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二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二十 下一卷▶

夫人使下大夫勞以二竹簋方,玄被裏,有蓋。(竹簋方者,器名也。以竹為之,狀如簋而方,如今寒具者圜,此方耳。)

[疏]『夫人』至『有蓋』。註『竹簋』至『方耳』。釋曰:自此盡『以賓入』,論夫人勞賓之事。夫人勞使下大夫者,降於君,故不使卿。凡簋皆用木而圓,受鬥二升,此則用竹而方,故雲『如簋而方』。受鬥二升則同。『如今寒具』者,寒具,若《籩人》先鄭雲:『朝事,謂清朝未食,先進寒具,口實之籩實以冬食。』故謂之寒具。圓,此方者,方圓不同,為異也。案《玉人》雲:

『案十有二寸,棗栗十有二列,諸侯純九,大夫純五,夫人以勞諸侯。』彼有玉案者,謂王後法有玉案,並有竹簋以盛棗栗,故彼引此為證。此諸侯夫人勞卿大夫,故無案,直有竹簋以盛棗栗。

其實棗蒸栗擇,兼執之以進。(兼猶兩也。右手執棗,左手執栗。)

[疏]『其實』至『以進』。註『兼猶』至『執栗』。釋曰:雲『兼,猶兩』者,謂一人執兩事,知『右手執棗,左手執栗』者,見下文雲『賓受棗,大夫二手授栗』,則大夫先度右手,乃以左手共授栗,便也。明知右手執棗可知,必用右手執棗先度之者,鄭註《士虞禮》雲『棗美,故用右手執棗也』。

賓受棗,大夫二手授栗。(受授不遊手,慎之也。)

[疏]註『受授』至『之也』。釋曰:初兩手俱用,既受棗,不共授栗,遊暇一手,不慎也。今右手授棗訖,即共授栗,不遊手,為謹慎也。

賓之受,如初禮。(如卿勞之儀。)

儐之如初。下大夫勞者遂以賓入。(出以束錦授從者,因東面釋辭,請道之以入,然則賓送不拜。)

[疏]『儐之』至『賓入』。註『出以』至『不拜』。釋曰:雲『出以束錦授從者,因東面釋辭,請導之』者,儐下大夫,如前有束錦,則此大夫亦受得束錦。經言『遂以賓入』,明知有辭請導之。雖無文,鄭以意言之。大夫在西,明出時授束錦與已從者,乃得因東面釋請導之辭也。雲『然則賓送不拜』者,以其雲遂以賓入即從之,明賓送不拜,謂若《公食大夫》使人戒賓,『不拜送,遂從之』,其類也。案上君使士請,遂以賓入,鄭雲因導之。鄭不言賓送不拜者,士請事空手無幣,賓亦不儐,請導賓,賓從入,無再拜送之理,故鄭不言賓送不拜。此大夫勞儐,與卿同有拜送之理,故雲賓送不拜也。《覲禮》大夫勞侯氏,侯氏即從大夫入,拜送大夫。天子使尊,故雖從亦拜送,與此異。

至於朝,主人曰:『不腆先君之祧,既拚以俟矣。』(賓至外門,下大夫入告,出釋此辭。主人者,公也。不言公而言主人,主人,接賓之辭,明至欲受之,不敢稽賓也。腆猶善也。遷主所在曰祧。周禮,天子七廟,文武為祧,諸侯五廟。

則祧,始祖也,是亦廟也。言祧者,祧尊而廟親,待賓客者,上尊者。)

[疏]『至於』至『俟矣』。釋曰:自此盡『俟』,論賓初至,主君請行聘禮,賓又請俟之事。雲『至於朝』者,鄭雲『賓至外門』者,外門即諸侯之外朝,故下雲『以柩造朝』,亦謂大門外為外朝也。雲『下大夫入告,出釋此辭』

者,此下大夫即夫人勞賓導賓入者也。雲『明至欲受之,不敢稽賓』,案《覲禮》雲:『侯氏遂從之,天子賜舍。』鄭雲『且使即安』,不即言欲受之者,彼天子以諸侯為臣,故使且安。此鄰國聘賓,不臣人之臣,故言不敢稽賓也。雲『遷主所在曰祧』者,此總解天子諸侯稱祧也。雲『周禮:天子七廟,文武為祧』者,案《周禮。大宗伯序官。守祧職》雲『奄八人』,鄭註雲:『遠廟曰祧。』又《守祧職》雲『掌守先王先公之廟祧』,鄭註雲:『廟謂大祖之廟,及三昭三穆,遷主所藏曰祧,先公之遷主藏於後稷之廟。先王之遷主藏於文武之廟。』雲奄八人,廟有一奄,周立七廟,通姜原廟為八,故奄八人。《祭法》,鄭註雲:

『祧之言超也。超,上去意也,不毀之也。』雲『遷主所藏曰祧』,天子有二祧,以藏遷主,諸侯無二祧,遷主藏於大祖廟,故此名大祖廟為祧也。雲『既拚』者,《少儀》雲:『掃席前曰拚。』拚者,掃除之名。雲『諸侯五廟』,《王制》與《祭法》文。雲『則祧,始祖,是亦廟也,言祧者,祧尊而廟親,待賓客者,上尊者』,下文『迎賓於大門,揖入,及廟門』,受賓聘享皆在廟。此雲先君之祧,明下雲廟是大祖廟可知。是以於大祖廟受聘享,尊之。若饗食則於禰廟,燕又在寢,彌相親也。此鄭義。若孔君、王肅,則以高祖之父及祖為二祧,非鄭義也。

賓曰:『俟。』(賓之意不欲奄卒主人也。且以道路悠遠,欲沐浴齊戒,俟,未敢聞命。)

[疏]『賓曰俟』。註『賓之』至『聞命』。釋曰:此鄭以意解之。上文以意解主君不欲稽留於賓。此經解『賓意不欲奄卒主人』,故雲『俟』。必知有齊戒沐浴者,案《玉藻》雲:『將公所,宿齊戒,沐浴。』彼謂臣見己君入廟,必須齊戒沐浴,此有齊戒沐浴可知也。雲『未敢聞命』者,謂不腆先君之祧,既拚以俟之命,不敢聞之也。

大夫帥至於館,卿致館。(致,至也。賓至此館,主人以上卿禮致之,所以安之也。)

