用也。)

[疏]『主人』至『於篚』。釋曰:以此合一獻遍,不復用,故以主人爵降,奠於篚也。

揖讓升。賓厭介升,介厭眾賓升,眾賓序升,即席。(序,次也。即,就也。

今文厭皆為揖。)

[疏]『揖讓』至『即席』。註『序次』至『為揖』。釋曰:自此至『舉觶者降』,論遍獻眾賓訖,將以旅酬之事。雲『眾賓序升』者,謂三賓堂上有席者,以年長為首,以次即席也。雲『今文厭皆為揖』,不從者,以賓相引以手,不得為揖故也。

一人洗,升,舉觶於賓。(一人,主人之吏。發酒端曰舉。)

[疏]『一人』至『於賓』。註『一人』至『曰舉』。釋曰:此一人舉觶,為旅酬也。雲『發酒端曰舉』者,從上至下遍飲訖,又從上而起,是發酒端曰舉也。

實觶,西階上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賓席末答拜。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賓答拜。降洗,升實觶,立於西階上,賓拜。(賓拜,拜將受觶。)

[疏]『實觶』至『賓拜』。註『賓拜拜將受觶』。釋曰:雲『賓席末答拜』者,謂於席西南面,非謂席上,近西為末,以其無席上拜法也。已下賓拜皆然。

進,坐奠觶於薦西。賓辭,坐受以興。(舉觶不授,下主人也。言坐受者,明行事相接,若親受,謙也。)

[疏]『進坐』至『以興』。註『舉觶』至『謙也』。釋曰:雲『舉觶不授,下主人也』者,決上主人獻賓皆親授而奠之,今不親授,是下主人。《鄉射》註雲:『不授,賤不敢也。』下主人明。此亦賤不敢授也。雲『言坐受者,明行事相接,若親受,謙也』者,若於人手相授受,名為受,不於人取之,不得言受。

今於地取之而言受者,以主人奠之,賓取之而無隔絕,雖於地,若手受之,故雲明行事相接若親受之謙也。

舉觶者西階上拜送,賓坐奠觶於其所。(所,薦西也。)

[疏]『舉觶』至『其所』。註『所薦西也』。釋曰:賓奠於其所者,待作樂後立司正,賓乃取此觶以酬主人,以其將舉,故且奠之於右也。

舉觶者降。(事已。)

[疏]『舉觶者降』。註『事已』。釋曰:案《鄉射》『舉觶者降』後有大夫,此不言者,大夫觀禮之人,或來或否,故不言也。

設席於堂廉,東上。(為工布席也。側邊曰廉,《燕禮》曰:『席工於西階上少東,樂正先升,北面。』此言樂正先升,立於西階東,則工席在階東。)

[疏]『設席』至『東上』。註『為工』至『階東』。釋曰:自此下至『樂正告於賓乃降』,論主人樂賓之事。大判總為作樂,其中別有四節之殊:有歌,有笙,有間,有合,次第不同也。案《燕禮》『席工於西階上』,即雲『樂正先升』,《大射》亦雲『席工於西階上,工六人四瑟』,始雲『小樂正從之』,不同者,《燕禮》主於歡心,尚樂,故先雲樂正先升,《大射》主於射,略於樂,故辨工數,乃雲樂正從之也。若然,此主於樂,不與燕同,而席工下辨工數,乃雲樂正升者,此臣禮避初也。至於《鄉射》亦應主於射,略於樂,而不言工數,先雲樂正,而不與《大射》同者,亦是避初之事也。雲『為工布席也』者,以《鄉射》、《燕禮》、《大射》皆席工連言,此不言席工,文不具爾,故此為工布席。下雲工入升,明此席也。引《燕禮》者,欲證此席為工,又取此工席在西階東,以其此經雲堂廉東上,不言階東,故取《燕禮》西階上少東,樂正又在工西。此下雲樂正於西階東,據樂正於西階東,而立在工西,則知工席更在階東、北面可知。但此言近堂廉,亦在階東,彼雲階東亦近堂廉也。

