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二十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二十六 下一卷▶

明日,賓朝服拜賜於朝。拜食與侑幣,皆再拜稽首。(朝,謂大門外。)

[疏]『明日』至『稽首』。註『朝謂大門外』。釋曰:自此盡『訝聽之』,論賓拜謝主君之事。雲『朝,謂大門外』者,以其經雲拜賜於朝,無賓入之文,又《聘禮》以柩造朝,亦無喪入之,故皆言朝雲雲,朝謂大門外也。若然,案閔三年《左氏傳》雲:『季友將生,使卜楚丘之父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在公之右,於兩社,為公室輔。』註:兩社,『周社、亳社之間,朝廷執政所在』。

但諸侯左宗廟,右社稷,在大門之內。則諸侯外朝不在大門內者,但外朝在大門外兩社之,遙系外朝而言執政所在。又此《食禮》拜侑幣,《聘禮》歸饔餼,直言拜饔與餼,不拜束帛者,彼使人致之,故不拜。此食禮,君親賜,不拜之。

訝聽之。(受其言,入告出報也。此下大夫有士訝。)

[疏]『訝聽之』。註『受其』至『士訝』。釋曰:雲『此下大夫有士訝』

者,此篇是子男使下大夫小聘,又案《周禮。掌訝》『大夫有士訝』,故雲此下大夫有士訝也。

上大夫八豆、八簋、六、九俎,魚臘皆二俎。(記公食上大夫,異於下大夫之數。豆加葵、菹、蝸、醢,四四為列,俎加鮮魚、鮮臘,三三為列,無特。)

[疏]『上大夫』至『二俎』。註『記公』至『無特』。釋曰:雲『豆加葵、菹、蝸、醢』者,案《周禮。醢人》朝事之豆,雲韭菹、醢、昌本、麋、菁菹、鹿、茆菹、麇。案上文下大夫六豆用鹿,以下仍有茆菹、麇在。

今上大夫八豆,不取茆菹、麇,而取饋食之豆葵菹、蝸醢者,鄭以《特牲》、《少牢》參之,彼二篇俱以饋食為始,皆用《周禮》饋食之豆。《特牲》兩豆用饋食葵菹、蝸醢。《少牢》四豆,二豆與《特牲》同,兩豆用朝事之豆,韭菹、醢。註雲:『韭菹、醢,朝事之豆也。』而饋食用之豐大夫禮,以此觀之,故此《公食大夫》兼用饋食之豆,亦是豐大夫禮也。雲『俎加鮮魚、鮮臘』者,上文下大夫七俎,牛、羊、豕、魚、臘、腸胃與膚,此雲『九俎』,明加鮮魚、鮮臘。雲『無特』者,陳饌要方,上七俎者,東西兩行為六俎,一俎在特,於俎東。此九俎為三行,故無特,雖無特,膚亦為下。

魚、腸胃、倫膚,若九若十有一,下大夫則若七若九。(此以命數為差也。

九謂再命者也,十一謂三命者也,七謂一命者也,九或上或下者,再命謂小國之卿,次國之大夫也。卿則曰上,大夫則曰下。大國之孤視子男。)

[疏]『魚腸』至『若九』。註『此以』至『子男』。釋曰:雲『此以命數為差也』者,案《周禮。典命》公侯伯之卿三命,大夫再命,士一命;子男之卿再命,大夫一命,士不命。則諸侯之臣分為三等:三命,再命,一命。不命與一命同。此經魚、腸胃、倫膚亦分為三等,有十一,有九,有七。則十一當三命,九當再命,七當一命。若然,唯有上下二文者,以公侯伯之大夫與子男之卿同再命,卿爵尊為上,大夫爵卑為下。則上言若九者,子男之卿也,下言若九者,公侯伯大夫也,故鄭雲『卿則曰上,大夫則曰下』。雲『大國之孤視子男』者,欲見此經唯見三命以下,案《周禮。典命》大國之孤四命。又《大行人》雲大國之孤,執皮帛以繼子男,又雲『其他皆視小國之君』。若然,孤與子男同十三,侯伯十五,上公十七,差次可知。