[疏]『大夫』至『致館』。註『致至』至『之也』。釋曰:自此盡『送再拜』,論主君遣卿致館之事。雲『賓至此館,主人以上卿禮致之』者,案《覲禮》雲:『侯氏遂從之,天子賜舍,辭曰:賜伯父舍。侯氏再拜稽首,受儐之束帛、乘馬。』註雲:『王使人以命致館無禮,猶儐之者,尊王使也。』無禮,謂無束帛。此雲『以上卿禮』,明有束帛,致亦可知。若然,有禮則稱致,覲禮不稱致,無禮故也。案《司儀》雲諸公相為賓,主君郊勞,雲『三辭,拜受』,拜受謂拜受幣。又雲『致館亦如之』,鄭雲:『使大夫授之,君又以禮親致焉。』

亦是有幣可知。又雲:『諸侯、諸伯、諸子、諸男之相為賓也,各以其禮相待也,如諸公之儀。』是五等相待,致館同有幣矣。天子待諸侯無幣,則其臣來無幣可知。據此文,侯、伯之卿聘郊勞致館有幣,則五等待臣皆同有幣也。《司儀》諸侯之臣相為國客,亦皆有幣,與此同。若諸侯遣大夫小聘曰問,下雲:『小聘曰問,不享,有獻,不及夫人,不筵幾,不禮,面不升,不郊勞。』註雲:『記貶於大聘,所以為小也。獻,私獻也。面猶覿也。』雖不言不致館,略之耳,亦不致也。又諸臣朝覲天子,天子無禮以致,猶儐,尊王使。又五等自相朝,主國皆有禮,皆有儐,故《司儀》雲:『賓繼主君,皆如主國之禮。』鄭玄謂『繼主君者,儐主君也。儐之者,主君郊勞,致館饔餼,還圭贈郊送之時也』,此等皆主君親致館。又雲『致館亦如之』,亦如郊勞時,亦有儐矣。以此言,諸臣致者,皆有儐也。若諸侯遣卿大夫聘,王國有用幣致館,無儐也。故《司儀》雲『諸公之臣相為國客』,『致館如初之儀』,鄭註雲『如郊勞也,不儐耳』是也。

賓迎,再拜。卿致命,賓再拜稽首。卿退,賓送再拜。(卿不俟設飧之畢,以不用束帛致故也。不用束帛致之者,明為新至,非大禮也。)

[疏]『賓迎』至『再拜』。註『卿不』至『禮也』。釋曰:雲『賓迎再拜』者,賓在館如主人,故先拜也。卿不言答拜,答拜可知,但文略耳。雖不言入、言迎,則入門可知。言『卿致命』者,亦東面致君命也。雲『卿不俟設飧之畢,以不用束帛致故也』者,下直雲『宰夫朝服設飧』,不言致,則此卿致館,兼致飧矣。致館有束帛,致飧空以辭。致君命無束帛者,案下記雲『飧不致』,鄭註雲:『不以束帛致命,草次饌,飧具輕。』若然,卿以空拜致飧,既即退,不待宰夫設畢也,以不用束帛致故也。雲『非大禮也』者,對下『聘日致饔』,鄭雲『急歸,大禮』也。若然,此侯伯之卿禮,其公之臣,亦以幣帛致。案《司儀》雲『諸公之臣相為國客,致館如初之儀』,鄭註雲『不言致飧者,君於聘大夫不致飧也。《聘禮》曰「飧不致,賓不拜」』是也。其子男之臣,不致可知。

又案《司儀》雲君親致館,至於『致飧如致積之禮』,鄭註雲:『俱使大夫,禮同也。』以此言之,致館致飧,似別人者,但致積在道,致飧在館,所致別人。

若致館與致飧同時,致館者兼致飧,無嫌也。言俱使大夫者,言積與飧同使大夫,決君不親之義,何妨致館與致飧一人也。其臣致飧無幣,其五等諸侯致飧則有幣。

案《司儀》諸侯相於『致飧如致積』,致積有幣,知致飧亦有幣也。

宰夫朝服設飧,(食不備禮曰飧。《詩》雲『不素飧兮』,《春秋傳》曰『方食魚飧』,皆謂是。)

[疏]『宰夫朝服設飧』。註『食不』至『謂是』。釋曰:雲『食不備禮曰飧』者,對饔餼也。生與腥飪俱有,餘物又多,此飧唯有腥飪而無生,餘物又少,故雲不備禮也。引《詩傳》者,案《詩》雲:『彼君子兮,不素飧兮。』毛雲:『熟食曰飧。』鄭雲:『讀如魚飧之飧。』則《詩》飧與《傳》魚飧同,是直食魚與飯為飧。彼少牢,小禮中不備;此則兩大牢,大禮中不備。不備是同,故引證一邊不備,其實禮有異也。『《春秋傳》曰」方食魚飧「』者,案宣六年經書晉趙盾衛孫免侵陳,《公羊傳》曰:『趙盾弒君,此其復見何?親弒君者趙穿也。親弒君者,趙穿,則曷為加之趙盾?不討賊也。復國不討賊,此非弒君如何?趙盾之復國柰何?靈公為無道,靈公使膳宰以熊番不熟,公殺之。盾入諫,公見盾再拜,盾拜稽首,歸。公使勇士某者往殺之,勇士入門,不見人,其戶,方食魚飧。勇士曰:嘻,子誠仁人也,是子之儉也,吾不忍殺子也。雖然,吾不可復見吾君矣。遂刎頸而死。』是魚飧之事。

飪一牢,在西,鼎九,羞鼎三;腥一牢,在東,鼎七。(中庭之饌也。飪,孰也。孰在西,腥在東,象春秋也。鼎西九東七。凡其鼎實與其陳,如陳饔餼。

羞鼎則陪鼎也,以其實言之,則曰羞,以其陳言之,則曰陪。)