工四人,二瑟,瑟先。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後首,挎越,內弦,右手相。

(四人,大夫制也。二瑟,二人鼓瑟,則二人歌也。瑟先者,將入,序在前也。

相,扶工也,眾賓之少者為之,每工一人。《鄉射禮》曰『弟子相工如初入』,天子相工使視了者,凡工,瞽蒙也,故有扶之者。『師冕見,及階,子曰:

「階也。」及席,子曰:「席也。」』固相師之道。後首者,變於君也。挎,持也。相瑟者則為之持瑟。其相歌者,徒相也。越,瑟下孔也。內弦,側擔之者。)

[疏]『工四』至『手相』。註『四人』至『之者』。釋曰:雲『四人,大夫制也』者,此鄉大夫飲酒而雲四人,《大射》諸侯禮而雲六人,故知四人者,大夫制也。《燕禮》亦諸侯禮,而雲四人者,鄭彼註雲:工四人者,《燕禮》輕,從大夫制也。《鄉射》是諸侯之州長,士為之,其中兼有鄉大夫,以三物詢眾庶行《射禮》法,故工亦四人,大夫制也。若然,士當二人,天子當八人,為差次也。雲『二瑟,二人鼓瑟,則二人歌也』者,既雲工四人二人瑟,明二人鼓瑟可知也。雲『相,扶工也,眾賓之少者為之』者,見《鄉射》雲:『樂正西方,命弟子。』弟子則眾賓之少者也。雲『每工一人』者,案《周禮》瞽三百人,又此經二人瑟,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又《大射》仆人正相大師,以諸文言之,故知每工一人。若然,此經工四人,二人瑟,相二人,則工二人。歌雖不言相,亦二人可知。以空手無事,故不言也。雲『《鄉射禮》曰弟子相工如初入』者,彼謂將射,樂正命弟子相工遷樂於下,降時如初入之次第,亦瑟先歌後,引之,證弟子相工之事。天子相工亦使氐了為之,知者,見《周禮。職》雲『凡樂事相瞽』是也。雲『凡工,瞽蒙也』者,鄭司農雲:無目關謂之瞽,有目關而無見謂之蒙,有目無眸予謂之瞍,故《詩。大雅》雲『蒙瞍奏工』

是也。引《論語》者,證瞽人無目,須扶之義也。雲師,即大師之官,無目蒙瞽之長也。雲『後首者,變於君也』者,案《燕禮》雲:『小臣左何瑟,面鼓。』

註雲:『燕尚樂,可鼓者在前也。』此《鄉飲酒》亦尚樂,而不面鼓,是變於君也。案《大射》主於射,略於樂,《鄉射》亦應主於射,略於樂,所以面鼓,亦是變於君也。雲『挎,持也』者,瑟底有孔越,以指深入謂之挎也。雲『其相歌者,徒相也』者,徒,空也,無可荷空,以右手相,以經不言故也。雲『內弦,側擔之者』,以左於外,側擔之使弦向內也。

樂正先升,立於西階東。(正,長也。)

[疏]『樂正』至『階東』。註『正長也』。釋曰:案《周禮》有大司樂、樂師,天子之官。此樂正者,諸侯及大夫、士之官,當天子大司樂。言先升,對後升。雲『長』,樂官之長也。

工入,升自西階。北面坐。相者東面坐,遂授瑟,乃降。(降立於西方,近其事。)

[疏]『工入』至『乃降』。註『降立』至『其事』。釋曰:工入升,不言歌瑟先後,案上文已雲瑟先其歌可知也。鄭知『降立於西方,近其事』者,《鄉射》雲:『樂正西方,命弟子贊工遷樂。』故知西方是近其事也。

工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三者皆《小雅》篇也。《鹿鳴》,君與臣下及四方之賓燕,講道修政之樂歌也。此采其己有旨酒,以召嘉賓,嘉賓既來,示我以善道。又樂嘉賓有孔昭之明德,可則效也。《四牡》,君勞使臣之來樂歌也。此采其勤苦王事,念將父母,懷歸傷悲,忠孝之至,以勞賓也。《皇皇者華》,君遣使臣之樂歌也。此采其更是勞苦,自以為不及,欲諮謀於賢知而以自光明也。)