庶羞,西東毋過四列。(謂上下大夫也。古文毋為無。)

[疏]『庶羞』至『四列』。註『謂上』至『為無』。釋曰:上文雲『庶羞旁四列』,此上大夫饌內言『庶羞西東過四列』,則東西橫行,上下大夫皆四以為行,下大夫四四十六,東西四行,南北亦四行;上大夫東西四行,南北五行矣。

上大夫庶羞二十,加於下大夫以雉、兔、鶉、β。β,無母。

[疏]『上大』至『鶉β』。註『β無母』。釋曰:雲『β,無母』者,案《爾雅。釋鳥》雲『β,牟母』,郭氏曰:『鵪也,青州人呼曰牟母。』

《莊子》曰:『田鼠化為鶉。』《淮南子》雲:『蝦麻所化也。』《月令》曰:

『田鼠化為β。』然則β、鶉,一物也。

若不親食,(謂主國君有疾病,若它故。)

[疏]『若不親食』。註『謂主』至『它故』。釋曰:自此盡『聽命』,論主君不親食,使大夫致禮於賓館之事。疾病之外,別雲『他故』者,君有死喪之事,故《聘禮》雲『主人畢歸禮,賓唯饔餼之受』,謂畢致饗食,但賓不受之。

使大夫各以其爵、朝服以侑幣致之。(執幣以將命。)豆實,實於甕,陳於楹外,二以並,北陳。簋實,實於筐,陳於楹內、兩楹,二以並,南陳。(陳甕筐於楹者,象授受於堂中也。南北相當,以食饌同列耳。甕北陳者,變於食。

甕數如豆,醢芥醬從焉。筐米四。今文並作亻並。)

[疏]『豆實』至『南陳』。註『陳甕』至『作亻並』。釋曰:雲『南北相當,以食饌同列耳』者,案上文正食之時,黍稷亦南陳,今於楹陳,筐米亦南陳,是正食及此饌陳是同列也。雲『甕北陳者,變於食』者,上文正食之時,『宰夫自東房,薦豆六,設於醬東,西上』陳之,今於楹二以並,北陳,故雲變於食也。雲『甕數如豆』者,以菹醢各異物,不可同甕,故甕數如豆。上大夫八豆則八甕,下大夫六豆則六甕。雲『醢芥醬從焉』者,以其三牲不殺,生列於門內,醢經百日乃成,不由不殺,故有醢。庶羞之醢同是醬類,故使之相從。但庶羞之醢,更無別種,宜同一甕,芥醬宜亦一甕。知有芥醬者,以其有生魚,故知有也。雲『筐米四』者,上文上大夫八簋,今乃生致之,黍稷宜各一筐,稻粱又二筐,故雲筐米四。

庶羞陳於碑內。(生魚也。魚臘從焉。上大夫加鮮魚、鮮臘、雉兔鶉,不陳於堂,辟正饌。)

[疏]『庶羞陳於碑內』。註『生魚』至『正饌』。釋曰:雲『生魚』者,上文魚膾是魚之中膾者,皆是生魚也。案鄭註《周禮》雲『燕人膾魚方寸,切其腴以所貴』是也。此則全生不膾,何者?十膾在豆,與炙俱設,今炙在牲未殺,膾全不破可知。若然,庶羞之內,眾羞俱有,鄭獨雲生魚者,以其炙在牲不殺,於此無矣。雖有乾臘、雉兔之等,以生魚為主,故雲生魚也。雲『魚臘從焉』者,雖無三牲之肉,有乾魚臘可知。雲『上大夫加鮮魚、鮮臘、雉兔鶉β』

者,以其下大夫七鼎,無鮮魚、鮮臘,上大夫九鼎,加鮮魚、鮮臘可知,雉兔鶉β亦生致之矣。雲『不陳於堂,辟正饌』者,以其庶羞本在堂上,正饌之西,今在碑內,故雲辟正饌也。若然,不陳於碑南者,以其本合在堂,今宜近堂,故在碑北。

