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十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十四 下一卷▶

[疏]《燕禮》第六。鄭《目錄》雲:『諸侯無事,若卿大夫有勤勞之功,與群臣燕飲以樂之。燕禮於五禮屬嘉。《大戴》第十二,《小戴》及《別錄》皆第六。』釋曰:案上下經註,燕有四等。《目錄》雲諸侯無事而燕,一也;卿大夫有王事之勞,二也;卿大夫又有聘而來,還與之燕,三也;四方聘客與之燕,四也。若然,《目錄》雲卿大夫有勤勞之功,聘使之勞兼王事之勞二也者,知臣子┹聘還與之燕者,《四牡》勞使臣是也。知有王事之勞燕者,下記雲『若以樂納賓,則賓及庭,奏《肆夏》』。鄭註雲『卿大夫有王事之勞,則奏此樂焉』是也。知君臣無事有燕者,案《魯頌》雲:『夙夜在公,在公明明。振振鷺,鷺於下。鼓咽咽,醉言舞。於胥樂兮。』鄭箋雲:『君臣無事則相與,明義明德而已。

白之士,群集於君之朝,君以禮樂與之飲酒。』燕樂以盡其歡,是其無事而燕也。又知賓及庭奏《肆夏》,是己之臣子有王事之勞者,案《郊特牲》雲『賓入大門而奏《肆夏》』,鄭註雲:『賓朝聘者。』是異國聘賓入大門奏《肆夏》,故知。記雲『賓及庭奏《肆夏》』者,是己之臣子也。又知異國聘賓有燕者,《聘禮》所雲燕與時賜者是也。

燕禮。小臣戒與者。(小臣相君燕飲之法。與者,謂留群臣也。君以燕禮勞使臣,若臣有功,故與群臣樂之。小臣則警戒告語焉,飲酒以合會為歡也。)

[疏]『燕禮小臣戒與者』。釋曰:自此已下盡『射人告具』,論告戒群臣及陳饌之事。必使小臣戒與者,以其燕為聘使者為主,兼與舊在者歡樂之,故今戒可與之人使依期而至。註『小臣』至『歡也』。釋曰:雲『小臣相君燕飲之法』者,案《周禮。大仆職》雲『王燕飲則相其法』,又案《小臣職》雲『凡大事佐大仆』,則王燕飲,大仆相,小臣佐之。此諸侯禮降於天子,故宜使小臣相,是以下雲『小臣師一人在東堂下』,註雲:『師,長也。小臣之長一人,猶天子大仆,正君之服位者也。』是諸侯小臣當大仆之事。雲『與者,謂留群臣也』

者,謂群臣留在國不行者也。雲『君以燕禮勞使臣,若臣有功』者,此即《目錄》卿大夫有勤勞之功,勞使臣即《四牡》勞使臣也。若臣有功,即王事之勞也,故鄭總雲『卿大夫勤勞之功』。若然,鄭不言與群臣無事燕者,以其經雲『戒與者』,功勞之外與及之為有事之臣燕,不得雲無事燕者,故不言之。案《大射》雲『君有命戒射』者,以其大射辨尊卑,故雲君有命,明政教由尊者出。燕禮主歡心,不辨尊卑,故不言君有命。

膳宰具官饌於寢東。(膳宰,天子曰膳夫,掌君飲食膳羞者也。具官饌,具其官之所饌,謂酒也、牲也、脯醢也。寢,露寢。)

[疏]『膳宰』至『寢東』。註『膳宰』至『路寢』。釋曰:以其燕在寢,故膳宰具官饌於寢東,擬燕時設之。雲『膳宰,天子曰膳夫,掌君飲食膳羞者也』

者,以其天子有宰夫,兼有膳夫,掌君飲食。諸侯亦有宰夫,復有膳宰,掌君飲食,與天子膳夫同,故引天子膳夫並之。雲『具官饌,具官之所饌』者,謂卿大夫、士之饌總饌之。大射亦用燕禮,直雲官饌,不言膳宰,與此同不言者,文不具。雲『謂酒也、牲也、脯醢也』,知者,案下所設亦有此三者,牲即其牲狗也。

雲『寢,路寢』者,以其饗在廟,服朝服。下記雲『燕朝服於寢』,正處在路寢,不在燕寢可知,故雲路寢也。案《公食大夫》雲『凡宰夫之具饌於東房』,不使膳宰者,彼食異國之大夫,敬之,故使宰夫具饌。此燕己臣子,故使膳宰,卑者具饌。必知膳宰卑於宰夫者,案天子宰夫下大夫,膳夫上士。天子膳夫卑於宰夫,則知諸侯膳宰亦卑於宰夫者也。

樂人縣。(縣,鍾磬也。國君無故不徹縣。言縣者,為燕新之。)

[疏]『樂人縣』。註『縣鍾』至『新之』。釋曰:案《大射》樂人宿縣在射前一日,又具辨樂縣之位者,以其大射在學宮。學宮不常縣樂,射乃設之,故射前一日縣之。又辨樂縣之位,此燕在路寢,有常縣之樂。今言『樂人縣』者,為燕新之而已,故不在燕前一日,又不辨樂縣之處。又直雲『樂人』,未知樂人意是何官?案《周禮。春官。大司樂》雲『凡樂事宿縣』,又案《樂師》雲『凡樂成則告備』,是天子有大司樂,並有樂師之官。案《序官》:『樂師下大夫四人,上士八人,下士十有六人。』以此知天子有大司樂、樂師,諸侯無大司樂,直有大樂正、小樂正,以其諸侯兼官,此二者皆當天子樂師大夫及士。則諸侯樂師不用大夫,大樂正當上士,小樂正當下士為之,故鄭下註雲『樂正於天子樂師也』,《大射》註亦雲『小樂正於天子樂師』,若然,縣樂之法,案《周禮。眠了職》雲『掌大師之縣』,鄭註雲:『大師當縣則為之。』案下仆人相大師,則諸侯無眠了,則使仆人縣樂,大師以聲展之,樂師又監之。雲『縣,鍾磬也』者,案《小胥》『天子宮縣,諸侯軒縣』,面皆鍾、磬、各一ね,『大夫判縣,士特縣』,不得有,故雲鍾磬。案下唯有磬而無鍾,而雲鍾磬者,鄭泛解樂縣法,故兼言鍾,其實諸侯之士特縣磬而已。雲『國君無故不徹縣』者,案《曲禮》唯有『大夫無故不徹縣,士無故不去琴瑟』,不言國君。但大夫無故不徹縣,則國君無故亦不徹縣可知。鄭以《燕禮》為國君法,故以義約之也。雲『言縣者,為燕新之』者,更整理樂縣之法,為新之也。