[疏]『飪一』至『鼎七』。註『中庭』至『曰陪』。釋曰:雲『中庭之饌也』者,對下文是堂上及門外之饌也。雲『象春秋也』者,腥之言生,象春物生;飪,孰也,象秋物有成孰,故雲象春秋也。雲『鼎西九東七』者,九謂正鼎九,牛、羊、豕、魚、臘、腸胃、膚、鮮魚、鮮臘;東七者,腥鼎無鮮魚、鮮臘,故七。雲『凡其鼎實與其陳,如陳饔餼』者,如其死牢,故《掌客》雲:諸侯之禮,饔餼九牢、七牢、五牢,其死牢如飧之陳,凡介、行人皆有飧饔餼。此則如介禮也。是飧之死牢與饔餼死牢,實與飧陳同,亦於東階、西階也。雲『羞鼎則陪鼎也』,知是一物者,此雲『羞鼎』,下饔餼言『陪鼎』,故知一也。陪鼎三,則下雲鄉、熏、堯是也。

堂上之饌八,西夾六。(八、六者,豆數也。凡饌以豆為本。堂上八豆、八簋、六钅開、兩簋、八壺。西夾六豆、六簋、四、兩、六壺。其實與其陳,亦如饔餼。)

[疏]『堂上』至『夾六』。註『八六』至『饔餼』。釋曰:堂上與西夾所陳六、八非一,知六、八是豆者,凡設饌皆先設豆,乃設餘饌,故鄭雲凡饌以豆為本。無妨六八之內,兼有餘饌,故鄭言簋、钅開之等也。凡鄭所雲,皆約饔餼,故雲『亦如饔餼』也。鄭必約與陳饔餼同者,以其陳鼎饔餼同,故知餘亦同也。

門外米、禾皆二十車。(禾,稿實並刈者也。諸侯之禮,車米視生牢,禾視死牢,牢十車。大夫之禮,皆視死牢而已。雖有生牢,不取數焉。米陳門東,禾陳門西。)

[疏]『門外』至『十車』。註『禾稿』至『門西』。釋曰:『諸侯之禮,車米視生牢,禾視死牢,牢皆十車』者,案《掌客》雲:上公之禮,飧五牢,饔餓九牢,其死牢如飧之陳,牽四牢,車米視生牢,牢十車,車秉有五{數},車禾視死牢,牢十車;侯伯飧四牢,饔餼七牢,其死牢如飧之陳,牽三牢;子男飧三牢,饔餼五牢,其死牢如飧之陳,牽二牢,皆米視生牢,牢十車,禾視死牢,牢十車。是其義也。雲『大夫之禮,皆視死牢而已。雖有生牢,不取數焉』者,知然者,見下歸饔餼五牢,饔三牢,餼二牢,饔三牢,死牢也。門外米禾皆三十車,與死三牢同,不取餼二牢生之數,故知義然也。雲『米陳門東,禾陳門西』

者,此亦約下歸饔餼知之,上皆雲陳如饔餼,此不雲如饔餼者,至下經與薪芻並雲『凡此之陳,亦如饔餼』是也。

薪芻倍禾。(各四十車。凡此之陳,亦如饔餼。)

上介,飪一牢,在西,鼎七,羞鼎三;堂上之饌六;門外米禾皆十車,薪芻倍禾。(西鼎七,無鮮魚、鮮臘。)

[疏]『上介』至『倍禾』。註『西鼎』至『鮮臘』。釋曰:六者與賓西夾數同,但言堂則西夾無矣。雲『西鼎七,無鮮魚、鮮臘』者,此亦約饔餼時賓飪鼎數,故下文賓腥鼎七,無鮮魚、鮮臘,此亦鼎七,故知無鮮魚、鮮臘也。

眾介皆少牢。(亦飪在西。鼎五,羊、豕、腸、胃、魚、臘。新至尚孰,堂上之饌四豆、四簋、兩钅開、四壺,無。)

[疏]『眾介皆少年』。註『亦飪』至『無』。釋曰:知『亦飪』者,依上介知然。知『鼎五』者,以賓九,上介七,眾介當五,降殺以兩。又約少牢五鼎,此亦少牢,故知亦五鼎也。知鼎實有羊、豕、魚、臘與腸胃者,以上介無鮮魚、鮮臘,此又無牛,故從羊豕以下數之得五。案少牢有膚,此無者,生人食與祭異,故《玉藻》『朔月少牢五俎』,亦雲羊、豕、魚、臘、腸胃,不數膚也。

案上註皆不言『新至尚熟』,於此言之者,上文賓與上介皆言飪一牢,在西;下歸饔餼亦言飪一牢,在西;此眾介直言少牢,不言飪;下文歸饔餼,亦直言餼一牢,無飪;恐眾介飧饔前後皆無飪,故特言之。新至尚熟,對後無饔,直有餼,不尚熟也。必知少牢是飪者,承上介一牢飪,知此亦飪。雲『堂上之饌四豆、四簋、兩钅開、四壺,無』,知數如此者,以賓與上介降殺以兩,故然也。知無者,以賓有二,《曲禮》雲:『歲兇,大夫不食粱。』非歲兇,大夫食粱。

粱,大夫常食,大夫禮多,與賓同,盛稻粱,則上介亦二,與賓同。士非直不合食粱,差降,亦無也。

厥明,訝賓於館。(此訝下大夫也。以君命迎賓謂之訝。訝,迎也。亦皮弁。)

[疏]『厥明』至『於館』。註『此訝』至『皮弁』。釋曰:自此盡『每曲揖』,論將行聘禮主君迎賓向廟之事。雲『此訝下大夫也』者,案《周禮》有掌訝,中士八人為之。此訝下大夫,非彼掌訝也。案下記雲:『卿,大夫訝;大夫,士訝;士皆有訝。』又《周禮。掌訝》雲:『凡賓客,諸侯有卿訝,卿有大夫訝,大夫有士訝,士皆有訝。』此大聘是卿,故使下大夫訝也。天子諸侯雖有掌訝之官,朝聘之賓,不使掌訝為訝,直以尊卑節級為訝,故雲此訝下大夫也。

言『以君命迎』者,凡舉事,皆以承君命,故知迎賓待君命也。雲『亦皮弁』者,下文君及賓皮弁,明此大夫亦皮弁服也。

賓皮弁聘,至於朝。賓入於次。(服皮弁者,朝聘主相尊敬也。諸侯視朔皮弁服。入於次者,俟辨也。次在大門外之西,以帷為之。)