庭實陳於碑外。(執乘皮者也,不參分庭一在南者,以言歸,宜近內。)

[疏]『庭實陳於碑外』。註『執乘』至『近內』。釋曰:『執乘皮者,不參分庭一在南者,以言歸,宜近內』者,庭實正法,皆參分庭一在南而陳之,故《昏禮》記雲:納徵,執皮者,『參分庭一在南』。今雲『碑外』,繼碑而言近北矣,彼參分庭一在南陳之者,謂在主人之庭,參分庭陳之,擬與賓向外,故近南。此陳於客館,擬與賓入內,故鄭雲以言歸故在內也。

牛、羊、豕陳於門內西方,東上。(為其踐館庭,使近外。)

[疏]『牛羊』至『東上』。註『為其』至『近外』。釋曰:案上庶羞與庭實在碑之內,近內陳之;此牛羊豕陳於門內,繼門言之,雲『為其踐館庭,使近外』也。若然,致饔餼,牛、羊、豕亦在此,此雲使近外者,以饔餼有腥有熟,故略。其生者近門,是其常。此既不殺,牛、羊、豕宜近內,故決之也。

賓朝服以受,如受饔禮。(朝服,食禮輕也。)

[疏]『賓朝』至『饔禮』。註『朝服食禮輕也』。釋曰:雲『朝服,食禮輕』者,以其歸饔餼時,卿韋弁,賓皮弁。受此食禮,賓朝服,受不皮弁,故雲食禮輕。

無擯。(以己本宜往。)

[疏]『無擯』。註『以己本宜往』。釋曰:雲『以己本宜往』者,明主君無故,速賓在廟行食禮,而有侑幣賓,無儐法。主君有故,致食禮並有侑幣,亦不合有儐,故雲以己本宜往。

明日,賓朝服以拜賜於朝。訝聽命。(賜亦謂食,侑幣。)

[疏]註『賜亦謂食侑幣』。釋曰:雲『亦』者,亦上速賓食時,拜食與侑幣,今亦然,故雲亦。

大夫相食,親戒速。(記異於君者也。速,召也。先就告之,歸具,既具,復自召之。)

[疏]『大夫』至『戒速』。註『記異』至『召之』。釋曰:自此盡『大夫之禮』,論主國大夫食賓之禮別於主君之事。雲『記異於君』者,案下文『其他皆如公食大夫之禮』,故知自此已下,皆記異於君法。是以此經大夫親戒速,決君不親戒速,此則異於君也。以其下諸文皆異,故雲記異於君者也。雲『先就告之,歸具,既具,復自召之』者,以其戒具兩有,皆親為之,故為此解,與《鄉飲酒》、《鄉射》同,故彼二文皆雲戒賓既歸,布筵設尊,乃親速賓是也。

迎賓於門外,拜至,皆如饗拜。(饗,大夫相饗之禮也,今亡。古文饗或作鄉。)降盥,受醬、氵音、侑幣、束錦也,皆自阼階降堂受,授者升一等。(皆者,謂受醬、受氵音、受幣也。侑用束錦,大夫文也。降堂,謂止階上。今文無束。)賓止也。(主人三降,賓不從。)

[疏]『賓止也』。註『主人三降賓不從』。釋曰:雲『主人三降』者,案上文鄭註『皆』者,謂受醬、受氵音、受幣,皆自阼階降。此鄭雲『主人三降』,即上三者。不數主人降盥者,案《鄉飲酒》所言降盥者,皆為洗爵,故賓從降。

此降盥不為洗爵,故鄭不數之。案《聘禮》致饔餼,『賓降堂,受老束錦,大夫止』。註雲:『止不降,使之餘尊。』此賓不降者,雖賓主敵,以主人降堂,不至地,故賓止不降也。

賓執粱與氵音,之西序端。(不敢食於尊處。)