設洗篚於阼階東南,當東ニ。水在東,篚在洗西,南肆。設膳篚在其北,西面。(設此不言其官,賤也。當東ニ者,人君為殿屋也。亦南北以堂深。肆,陳也。膳篚者,君象觚所饌也,亦南陳。言西面,尊之,異其文。)

[疏]『設洗』至『西面』。註『設此』至『其文』。釋曰:雲『設此不言其官,賤也』者,決膳宰具官饌,樂人縣,司宮設尊,皆言其官,獨此不言官,故知賤也。案《少牢》司宮設水,大夫兼官。此國君禮,或可別人為之,但無文,故鄭不細辨。雲『當東ニ者,人君為殿屋也』者,漢持殿屋四向流水,故舉漢以況周。言東ニ,明亦有西ニ。對大夫士言東榮,兩下屋故也。雲『亦南北以堂深』者,亦《士冠禮》、《鄉飲酒》等也。雲『膳篚者,君象觚所饌也』者,案下文『洗象觚,升實之,東北面獻於公』是也。但尊君,不可與臣同篚,故別釋之也。雲『亦南陳』者,亦陳之南肆者也。言『西面,尊之,異其文』者,欲見膳篚西面,南肆者亦西面,此不可言南肆而言西面,是尊君之篚,故異其文也。

司宮尊於東楹之西,兩方壺,左玄酒,南上。公尊瓦大兩,有豐,冪用若錫,在尊南,南上。尊士旅食於門西,兩圜壺。(司宮,天子曰小宰,聽酒人之成要者也。尊方壺,為卿大夫士也。臣道直方,於東楹之西,予君專此酒也。

《玉藻》曰:『唯君面尊。』玄酒在南,順君之面也。瓦大,有虞氏之尊也。

《禮器》曰:『君尊瓦С。』豐形似豆,卑而大。冪用若錫,冬夏異也。在尊南,在方壺之南也。尊士旅食者用圜壺,變於卿大夫也。旅,眾也。士眾食,謂未得正祿,所謂庶人在官者也。今文錫為糸易。)

[疏]『司宮』至『圜壺』。註『司宮』至『為糸易』。釋曰:雲『司宮,天子曰小宰,聽酒人之成要者也』者,案《天官。小宰職》:『掌建邦之宮刑,以治王宮之政令。』是小宰掌宮事。此諸侯無小宰,有司宮,明司宮亦當掌宮刑,治宮之政令,可知是司宮掌宮事,與小宰同。又案《酒正》雲:『酒正之出,日入其成,月入其要,小宰聽之。』此司宮亦設酒尊,當掌酒事,與小宰同,是以知此諸侯司宮當天子小宰者也。若然,案《酒正》雲:『酒正之出,日入其成,月入其要,小宰聽之。』案彼文則是小宰聽酒正之成要,此註雲聽酒人成要者,案彼註雲:『出,謂授酒材及用酒之多少也。受用酒者,日言其計於酒正,酒正月盡言於小宰。』雲日言其計於酒正者,是酒人也。酒正月盡總言於小宰,則是小宰所聽者,並是酒人所言,故鄭之此註據酒人而言也。雲『尊方壺,為卿大夫士也』者,以其燕總有卿大夫、士,又別有公尊瓦大兩,故知方尊為此人也。雲『於東楹之西,子君專此酒也』者,此決《鄉飲酒》、《鄉射》皆於房戶之,賓主共之。此於東楹之西,向君設之,人君尊,專大惠,故雲予君專此酒也。引《玉藻》者,欲見尊面向君,順君面,非賓主共之意。案《少儀》雲:『尊壺者面其鼻。』鄭註雲:『鼻在面中,言鄉人也。』鄉人者,據此《燕禮》尊面向君而言。《少儀》又雲:『尊者以酌者之左為上尊。』《鄉飲酒》雲:『尊兩壺於房戶之,玄酒在西。』又《鄉射》雲:『尊於賓席之東,兩壺斯禁,左玄酒。』

鄭註雲:『設尊者北面,西曰左。』此等皆據酌者北面而言,玄酒在左,若據設尊之人及尊面而言,即南面,以右為尊。此燕禮尊,面向君,據君面以左為尊,玄酒在南。若據酌者,不得背君而西面,當尊西東面,則酌者之右為上尊,是以下文媵爵於公者交於東楹北也。雲『瓦大,有虞氏之尊也』者,《明堂位》文。

引《禮器》『君尊瓦С』,《大射》亦雲『膳尊兩С』,不引《大射》而引《禮器》者,鄭欲同此三者之文,皆是一物故也。雲『豐形似豆,卑而大』者,據漢法而知。但豆徑尺,柄亦長尺,此承尊之物,不可同於常豆,故知卑而大,取其安穩也。雲『冪夏冬錫,冬夏異也』者,夏宜用,冬宜用錫。葛之粗者曰,按《喪服傳》雲:『錫者何也?麻之有錫者也。錫者十五升,抽其半,無事其縷,有事其布曰錫。』鄭註雲『治其布使之滑易』是也。雲『在尊南,在方壺之南也』

者,其冪本為瓦大設,今未用陳在方壺之南者,不可在方壺、瓦大之相雜故也。

瓦大不言玄酒者,以其言瓦大兩,又言南上有玄酒,在南可知。凡無玄酒者,有陳之而已,不言上下,是以此尊土旅食直雲『兩圜壺』,《大射》亦雲『雨圜壺』,《特牲》尊兩圜壺於阼階,西方亦如之,皆是無玄酒,不言上下也。又凡用醴者無玄酒,《士冠禮》醴子,《昏禮》醴婦,《聘禮》醴賓,醴皆無玄酒,質故也。

《昏禮》房外之尊無玄酒,鄭雲『略之』。此及《大射》尊士旅食無玄酒,鄭雲『賤也』。《特牲》、《少牢》陽厭納一尊,無玄酒,鄭註雲『禮殺』也。《士喪》、《既夕》、《士虞》皆有酒,醴無玄酒者,以兇變於吉故也。《特牲》東西階兩壺無玄酒者,註雲:『優之。』雲『士眾食,謂未得正祿』者,以其士大夫已上得正祿。《王制》雲:『下士九人祿,中士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祿。』皆正祿,此則未得正祿。雲『所謂庶人在官者也』者,所謂《王制》文,故《王制》雲:『庶人在官者,其祿以是為差。』謂府史胥徒,謂府八人祿,史七人祿,胥六人,徒五人。皆非正祿,號為『士旅食者』也。

司宮筵賓於戶西,東上,無加席也。(筵,席也。席用蒲筵,緇布純。無加席。燕私禮,臣屈也。諸侯之官無司几筵也。)

