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註疏/卷四十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儀禮註疏
◀上一卷 卷四十五 下一卷▶

主人及祝升,祝先入,主人從,西面於戶內。(祝先入,接神宜在前也。

《少牢饋食禮》曰:『祝盥於洗,升自西階,主人盥,升目阼階,祝先入,南面。』)

[疏]『主人』至『戶內』。註『祝先』至『南面』。釋曰:自此盡『稽首』,論主人、主婦及祝與佐食陳設陰厭之事。雲『主人從,西面於戶內』,註引《少牢》者,證主人戶內西面,其時祝北墉下南面之事,以其未有祝行事之法,直監納祭而已。下文乃雲『祝在左』,為孝子釋辭,乃有事也。

主婦盥於房中,薦兩豆,葵菹、蝸醢,醢在北。(主婦盥,盥於內洗。《昏禮》婦洗在北堂,直室東隅。)宗人遣佐食及執事盥,出。(命之盥出,當助主人及賓舉鼎。)

主人降,及賓盥,出。主人在右,及佐食舉牲鼎。賓長在右,及執事舉魚、臘鼎,除。(及,與也。主人在右,統於東。主人與佐食者,賓尊不載。《少牢饋食禮》:魚用鮒,臘用麋,士臘用兔。)

[疏]註『及與』至『用兔』。釋曰:鼎在門外北上,東為右人,西為左人,右人尊,入時在鼎前,左人卑,入時在鼎後。又盡載牲體於俎,又設俎於神坐之前,主人升,乃以東為主。今在堂下,主人在右,故雲『統於東』也。雲『主人與佐食者,賓尊不載』者,以賓主當相對為左右,以賓尊不載牲體,故使佐食對主人,使賓為右人,而使執事在左而載也。

宗人執畢,先入,當阼階,南面。(畢狀如叉,蓋為其似畢星取名焉。主人親舉,宗人則執畢導之。既錯,叉以畢臨匕載,備失脫也。《雜記》曰:『匕用桑,長三尺,畢用桑,三尺,刊其本與末。』匕、畢同材明矣。今此匕用棘心,則畢亦用棘心。舊說雲:畢以禦他神物,神物惡桑叉。則少牢饋食及虞無叉,何哉?此無叉者,乃主人不親舉耳。《少牢》大夫祭不親舉。虞,喪祭祭也,主人未執事。、練、祥執事用桑叉,自此純吉,用棘心叉。)

[疏]『宗人』至『南面』。註『畢狀』至『心叉』。釋曰:雲『畢,狀如叉』者,下引舊說有他神物惡桑叉之言,故以叉而言。雲『蓋為其似畢星取名焉』者,案《詩》雲:『有扌求天畢,載施之行。』無正文,故雲『蓋』以疑之也。雲『主人親舉,宗人則執畢導之。既錯,叉以畢臨匕載,備失脫也』,知義然者,以經言『宗人執畢先入』,是導之也。又知既錯,叉以畢臨匕載,備失脫也者,以經雲『當阼階南面』,明鄉主人執事臨匕備失脫可知也。雲『今此匕用棘心,則畢亦用棘心』者,案下記雲『棘心匕刻』是也。知畢亦棘心者,以《雜記》匕、畢同用桑,據喪祭。今吉祭,匕用棘心,則畢亦棘心也。雲『舊說雲,畢以禦他神物,神物惡桑叉』,舊說如此。又引《少牢》、《士虞》已下,破舊說之意也。雲『此無叉者,乃主人不親舉耳』者,總解《士虞》、《少牢》二禮。雲『《少牢》大夫祭不親舉』者,大夫尊,主人不親舉。雲『虞,喪祭祭也主人未執事』者,對吉祭主人執事有畢,彼無也。雲『練祥執事用桑叉』者,以其虞時主人不執事,則已執事,執事用桑叉,則《雜記》所雲是也。雲『自此純吉,用棘心叉』者,除祥後則礻覃月及吉祭用棘心也。案《易。震卦》彖辭雲:『震來,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鄭註雲:雷發聲於百里。

古者諸侯象諸侯出教令能警戒國內,則守其宗廟社稷,為之祭主,不亡其匕鬯。

人君於祭匕牲體薦鬯而已,其餘不親為也。若然,諸侯親匕牲體,大夫不親者,辟人君,士卑不嫌,得與人君同親匕也。

鼎西面錯,右人抽扃,委於鼎北。(右人,謂主人及二賓。既錯,皆西面俟也。)

贊者錯俎,加匕。(贊者執俎及匕從鼎入者,其錯俎東縮,加匕,東柄,既則退,而左人北面也。)