[疏]『賓皮』至『於次』。註『服皮』至『為之』。釋曰:雲『服皮弁者,朝聘主相尊敬也』者,《周禮。大行人》諸侯朝天子,各服冕服,廟中將幣三享。《覲禮》亦雲『侯氏裨冕』,在廟覲天子。此諸侯待四方朝聘皆皮弁者,入天子廟,得申其上服;入已廟,不可以冕服,又不可服常朝之服,故服天子之朝服,諸侯以為視朔之服,在廟待朝聘之賓,是相尊敬故也。知此皮弁是諸侯視朔服者,以其《玉藻》雲諸侯『皮弁以聽朔於大廟』是也。雲『次在大門外之西,以帷為之』者,下記雲:『宗人授次,次以帷,少退於君之次。』以賓位在西,故知也。

乃陳幣。(有司入於主國廟門外,以布幕陳幣,如展幣焉。圭璋,賈人執櫝而俟。)

[疏]『乃陳幣』。註『有司』至『而俟』。釋曰:『有司入於主國廟門外』者,案下文行聘時,幣在主國廟門外,知在此也。知有幕者,以言陳幣如展幣,明亦布幕陳幣也。雲『圭璋,賈人執櫝而俟』者,案下文雲:『賈人東面坐啟櫝取圭。』鄭註『賈人鄉入陳幣,東面俟,於此言之,就有其事也』是也。

卿為上擯,大夫為承擯,士為紹擯。擯者出請事。(擯,謂主國之君所使出接賓者也。紹,繼也,其位相承繼而出也。主君,公也,則擯者五人;侯伯也,則擯者四人;子男也,則擯者三人。《聘義》曰:『介紹而傳命,君子於其所尊不敢質,敬之至也。』既知其所為來之事,復請之者,賓來當與主君為禮,為其謙不敢斥尊者,啟發以進之。於是時,賓出次,直西,北面。上擯在東閾外,西面。其相去也,公之使者七十步,侯伯之使者五十步,子男之使者三十步。此旅擯耳,不傳命。上介在賓西北,東面。承擯在上擯東南,西面,各自次序而下。

末介、末擯,旁相去三丈六尺。上擯之請事,進南面,揖賓俱前,賓至末介,上擯至末擯,亦相去三丈六尺。止揖而請事,還入告於公。天子諸侯朝覲,乃命介紹傳命耳。其儀,各鄉本受命,反面傳而下,及末,則鄉受之,反面傳而上。又受命傳而下,亦如之。此三丈六尺者,門容二徹參個,旁加各一步也。今文無擯。)

[疏]『卿為』至『請事』。註『擯謂』至『無擯』。釋曰:此擯陳在主國大門外,主君之擯與賓之介東西相對,南北陳之。雲『其位相承繼而出也』者,從門向南陳,為繼而出。雲『主君,公也,則擯者五人;侯伯也,則擯者四人;子男也,則擯者三人』者,案《周禮。大行人》天子待諸侯,雲上公之禮擯者五人,侯伯之禮擯者四人,子男則擯者三人。今以諸侯待聘賓,用天子待已之擯數者,以諸侯自相待,無文,鄭以意解之。但天子尊,得分辨諸侯尊卑以待之。諸侯卑,降天子,不敢分辨。前人故據已國大小而為擯數,且《春秋》又有大國朝焉,小國聘焉,又有卿出並聘之事,則小國有朝大國法,無大國下朝小國之禮。

若相聘問,大小皆得。若然,待其臣,據此文與待君等,天子待諸侯之臣亦宜與君同也。又案《周禮》大宗伯為上擯,小行人為承擯,《覲禮》嗇夫為末擯,若待子男,三人足矣。若侯伯少一人,待上公少二人,一人、二人,皆以士充數也。

引《聘義》者,案彼鄭註:『質,謂正自相當。』故設擯介通情乃相見,是敬之至。引之者,證須擯介之意也。雲『既知其所為來之事』者,在道已遣士請事、大夫問行郊勞致館之等,是足知來事矣。雲『復請之者,賓來當與主君為禮,為其謙不敢斥尊者,啟發以進之』者,亦解所以立擯介通情,及進相見之義也。雲『於是時,賓出次,直西,北面』者,案《玉藻》雲:『君入門,介拂,大夫中棖與,士介拂辰。』此謂朝君。又雲『賓入不中門』,此謂聘賓,雲不中門,則此西北面者。若然,聘賓入門,還依作介入時同,亦拂也。雲『上擯在東閾外,西面』者,主位在東,故賓在西。上擯在東,以擯位並門東西面,故上擯亦西面向君也。雲『其相去也,公之使者七十步,侯伯之使者五十步,子男之使者三十步』者,此依《大行人》雲:『諸侯之卿,其禮各下其君二等。』鄭註雲:『所下者,介與賓主之。』是以步數與介數亦降二等也。

雲『此旅擯耳』者,案《司儀》雲『三問,旅擯』,鄭雲:『旅,陳,陳擯介,不傳辭。』故鄭此雲不傳命也。若然,上註下註皆引《聘義》雲『介紹而傳命』

者,若交擯傳命,則是賓介傳命。此旅擯傳命者,直是賓來至末介下,對上擯傳本君之命也。其介相紹繼,則交擯旅擯同,唯傳命,不傳辭,有異矣。是以《司儀》雲:『及將幣交擯。』鄭註亦引《聘義》『介紹而傳命』為證,以其皆是相連繼於位也。雲『上介在賓西北,東面。承擯在上擯東南,西面』,此謂賓直西北面,主君在門內南面,列位時雲西北東南者,據賓西北望上介,介仍向正北陳之矣。上擯東南望承擯等,仍向正南陳之矣。不謂介西北邪陳,擯東南向邪陳也。雲『各自次序而下』者,賓之介或七,或五,或三,從南向北,次序上次,下至末介;主人之擯,或五,或四,或三,從承擯向南上次,下至末擯也;東西相去三丈六尺。雲『上擯之請事,進南面,揖賓俱前』者,謂上擯入,向公前北面受命,出門南面遙揖賓使前,擯者漸南行,賓至末介北,東面,上擯至末擯南,西面,東西相去亦三丈六尺。雲『止揖而請事』者,二人俱立定,乃揖而請所為來之事。雲『還入告於公』者,賓對訖,上擯入告公,公乃有命納賓也。雲『天子諸侯朝覲,乃命介紹傳命耳』者,此引《聘義》文。自此以下,論天子諸侯交擯法。雲『紹』者,亦謂使介相紹繼以傳命,傳命即擯介相傳賓主之命也。此交擯謂在大門外,初未迎賓時。案《曲禮》註:『春夏受摯於朝,受享於廟,秋冬一受之於廟。』《覲禮》『天子不下堂而見諸侯』,則秋冬受摯、受享皆無迎法。