[疏]『司宮』至『席也』。註『筵席』至『筵也』。釋曰:雲『筵,席也』者,案《周禮。序官。司几筵》,鄭註雲:『鋪陳曰筵,藉之曰席。然其言之筵席,通。』若然,鋪陳曰筵者,先鋪一席在地者;藉之曰席,據重已上相承藉者,筵、席一也,故鄭雲『筵席通』。雲『席用蒲筵,緇布純』者,案《公食大夫》記雲:『蒲筵常,緇布純,加萑席尋,玄帛純。』彼有加席,故有萑在上。

此無加席,故言席用蒲。雲『無加席。燕私禮,臣屈也』者,對《公食大夫禮》異國之賓有加席,禮得申。雲『諸侯之官無司几筵也』者,對天子有司几筵布席,諸侯兼官,使司官設尊,並設席。

射人告具。(告事具於君,射人主此禮,以其或射也。)

[疏]『射人告具』。註『告事』至『射也』。釋曰:雲『射人主此禮,以其或射也』者,案《公食大夫禮》『贊者負東房,告具』,以其無射,故使贊者。此乃射人告具,與《大射》同。案下文『若射則不獻庶子』,言『若』者,或射或不,故此鄭註雲『以其或射』。言『或』,亦是不定之義。案《大射》告具之上有『羹定』,此不言羹定者,文不具也。

小臣設公席於阼階上,西鄉,設加席。公升,即位於席,西鄉。(《周禮》諸侯胙席,莞筵紛純,加繅席,畫純。後設公席者,凡禮,卑者先即事,尊者後也。)

[疏]『小臣』至『西鄉』。註『周禮』至『後也』。釋曰:自此下盡『諸公卿者』,論君臣位次及命羞者之事。註引《周禮》者,《司几筵》之文也。

彼諸侯祭祀神席及受酢之席,此乃燕飲之席,引之者,欲見燕飲與受酢席同。若饗諸侯來朝,則《郊特牲》雲『大饗君三重席而酢焉』是也。燕他國之臣,即《郊特牲》雲:『三獻之介,君專席而酢焉。』此降尊以就卑也,故君單席受酢也。雲『後設公席者,凡禮,卑者先即事,尊者後也』者,此燕私禮,故賤者先即事。《大射》辨尊卑,故先設公席,後設賓席也。

小臣納卿大夫,卿大夫皆入門右,北面東上。士立於西方,東面北上。祝史立於門東,北面東上。小臣師一人,在東堂下,南面。士旅食者立於門西,東上。

(納者,以公命引而入也。自士以下,從而入即位耳。師,長也。小臣之長一人,猶天子大仆,正君之服位者也。凡入門而右由東,左則由西。)

[疏]『小臣』至『東上』。註『納者』至『西』。釋曰:雲『卿大夫皆入門右,北面東上』者,此是擬君揖位,故下經君始爾之就庭位。雲『士立於西方,東面北上』者,此是士之定位,士賤,故不待君揖,入門即就定位。雲『祝史立於門東,北面東上』者,案《大射》『大史在犴侯之東北,北面』,不言祝,此言祝史不言大史者,《大射》及下文雲:『大史俟於所設中之西,東面以聽政。』嫌其位初在此,不在犴侯之東北,故著夫史以明之。其餘祝史彼不言者,以其《大射》先行燕禮,此《燕禮》有祝史,故於彼不言,省文也。雲『納者,以公命引而入也』者,雖無正文,進止由君,故知以公命者也。雲『自士已下,從而入即位耳』者,對大夫以上,小臣引之就門東揖位,未就庭位。自士已下,不須引,從大夫而入,徑即庭位。雲『師,長也。小臣之長一人,猶天子大仆,正君之服位者也』者,案《夏官。大仆識》雲:『掌正王之服位,出入王之大命。』彼下文有小臣之官,上士四人,其職雲:『掌王之小命,詔相王之小法儀。』諸侯兼官,無大仆,唯有小臣出入君之教命,正君之服位,但諸侯小臣之官有上下,是以《大射》雲『小臣師從者在東堂下,南面,西上』,又雲『小臣正贊袒』。若然,諸侯小臣正,次有小臣師,《大射禮》小臣正相君,小臣師佐之,常在君左右,不在堂下之位,故唯雲小臣師。從者在堂下南面,此燕輕,宜有小臣師及從者相君。燕飲小臣正一人,無事得在堂下,此言小臣師即大仆,小臣正一也,故鄭以為當天子大仆。雲『凡入門而右由東,左則由西』者,鄭雲凡入門者,廣解賓主人入門之義。案《曲禮》雲:『大夫士出入君門,由右。』

又《玉藻》雲:『公事自西,私事自東。』言私事即大夫士出入君門一也,又與此經卿大夫士入君門亦由右同。公事自西者,即《聘禮》聘賓入,由西是也。若然,此註雲入門而右由東者,是臣朝君之法也。左即由西者,是聘賓入門之法。

公降立於阼階之東南,南鄉。爾卿,卿西面北上;爾大夫,大夫皆少進。

(爾,近也,移也,揖而移之,近之也。大夫猶北面,少前。)

[疏]『公降』至『少進』。註『爾近』至『少前』。釋曰:《曲禮》雲『揖人必違其位』,是以公將揖卿大夫,降立於阼階之東南,南面揖之。變揖言爾者,爾訓近也,移也,卿大夫得揖,移近中庭也,是以鄭雲『揖而移之,近之也』。雲『大夫猶北面,少前』者,三卿五大夫初入門右,同北面。三卿得揖,東相西面,五大夫得揖,中庭少進,北面不改,故雲大夫猶北面少前。

射人請賓。(命當由君出也。)

[疏]『射人請賓』。註『命當由君出也』。釋曰:案《大射》雲:『大射正擯。』擯者請賓,此直雲『射人請賓』,不雲為擯者,但射人有大小,大者為大射正,其次為射正,又其次為司正,悉監射事,見於《大射》。禮大辨尊卑,故雲大射正為擯。此燕禮,或因燕而射,以其禮輕,或大射正為擯,或小射正為擯,此二者皆是射人,故直雲射人請賓,不定尊卑也。既當請君,不辨射人面位者,以其君南面,射人北面可知,故不言。

公曰:『命某為賓。』(某,大夫也。)

[疏]『公曰命某為賓』。註『某大夫也』。釋曰:知大夫非卿者,以其賓主相對,宰夫為主人,是大夫,明賓亦是大夫。《燕義》雲:『不以公卿為賓,而以大夫為賓,為疑也。』故知是大夫。

射人命賓,賓少進,禮辭。(命賓者,東面南顧。禮辭,辭不敏也。)

[疏]『射人』至『禮辭』。註『命賓』至『敏也』。釋曰:鄭知『命賓者,東面南顧』者,《少儀》雲:『詔辭自右。』明知在君之右,東面者,向君南顧者,向賓便也。知『禮辭,辭不敏』者,取《孝經》曾子雲『參不敏』為義。