[疏]註『贊者』至『北面』。釋曰:雲『其錯俎東縮,加匕,東柄』者,《少牢》雲『俎皆設於鼎西西肆』,又雲『匕皆加於鼎東枋』,則此加匕於鼎東柄可知。雲『既則退,而左人北面也』,知者,以其俎從於鼎西,其人當北面,於其南載之便,是以《昏禮》亦雲『北面載,執而俟』是也。

匕。(右人也,尊者於事,指使可也。左人載之。)

佐食升斤俎,之,設於阼階西。(斤,謂心舌之俎也。《郊特牲》曰:

斤之為言敬也。』言主人之所以敬屍之俎。古文皆作密。)

[疏]註『斤謂』至『作密』。釋曰:知斤謂心舌者,下記雲『斤俎心舌,皆去本末,午割之,實於牲鼎。載心立,舌縮俎』是也。引《郊特牲》者,見敬有斤俎,送於屍前。

卒載,加匕於鼎。(卒,已也。已載,畢亦加焉。)

[疏]註『卒已』至『加焉』。釋曰:主人匕牲體,宗人以畢助之。主人匕事訖,加之於鼎,則宗人既事,亦加於鼎可知。

主人升,入復位。俎入設於豆東。魚次,臘特於俎北。(入設俎,載者。臘特,饌要方也。凡饌必方者,明食味人之性所以正。)

[疏]註『入設』至『以正』。釋曰:知載人設俎者,以其經卒載下,即雲入設,不見別人,明是載者設之可知。雲『臘特,饌要方也』者,案經豆在神坐之前,豕俎入設於豆東,魚俎又次其東,若臘俎復在東,則饌不得方,故臘俎特於俎北,取其方故也。

主婦設兩敦黍稷於俎南,西上,及兩,Ρ設於豆南,南陳。(宗婦不贊敦者,以其少,可親之。Ρ,菜也。)

[疏]註『宗婦』至『菜也』。釋曰:案《少牢》主婦設金敦,宗婦贊三敦,以其多,故使宗婦贊。此士祭祀二敦,少,故不使宗婦贊,主婦可親之也。若然,案《少牢》佐食贊,宗婦不贊,此不以佐食決之,而並雲宗婦者,此決《有司徹》,故《有司徹》雲:『主婦洗於房中。出實爵,尊南,西面拜獻屍,屍拜,於筵上受,主婦西面於主人之席北,拜送爵,入於房,取一羊,坐奠於韭菹西,主婦贊者執豕以從,主婦不興,受,設於羊之西。』又下至主婦致爵於主人,『主婦設二與糗、,如屍禮』,皆是也。

祝洗,酌奠,奠於南,遂命佐食啟會。佐食啟會,卻於敦南,出立於戶西,南面。(酌奠,奠其爵觶也。《少牢饋食禮》啟會,乃奠之。)

[疏]註『酌奠』至『奠之』。釋曰:引《少牢》者,案《少牢》:『祝酌奠,遂命佐食。』佐食啟會乃奠者,彼大夫禮,與此士禮相變,是以與此奠乃啟會異也。

主人再拜稽首。祝在左,(稽首,服之甚者。祝在左,當為主人釋辭於神也。

祝祝曰:『孝孫某,敢用剛鬣、嘉薦、普淖,用薦某事於皇祖某子,尚饗。』)

[疏]註『稽首』至『尚饗』。釋曰:引《少牢》『祝祝』已下者,欲見迎屍之前,釋孝子之辭也。

卒祝,主人再拜稽首。

祝迎屍於門外。(屍自外來,代主人接之。就其次而請,不拜,不敢與尊者為禮。《周禮。掌次》:『凡祭祀,張屍次。』)

[疏]『祝迎屍於門外』。註『屍自』至『屍次』。釋曰:自此盡『反黍稷於其所』,論陰厭後迎屍於正祭之事。雲『屍自外來,代主人接之』者,下註雲『主人不迎屍,成屍尊』故也。雲『就其次而請,不拜,不敢與尊者為禮』者,凡平賓客,皆在門西,主人出門左,西面拜。今此經直雲『迎屍於門外』,不言祝拜,屍答拜,是祝出就次,屍乃出次迎之而入門,是不敢與尊者為禮。引《周禮》者,證門外張屍次之事也。

主人降,立於阼階東。(主人不迎屍,成屍尊。屍,所祭者之孫也。祖之屍,則主人乃宗子。禰之屍,則主人乃父道。事神之禮,廟中而已,出迎則為厭。)