[疏]『工歌』至『者華』。註『三者』至『光明』。釋曰:凡歌《詩》之法,皆歌其類。此時貢賢能,擬為卿大夫,或為君所燕食,以《鹿鳴》詩也;或為君出聘,以《皇皇者華》詩也;或使反為君勞來,以《四牡》詩也。故賓賢能而預歌此三篇,使習之也。雲『三者皆《小雅》篇也』者,其詩見於《小雅》之內也。雲『《鹿鳴》,君與臣下及四方之賓燕,講道修政之樂歌也』者,自此已下,鄭皆先引《詩序》於上,復引《詩經》於下,以其子夏作序,所以序述經意,故鄭並引之也。案《鹿鳴》序雲:『《鹿鳴》,燕群臣嘉賓也。』然後群臣嘉賓得盡其心之事,還依序而言也。雲『此采其己有旨酒,以召嘉賓,嘉賓既來,示我以善道』至『可則效也』者,案彼經雲『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又雲『示我周行』,『德音孔昭,視民不忄兆,是則是效』之事。《四牡》序雲:

『勞使臣之來也。』經雲:『王事靡,我心傷悲』,『豈不懷歸』,『將母來諗。』《皇皇者華》序雲:『君遣使臣也。』經雲:『於彼原隰,先征夫,每懷靡及』,『周爰諮謀』之事,故鄭依而引之為證也。

卒歌,主人獻工。工左瑟,一人拜,不興,受爵。主人阼階上拜送爵。(一人,工之長也。凡工賤,不為之洗。)

[疏]『卒歌』至『送爵』。註『一人』至『之洗』。釋曰:雲『一人,工之長也』者,謂就四人之內為首者也。雲『凡工賤,不為之洗』者,下大師為之洗,是君賜者為之洗,明自外不為之洗也。案此《鄉飲酒》及《燕禮》同是主歡心尚樂之事,故有升歌笙合樂,及其獻工獻笙後合不獻,以知二節自前已得獻,故不復重獻。《鄉射》主於射,略於樂,無笙,唯有合樂,笙工並為,至終總獻之。《大射》亦主於射,略於樂,但不歌,不合樂,故有升歌,《鹿鳴》三終,主人獻工,乃後下管新宮,不復得獻,此君禮異於《鄉射》也。若《鄉射》與《大射》同略於樂,《大射》不略升歌而略笙合者,《二南》是鄉大夫之正,《小雅》是諸侯之正,鄭註《鄉射》雲『不略合樂』者,不可略其正。

諸侯不略《鹿鳴》之等,義亦然也。

薦脯醢,使人相祭。(使人相者,相其祭酒、祭薦。)

[疏]『薦脯醢使人相祭』。註『使人』至『祭薦』。釋曰:知『使人相祭』者,以相者扶工之人,每事使之指授,故知還使相者為之。知『祭酒、薦祭』

者,以其雲獻薦脯醢即雲相祭,知相其祭酒祭薦也。

工飲,不拜既爵,授主人爵。(坐授之。)

[疏]註『坐授之』。釋曰:知『坐授之』者,以經不雲『興』,故知坐授之也。

眾工則不拜,受爵,祭飲,辯有脯醢,不祭。(祭飲,獻酒重,無不祭也。

今文辯為遍。)

[疏]『眾工』至『不祭』。註『祭飲』至『為遍』。釋曰:言『獻酒重,無不祭也』者,眾工諸事皆不備,尚祭飲,則知得獻酒無有不祭,故知獻酒重無不祭也。其正酬亦祭,至於旅酬以下,則不祭而已。故下記雲:『凡旅不洗,不洗者,不祭。』鄭註雲:『敬禮殺也。』不甚也。此眾工亦不洗而祭,是以雲獻酒重無不祭也。

大師,則為之洗,賓、介降,主人辭降。工不辭洗。(大夫若君賜之樂,謂之大師,則為之洗,尊之也。賓、介降,從主人也。工,大師也。上既言獻工矣,乃言大師者,大師或瑟,或歌也。其獻之,瑟則先,歌則後。)