反命。(射人以賓之辭告於君。)又命之。賓再拜稽首,許諾。(又,復。)

射人反命。(告賓許。)

賓出,立於門外,東面。(當更以賓禮入。)

[疏]『賓出』至『東面』。註『當更以賓禮入』。釋曰:前卿大夫從臣禮,相從而入,故出更以賓禮入,是以下經『賓入及庭,公降一等揖之』。

公揖卿大夫,乃升就席。(揖之,人之也。)

[疏]『公揖』至『就席』。註『揖之人之也』。釋曰:言『人之』者,公將及升堂,故以人意相存偶,是以揖之,乃升。

小臣自阼階下,北面,請執冪者與羞膳者。(執冪者,執瓦大之冪也。方圜壺無冪。羞膳,羞於公,謂庶羞。)

[疏]『小臣』至『膳者』。註『執冪』至『庶羞』。釋曰:雲『執冪者,執瓦大之冪也。方圜壺無冪』,鄭知者,以其上文『冪用』,文承瓦大之下,方圜壺不言冪,故知義然。雲『羞於公,謂庶羞』者,知羞於公者,以其言羞膳據君而言,又與執冪者連文,冪據君,明羞膳據公可知。又知是庶羞者,以其脯醢稱薦,明羞是庶羞。

乃命執冪者,執冪者升自西階,立於尊南,北面,東上。(以公命於西階前命之也。東上,玄酒之冪為上也。羞膳者從而東,由堂東升自北階,房中西面南上,不言之者,不升堂,略之也。)

[疏]『乃命』至『東上』。註『以公』至『略之也』。釋曰:鄭知『西階前命之』者,案下記雲『羞膳者與執冪者皆士也』,士位在西方,東面,故知西階前以君命命之。雲『東上,玄酒之冪為上也』者,以其唯瓦大兩有冪,玄酒尊於正酒,經雲『東上』,故知玄酒之冪為上。羞膳者以下盡略之。鄭知義然者,以經直雲『執冪者升自西階』,羞膳者無升文,又且東面階、西面階婦人之階,非男子之所升,則羞者升自北階。知由堂東者,以羞在房。又《大射》雲『工人士與梓人升自北階』,知『房中西面南上』者,約《士冠禮》脯醢在房中服北、贊者盥於洗西、升立於房中西面、南上,下註雲:『近其事也。』言『略之』者,解不由前堂升,執冪與羞膳臨時請者,以其諸侯兼官,有常職先定,亦有臨時命之者,是以經與記直雲士,不言其官,不請羞賓者,下記約與君同,亦用士也。

膳宰請羞於諸公卿者。(小臣不請而使膳宰,於卑者彌略也。禮以異為敬。)

[疏]『膳宰』至『卿者』。註『小臣』至『為敬』。釋曰:言『彌略』

者,上請賓使射人,請執冪使小臣,已是其略。今羞諸公卿乃使膳宰,膳宰卑於小臣,故雲彌略也。知膳宰卑於士者,《周禮》膳夫是上士,此諸侯膳宰,明非上士。且禮之大例,薦羞者尊於設俎者,公士為薦羞,膳宰設俎,故知膳宰卑也。

射人納賓。(射人,為擯者也。今文曰擯者。)

[疏]『射人納賓』。註『射人』至『擯者』。釋曰:自此至『賓以虛爵降』,論賓升堂主人獻賓之事。案《大射》『大射正擯』,此雲射人為擯,與上射人請賓義同,還是小射正也。

賓入,及庭,公降一等揖之。(及,至也。至庭,謂既入而左北面時。)

[疏]『賓入』至『揖之』。註『及至』至『面時』。釋曰:鄭知『至庭,謂既入而左北面時』者,以其雲『賓入及庭』,賓入謂入門時,及庭謂賓入門而出堂塗北面,是其當公降揖之節,故知北面時也。

公升就席。(以其將與主人為禮,不參之也。)

[疏]『公升就席』。註『以其』至『之也』。釋曰:鄭知『將與主人為禮,不參之』者,下經雲賓升,主人亦升。是其賓與主人為禮,不得相參之也。

賓升自西階,主人亦升自西階,賓右北面至再拜,賓答再拜。(主人,宰夫也。宰夫,大宰之屬,掌賓客之獻飲食者也。其位在洗北西面。君於其臣雖為賓,不親獻,以其尊,莫敢伉禮也。至再拜者,拜賓來至也。天子膳夫為獻主。)

[疏]『賓升』至『再拜』。註『主人』至『獻主』。釋曰:知主人是宰夫者,案《禮記。燕義》雲『使宰夫為獻主』是也。雲『宰夫,大宰之屬』者,案《天官》雲:『大宰卿一人,小宰中大夫二人,宰夫下大夫四人。』宰夫屬大宰,故雲『大宰之屬』。雲『掌賓客之獻飲食者也』者,案《宰夫職》雲:『凡朝覲、會同、賓客,掌其牢禮、委積、膳獻、飲食。』引之者,證宰夫為主人之義。雲『其位在洗北西面』者,案下文獻大夫下,胥薦主人於洗北西面是也。雲『君於其臣雖為賓,不親獻,以其尊,莫敢伉禮也』者,此略取《燕義》文。設賓主飲酒之禮,使宰夫為獻主,臣莫敢與君伉禮也。不以公卿為賓,而以大夫為賓,為疑,明嫌之義也,是君不親為主人之事也。雲『天子膳夫為獻主』者,案《膳夫職》雲『王燕飲酒則為獻主』是也。案《燕義》註雲『天子使膳宰為主人』,則是膳宰、膳夫一人也。上文註雲『膳宰,天子曰膳夫』者,欲見天子、諸侯之臣名異,其實同也。

主人降洗,洗南,西北面。(賓將從降,鄉之。)

[疏]『主人』至『北面』。釋曰:此宰夫代君為獻主,升降不由阼階,與賓同,由西階升降,故降自西階,當洗南北面。今西北面者,鄭雲『賓將從降,鄉之』,當辭賓降故也。案《鄉飲酒》、《鄉射》主人降,洗爵,在階下辭賓降者,彼賓主異階,故在階下,不在洗南也。

賓降,階西,東面。主人辭降,賓對。(對,答。)

主人北面盥,坐取觚洗。賓少進,辭洗。主人坐奠觚於篚,興對。賓反位。

(賓少進者,又辭,宜違其位也。獻不以爵,辟正主也。古文觚皆為觶。)

[疏]『主人』至『反位』。註『賓少』至『為觶』。釋曰:『賓少進者,又辭,宜違其位也』者,言又辭,對前主人辭降,今又賓辭洗。言少進者,前賓降,賓在階下,《曲禮》雲『揖人必違其位』,以其賓又辭洗,宜違本位也。雲『獻不以爵,避正主也』者,此宰夫為主人,非正主,故用觚,對《鄉飲酒》、《鄉射》是正主,皆用爵。