無迎法,則無此交擯之義。若春夏受摯於朝,無迎法,受享於廟則迎之,故《大行人》雲『廟中將幣三享』,鄭註:『朝,先享不言朝者,朝正禮,不嫌有等也。』

是正朝無迎法。若然,《覲禮》無迎法,此雲朝覲,彼言覲者,覲雖無迎法,饗食則有迎法。故《齊仆》雲朝覲宗遇,饗食皆乘金路,其法儀各以其等,為車送逆之節,故連覲也。雲『其儀,各鄉本受命,反面傳而下』者,雖言各鄉本受命,非一時之事,先上擯入受命,出,傳與承擯,承擯傳與末擯,此是上擯鄉本受命。

反面傳而下,末介向末擯邊受命傳與次介,次介傳與上介,上介傳與賓,是及其末,則鄉受之,反面傳而上也。雲『又受命傳而下,亦如之』者,此乃發賓傳向主君,一如前發主君傳而向下,故雲亦如之。如此三回,為交擯三辭,此則《司儀》雲『諸公相為賓,交擯三辭』者也。諸、侯、伯、子、男相為賓,如諸公之儀,其交擯則同也。雲『此三丈六尺』者,此則卻計前雲相去三丈六尺。雲『門容二徹參個』者,《冬官。匠人》雲天子五門。匠人直計應門,直舉應門,則臯、庫、雉亦同。雲『二徹參個』者,轍廣八尺,參個三八二十四,門容二丈四。雲『傍加各壹步也』者,此無正文,但人之進退周旋,不過再舉足一步,故門傍各空一步,丈二添二丈四尺,為三丈六尺。

公皮弁,迎賓於大門內。大夫納賓。(公不出大門,降於待其君也。大夫,上擯也,謂之大夫者,上序可知。從大夫總,無所別也。於是賓主人皆裼。)

[疏]註『公不』至『皆裼』。釋曰:雲『降於待其君也』者,案《司儀》諸公相為賓,公皮弁,交擯,車迎,拜辱,出大門。此於門內,是降於待其君也。

雲『從大夫總,無所別也』者,《春秋》之義,卿稱大夫。《王制》雲『上大夫卿』,是總無別也。雲『於是賓主人皆裼』者,案《玉藻》雲:『不文飾也不裼。』

又雲:『執龜玉襲。』下文行聘時執玉,賓主人皆襲,此時未執玉,正是文飾之時,明賓主人皆裼也。

賓入門左。(內賓位也。眾介隨入,北面西上少退,擯者亦入門而右,北面東上,上擯進相君。)

[疏]『賓入門左』。註『內賓』至『相君』。釋曰:知『眾介隨入,北面西上少退』者,約下文入廟行聘享時,眾介入廟,隨賓入門左,北面西上,少退,不敢與賓齊也。知『擯者亦入門而右,北面東上』者,亦約眾介統於賓,北面西上,明擯者北面東上,亦約朝君揖位亦北面東上而知之也。知『上擯進相君』

者,《鄉黨》雲『君召使擯』,鄭雲:『有賓客,使迎之。』彼據初迎賓時,至於入門之後,每事皆上擯相君也。

公再拜。(南面拜迎。)

[疏]『公再拜』。註『南面拜迎』。釋曰:知『君南面』者,經雖不見君面位,主君尊於外國,臣猶南面,故《郊特牲》雲:『君之南鄉,答陽之義。』

故知君南面也。

賓辟,不答拜。(辟位逡遁,不敢當其禮。)

[疏]註『不敢當其禮』。釋曰:雲『不敢當其禮』者,以卿奉君命使,不敢賓辟,當相酬亢之禮,故不答拜,直逡遁而已。

公揖入,每門、每曲揖。(每門輒揖者,以相人偶為敬也。凡君與賓入門,賓必後君,介及擯者隨之,並而雁行。既入,則或左或右,相去如初。《玉藻》曰:『君入門,介拂,大夫中棖與,士介拂棖。賓入不中門,不履閾。』

此賓,謂聘卿大夫也。門中,門之正也。不敢與君並由之,敬也。介與擯者雁行,卑不逾尊者之跡,亦敬也。賓之介,猶主人之擯。)

[疏]『公揖』至『曲揖』。註『每門』至『之擯』。釋曰:諸侯三門,臯、應、路,則應門為中門,左宗廟,右社稷。入大門東行,即至廟門,其得有每門者,諸侯有五廟,大祖之廟居中,二昭居東,二穆居西。廟皆別門,門外兩邊皆有南北隔墻,隔墻中夾通門。若然,祖廟已西,隔墻有三,則ト門亦有三。

東行經三門,乃至大祖廟,門中則相逼,入門則相遠,是以每門皆有曲,有曲即相揖,故『每曲揖』也。是以《司儀》亦雲『每門止一相』,亦據ト門而言也。

雲『以相人偶』者,以人意相存偶也。雲『凡君與賓入門,賓必後君』者,以賓主不敵,是以《玉藻》雲『於異國之君稱外臣某』,故知聘賓後於主國君也。言『凡』者,非直聘享向祖廟,若饗食向禰廟,燕禮向路寢,皆當後於主君,故言凡以廣之。雲『介及擯者隨之,並前而雁行』者,言並,上擯與上介並,次擯與次介並,末擯與末介並,各自雁行於後也。雲『既入,則或左或右』者,東行,賓介於左,君擯於右也。雲『相去如初』者,初謂大門外相去三丈六尺也。《玉藻》曰:『君入門,介拂,大夫中棖與,士介拂棖。』鄭註雲:『此謂兩君相見也。君入必中門,上介夾,大夫介、士介雁行於後,示不相沿也。君若迎聘客,擯者亦然。』又雲:『賓入不中門,不履閾。』鄭註雲:『辟尊者所從也。』此經謂聘客,鄭君並引朝君,欲見卿大夫聘來,還與從君為介時入門同,故並引之也。雲『君入門介拂』,又雲『門中,門之正』,又雲『卑不逾尊者之跡』,若然,聊為一言之,君最近,亦拂之而過,上介則隨君而行,拂而過,所以與君同行者,臣自為一列。主君既出迎賓,主君與君並入,主君於東之內,賓於西之內,並行而入。上介於西之外,上擯於東之外,皆拂