[疏]『大師』至『辭洗』。註『大夫』至『則後』。釋曰:天子諸侯有常官,則有大師也。大夫則無常官,若君賜之樂,並樂人與之,則亦謂之大師,主人為之洗。若然,工非大師則無洗。雲『賓,介降,從主人也』者,案《鄉射》雲:『大師則為之洗,賓降。』註雲:『大夫不降,尊也。』此既大夫禮,則有大夫亦不降可知也。雲『工,大師也』者,既言大師則為之洗,而雲工不辭洗,故知工即大師。是以《論語》雲『師冕見,孔子為之相』,鄭雲:『相,扶工。』

是工為樂人之總稱也。雲『上既言獻工矣,乃言大師者,大師或瑟,或歌也』者,以其前工有瑟有歌,後別言大師,則大師能瑟,或在瑟中,若大師能歌,或在歌中,故雲大師或瑟或歌也。雲『其獻之,瑟則先,歌則後』者,以其序入及升堂,皆瑟先歌後,其獻法皆先瑟後歌,是以知獻之瑟先歌後,隨大師所在,以次獻之也。《燕禮》雲:『卒歌,主人洗升,獻工,工不興,左瑟,一人拜,受爵。』

註雲:『左瑟,便其右。一人,工之長者也。』《燕禮》諸侯禮有常官,不言大師,以《燕禮》主為臣子,故工四人,從大夫制,其大師入工,不別言之也。

《大射》雲:『主人洗升,實爵,獻工,工不興,左瑟。』註雲:『大師無瑟,於是言左瑟者,節也。』若大師在歌,亦先得獻,與《燕》異也。

笙入堂下,磬南,北面立。樂《南陔》、《白華》、《華黍》。(笙,吹笙者也,以笙吹此詩以為樂也。《南陔》、《白華》、《華黍》,《小雅》篇也,今亡,其義未聞。昔周之興也,周公制禮作樂,采時世之詩以為樂歌,所以通情,相風切也,其有此篇明矣。後世衰微,幽、厲尤甚,禮樂之書,稍稍廢棄。孔子曰:『吾自衛反魯,然後樂正,《雅》、《頌》各得其所。』謂當時在者而復重雜亂者也,惡能存其亡者乎?且正考父校商之名頌十二篇於周大師,歸以祀其先王。至孔子二百年之,五篇而已,此其信也。)

[疏]『笙入』至『華黍』。釋曰:此升歌訖得獻,乃始入也。雲『磬南,北面』者,磬既南面,其南當有擊磬者在磬南、北面,而雲笙入磬南北面者,在磬者之南北面也。註『笙吹』至『信也』。釋曰:言『《小雅》篇也』者,今序仍在《魚麗》之下,是《小雅》也。雲『今亡,其義未聞』者,案詩《魚麗》之下見子夏序,序此三篇。案彼子夏序雲『《南陔》,孝子相戒以養也。《白華》,孝子之白也。《華黍》,時和歲豐,宜黍稷也。』此已上是子夏序,文則雲『有其義而亡其辭』者,此是毛公續序。雲有其義,指子夏序有其義也;雲而亡其辭者,謂《詩》辭亡矣。若然,彼亡辭,此亡義,與此義異也。雲『昔周之興也,周公制禮作樂』至『明矣』者,欲明周公制此《儀禮》之時,有此三篇之意也。雲『後世衰微,幽、厲尤甚』者,《禮運》雲:孔子曰:我觀周道,幽厲傷之,吾舍魯何。是幽厲尤甚者也。禮樂之書稍稍廢棄者,自幽、厲已後,稍稍更加廢棄,此篇之失也。又引孔子以下至『其信』者,欲明孔子以前,言亡三篇之意也。案《南陔》註雲:『孔子論《詩》,《雅》、《頌》各得其所,時俱在耳。篇第當在於此,時遭戰國及秦之世而亡之,其義則與眾篇之義合編,故存。

至毛公為詁訓傳,乃分眾篇之義,各置於其篇端。』彼《詩》鄭註又與此不同者,鄭君註《禮》之時,未見《毛傳》,以為此篇孔子前亡。註《詩》之時,既見《毛傳》,以為孔子後失。必知戰國及秦之世者,以子夏作序,具序三篇之義,明其《詩》見在,毛公之時亡其辭,故知當戰國及秦之世也。