[疏]『賓執』至『序端』。註『不敢食於尊處』。釋曰:此兩大夫敵,故之西序端。上公食大夫,大夫降階下,臣卑故也。

主人辭,賓反之。卷加席,主人辭,賓反之。辭幣,降一等,主人從。(從辭賓降。)受侑幣,再拜稽首。主人送幣,亦然。(敵也。)

[疏]『受侑』至『亦然』。註『敵也』。釋曰:案《郊特牲》雲:『大夫之臣不稽首,非尊家臣,以辟君也。』又案『左氏傳』哀十七年:『公會齊侯盟於蒙,孟武伯相。齊侯稽首,公拜。齊人怒。武伯曰:非天子,寡君無所稽首。』

若然,臣於君乃稽首,平敵相於當頓首。今言敵而『稽首』者,以食禮相尊敬,雖敵亦稽首,與臣拜君同故也。

辭於主人,降一等,主人從。(辭,謂辭其臨己食。)卒食,徹於西序端。

(亦親徹。)東面再拜,降出。(拜,亦拜卒食。)其他皆如公食大夫之禮。

[疏]『其他』至『之禮』。釋曰:雲『其他』謂豆數、俎體、陳設皆不異上陳,但禮異者,謂親戒速,君則不親迎賓,公不出。此大夫出大門,公受醬氵音幣,不降,此大夫則降也。公食大夫,大夫降食於階下,此言『西序端』。

上公食卷加席,公不辭,此則辭之,皆是異也。

若不親食,則公作大夫,朝服以侑幣致之。(作,使也。大夫有故,君必使其同爵者為之致禮。列國之賓來,榮辱之事君臣同。)賓受於堂。無擯。(與受君禮同。)

[疏]『賓受於堂無擯』。註『與受君禮同』。釋曰:雲『與受君禮同』

者,《聘禮》賓受致饔幣,雲『堂中西,北面』,註:『趨主君之命也。堂中西,中央之西。』此雖無儐,受幣亦與之同也。

記。不宿戒。(食禮輕也。此所以不宿戒者,謂前期三日之戒,申戒為宿,謂前期一日。)

[疏]『記不宿戒』。註『食禮』至『一日』。釋曰:祭祀,散齊七日為戒,致齊三日為宿,此則與祭祀異。此『不宿戒』者,謂不為三日之戒,又不為一日之宿,故鄭雲『此所以不宿戒者,謂前期三日之戒,申戒為宿,謂前期一日』

者。若然,必知三日之戒,一日之宿者,《大射》前期三日,宰夫戒宰及司馬,又《少牢》辟人君,有前期一日之宿。此雖人君禮,以食禮輕,故知有三日之戒,一日之宿。既無前日之事,宜與《鄉飲酒》、《鄉射禮》同當日為之,故皆不言日數。故下註雲『食賓之朝,宿興戒之,賓則從戒而來,不復召』是也。

戒,不速。(食賓之朝,夙興戒之,賓則從戒者而來,不復召。)不授幾。

(異於醴也。)

[疏]『不授幾』。註『異於醴也』。釋曰:決禮賓時,公親授幾也。

無阼席。(公不坐。)

亨於門外東方。(必於門外者,大夫之事也。東方者,主陽。)

[疏]『亨於門外東方』。註『必於』至『主陽』。釋曰:案上經甸人、亨人之等,亨人是士官,不得言大夫之事,言大夫之事者,解亨在門外之禮也。

《燕禮》註雲:『亨於門外,臣所掌也。』言臣亦是大夫事。《少牢》廩爨、饔爨皆在門外,亦大夫事。《特牲》雲『主婦視饣喜,爨於西堂下』者,以其無廩人主之,故在內。若然,《鄉飲酒》雖是大夫之事,以其取祖陽氣之始,故亦於門內。