[疏]註『主人』至『為厭』。釋曰:雲『主人不迎屍,成屍尊』者,案《祭統》雲:『君迎牲而不迎屍,別嫌也。屍在廟門外,則疑於臣;在廟中,則全於君。君在廟門外,則疑於君;入廟門,則全於臣,全於子。』鄭雲:『不迎屍者,欲全其尊也。屍,神象也。鬼神之尊在廟中,人君之尊,出廟門則伸。』

此士禮,雖無君道,亦尊屍。主人不迎,迎之尊不成,不迎之則成,屍之道尊也。

雲『屍,所祭者之孫也』者,《禮記》雲『孫為王父屍』是也。雲『祖之屍,則主人乃宗子』者,以其祭祖,兄弟來助祭,故知宗子,小宗、大宗,五宗皆然。

《書傳》雲:『宗子將有事,族人皆入侍也。』雲『禰之屍,則主人乃父道』者,《禮記。祭統》雲:『夫祭之道,孫為王父屍。所使為屍者,於祭者子行也。父北面而事之,所以明子事父之道也,此父子之倫也。』註雲:『祭祖則用孫列,皆取於同姓之孫。』是其禰之屍,則主人乃父道也。雲『事神之禮,廟中而已,出迎則為厭』,有出廟門,主人是君,是是厭臣之義,故不迎也。

屍入門左,北面盥,宗人授巾。(侍盥者執其器就之,執簞者不授巾,賤也。

宗人授巾,庭長尊。《少牢饋食禮》曰:『祝先入門右,屍入門左。』)

[疏]註『侍盥』至『門左』。釋曰:引《少牢》者,見上經陳盥在門右,今屍入門左,屍尊,不就盥巾等,鄉門右就屍之義也。

屍至於階,祝延屍。屍升,入,祝先,主人從。(延,進,在後詔侑曰延。

《禮器》所謂『詔侑武方』者也。《少牢饋食禮》曰:『屍升自西階,入,祝從。

主人升自阼階,祝先入,主人從。』)

[疏]『屍至』至『人從』。註『延進』至『人從』。釋曰:雲『在後詔侑曰延』者,案《士虞禮》『屍謖祝前鄉屍』,鄭註雲:『前,道也。祝道屍,必先鄉之,為之節。』彼祝居屍前道之,此則在屍後詔之,故雲延也。雲《禮器》所謂『詔侑武方』者,彼註:『武,無也。』祝詔侑屍無常,謂若《檀弓》子事父母『左右就養無方』,今祝延屍、道屍亦無常也。引《少牢》者,見祝從屍,主人又從祝入之事。

屍即席坐,主人拜妥屍。(妥,安坐也。)

屍答拜,執奠,祝饗,主人拜如初。(饗,勸強之也。其辭取於《士虞》記,則宜雲:『孝孫某主為孝薦之饗。』舊說雲:『明薦之。』)

[疏]『屍答』至『如初』。註『饗勸』至『薦之』。釋曰:雲『其辭取於《士虞》記,則宜雲孝孫某圭為孝薦之饗』者,但喪祭稱哀,吉祭稱孝,故《士虞》記卒哭饗屍,辭曰:『哀子某圭為哀薦之饗。』此既吉祭,宜雲『孝孫某圭為孝薦之饗』。以其改哀雲孝,故曰宜雲也。引舊說者,證圭為明之義也。

祝命ソ祭。屍左執觶,右取菹,扌Й於醢,祭於豆。(命,詔屍也。ソ祭,祭神食也。《士虞禮》古文曰:『祝命佐食墮祭。』《周禮》曰:『既祭,則藏其墮。』墮與ソ讀同耳。今文改ソ皆為綏,古文此皆為ソ祭也。扌Й醢者,染於醢。)

[疏]『祝命』至『豆』。註『命詔』至『於醢』。釋曰:雲『ソ祭,祭神食也』者,鄉者設饌未迎屍,陰厭,厭飫神。今屍來升席,而ソ祭,祭訖,當食神餘。引《周禮》而雲『墮與ソ讀同』,則二字通用。雲『今文改ソ皆為綏』,不從今文引古文者,欲見扌Й下有祭無醢,故疊之而不從也。雲『扌Й醢者染於醢』,從經為正也。

佐食取黍稷肺祭授屍。屍祭之,祭酒,啐酒,告旨。主人拜,屍奠觶答拜。

(肺祭,寸刂肺也。旨,美也。祭酒,味之芬芬者。齊敬共之,唯恐不美。告之美,達其心,明神享之。)

[疏]註『肺祭』至『享之』。釋曰:知『肺祭是寸刂肺也』者,下記『寸刂肺三』,鄭註:『為屍主人主婦祭。』明是寸刂肺,非舉肺也。

,嘗之,告旨。主人拜,屍答拜。(,肉味之有菜和者。《曲禮》曰:

『客絮羹,主人辭不能亨。』)

[疏]註『肉』至『能亨』。釋曰:雲『,肉味之有菜和』者,此即《公食大夫》『牛霍、羊苦、豕薇之等』是也。以其盛之器,因號羹為,故雲肉味有菜和者。引《曲禮》者,證羹有五味調和,不合絮調之義,故告旨。

若大羹不調,以鹽菜無絮調之理也。

祝命爾敦。佐食爾黍稷於席上。(爾,近也。近之,便屍之食也。)

設大羹氵音於醢北。(大羹氵音,煮肉汁也。不和,貴其質,設之所以敬屍也。不祭,不嚌,大羹不為神,非盛者也。《士虞禮》曰:『大羹氵音自門入。』

今文氵音皆為汁。)

[疏]『設大羹氵音於醢北』。註『大羹』至『為汁』。釋曰:雲『醢北』

者,為薦左。案《公食大夫》、《昏禮》大羹氵音皆在薦右,此在左者,神禮變於生人。《士虞禮》大夫羹氵音,設於南,在右。與生人同,有不忍異於生故也。雲『不和,貴其質』者,案桓二年《左氏傳》雲『大羹不和以鹽菜』,是貴其質也。雲『不為神』者,陰厭時未設,屍來始設為屍,故《士虞記》雲『無屍,則禮及薦饌皆如初。不ソ祭,無大羹氵音從獻。』有屍即有大羹氵音從獻,縱有,亦不祭不嚌,是不為神為屍,非盛者也。引《士虞禮》曰『大羹氵音自門入』

者,證迎屍後,乃從獻來也。

舉肺、脊以授屍。屍受,振祭,嚌之,左執之。(肺,氣之主也。脊,正體之貴者。先食之,所以導食通氣。)

乃食,食舉。(舉言食者,明凡解體皆連肉。)

[疏]『乃食食舉』。註『舉言』至『連肉』。釋曰:『乃食』,謂食肺。

雲『食舉』,謂骨體正脊從俎,舉鄉日,因名體為舉。凡牲體,或七或二十一,皆據骨節而言。今言食不可空食,骨以體皆連肉也。

主人羞斤俎於臘北。(斤俎主於屍,主人親羞,敬也。神俎不親設者,貴得賓客以神事其先。)

[疏]註『斤俎』至『其先』。釋曰:雲『斤俎主於屍』者,以其入後乃設之,故知主於屍。主人親進者,敬屍故也。前神俎使載者設之者,欲得尊賓,嘉客以事其先故也。

屍三飯,告飽。祝侑,主人拜。(三飯,告飽,禮一成也。侑,勸也。或曰又,勸之使又食。《少牢饋食禮》侑辭曰『皇屍未實,侑』也。)

佐食舉,屍受,振祭,嚌之。佐食受,加於斤俎。舉獸、魚一,亦如之。(,長脅也。獸,臘,其體數與牲同。)

[疏]註『長』至『牲同』。釋曰:雲『長脅』,文出下記也。雲『獸,臘,其體數與牲同』,知者,亦見下記雲『臘如牲骨』是也。

屍實舉於菹豆。(為將食庶羞,舉謂肺脊。)

佐食羞庶羞四豆,設於左,南上,有醢。(庶,眾也。眾羞以豕肉,所以為異味。四豆者,堯、炙、、醢。南上者,以堯炙為上,以有醢不得糸爭也。)

[疏]註『庶眾』至『糸爭也』。釋曰:案《公食大夫》雲:『旁四列,西北上。鄉以東堯,牛炙,炙南醢,以西牛醢。』註雲:『先設醢,糸爭之次也。』此四豆有醢,則不得先設,非糸爭之次故也。又復一醢,不得與炙相對。相對之法,炙在南,醢在北,在北,醢南,如此,見得糸爭。故《少牢》雲:『韭菹、醢、葵菹、蠃醢,韭菹在南,葵菹在北。』註雲:『葵菹在北糸爭。』又雲:『羞,兩瓦豆,有醢,亦用瓦豆,設於薦豆之北。』註雲:『四豆亦糸爭,羊在南,豕在北。』此皆有醢,亦得糸爭者,以其四豆醢具相對,故鄭皆糸爭也。

屍又三飯,告飽。祝侑之如初。(禮再成也。)舉骼及獸、魚如初。屍又三飯,告飽。祝侑之如初。(禮三成。獸魚如初者,獸骼,魚一也。)

舉肩及獸、魚如初。(不復飯者,三三者,士之禮大成也。舉,先正脊,後肩,自上而卻下,糸爭而前,終始之次也。)