主人獻之於西階上。一人拜,盡階,不升堂,受爵,主人拜送爵。階前坐祭,立飲,不拜既爵,升授主人爵。(一人,笙之長者也。笙三人,和一人,凡四人。

《鄉射禮》曰:『笙一人拜於下。』)

[疏]『主人』至『人爵』。註『一人』至『於下』。辭曰:自此至『不祭』,論獻笙者之事。雲『一人拜』者,謂在地拜,乃盡階,不升堂受爵也。雲『一人,笙之長者也』者,笙者四人,今言一人受爵,明據為首長者而言也。雲『笙三人,和一人,凡四人』者,案《鄉射》記雲:『三笙一和而成聲。』註:

『三人吹笙,一人吹和,凡四人。』《爾雅》曰『笙小者謂之和』是也。雲『《鄉射禮》曰:笙一人拜於下』者,即此一人拜者,亦在堂下可知。但獻工之時,拜送在西階東,以工在階東故也。此主人拜送笙之時,在西階上,以其笙在階下,故不同也。

眾笙則不拜,受爵,坐祭,立飲,辯有脯醢,不祭。(亦受爵於西階上,薦之者於其位,磬南。今文辯為遍。)

[疏]『眾笙』至『不祭』。註『亦受』至『為遍』。釋曰:眾笙除一人之外,二人者不備禮,故亦受爵於西階上者,與一人同也。雲『薦之皆於其位,磬南』者,依前笙入,立於磬南之處,是其類也。

歌《魚麗》,笙《由庚》;歌《南有嘉魚》,笙《崇丘》;歌《南山有臺》,笙《由儀》。(,代也,謂一歌則一吹。六者皆《小雅》篇也。《魚麗》,言大平年豐物多也。此采其物多酒旨,所以優賓也。《南有嘉魚》,言大平君子有酒樂與賢者共之也。此采其能以禮下賢者,賢者累蔓而歸之,與之燕樂也。

《南山有臺》,言大平之治以賢者為本。此采其愛友賢者,為邦家之基,民之父母,既欲其身之壽考,又欲其名德之長也。《由庚》、《崇丘》、《由儀》,今亡,其義未聞。)

[疏]『乃』至『由儀』。釋曰:此一經堂下吹笙,堂上升歌,代而作,故謂之『乃』也。註『代』至『未聞』。釋曰:雲『謂一歌則一吹』者,謂堂上歌《魚麗》終,堂下笙中吹《由庚》續之。以下皆然。此《魚麗》、《南有嘉魚》、《南山有臺》,其詩見在。雲『六者皆《小雅》篇也』者,見編在《小雅》之內,故知之。見在者,鄭君亦先引其序,後引其詩。案《魚麗》序雲:

『《魚麗》,美萬物盛多也。』詩雲:『君子有酒,旨且多。』《南有嘉魚》序雲:『大平之君子至誠,樂與賢者共之也。』詩雲:『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樂。』

《南山有臺》序雲:『樂得賢也。得賢則能為邦家立大平之基矣。』詩雲:『樂只君子,邦家之基。』又雲:『樂只君子,民之父母,遐不眉壽』是也。此其鄭君所言義意。雲『《由庚》、《崇丘》、《由儀》,今亡,其義未聞』者,案《詩》序雲:『《由庚》,萬物得由其道也。《崇丘》,萬物得極其高大也。

《由儀》,萬物之生,各得其宜也。』『有其義而亡其辭』,此毛公續序,義與《南陔》、《白華》、《華黍》同。堂上歌者不亡,堂下笙者即亡,蓋當時方以類聚,笙歌之詩,各自一處,故存者並存,亡者並亡也。