次介、次擯皆大夫,中棖與,末介、末擯皆士,各自拂棖,如是得君入中門之正。上擯、上介俱得拂,又得不逾尊者之跡矣。又雲『賓入不中門』者,此謂聘賓,大聘大夫,故鄭卿、大夫並言入門之時,還依與君為介來入相似,賓入還拂,故上註賓自西,擬入時拂西故也。雲『門中,門之正也』者,謂兩。雲『卑不逾尊者之跡』者,士以大夫為尊,大夫以上介為尊,上介以君為尊也。雲『賓之介,猶主人之擯』者,欲見擯介雁行,不別也。

及廟門,公揖入,立於中庭。(公揖先入,省內事也。既則立於中庭以俟賓,不復出。如此,得君行一臣行二,於禮可矣。公迎賓於大門內,卿大夫以下入廟門即位而俟之。)

[疏]『及廟』至『中庭』。註『公揖』至『俟之』。釋曰:自此盡公『裼降立』,論行聘之事。雲『公揖先入,省內事也』者,《曲禮》雲『請入為席』,彼卿大夫士禮,是以鄭註雲『雖君亦然』,省內事即請入為席之類也。雲『如此,得君行一臣行二,於禮可矣』者,言得君行一臣行二者,案下文三揖言之,初揖註雲:『將曲揖,謂在內ニ之住,主君先立,無過近於內ニ。』若然,去門既近,去階又遠也,以此不得君行一,臣行二。下文受玉於東楹之,彼得為君行一,臣行二矣。下文又雲『公升二等,賓升』,君階七等,君升二等,賓升一等,已上仍有五階,亦不得為君行一,臣行二,與此同。欲見君行近,臣行遠之義。皆據大判而言,不可細分之矣。言於禮可者,以其尊者宜逸,卑者宜勞,故言於禮可也。雲『公迎賓於大門內,卿大夫以下,入廟門即位而俟之』者,上初命拜迎賓於館之時,卿大夫士固在朝矣,及賓來大門外陳介之時,主君之擯亦在大門外之位,君在大門內時,其卿大夫不以無事亂有事,當於廟中在位矣。

必知義然,當見行事之時,公授宰玉,又雲士受皮,又雲宰夫授公幾,皆是於外無事,在廟始有事,更不見此官等命人廟之文,明君未入廟時,此官已在位而俟。

《公食大夫》以其官各具饌物,皆有事,不預入廟,故公迎賓入,後乃見卿大夫以下之位,與此異也。

賓立接西塾。(接猶近也。門側之堂謂之塾。立近塾者,已與主君交禮,將有出命,俟之於此。介在幣南,北面西上,上擯亦隨公入門東,東上,少進於士。)

[疏]『賓立接西塾』。註『接猶』至『於士』。釋曰:雲『門側之堂謂之塾』者,《爾雅。釋宮》文。雲『立近塾者,已與主君交禮,將有出命,俟之於此』者,對在大門外時,未與主君交禮,直使擯傳命,故去門七十步,五十步,三十步,此將與君交禮,故近門也。雲於此『介在幣南,北面西上』者,以上文入竟展幣時,布幕,賓西面,介北面東上,統於賓,今此陳幣賓在門西,北面,明介北面,西上,統於賓也。雲『上擯隨公入門東,東上,少進於上』者,案下『几筵既設,擯者出請命』,更不見上擯別入之文,明隨公入可知也。知門東有士者,案《公食》雲:『士立於門東,北面西上。』鄭雲『統於門者,非其正位』

也。故知此亦然。以擯者是卿,又相君,故知進於士,在士前也。

几筵既設,擯者出請命。(有几筵者,以其廟受,宜依神也。賓至廟門,司宮乃於依前設之。神尊,不豫事也。席西上,上擯待而出請受賓所以來之命,重停賓也。至此言命,事彌至,言彌信也。《周禮》:『諸侯祭祀,席蒲筵,繢純,右幾。』)

[疏]『几筵』至『請命』。註『有幾』至『幾』。釋曰:雲『有几筵者,以其廟受,宜依神也』者,此對不在廟受,不几筵,故下雲:『聘遭喪,入竟則遂也。不郊勞,不几筵。』註雲:『致命不於廟,就屍柩於殯宮,又不神之。』

下小聘不几筵,註雲:『記貶於聘。』是以記雲『唯大聘有几筵』。《覲禮》不雲几筵,文不具也。又案《曲禮》註:春夏受摯於朝,受享於廟,秋冬一受之於廟。諸侯無此法,四時皆在於廟,亦無四時朝覲之別名,同,皆曰朝也。雲『賓至廟門,司宮乃於依前設之。神尊,不豫事也』者,此對《公食》『宰夫設筵,加席幾』,而後迎賓,彼食禮,與此異也。知在前者,案《司几筵》雲:大朝覲、大饗射,王位依前南鄉,設筵幾。《覲禮》亦雲依前,諸侯亦然。《爾雅。

釋宮》雲:『牖戶之謂之。』但天子以屏風設於,諸侯無屏風,為異席,亦不同也。雲『至此言命,事彌至,言彌信也』者,上入竟,士請事,近郊,下大夫請行,皆是謙問,不敢以必來之己國,不正言之。至此,事益至,言則信矣。

故正問之而言請命,是其事至言信矣。雲『《周禮》』至『幾』者,《周禮。

司几筵》文。彼諸侯祭祀,席三重,上更有『加莞筵,紛純』,不引之者,文略可知。引之者,證此所設者,設常祭祀之席也。

賈人東面坐啟櫝,取圭,垂繅,不起而授上介。(賈人鄉入陳幣,東面俟,於此言之,就有事也。授圭不起,賤不與為禮也。不言裼襲者,賤不裼也。繅,有組系也。)