[疏]註『不復』至『次也』。釋曰:雲『舉,先正脊,後肩,自上而卻下,糸爭而前,終始之次也』者,先舉正脊自上也,次舉脅即卻也,後舉骼即下糸爭也,終舉肩即前也。前者,牲體之始;後者,牲體之終,故雲終始之次也。

佐食盛斤俎,俎釋三個。(佐食取牲魚臘之餘,盛於斤俎,將以歸屍。

俎釋三個,為改饌於西北隅遺之。所釋者,牲臘則正脊一骨,長脅一骨及也,魚則三頭而已。個猶枚也,今俗言物數有雲若干個者,此讀然。)

[疏]註『佐食』至『讀然』。釋曰:雲『俎釋三個,為改饌於西北隅遺之。

所釋者,牲臘則正脊一骨,長脅一骨及也』,知者,案下記雲:『屍俎,右肩、臂、、肫、骼,正脊二骨,橫脊,長脅二骨,短脅。』今屍舉正脊一骨,長脅一骨,及骼脊脅各一骨,在前腳三節,後腳二節,各舉其一訖,前腳舉肩訖,宜次盛臂,後腳舉骼訖,宜次盛肫。前後各一節以歸廷脊,以其次正脊故也。前腳唯有在,並脊、脅各一骨為三也。

舉肺、脊加於斤俎,反黍稷於其所。(屍授佐食,佐食受而加之,反之也。

肺脊初在俎豆。)

[疏]註『屍授』至『俎豆』。釋曰:經直雲『肺脊加於斤俎』,鄭知屍不自加而授與佐食,佐食受而加之者,約《少牢》雲:『上佐食受屍牢肺、正脊加於斤。』鄭註雲:『受者,屍授之』是也。雲『肺脊初在菹豆』者,上文雲『屍實舉於菹豆』是也。

主人洗角,升,酌,屍。(猶衍也,是獻屍也。謂之者,屍既卒食,又欲頤衍養樂之。不用爵者,下大夫也。因父子之道質而用角,角加人事略者。

今文皆為酌。)

[疏]『主人』至『屍』。註『猶』至『為酌』。釋曰:自此盡『入復位』,論主人獻屍及祝佐食之事。知是獻屍者,下有主婦洗爵獻屍,並賓長獻屍,故知此是主人屍也。雲『不用爵者,下大夫也』者,此決《少牢》雲:

『主人降,洗爵,酌酒,乃屍。』用爵不用角也。雲『因父子之道質而用角,角加人事略』者,既辟大夫,不用爵,次當用觚,而用角者,因無臣助祭,父子相養之道,而用角者,父子是質角,加人事略,得用功少故也。

屍拜受,主人拜送。屍祭酒,啐酒,賓長以肝從。(肝,肝炙也。今文曰啐之,古文無長。)

[疏]『屍拜』至『肝從』。註『肝肝』至『無長』。釋曰:此直言『肝從』,亦當如《少牢》:『賓長羞牢肝,用俎,縮執俎,肝亦縮,進末,鹽在右。』

此亦不言者,文不具也。

屍左執角,右取肝扌Й於鹽,振祭,嚌之,加於菹豆,卒角。祝受屍角,曰:

『送爵,皇屍卒爵。』主人拜,屍答拜。(曰送爵者,節主人拜。)

祝酌,授屍,屍以醋主人。(醋,報也。祝酌不洗,屍不親酌,尊屍也。屍親醋,相報之義。古文醋作酢。)

[疏]註『醋報』至『作酢』。釋曰:雲『祝酌不洗』者,屍當酢主人,宜親洗爵酌酒,不親洗酌,屍尊故也。授代酌,由祝代酌,故不洗也。

主人拜受角,屍拜送。主人退,佐食授ソ祭。(退者,進受爵反位。妥亦當為ソ。屍將嘏主人,佐食授之,ソ祭亦使祭屍食也。其授祭,亦取黍稷肺祭。今文或皆改妥作ソ。)

[疏]註『退者』至『作ソ』。釋曰:雲『ソ祭亦使祭屍食也』者,前祝命屍ソ祭,祭神食,今命主人祭,屍食亦如屍祭神食,故雲『亦』也。雲『其授祭亦取黍稷肺祭』者,亦如上佐食取黍稷肺祭授屍,屍祭之相似,故雲『亦』也。

主人坐,左執角,受祭,祭之,祭酒,啐酒,進,聽嘏。(聽猶待也。受福曰嘏。嘏,長也,大也,待屍授之以長大之福。)

佐食摶黍授祝,祝授屍。屍受以菹豆,執以親嘏主人。(獨用黍者,食之主,其辭則《少牢饋食禮》有焉。)