乃合樂,《周南》:《關雎》、《葛覃》、《卷耳》,《召南》:《鵲巢》、《采蘩》、《采》(合樂,謂歌樂與眾聲俱作。《周南》、《召南》,《國風》篇也。王後、國君夫人房中之樂歌也。《關雎》言後妃之德,《葛覃》言後妃之職,《卷耳》言後妃之誌,《鵲巢》言國君夫人之德,《采蘩》言國君夫人不失職,《采》言卿大夫之妻能修其法度。昔大王、王季居於岐山之陽,躬行《召南》之教,以興王業。及文王而行《周南》之教,以受命。《大雅》雲:『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禦於家邦。』謂此也。其始一國耳,文王作邑於豐,以故地為卿士之采地,乃分為二國。周,周公所食;召,召公所食。於時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德化被於南土,是以其詩有仁賢之風者,屬之《召南》焉;有聖人之風者,屬之《周南》焉。夫婦之道,生民之本,王政之端,此六篇者,其教之原也。

故國君與其臣下及四方之賓燕,用之合樂也。鄉樂者,風也。《小雅》為諸侯之樂,《大雅》、《頌》為天子之樂。《鄉飲酒》升歌《小雅》,禮盛者可以進取也。《燕》合鄉樂,禮輕者可以逮下也。《春秋傳》曰:《肆夏》、《繁遏》、《渠》,天子所以享元侯也。《文王》、《大明》、《綿》,兩君相見之樂也。

然則諸侯相與燕,升歌《大雅》,合《小雅》。天子與次國、小國之君燕亦如之,與大國之君燕,升歌《頌》,合《大雅》。其笙之篇未聞。)

[疏]『乃合』至『采』。註『合樂』至『未聞』。釋曰:此一經論堂上(元缺一字)堂下眾聲俱合之事也。雲『合樂,謂歌樂眾聲俱作』者,謂堂上有歌瑟,堂下有笙磬,合奏此詩,故雲眾聲俱作。雲『《周南》、《召南》,《國風》篇也』者,案《論語》註《國風》之首篇,謂『十五國風之篇首』,義可知也。雲『王後國君夫人房中之樂歌也』者,案《燕禮》記雲:『有房中之樂。』

註雲『弦歌《周南》、《召南》之詩,而不用鍾磬之節。謂之房中者,後、夫人之所諷誦以事其君子』是也。既名房中之樂用鍾鼓奏之者,諸侯、卿、大夫燕、饗亦得用之,故用鍾鼓。婦人用之,乃不用鍾鼓,則謂之房中之樂也。雲『《關雎》言後妃之德』以下至『修其法度』,《周南》三篇即言後妃,《召南》三篇則言夫人,不同者,此雖同是文王之化,《召南》是文王未受命已前之事,諸侯之禮,故稱夫人,《周南》是文王受命稱王之後,天子之禮,故稱後也。雲『昔大王、王季居於岐山之陽』者,案《魯頌》雲:『後稷之孫,實維大王,居岐之陽。』鄭雲:『大王自豳徙居岐陽。』是大王居於岐陽也。兼言王季者,王季,大王之子,繼大王後亦居岐陽,至文王始居於豐,故兼言王季也。雲『躬行《召南》之教,以興王業』者,大王得鳴於岐,又實始翦商,王季又纂我祖考,是其以興王業也。雲『及文王而行《周南》之教,以受命』者,文王徙居豐,得赤雀之命,故雲以受命也。鄭註《鄉射》雲:『昔大王、王季、文王始居岐山之陽。』彼兼言文王者,欲見文王未受命以前,亦得《召南》之化。知者,案《羔羊》詩序雲:『召南之國,化文王之政。』《В有梅》序雲:『召南之國,被文王之化。』此不兼言文王者,據文王徙豐,受命之後,專行《周南》之教,是《周南》十一篇唯言文王之化,不言大王、王季也。《大雅》雲『刑於寡妻』者,是《大雅。思齊》之詩也。引之者,證文王施化,自近及遠,自微至著之意。雲『其始一國耳』者,謂大王自豳遷於岐山,周原無々,過百里之地。言此者,欲見徙居於豐以後,二分天下,以此故國分與二公,故雲文王作邑於豐,以故地為卿士之采地,乃分為二國也。雲『周,周公所食;召,召公所食』者,此二公身為三公,下兼卿士,即上采地一也。雲此者,欲見采地得稱周召之意。雲『於時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德化被於南土』者,欲見周、召皆稱南之意也。雲『是以其詩有仁賢之風者,屬之《召南》焉』者,謂文王未受命以前也。雲『有聖人之風者,屬之《周南》焉』者,謂受命以後也。故《詩》序雲:『《關雎》、《麟趾》之化,王者之風,故系之周公。《鵲巢》、《騶虞》之德,諸侯之風也。