[疏]『賈人』至『上介』。註『賈人』至『系也』。釋曰:『賈人鄉入陳幣,東面俟,於此言之,就有事也』者,上文賓入次,乃陳幣在門外,不言者,彼賈人未有事。今此有事,故就此言面位,以此東面,明初亦東面矣,故舉此明前東面也。雲『授圭不起,賤不與為禮也』者,以賈人是庶人在官者,故雲賤不與為禮,為禮當起而授也。雲『不言裼襲者,賤不裼也』者,若不賤,以垂繅當裼,以賤故不裼也。雲『繅,有組系』也,知有組者,下記雲:『所以朝天子,圭與繅皆九寸。』『問諸侯,朱綠繅,八寸,皆玄系,長尺,絢組』是也。

上介不襲,執圭,屈繅,授賓。(上介北面受圭,進西面授賓。不襲者,以盛禮不在於已也。屈繅,並持之也。《曲禮》曰:『執玉,其有藉者則裼,無藉者則襲。』)

[疏]『上介』至『授賓』。註『上介』至『則襲』。釋曰:上介裼於賈人處,垂繅受得圭而不襲者,鄭雲『以盛禮不在於己故也』,以賓執圭,升堂致命,為盛禮在己者也。雲『上介北面受圭,進西面授賓』者,以上介本位北面,故北面受圭,賓東面,故上介西面授賓。引《曲禮》者,彼記人據此絢組尺為繅藉,不據韋皮衣木板畫以五采之繅藉也。雲『執玉,其有藉者則裼』,據此,賈人垂繅以授上介,上介不襲受之時也。雲其『無藉者』,則襲者據此上介屈繅以授賓,賓襲受之時也。記人直記裼襲之義,不論盛禮在己之意,故各舉一邊而言也。

賓襲,執圭。(執圭盛禮,而又盡飾,為其相蔽敬也。《玉藻》曰:『服之襲也,充美也。是故屍襲,執玉龜襲』也。)

[疏]『賓襲執玉』。註『執圭』至『襲也』。釋曰:雲『執圭盛禮』者,《玉藻》雲『執玉龜襲』,註:『重寶瑞也。』若然,雲盛禮者,以其圭瑞以行禮,故為盛禮也。雲『又盡飾,為其相蔽敬也』者,《玉藻》又雲:『君在則裼盡飾也。』註雲:『臣於君所。』今聘賓於主君,亦是臣於君所,合裼以盡飾。

今既執圭,以瑞為敬,若又盡飾而裼,則掩蔽玉之敬,故不得裼也。雲『服之襲也,充美也』者,彼註雲:『充猶覆也。』『是故屍襲』者,為屍尊,故去飾也,不裼。雲『執玉龜襲也』者,彼註雲:『重寶瑞也。』以龜玉為寶瑞,若裼,則盡飾為蔽敬,故引之證不裼也。

擯者入告,出辭玉。(擯者,上擯也。入告公以賓執圭,將致其聘命。圭,贄之重者,辭之,亦所以致尊讓也。)

[疏]『擯者』至『辭玉』。註『擯者』至『尊讓』。釋曰:知擯是上擯者,案上相禮者皆上擯,故知此亦據上擯。雲『圭,贄之重』者,《大宗伯》雲『以玉作六瑞』,君之所執;又雲『以禽作六贄』,臣之所執;總而言之皆是贄。

故《左氏傳》雲男贄不過玉帛、禽鳥,但君之所執,為贄之重者也。雲『辭之,亦所以致尊讓』也,致尊讓,《鄉飲酒義》文。彼為賓主三辭三讓,是致尊讓。

此辭玉,亦是致尊讓之事,故引之為證也。案文公十二年《左氏傳》雲:秦伯使西乞術來聘,襄仲辭玉,賓對曰:『不腆敝器,不足辭也。』彼主人無三辭者,文不具,亦當三辭也。

納賓,賓入門左。(公事自西。)

[疏]『納賓賓入門左』。註『公事自西』。釋曰:案《玉藻》雲:

『公事自西。』註雲:『聘享也。』又雲:『私事自東。』註雲:『覿面也。』

故鄭引之以證此入門左是聘享。賓入自西,入門左也。

介皆入門左,北面,西上。(隨賓入也。介無事,止於此。今文無門。)

[疏]『介皆』至『西上』。註『隨賓』至『無門』。釋曰:案《司儀》雲:諸公之臣相為國客,及將幣,『每門止一相,及廟,唯君相入』,註雲:

『唯君相入,客臣也。相不入矣。』此介皆入,不同者,彼雲每門止一相,鄭雲絕行在後耳,非是全不入廟。又雲唯君相入者,謂前相君禮須入,故言之;臣相不前相禮,故不言入;其實皆入,與此同也。

三揖,(君與賓也。入門將曲,揖;既曲北面,又揖;當碑揖。)

[疏]『三揖』。註『君與』至『碑揖』。釋曰:前雲公揖入,立於中庭,三分庭一在南。賓後獨入,得雲『入門將曲,揖』者,謂公先在庭南面,賓既入門,至碑曲,揖,賓既曲北面,賓又揖,主君揖,主君二者,皆向賓揖之,再揖訖,亦主君東面向堂塗,北行當碑,乃得賓主相向而揖,是以得君行一,臣行二,非謂賓入門時,主君更向內ニ,相近而揖。若然,何得雲君行一,臣行二也。

至於階,三讓。(讓,升。)

公升二等,(先賓升二等,亦欲君行一,臣行二。)

[疏]『公升二等』。註『升賓』至『行二』。釋曰:諸侯階有七等,公升二等,在上仍有五等,而得雲君行一,臣行二者,但君行少,臣行多,大判而言,非謂即君行一,臣行二。此文出《齊語》晏子辭。

賓升,西楹西,東面。(與主君相鄉。)

擯者退中庭。(鄉公所立處,退者以公宜親受賓命,不用擯相也。)

[疏]『擯者退中庭』。註『鄉公』至『相也』。釋曰:上文公揖入,立於中庭,今公與賓升堂,雲『擯者退中庭』,此文與君立中庭同,故雲『鄉公所立處』。

賓致命。(致其君之命也。)

公左還,北鄉。(當拜。)

[疏]『公左還北鄉』。註『當拜』。釋曰:言『左還北鄉』者,公升受賓致命時西鄉,以左手鄉外,回身北面乃拜,故雲『當拜』。

擯者進。(進阼階西,釋辭於賓,相公拜也。)