[疏]『佐食』至『主人』。註『獨用』至『有焉』。釋曰:案《少牢》雲:『祝與二佐食皆出,盥於洗,入,二佐食各取黍於一敦,上佐食兼受,摶之以授屍。屍執以命祝,卒命祝,祝受,以東北面於戶西,以嘏於主人。』但《少牢》不親嘏者,大夫屍尊,又大夫禮文,此親嘏者,士屍卑,禮質故也。雲『其辭則《少牢饋食禮》有焉』者,案《少牢》雲祝『以嘏於主人曰:皇屍命工祝,承致多福無疆,於女孝孫,來女孝孫,使女受祿於天,宜稼於田,眉壽萬年,勿替引之』是也。雲『獨用黍者,食之主』者,案上文雲『爾黍於席上』,不雲『爾稷』者,以稷雖五之長,不如黍之美,故雲食之主。是以《喪大記》雲:

『君沐粱,大夫沐稷,士沐粱。』《士喪禮》士沐稻,諸侯之士,鄭註雲:『差率而上,天子沐黍。』是黍為之貴也。

主人左執角,再拜稽首受,復位,詩懷之,實於左袂,掛於季指,卒角,拜。

屍答拜。(詩猶承也。謂奉納之懷中。季,小也。實於左袂,掛以小指者,便卒角也,《少牢饋食禮》曰:『興受黍,坐振祭,嚌之。』古文掛作卦。)

[疏]註『詩猶』至『作卦』。釋曰:雲『掛以小指者,便卒角也』,但右手執角,左手掛,以小指不幹左手。言便卒角者,飲酒之時,恐其遺落,故掛以小指,故雲便卒角也。

主人出,寫嗇於房,祝以籩受。(變黍言嗇,因事戒欲其重稼嗇。嗇者,農力之成功。)

[疏]『主人』至『籩受』。註『變黍』至『成功』。釋曰:案《少牢》雲:『主人出,宰夫以籩受嗇黍,主人嘗之,納諸內。』此大夫尊,不自入房,直見大夫出,宰夫以籩受。此主人寫嗇於房,祝以籩受,以其士賤故也。雲『變黍言嗇,因事戒欲其重稼嗇』者,以黍者五之名,非農力成功之稱,故以黍為嗇,欲其重稼嗇。故《少牢》鄭註雲:『收斂曰嗇。』是用農力之言也。

筵祝,南面。(主人自房還時。)

主人酌,獻祝,祝拜受角。主人拜送。設菹醢、俎。(行神惠也。先獻祝,以接神,尊之。菹醢皆主婦設之,佐食設俎。)

[疏]註『行神』至『設俎』。釋曰:此汝佐食,以佐食接屍,故後獻之,祝接神先獻之。雲『菹醢皆主婦設之,佐食設俎』,知者,前獻屍時菹醢主婦設之,亞獻及致爵於主人籩豆,亦皆主婦設之,則此設菹醢亦主婦可知。又知佐食設俎,約《少牢》『主人獻祝,佐食設俎』,故此亦佐食設俎可知。

祝左執角,祭豆,興,取肺,坐祭,嚌之,興,加於俎,坐祭酒,啐酒,以肝從。祝左執角,右取肝扌Й於鹽,振祭,嚌之,加於俎,卒角,拜。主人答拜,受角,酌,獻佐食。佐食北面拜受角,主人拜送。佐食坐祭,卒角,拜。主人答拜,受角,降,反於篚。升,入復位。

[疏]『祝左』至『復位』。釋曰:雲『主人答拜受角,酌獻佐食』者,案上獻祝有俎,此獻佐食不言俎者,上經雲『執事之俎陳於階,二列,北上』,鄭註雲:『執事,謂有司。』以佐食亦在有司內者,下記雲『佐食俎,觳折,脊,脅』也。又下經賓長獻節,鄭註雲:『凡獻佐食皆無從。』(元缺起字)其薦俎,獻兄弟以齒設之。若《少牢》獻佐食俎,即設於兩階之,西上。大夫將賓屍,故即設佐食俎,至於賓屍時,佐食無俎也。

主婦洗爵於房,酌,亞獻屍。(亞,次也。次猶貳。主婦貳獻不夾拜者,士妻儀簡耳。)

[疏]註『亞次』至『簡耳』。釋曰:自此盡『以爵入於房』,論主婦獻屍,祝及佐食之事。雲『主婦貳獻不夾拜者,士妻儀簡耳』者,此決《少牢》主婦亞獻屍時夾拜,此士妻下之,故雲儀簡耳。