主人卒洗,賓揖,乃升。(賓每先升,尊也。)

[疏]『主人』至『乃升』。註『賓每先升尊也』。釋曰:『每先升』者,前賓初升時,先雲賓升自西階,後雲主人亦升自西階。此賓揖乃升,下雲主人升,故雲『賓每先升』。賓先升者,尊賓故也。

主人升,賓拜洗。主人賓右奠觚答拜,降盥。(主人復盥,為拜手分塵也。)

[疏]『主人』至『降盥』。註『主人』至『塵也』。釋曰:言『復盥』

者,前盥為洗爵,此盥為汙手。

賓降,主人辭,賓對。卒盥,賓揖升,主人升,坐取觚。(取觚,將就瓦大酌膳。)

執冪者舉冪,主人酌膳,執冪者反冪。(君物曰膳,膳之言善也。酌君尊者,尊賓也。)

[疏]註『君物』至『賓也』。釋曰:言『君物曰膳,膳之言善也』者,言君物,總眾物之名。上雲設膳篚,設膳尊,膳之言善,所以別於臣子之尊篚也。

雲『酌君尊者,尊賓也』者,大夫為賓,賓亦臣子,而酌膳尊,尊賓故也。必尊之者,立賓以對君故也。

主人筵前獻賓,賓西階上拜,筵前受爵,反位。主人賓右拜送爵。(賓既拜,前受觚,退復位。)

膳宰薦脯醢,賓升筵。膳宰設折俎。(折俎,牲體骨也。《鄉飲酒》記曰:

『賓俎,脊、脅、肩、肺。』)

[疏]『膳宰』至『折俎』。註『折俎』至『肩肺』。釋曰:引《鄉飲酒》記者,《燕禮》不言賓之牲體之數,此《燕禮》既與《鄉飲酒》同用狗,則與此賓之牲體數同,故引以為證也。

賓坐,左執爵,右祭脯醢,奠爵於薦右,興,取肺,坐絕祭,嚌之,興,加於俎,坐扌兌手,執爵,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降席,坐奠爵,拜,告旨,執爵興。主人答拜。(降席,席西也。旨,美也。)

[疏]『賓坐』至『答拜』。註『降席』至『美也』。釋曰:雲『降席,坐奠爵拜』,鄭雲『降席,席西』,不言面,案前體例降席,席西,拜者皆南面,拜訖則告旨。

賓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主人答拜。(遂拜,拜既爵也。)

[疏]『賓西』至『答拜』。註『遂拜拜既爵也』。釋曰:經雲『坐卒爵』,又雲『興坐奠爵遂拜』,遂拜之文,隔坐奠辭,嫌遂拜不為拜既爵,故鄭明之,雲『遂拜拜既爵也』。

賓以虛爵降。(將酢主人。)

[疏]『賓以虛爵降』。註『將酢主人』。釋曰:自此已下盡『序內東面』,論賓酢主人之事。鄭知『將酢主人』者,下經論酢主人之事,故知也。

主人降。賓洗南坐奠觚,少進,辭降。主人東面對。(上既言爵矣,復言觚者,嫌易之也。《大射禮》曰:『主人西階西,東面少進對。』今文從此以下,觚皆為爵。)

[疏]『主人』至『面對』。註『上既』至『為爵』。釋曰:雲『上既言爵矣,復言觚者,嫌易之也』者,上文主人洗觚獻賓,雲『賓以虛爵降』,此經又雲『坐奠觚』,中言爵者,欲見對文。一升曰爵,二升曰觚,散文即通,觚亦稱爵,以此言之,此觚即前爵。周公作經,嫌易之,故復言觚也。引《大射禮》者,此經直有『主人降』,又雲『主人東面對』,不辨主人立處,又無少進之文,《大射》先行燕禮,與此同,故引以為證。

賓坐取觚,奠於篚下,盥洗。(篚下,篚南。)主人辭洗。(謙也。今文無洗。)

賓坐奠觚於篚,興對,卒洗,及階,揖,升。主人升,拜洗如賓禮。賓降盥,主人降,賓辭降。卒盥,揖升,酌膳,執冪如初,以酢主人於西階上。主人北面拜受爵,賓主人之左拜送爵。(賓既南面授爵,乃之左。)

[疏]『賓坐』至『送爵』。註『賓既』至『之左』。釋曰:鄭雲『賓既南面授爵,乃之左』,鄭知南面授爵與主人者,以經言『主人北面拜受爵』,明賓於東楹之西,東面酌膳訖,向西階南面授主人,可知授爵訖,乃之主人之左,北面拜送爵,故鄭雲南面授爵乃之左也。

主人坐祭,不啐酒,(辟正主也。未薦者,臣也。)

[疏]『主人坐祭不啐酒』。註『辟正』至『臣也』。釋曰:案《鄉飲酒》、《鄉射》皆是正主,經直雲『祭如賓禮』,亦不見有啐酒之事,未知正主有啐不?

此雲『不啐』,辟正主者,案文可知。以《燕禮》、《大射》啐酒、告旨並不為者,經雲『不啐酒』、『不告旨』,並言不。《鄉飲酒》、《鄉射》直雲『不告旨』,不言『不啐酒』,明主人啐矣。《有司徹》儐屍之禮,屍酢主人,雲『席末坐啐酒』。《特牲》、《少牢》屍酢主人,主人皆有啐酒,是其雖不告旨,唯有啐酒之事。雲『未薦者臣也』者,對賓禮獻訖,則薦脯醢。此主人是臣,故獻訖不薦,至獻大夫下,胥薦主人於洗北是也。

不拜酒,不告旨。(主人之義。)

[疏]『不拜酒不告旨』。註『主人之義』。釋曰:拜酒,主人為告旨。

但告旨者,賓拜訖,主人告酒美。《鄉飲酒》、《鄉射》正主人不拜酒,不告旨,主人無自告美,故此主人代君為主,不得直雲『主人』,故雲『主人之義』。

遂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賓答拜。主人不崇酒,以虛爵降奠於篚。

(崇,充也。不以酒惡謝賓,甘美君物也。)

賓降,立於西階西。(既受獻矣,不敢安盛。)

射人升賓,賓升,立於序內,東面。(東西墻謂之序。《大射禮》曰:『擯者以命升賓。』)

[疏]『射人』至『東面』。註『東西』至『升賓』。釋曰:『東西墻謂之序』者,《爾雅》文。引《大射禮》者,證此經雲『射人升賓』之時,亦得君命。

主人盥,洗象觚,升實之,東北面獻於公。(象觚,觚有象骨飾也。取象觚者東面。)