[疏]『擯者進』。註『進阼』至『拜也』。釋曰:知『阼階西』者,以其擯者在中庭公立處,直言『進』,則進至阼階西,不得更向阼階前,亦不可更進西階,故知『進阼階西,釋辭於賓』,復得『相公拜』也。

公當楣再拜。(拜貺也。貺,惠賜也。楣謂之梁。)

[疏]『公當楣再拜』。註『拜貺』至『賜也』。釋曰:拜貺之言,文出《聘義》。彼雲『北面拜貺,拜君命之辱』是也。

賓三退,負序。(三退,三逡遁也。不言辟者,以執圭將進授之。)

[疏]『賓三退負序』。註『三退』至『授之』。釋曰:案上文賓入門,『公再拜,賓辟,不答拜』。又下文雲賓訝受幾於筵前,『公一拜送,賓以幾辟』,皆言辟,此不言辟,故決之也。案《司儀》雲:諸公之臣相為國客,及將幣,『客登拜,客三辟,授幣』,註雲:『客三辟,三退,負序也』者,彼諸公之臣相聘之禮,與侯伯之卿聘於鄰國之禮少異故也。

公側襲,受玉於中堂與東楹之。(側猶獨也。言獨,見其尊賓也。他日公有事,必有贊為之者。凡襲於隱者,公序坫之可知也。中堂,南北之中也。入堂深,尊賓事也。東楹之,亦以君行一,臣行二。)

[疏]『公側』至『之』。註『側猶』至『行二』。釋曰:雲『他日公有事,必有贊為之』者,案《大射》雲公卒射,小臣正贊襲,是其贊為之也。雲『幾襲於隱』者,案《士喪禮》:小斂,主人袒於戶內,襲於序東。喪禮遽於事,尚襲於序東,況吉事乎?明知襲於隱者也。雲『公序坫之可也』者,《士喪》襲於序東,謂於堂東地上,此則公在堂上。堂東南角為坫,鄭以意斟酌隱處無過於序東坫北可也。無正文,故雲可也。雲『中堂,南北之中也。入堂深,尊賓事也』者,凡廟之室堂皆五架,棟南北皆有兩架,棟北一架,下有壁,開戶棟南一架,謂之楣。則楣北有二架,楣南有一架。今於當楣北面拜訖,乃更前北侵半架,於南北之中乃受玉,故雲南北之中,乃入堂深,尊賓事故也。雲『東楹之,亦以君行一,臣行二』者,兩楹之為賓主處中,今乃於東楹之,更侵東半,故雲君行一臣行二也。

擯者退,負東塾而立。(反其等位,無事。)賓降,介逆出。(逆出,由便。)

賓出。(聘事畢。)

公側授宰玉。(使藏之,授於序端。)

[疏]『公側授宰玉』。註『使藏』至『序端』。釋曰:鄭知『授於序端』

者,凡公授受皆於序端,是以下文『公升側受幾於序端』,故知此亦授於序端也。

裼,降立。(裼者,免上衣,見裼衣。凡當盛禮者,以充美為敬。非盛禮者,以見美為敬。禮尚相變也。《玉藻》曰:『裘之裼也,見美也。』又曰:『は裘青犴α,絞衣以裼之。』《論語》曰:『素衣,は裘。』皮弁時或素衣,其裘同可知也。裘者為溫,表之,為其褻也。寒暑之服,冬則裘,夏則葛。凡衤裼者左,降立,俟享也。亦於中庭。古文裼皆作賜。)

[疏]『裼降立』。註『裼者』至『作賜』。釋曰:雲『裼者,免上衣,見裼衣』者,案《玉藻》雲:『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註雲:『君衣狐白毛之裘,則以素錦為衣覆之使可裼也。袒而有衣曰裼,必覆之者,裘褻也。《詩》雲:「衣錦衣,裳錦裳。」然則錦衣復有上衣明矣。天子狐白之上衣,皮弁服與?凡裼衣象裘色也。』若然,凡服四時不同,假令冬有裘,亻親身衫,又有襦,襦之上有裘,裘上有裼衣,裼衣之上又有上服、皮弁、祭服之等。若夏則以之上則有中衣,中衣之上復有上服、皮弁、祭服之等。若春秋二時,則衣袷褶,袷褶之上加以中衣,中衣之上加以上服也。言見裼衣者,謂袒衿前,上服見裼衣也。故《玉藻》雲:『裘之裼也,見美也。』襲者掩之,故《玉藻》雲『襲充美』是也。雲『凡當盛禮者,以充美為敬。非盛禮者,以見美為敬。禮尚相變也』者,《玉藻》雲『執龜玉襲』,是禮之盛者,充美為敬。

《玉藻》又雲:『君在則裼,盡飾也。』是非盛禮者,以見美為敬。據此二者,是禮尚有相變也。引《玉藻》者,證禮不盛者,以裼見美也。又曰『は裘青犴α,絞衣以裼之』,引《論語》『素衣は裘』,又雲『皮弁時或素衣,其裘同,可知也』,鄭並引二文者,欲見諸侯與其臣視朔與行聘禮,皆服は裘,但君則は裘還用はα,臣則不敢純如君,は裘則青犴α裼衣,君臣亦有異時。若在國視朔,君臣同素衣為裼,故《鄉黨》雲『素衣は裘』,彼一篇是孔子行事。鄭兼見君臣視朔之服,是其君臣同用素裼可知。若聘禮,亦君臣同用は裘,但主君則用素衣為裼,使臣則用絞衣為裼,是以鄭總雲皮弁時或素衣其裘同可知也。言『或素衣』

者,在國則君臣同素衣,聘時主君亦素衣,唯臣用絞衣為裼也。依《雜記》雲『朝服十五升布』,皮弁亦天子朝服,與諸侯朝服同用十五升布,亦同素積以為裳,白舄,臣用白屨也。雲『裘者為溫,表之,為褻』者,案《月令》雲孟冬天子始裘。是裘為溫。雲『表之』者,則裼衣是也。裼衣象裘色,復與上服色同也。

雲『凡衤裼者左』者,吉兇皆袒左是也,是以《士喪禮》主人左袒,《檀弓》雲吳季劄『左袒右還其封』,《大射》亦左袒。若受刑,則袒右,故《覲禮》侯氏袒右受刑是也。知降立俟享也者,下文賓行享是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