司宮具幾,與蒲筵常,緇布純,加萑席尋,玄帛純,皆卷自末。(司宮,大宰之屬,掌宮廟者也。丈六尺曰常,半常曰尋。純,緣也。萑,細葦也。末,經所終,有以識之。必長筵者,以有左右饌也。今文萑皆為莞。)

[疏]『司宮』至『自末』。註『司宮』至『為莞』。釋曰:雲『司宮,大宰之屬,掌宮廟者』,案《燕禮》雲:『司宮尊於東楹之西。』註:『司宮,天子曰小宰,聽酒人之成要者也。』註雖不同,其義一也。但《燕禮》司宮雲設尊,故以小宰解之,此司宮設幾席,故以大宰之屬解之。案大宰之下有宮人,掌宮中除穢之事,即此司宮。彼不言設幾席者,以天子具官,別有司几筵,又有小宰。諸侯兼官,故司宮兼司几筵及小宰也。雲『丈六尺曰常,半常曰尋』者,此皆無正文。案《周禮。考工記》雲車有六等之數,雲:『軫崇四尺,謂之一等;又雲戈長六尺六寸,既建而之,崇於軫四尺,謂之二等;人長八尺,崇於戈四尺,謂之三等;殳長尋有四尺,崇於人四尺,謂之四等;車戟常,崇於殳四尺,謂之五等;酋矛常有四尺,崇於戟四尺,謂之六等。』自軫至矛,皆以四尺為差。

以是約之,即知常是丈六尺,尋是八尺也。雲『萑,細葦』者,以類言之,其實全別。是以《詩》雲『葭』,註雲:『葭,蘆。』則葦一名蘆,一名,一名萑,一名。此萑又與莞席之莞不同,彼莞謂蒲也。雲『有以識之』者,席無異物為記,但織之自有首尾可為記識耳。雲『必以長筵者,以有左右饌』者,賓在戶牖之,南面,上陳饌之時,正饌在左,庶羞在右,陳饌雖不在席上,皆陳於席前,當席左右,其容人,故謂長筵也。

宰夫筵,出自東房。(筵本在房,宰夫敷之也。天子諸侯左右房。)

[疏]『宰夫』至『東房』。註『筵本』至『右房』。釋曰:上雲司宮具几筵,具之在房,宰夫敷之而已。『天子諸侯左右房』,以其言東房,對西房。

若大夫士直有東房而已,故直雲『在房』也。

賓之乘車在大門外西方,北面立。(賓車不入門,廣敬也。凡賓即朝,中道而往,將至,下行,而後車還立於西方。賓及位而止,北面。卿大夫之位當車前。

凡朝位,賓主之,各以命數為遠近之節也。)

[疏]『賓之』至『面立』。註『賓車』至『節也』。釋曰:雲『賓車不入門,廣敬也』者,《曲禮》雲『客車不入大門』,與此同。《覲禮》雲『偏駕不入王門』,偏駕,謂同姓金路之等。乘墨車以朝,墨車亦雲不入大門,與此亦同。雲『凡賓即朝,中道而往』者,《內則》雲:『男子由右,女子由左,車從中央。』故賓乘車中道。雲『而後車還立於西方』者,案《少儀》雲:『仆於君子,始乘則式,君子下行,然後還立。』註雲:『還車而立,以俟其去。』是還立於西方鄉外。雲『賓及位而止,北面』者,案《玉藻》雲『賓立不當門』,彼亦謂聘使也。雲『卿大夫之位當車前』者,案《大行人》雲上公立當軹,侯伯立當前疾,子男立當衡,又雲大國之孤『朝位當車前』者,則卿大夫立亦與孤同一節。兼雲大夫者,小聘曰問,使下大夫,立與孤卿同當車前,故連言也。雲『凡朝位,賓主之,各以命數為遠近之節』者,案《大行人》雲上公朝位,賓主之九十步,侯伯七十步,子男五十步,註雲:『朝位,謂大門外賓下車,及王車出迎所立處。』又雲『凡諸侯之卿,其禮各下其君二等,以下及大夫士皆如之』。