[疏]『主人』至『於公』。註『象觚』至『東面』。釋曰:自此下盡『奠於膳篚』,論主人獻公之事。雲『取象觚者東面』者,以膳篚南有臣之篚,不得北面取,又不得南面背君取,從西階來,不得篚東西面取,以是知『取象觚者東面』也。

公拜受爵。主人降自西階,阼階下北面拜送爵。士薦脯醢,膳宰設折俎,升自西階。(薦,進也。《大射禮》曰:『宰胥薦脯醢,由左房。』)

[疏]『公拜』至『西階』。註『薦進』至『左房』。釋曰:凡此篇內,公應先拜者,皆後拜之,尊公故也。是以下舉旅行酬,皆受酬者先拜,公乃答拜。

此公先拜受爵者,受獻禮重故也。是以下雲主人受公酢,得酌膳,燕上歡故也。

《大射》主人受公酢者,辨尊卑故也。雲『士薦脯醢,膳宰設折俎』者,案前獻賓薦脯醢,及設折俎皆使膳宰者,賓卑故也。今於公士薦脯醢,膳宰設折俎異人,以其士尊於膳宰,君尊,故使士薦。必知士尊於膳宰者,以其諸侯膳宰當天子膳夫,上士二人,諸侯降等,膳宰則卑,故下記雲『羞膳者與執冪者皆士也』,鄭註雲:『尊君也,膳宰卑於士。』是其士尊也。《大射》主於射,略於飲酒,故公及賓同使宰胥薦脯醢,庶子設折俎。此《燕禮》燕私,主於羞,故賓之薦俎,庶羞同使膳宰,君之脯醢,庶羞同使士,尊官為之。《大射》必使庶子設折俎者,案《周禮》庶子下大夫,《大射》序尊卑變於《燕禮》,故尊官為之。引《大射禮》者,證此經脯醢從左房而來,天子諸侯有左右房,故得言『左房』。大夫士無右房,故言東房而已。

公祭如賓禮,膳宰贊授肺,不拜酒,立卒爵,坐奠爵,拜,執爵興。(凡異者,君尊,變於賓也。)

[疏]『公祭』至『爵興』。註『凡異』至『賓也』。釋曰:雲『凡異者,君尊,變於賓也』者,雲『凡』非一,謂膳宰贊授肺,立卒爵。又上文士薦脯醢,皆是異於賓,故言凡以廣之。

主人答拜,升,受爵以降,奠於膳篚。

更爵,洗,升,酌膳酒以降,酢於阼階下,北面坐奠爵,再拜稽首,公答再拜。(更爵者,不敢襲至尊也。古文更為受。)

[疏]『更爵』至『再拜』。釋曰:自此已下盡『主人奠爵於篚』,論主人受公酢之事。主人受公酢而自酌者,不敢煩公,尊君之義。註『更爵』至『為受』。釋曰:獻君自酢同用觚,必更之者,襲因也。不敢因君之爵,《喪服傳》雲:『君至尊也。』故以君為至尊也。

主人坐祭,遂卒爵,再拜稽首。公答再拜,主人奠爵於篚。

主人盥洗,升,媵觚於賓,酌散,西階上坐奠爵,拜賓。賓降筵,北面答拜。

(媵,送也,讀或為揚,揚,舉也。酌散者,酌方壺酒也,於膳為散。今文媵皆作騰。)

[疏]『主人』至『答拜』。釋曰:自此盡『東南面立』,論主人酬賓之事。

案前受獻訖,立於序內以來,未有升筵之事。案《鄉飲酒》、《大射》酬時皆主人西階上,坐奠爵,拜,賓西階上北面答拜,酬前賓皆無逆在席者,又以下文賓奠於薦東、賓降筵西,東南面立。以此約之,則此無升筵之事,或言降筵者,蓋誤。註『媵送』至『作騰』。釋曰:雲『媵,送也,讀或為揚,揚,舉也』

者,案《禮記。檀弓下》雲:『知悼子卒,未葬。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鍾。杜蕢自外來,升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註雲:『皆罰平公。』

曰:『寡人亦有過焉,酌而飲寡人。杜蕢洗而揚觶。』註雲:『舉爵於君也。

《禮》揚作媵,揚,舉也,媵,送也,揚近得之。』若然,此註今文媵作騰,騰與媵皆是送義,讀從《檀弓》杜蕢揚觶之揚,揚訓為舉,義勝於媵送,故讀從之也。

主人坐祭,遂飲,賓辭。卒爵,拜,賓答拜。(辭者,辭其代君行酒,不立飲也。此降於正主酬也。)

[疏]『主人』至『答拜』。註『辭者』至『酬也』。釋曰:案《鄉飲酒》、《鄉射》主人酬賓,皆坐卒觶,此主人酬賓亦坐飲,賓辭之者,上文獻君,君立卒爵,此主人代君酬賓,亦宜立飲。今主人坐祭,遂飲,故鄭雲『辭者,辭其代君行酒,不立飲』。雲『此降於正主酬也』者,正主謂《鄉射》飲酒正主酬處。

主人降洗,賓降,主人辭降,賓辭洗。卒洗,揖升。不拜洗。(不拜洗,酬而禮殺。)主人酌膳,賓西階上拜。(拜者,拜其酌己。)

受爵於筵前,反位。主人拜送爵,賓升席,坐祭酒,遂奠於薦東。(遂者,因坐而奠,不北面也。奠之者,酬不舉也。)

[疏]『主人酌膳』。釋曰:自此至『薦東』,此為酬賓。若然,案《鄉飲酒》、《鄉射》主人酬賓,皆主人實觶,席前北面,賓始西階上拜。此及《大射》,主人始酌膳時,賓已西階上拜者,以其《燕禮》、《大射》皆是主人代君勸酒,其賓是臣,急承君勸,不敢安暇,故先拜也。主人又不坐奠於薦西,賓祭訖,遂南面奠於薦東,不北面奠也。

主人降復位。賓降筵西,東南面立。(賓不立於序內,位彌尊也。位彌尊者,其禮彌卑,記所謂『一張一弛』者,是之類與?)