先王之所以教,故系之召公。』必將《二南》系此二公者,天子不風,文王受命稱王,故系於二公也。雲『夫婦之道,生民之本,王政之端』者,欲見合樂之時,作此六篇之意也。雲『故國君與其臣下及四方之賓燕,用之合樂也』者,此據《燕禮》而言之也。雲『鄉樂者,風也』者,亦據《燕禮》而言,故《燕禮》記雲『遂合鄉樂』者,據此《鄉飲酒》、《鄉大夫》所作也。雲『《小雅》為諸侯之樂』者,則升歌《鹿鳴》之等是也。雲『《大雅》、《頌》為天子之樂』者,《肆夏》、《繁遏》、《渠》之等是也。雲『《鄉飲酒》升歌《小雅》,禮盛者可以進取也』者,據此《鄉飲酒》為饗禮,升歌《鹿鳴》,進取諸侯之樂,饗禮盛,可以進取也。雲『《燕》合鄉樂,禮輕者可以逮下也』者,逮,及也,以《燕禮》輕,故言可以逮下也。鄭君據《儀禮》上下而言,其實饗、燕同樂,知者,穆叔如晉,晉侯饗之,歌《鹿鳴》之三,是與《燕禮》同樂也。若然,《小雅》雲鄉或進取,燕可以逮下者,饗亦逮下也。雲『《春秋傳》曰』者,襄公四年《左氏傳》文。彼雲:『穆叔如晉,晉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鳴》之三,三拜。韓獻子使行人子員問之曰:

吾子舍其大,而重拜其細,敢問何禮也?穆叔對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與聞。《文王》,兩君相見之樂也,臣不敢及。《鹿鳴》,所以嘉寡君也,敢不拜嘉?』引之者,證《肆夏》、《繁遏》、《渠》是《頌》,謂天子之樂歌。案《鍾師》杜子春註引呂叔玉雲:『《肆夏》,時邁也。《繁遏》,執競也。《渠》,思文也。』鄭君不從,以為《詩》篇名《頌》之族類也,此歌之大者載在樂章,樂崩亦從而亡之,是以《頌》不能具是也。雲『然則諸侯相與燕,升歌《大雅》,合《小雅》。天子與次國、小國之君燕亦如之,與大國之君燕,升歌《頌》,合《大雅》』者,此約穆叔雲《肆夏》、《繁遏》、《渠》天子所以享元侯,《肆夏》、《繁遏》、《渠》則《頌》也。元侯,大國之君也。

凡合樂者,遏取卑者一節,故歌《頌》,合《大雅》也。若元侯自相享,亦依此。

案《詩譜》雲:『天子、諸侯燕群臣及聘問之賓,皆歌《鹿鳴》,合鄉樂。』鄭雲:諸侯相燕,天子與國君燕,與大國之君燕。《國語》及襄公四年公言饗見之者,亦欲饗同也。向來所言,皆據升歌合樂有此尊卑之差,若納賓之樂,天子與五等諸侯同用《肆夏》,是以《燕禮》納賓用《肆夏》。《禮記。郊特牲》雲:

『大夫之奏《肆夏》,由趙文子始也。』是大夫不得用之,其諸侯以上同用之也。

雲『其笙之篇未聞』者,案《鄉飲酒禮》笙之樂前與升歌同在《小雅》,則知元侯及國君相饗燕,笙亦同升歌矣。而雲未聞知,謂如《由庚》、《由儀》之等篇名未聞。

工告於樂正曰:『正歌備。』樂正告於賓,乃降。(樂正降者,以正歌備,無事也。降立西階東,北面。)

[疏]『工告』至『乃降』。註『樂正』至『北面』。釋曰:鄭知『降立西階東,北面』者,以其堂上時在西階之東,北面,知降堂下亦然。在笙磬之西,亦得監堂下之樂,故知位在此也。此《鄉飲酒》及《鄉射》大夫禮卑,無大師,故工告樂備。國君禮備,有大師告樂備。《大射》不告樂備者,是禮主於射,略於樂故也。