若然,如諸侯則依命數,臣下其君二等,則不得依命數矣。而雲依命數者,依命數據君而言,其臣依君命數而降之,故鄭總以命數言之也。

Ρ,牛霍、羊苦、豕薇,皆有滑。(藿,豆葉也。苦,苦荼也。滑,堇之屬。今文苦為芐。)

[疏]『Ρ』至『有滑』。註『藿豆』至『為芐』。釋曰:雲『滑,堇之屬』者,案《士虞記》雲:『Ρ,用苦若薇,有滑。夏用葵,冬用。』

鄭註雲:『,堇類也。乾則滑。夏秋用生葵,冬春用乾。』此經雲『皆有滑』,不言所用之物,故取《士虞記》解之。雲『之屬』者,其中兼有葵也。

贊者盥,從俎升。(俎,其所有事。)

[疏]『贊者盥從俎升』。註『俎其所有事』。釋曰:直言此者,豆亦從下升。不言從豆升者,贊者不佐祭豆,直佐祭俎,故雲『俎,其所有事』。是以上經雲:『三特之肺不離,贊者辯取之,壹以授賓。』若然,黍稷亦贊祭,不彼黍稷升者,黍稷設之在後故也。黍稷雖後升,先祭者,以其先食黍稷,後食肉故也。

有蓋冪。(稻粱將食乃設,去會於房,蓋以冪。冪,巾也。今文或作幕。)

[疏]『有蓋冪』。註『稻粱』至『作幕』。釋曰:簋相將,簋既有會,明亦有會可知。但黍稷先設,故卻會於敦南,盛稻粱,將食乃設,故鄭雲『去會於房,蓋以冪。冪,巾也』。至於陳設,冪亦去之,經雲『有蓋冪』者,據出房未設而言。

凡炙無醬。(已有鹹和。)

[疏]『凡炙無醬』。註『已有鹹和』。釋曰:雲『凡』者,欲解《儀禮》一部之內,牛、羊、豕炙,皆無醬配之。雲『已有鹹和』者,若今人食炙然。

上大夫蒲筵,加萑席。其純,皆如下大夫純。(謂三命大夫也。孤為賓,則莞筵紛純,加繅席畫純也。)

[疏]『上大』至『夫純』。註『謂三』至『純也』。釋曰:經雲上大夫不辨命數,則子男之卿再命,其席亦同下大夫。鄭言『謂三命大夫』者,欲見公侯伯之卿三命,亦與子男下大夫同。公之孤四命,其席則異,鄭據三命而言。雲『孤為賓,則莞筵紛純,加繅席畫純』者,案《周禮。司几筵》雲筵國賓於牖前,『莞筵紛純,加繅席畫純』,雲『左彤幾』,與此記三命已下席不同,故知彼國賓謂筵孤也,無正文,故雲『則』也。

卿擯由下。(不升堂也。)

[疏]『卿擯由下』。註『不升堂也』。釋曰:此謂上擯擯詔賓主升降周還之事,故雲『不升堂』。

上贊,下大夫也。(上,謂堂上。擯,贊者,事相近,以佐上下為名。)

[疏]『上贊下大夫也』。註『上謂』至『為名』。釋曰:案上經雲贊者告具於公而贊賓食,故雲上贊使下大夫為之。

上大夫庶羞。酒飲漿飲,庶羞可也。(於食庶羞,宰夫又設酒漿,以之食庶羞可也。以優賓。)

[疏]『上大夫』至『可也』。註『於食』至『優賓』。釋曰:案上經雲『上大夫庶羞二十豆』,此記人復記之者,欲見上大夫食加飯之時,得兼食庶羞。

又食會飯及庶羞之時,宰夫更設酒飲、漿飲,故鄭雲『於食庶羞,宰夫又設酒漿,所以食庶羞可也』。所以然者,優賓故也。

拜食與侑幣,皆再拜稽首。(嫌上大夫不稽首。)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