[疏]『主人』至『面立』。註『賓不』至『類與』。釋曰:雲『賓不立於序內,位彌尊也。位彌尊者,其禮彌卑』者,案上初賓得獻,降升之時,序內立,是不敢近賓席,是禮尊而賓卑。至此酬訖,立於席西,是賓位彌尊,禮漸殺,故雲彌卑也。雲『記所謂「一張一弛」』者,《禮記。雜記》文。案彼孔子謂子貢,黨正飲酒『百日之蠟,一日之澤』,以弓弩喻,是一張一弛之法。此獻時為盛,是一張也;酬時為殺,是一弛也。無正文,故雲『是之類與』,言『與』以疑之。

小臣自阼階下請媵爵者,公命長。(命長,使選卿大夫之中長幼可使者。)

[疏]『小臣』至『命長』。註『命長』至『使者』。釋曰:自此盡『公答再拜』,論使下大夫媵爵於公之事。此旅酬從公而起,故須大夫之中長幼可使者。知非卿大夫最長,而雲『長幼可使者』,案下文『大夫長升受旅』,是長幼次第,非專最長,則此命長非最長,是長幼之中可使者也。

小臣作下大夫二人媵爵。(作,使也。卿為上大夫,不使之者,為其尊。)

[疏]『小臣』至『媵爵』。註『作使』至『其尊』。釋曰:案《王制》『上大夫卿』,是卿為上大夫。雲『不使之者,為其尊』者,謂若主人與賓使下大夫,不使卿之類也。

媵爵者阼階下皆北面,再拜稽首,公答再拜。(再拜稽首,拜君命也。)

媵爵者立於洗南,西面,北上。序進,盥,洗角觶,升自西階,序進,酌散,交於楹北。降,阼階下皆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公答再拜。(序,次第也,猶代也。楹北,西楹之北也。交而相待於西階上,既酌,右還而反,往來以右為上。)

[疏]『媵爵』至『再拜』。釋曰:『西面北上』者,是未盥相待之位。序進盥則北面向洗。註『序次』至『為上』。釋曰:雲『楹北,西楹之北也』

者,二大夫盥手洗爵訖,先者升西階,由西楹之北向東楹之西,東面酌酒訖,右還,由西楹北向西階上,北面。後者升西階,亦由西楹之北向東楹之西,酌酒訖,亦由西楹之北西階上,北面相待。乃次第而降,故雲『交而相待於西階之上。既酌,右還而反,往來以右為上』。雲『以右為上』者,謂在洗南西面及階上北面時,先者在右,地道尊右故也。

媵爵者皆坐祭,遂卒觶,興,坐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公答再拜。媵爵者執觶待於洗南。(待君命也。)

[疏]『媵爵』至『洗南』。註『待君命也』。釋曰:雲『執觶待於洗南。

待君命』者,以其君尊臣卑,雖自飲訖,故執觶待於洗南,以待君命也。

小臣請致者。(請使一人與?二人與?優君也。)

[疏]『小臣請致者』。註『請使』至『君也』。釋曰:案下二人俱致禮法,當然是以不敢必君舉也,故雲『一人與、二人與』。取君進止,是優君也。

若君命皆致,則序進,奠觶於篚,阼階下皆再拜稽首,公答再拜。媵爵者洗象觶,升實之,序進,坐奠於薦南,北上,降,阼階下皆再拜稽首,送觶。公答再拜。(序進,往來由尊北,交於東楹之北,奠於薦南,不敢必君舉也。《大射禮》曰:『媵爵者皆退反位。』)

[疏]『若君』至『再拜』。註『序進』至『反位』。釋曰:雲『序進,往來由尊北,交於東楹之北』者,前二人酌酒,降自西階,故交於西楹之北。此酌酒奠於君所,故交於東楹之北。交於東楹北者,以其酒尊,所陳在東楹之西,西向,而陳其尊,有四並執冪者,在南,不得南頭以之君所。又唯君面尊,尊東西面,酌酒以背君,故先酌者東面酌訖,由尊北,又楹北往君所奠訖,右還而反。

後酌者亦於尊北,又於楹北與反者而交。先者於南西過,後者於北東行,奠訖,亦右還而反,相隨降自西階。雲『奠於薦南,不敢必君舉也』者,案《鄉飲酒》、《鄉射》皆雲奠者於左,將舉者於右。是《鄉飲酒》一人舉觶及二人舉觶,皆奠於薦右。今言媵爵於公,是將舉旅,當奠於薦右,而奠於薦左,故雲不敢必君舉也。引《大射禮》者,此經二人階下再拜稽首,送觶,無反位之文,故引《大射》媵爵者皆退反門右北面位。

公坐,取大夫所媵觶,興以酬賓。賓降,西階下再拜稽首。公命小臣辭,賓升成拜。(興以酬賓,就其階而酬之也。升成拜,復再拜稽首也。先時君辭之,於禮若未成然。)

[疏]『公坐』至『成拜』。註『興以』至『成然』。釋曰:自此至『奠於篚』,論公為賓舉旅之節。公坐取大夫所媵觶者,取上楹北觶。雲『興以酬賓,就其階而酬之也』者,經但雲『興以酬賓』,鄭知公就西階者,以其賓降拜不於阼階下,而言西階下,故知公在賓西階上也。不言西階者,以公尊,空其文也。

雲『升成拜,復再拜稽首也。先時君辭之,於禮若未成然』者,凡臣於君,雖為賓,與君相酬,受爵不敢拜於堂上,皆拜於堂下。若君辭之,聞命即升,若堂下拜訖,君辭之,即升堂,復再拜稽首。所以然者,以堂下再拜而君辭之,若未成然,故復升堂再拜稽首以成之,升則不雲再拜稽首,直雲成拜。以堂下既有再拜稽首,則此文是也。若堂下未拜之,聞命則升,升乃再拜稽首,則不得言升成拜,以其堂下未拜,即下經雲『小臣辭,賓升,再拜稽首』,鄭註:『不言成拜者,為拜故下,實未拜是也。』凡臣拜於君有三等,初受獻,拜於堂下,或親辭,或遣小臣辭,成與不成,如上說。至於酬酒,雖下堂拜,未即拜,待君辭,即此下經雲:『公坐奠觶,答再拜,執觶興,立卒觶。賓下拜,小臣辭。賓升,再拜稽首。』註雲:『不言成拜者,為拜故下,實未拜也。下不輒拜,禮殺也。』此篇末無爵,受公賜爵者,皆下席,堂上拜稽首,不堂下拜者,禮末又輕於酬時。

公坐奠觶,答再拜,執觶興,立卒觶。賓下拜,小臣辭。賓升,再拜稽首。

(不言成拜者,為拜故下,實未拜也。下不輒拜,禮殺也。此賓拜於君之左,不言之者,不敢敵偶於君。)

[疏]『公坐』至『稽首』。註『不言』至『於君』。釋曰:雲『此賓拜於君之左,不言之者,不敢敵偶於君』者,上雲公酬賓於西階上,則此賓升再拜者,拜於君之左可知。經不言拜於君之左者,若言再拜於君之左,則臣與君敵偶。

故鄭雲:不言之者,不敢敵耦於君。闕其文也。

公坐奠觶,答再拜,執觶興。賓進受虛爵,降奠於篚,易觶洗。(君尊,不酌故也。凡爵,不相襲者也。於尊者言更,自敵以下言易,更作新。易,有故之辭。進受虛爵,尊君也。不言公酬賓於西階上及公反位者,亦尊君,空其文也。)