主人降席自南方,(不由北方,由便。)

[疏]『主人降席自南方』。註『不由北方由便』。釋曰:自此至『退立於觶南』,論立司正之事。雲『不從北方,由便』者,主人之席南上,升由下,降由上,是其常而言。不從北方由便者,解禮,故所以升由下,降由上者,是由便也。

側降。(賓、介不從。)

[疏]『側降』。註『賓介不從』。釋曰:側者,特也。賓、介不從,故言側。上來主人降,賓、介皆從降,此獨不從者,以其方燕,禮殺故也。

作相為司正。司正禮辭,許諾。主人拜,司正答拜。(作,使也。禮樂之正既成,將留賓,為有解惰,立司正以監之。拜,拜其許。)

[疏]『作相為司正』。註『作使至其許』。釋曰:上經雲一相迎子門外,今將燕使為司正,監察賓主之事,故使相為司正也。雲『禮樂之正既成』者,謂主人與賓行獻酢之禮,是禮成也。升歌笙,合樂三終,是樂成也。故鄭總言禮樂之正既成也。

主人升,復席。司正洗觶,升自西階,阼階上北面受命於主人。主人曰:

『請安於賓。』司正告於賓,賓禮辭,許。(為賓欲去,留之,告賓於西階。)

[疏]『主人』至『辭許』。註『為賓』至『西階』。釋曰:此司正升西階,阼階上,案《鄉射》雲司正『升自西階,由楹內阼階上,北面』,彼此同。此不言由楹內者,省文也。雲『告賓於西階』者,《鄉射》雲司正西階上,故知也。

司正告於主人,主人阼階上再拜,賓西階上答拜。司正立於楹以相拜,皆揖,復席。(再拜,拜賓許也。司正既以賓許告主人,遂立楹以相拜。賓、主人既拜,揖就席。)

[疏]『司正』至『復席』。註『再拜』至『就席』。釋曰:凡相拜者,當在賓主拜前。今相見,雲在賓拜下者,以經雲『司正告於主人』,因即拜賓,賓即答拜,文理切,不得先言相拜,故退之在下,其實相時在賓主拜前,是以《鄉射》雲:『司正告於主人,遂立楹以相拜,主人阼階上再拜,賓西階上答再拜。』是其相拜在前也。雲『主、賓既拜,揖就席』者,以《鄉射》賓主拜訖,即揖就席故也,知此亦然也。

司正實觶,降自西階,階北面坐奠觶,退共,少立。(階北面,東西節也。其南北當中庭。共,拱手也。少立,自正,慎其位也。己帥而正,孰敢不正。

《燕禮》曰:『右還北面。』)

[疏]『司正』至『少立』。註『階』至『北面』。釋曰:雲『階北面,東西節也』者,階謂兩階之,東西等是東西節也。雲『其南北當中庭』

者,案《鄉射》雲:『司正實觶,降自西階中庭,北面坐奠觶。』此經雖不言中庭,宜與彼同,故雲中庭也。雲『己帥而正,孰敢不正』者,此是《論語》孔子語季康子之言也。彼言子帥,指季康子為子;此言己帥,指司正為己,欲見司正退也。雲『共,拱手也。少立,自正,慎其位也』者,欲見令賓主亦皆正,慎其位也。雲『《燕禮》曰:右還北面』者,《燕禮》司正降自西階,又還北面,取不背其君。此亦降自西階,亦右還北面,取不背大夫也,故引以為證也。

坐取觶,不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盥洗,北面坐奠觶於其所,退立於觶南。(洗觶奠之,示敬。立於其南以察眾。)

[疏]『坐取』至『觶南』。註『洗觶』至『察眾』。釋曰:執觶興洗北面者,案《鄉射》、《大射禮》皆直雲取觶洗,南面反奠於其所,不雲盥,此俗本有盥者,誤。又此文及《鄉射》奠空觶,皆位南,北面奠之。《燕禮》、《大射》皆南面奠之者,以國君禮盛、儀多故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