[疏]『公坐』至『觶洗』。註『君尊』至『文也』。釋曰:雲『君尊,不酌故也』者,以其君酬賓,當親酌以授賓,今賓爵自酌者,君尊,不酌與臣故也。雲『凡爵,不相襲者也。於尊者言更,自敵以下言易』者,於尊者言更,謂受尊者之爵,及與尊者爵,皆言更。上文主人獻公訖,受爵以降,奠於膳篚,更爵洗,酌膳以自酢,是受尊者之爵言更也。下文雲賓酬卿,『若膳觶也,則降更觶』,鄭註雲:『言更觶,卿尊也。』是與尊者之爵言更。雲『自敵以下言易』

者,謂與卑者之爵及受卑者之爵皆雲易。此文公酬賓雲『賓進,受虛爵,降奠於篚,易觶洗』,言易者,賓尊,以公舉觶酬賓,是與卑者,故言易也。上文大夫二人媵爵於公者,卒觶,『執觶待於洗南,小臣請致者。若君命皆致,則序進,奠觶於篚,阼階下再拜稽首。媵爵者洗象觶,升實之,序進,坐奠於薦南』。是受卑者之爵。合言易而不言者,理自明。若不言易者,奠散觶,洗象觶,隔再拜稽首,故不復言易也。若然,主人受公酢,賓受公酬,二者之爵皆從尊者來,所以受酢為受尊者之爵,言更受酬。為與卑者之爵言易者,以其主人受酢,由己獻公,公報己,己所當得,是以為受尊者之爵言更也。賓受公酬,以公舉媵觶,就西階上以酬賓,特為賓舉旅,故以為尊者與卑者之爵言易。案下士舉旅,公坐取賓所媵觶,唯公所賜受者,如初受酬之禮,降更爵洗,升酌膳,彼亦是尊者與卑者之爵,不言易而言更者,旅酬下為上,尊前人,故不言易而言更也。雲『更作新』者,欲見此爵前人已用,今不復用,更新用一爵,故雲更作新也。雲『易,有故之辭』者,言此爵我先嘗用,今由前人後用,已不用,亦以為爵,故雲易有故之辭也。案《特牲》賓長致爵於主人、主婦,言更爵酢者,欲得嘉賓美客,以事其先,故言更。《少牢》不儐屍,雲致爵於主人主婦,賓易爵酢者,大夫禮尊於賓,有君道,故言易。若然,又案《少牢》不儐屍,主婦致爵於主人,主婦更爵酢。註雲:『更猶易也。』若然,更與易似不別者,但更、易不殊,以尊卑不同,設文有異。雲『不言公酬賓於西階及公反位者,亦尊君,空其文也』者,以其公就西階,是降尊就卑,敬公不言降尊,故空文不言。

公有命,則不易不洗,反升酌膳觶,下拜。小臣辭。賓升,再拜稽首。(下拜,下亦未拜,凡下未拜有二,或禮殺,或君親辭。君親辭,則聞命即升,升乃拜,是亦不言成拜。)

[疏]『公有』至『稽首』。註『下拜』至『成拜』。釋曰:雲『凡下未拜有二,或禮殺,或君親辭』,雲禮殺者,謂若酬時下為拜、實未拜,辭之,即升再拜稽首是也。雲『或君親辭』者,謂若《公食大夫》雲公拜至,賓降西階東北面答拜,公降一等辭,賓不拜,直言『階上北面再拜稽首』,是階下未拜,不得言升成拜,直言再拜稽首而已。

公答再拜。(拜於阼階上也。於是賓請旅侍臣。)

[疏]註『拜於』至『侍臣』。釋曰:雲『於是賓請旅侍臣』者,案下記雲:

『凡公所酬,既拜,請旅侍臣。』鄭註雲:『既拜,謂自酌升拜時也。擯者阼階下告於公,還西階下告公許。旅,行也,請行酒於群臣。必請者,不專君惠也。』

《大射》於此時賓請旅於諸臣,此不言者,文不具,故記人辨之。

賓以旅酬於西階上。(旅,序也,以次序勸卿大夫飲酒。)

[疏]『賓以』至『階上』。註『旅序』至『飲酒』。釋曰:此經論旅酬先尊後卑之法,仍未行旅。下經『射人作大夫長』,乃始旅酬。

射人作大夫長升受旅。(言作大夫,則卿存矣。長者,尊先而卑後。)

[疏]『射人』至『受旅』。註『言作』至『卑後』。釋曰:遣人作大夫者,燕或射,故使之。雲『言作大夫,則卿存矣』者,以其卿稱上大夫,言大夫長,故知卿亦存在作中矣。雲『長者,尊先而卑後』者,賓則旅三卿,三卿遍,次第至五大夫,大夫遍,不及士。

賓大夫之右坐奠觶,拜,執觶興,大夫答拜。(賓在右者,相飲之位。)

[疏]『賓大』至『答拜』。註『賓在』至『之位』。釋曰:言賓在右者,賓在西階上酬卿,賓與卿並北面。賓在東,卿在西,是賓在大夫之右。賓位合在西,今在東,故雲『賓在右者,相飲之位』也。

賓坐祭,立飲,卒觶,不拜。(酬而禮殺。)

[疏]『賓坐』至『不拜』。註『酬而禮殺』。釋曰:此對酢之時,坐卒爵,拜既爵,是禮盛也。今旅酬,立卒觶,不拜既爵,故雲『禮殺』也。

若膳觶也,則降更觶洗,升實散。大夫拜受,賓拜送。(言更觶,卿尊也。)

[疏]『若膳』至『拜送』。註『言更觶卿尊也』。釋曰:案上文體例,與卑者之爵稱易,與尊者之爵稱更,雖立為賓,仍是大夫為之,是賓卑於卿,故言『更觶者,卿尊也』。

大夫辯受酬,如受賓酬之禮,不祭。卒受者以虛觶降,奠於篚。(卒猶後也。

《大射禮》曰:『奠於篚,復位。』今文辯皆作遍。)

[疏]『大夫』至『於篚』。註『卒猶』至『作遍』。釋曰:言不祭者,亦是酬禮殺也。引《大射禮》者,此經雲『降奠於篚』,不言反位,故引《大射》。

奠爵於篚訖,當復門右北面位。

主人洗,升,實散,獻卿於西階上。(酬而後獻卿,別尊卑也,飲酒成於酬也。)

[疏]『主人』至『階上』。釋曰:自此盡『無加席』,論主人獻孤卿之節。

註『酬而』至『酬也』。釋曰:此酬非謂尋常獻酬,乃是君為賓舉旅行酬,以其主人獻君,君酢主人,主人不敢酬君,故使二大夫媵爵於公以當酬處,所以覆獻也。但君恩既大,為賓舉旅,飲酒之禮成於酬,故酬辨乃獻卿,以君尊卿卑,是以君禮成,卿乃得獻,故雲『別尊卑』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