屍拜受。主婦北面拜送。(北面拜者,辟內子也。大夫之妻拜於主人北,西面。)

[疏]註『北面』至『西面』。釋曰:案《少牢》雲:『主婦洗於房中,出酌,入戶,西面拜獻屍。』鄭註雲:『入戶西面拜,由便也。不北面者,辟人君夫人也。拜而後獻者,當夾拜也。』又雲『屍拜受。主婦主人之北西面拜送爵』

是也。若大夫妻貴,辟人君夫人,士妻賤,不嫌得與人君夫人同也。

宗婦執兩籩,戶外坐。主婦受,設於敦南。(兩籩棗栗,棗在西。)

[疏]註『兩籩』至『在西』。釋曰:知者,案下記雲『籩巾以也,裏。

栗擇』是也。知棗在西者,依《士虞禮》雲主婦亞獻屍時,雲『自反兩籩,棗栗設於會南,棗在西』,鄭雲『尚棗,棗美』故知也。

祝贊籩祭。屍受,祭之,祭酒,啐酒。(籩祭,棗栗之祭也。其祭之,亦於豆祭。)

[疏]註『其祭之亦於豆祭』。釋曰:知者,見上經屍ソ祭時,雲若平『取菹扌Й於醢,祭於豆』,又『佐食取黍稷肺祭,授屍,屍祭之』,不言其處,明亦祭於豆。今此祝贊籩祭之,亦不言其處,亦祭於豆可知。又案《有司徹》雲:『屍取韭,菹扌Й於豆,祭於豆。』又:『屍取ナ,宰夫贊者,取白黑以授屍,屍受,兼祭於豆祭。』是籩豆同祭於豆也。

兄弟長以燔從。屍受,振祭,嚌之,反之。(燔,炙肉也。)

[疏]註『燔炙肉也』。釋曰:雲『反之』者,謂反燔於長兄弟。

羞燔者受,加於斤,出。(出者,俟後事也。)

[疏]註『出者俟後事也』。釋曰:雲『俟後事』者,謂俟主婦獻祝之時,更當羞燔於祝。知者,約上文主人獻屍,雲『賓長以肝從』,至獻祝時但雲『以肝從』,不言其人,明亦賓長可知。此下文主婦獻祝籩燔從如初儀,明獻祝時亦長兄弟羞燔可知,故鄭註雲俟後事也。

屍卒爵,祝受爵,命送如初。(送者,送卒爵。)

酢,如主人儀。(屍酢主婦,如主人儀者,自祝酌至屍拜送,如酢主人也。

不易爵,辟內子。)

[疏]註『屍酢』至『內子』。釋曰:雲『屍酢主婦,如主人儀者,自祝酌至屍拜送,如酢主人也』者,言此上則如之,其異者,不並取也。謂主人受佐食ソ自祭之,此佐食錯ソ於地,主婦撫之而已是也。雲『不易爵,辟內子』者,以經雲『酢如主人儀』,上屍酢主人時不易爵,故此主婦受酢亦不易爵可知。男女不相襲爵,所以今襲爵者,辟內子。是以《少牢》雲:『祝受屍爵,屍答拜,易爵洗酌授屍,主婦拜受爵,屍答拜。』是其易爵也。

主婦房,南面。佐食ソ祭。主婦左執爵,右撫祭,祭酒,啐酒,入,卒爵,如主人儀。(撫ソ祭,示親祭,佐食不授而祭於地,亦儀簡也。入室卒爵,於尊者前成禮,明受惠也。)

[疏]註『撫ソ』至『惠也』。釋曰:雲『佐食不授而祭於地,亦儀簡也』

者,《少牢》大夫妻雲『上佐食ソ祭,主婦西面,於主人之北受祭,祭之』,此佐食祭於地,主婦撫之而已,故雲亦儀簡。雲『亦』者,亦前不夾拜也。

獻祝,籩、燔從,如初儀。及佐食,如初。卒,以爵入於房。(及佐食如初,如其獻佐食,則拜主人之北,西面也。)

[疏]註『及佐』至『面也』。釋曰:此無正文,以佐食北面拜受,主婦不宜與佐食同面拜送。又言『如初』,明與主人同西面拜,故鄭雲『拜主(元缺止此)人之北,西面』,與內子同。

賓三獻如初,燔從如初,爵止。(初,亞獻也。屍止爵者,三獻禮成,欲神惠之均於室中,是以奠而待之。)

[疏]『賓三』至『爵止』。註『初亞』至『待之』。釋曰:自此盡『卒復位』,論賓長獻屍,及佐食並主人主婦致爵之事。此一科之內,乃有十一爵:

賓獻屍,一也;主婦致爵於主人,二也;主人酢主婦,三也;主人致爵於主婦,四也;主婦酢主人,五也;屍舉奠爵酢賓長,六也;賓長獻祝,七也;又獻佐食,八也;賓又致爵於主人,九也;又致爵於主婦,十也;賓獻主人酢,十一也。雲『初,亞獻也』者,知不初獻者,以主婦亞獻承初獻後,賓長又承亞獻後,故知如亞獻,不得如初獻也。又面位及燔從皆如亞獻也。雲『三獻禮成,欲神惠之均於室中,是以奠而待之』者,謂屍得三獻而禮成,言其實飲三爵,祝與佐食亦得三獻,主人、主婦各得一酢而已。未得獻,是神惠未均。奠而待之者,待主人、主婦致爵乃均也。案下文『眾賓長為加爵如初,爵止』,鄭註雲:『屍止爵者,欲神惠之均於在庭。』止得一獻,亦言均,則不以爵數為均,直據得一獻則為均也。

席於戶內。(為主人鋪之,西面,席自房來。)

主婦洗爵,酌,致爵於主人。主人拜受爵,主婦拜送爵。(主婦拜,拜於北面也。今文曰主婦洗酌爵。)

[疏]註『主婦』至『酌爵』。釋曰:雲『主婦拜,拜於北面也』者,約有司儐屍於堂,主婦致爵於主人,主人致爵於主婦,北面於阼階上答拜是也。

宗婦贊豆如初。主婦受,設兩豆、兩籩。(初,贊亞獻也。主婦薦兩豆籩,東面也。)

[疏]註『初贊』至『面也』。釋曰:上主婦亞獻時,但雲『宗婦執兩籩』,又雲『祝贊籩祭』,無豆。此雲『贊豆如初』,明贊豆之時,與贊籩同,故得言如初。知『東面』者,以主人西面,故知也。

俎入設。(佐食設之。)

[疏]『俎入設』。註『佐食設之』。釋曰:知『佐食設之』者,見《有司》下大夫不儐屍者,主婦致爵於主人時,佐食設俎。彼室內行事,與士禮略同,故鄭約之,知佐食設之也。

主人左執爵,祭薦,宗人贊祭。奠爵,興,取肺,坐絕祭,嚌之,興,加於俎,坐扌兌手,祭酒,啐酒。(絕肺祭之者,以離肺長也。《少儀》曰:『牛羊之肺,離而不提心。』豕亦然。扌兌,拭也。扌兌手者,為絕肺染汙也。寸刂肺不扌兌手。古文扌兌皆作說。)

[疏]註『絕肺』至『作說』。釋曰:引《少儀》者,彼註雲:『提猶絕也,不絕中央少許者。』引之證離肺長而不絕,故須絕之。雲『忖肺不扌兌手』者,以已斷絕取祭之,不須以手絕之,故不扌兌手也。

肝從。左執爵,取肝扌Й於鹽,坐振祭,嚌之。宗人受,加於俎。燔亦如之。

興,席末坐,卒爵,拜。(於席末坐卒爵,敬也。一酌而備,再從而次之,示均。)

[疏]註『於席』至『示均』。釋曰:此決上主人獻屍,賓長以肝從主婦獻屍,兄弟以燔從。今一酌而肝燔從,則與屍等,故雲『亦均』。亦者,亦上酒均於堂內。

主婦答拜,受爵,酌,醋,左執爵拜,主人答拜。坐祭,立飲,卒爵,拜,主人答拜。主婦出,反於房。主人降,洗,酌,致爵於主婦。席於房中,南面。

主婦拜受爵,主人西面答拜。宗婦薦豆、俎,從獻皆如主人。主人更爵,酌,醋,卒爵,降,實爵於篚,入,復位。(主人更爵自酢,男子不承婦人爵也。《祭統》曰:『夫婦相授受,不相襲處。酢不易爵,明夫婦之別。』古文更為受。)

[疏]註『主人』至『為受』。釋曰:雲『主人更爵自酢,男子不承婦人爵也』者,案上主婦獻屍,屍酢,主婦不易爵,鄭註雲『辟內子』。致爵於主人,則易爵也。若然,案下記設洗,『篚在洗西,實二爵』,鄭註雲:『二爵者,為賓獻爵止,主婦當致也。』此賓長所獻爵,屍奠之,未舉其篚,唯有一爵,得雲易者,上主婦亞獻洗爵,洗爵於房中,則房中有爵。又主婦獻祝及佐食訖,以爵入於房後,主婦致爵於主人,還是房內爵。後主人致爵於主婦者,是下篚之爵。

主婦飲訖,實於房中之篚,主人更取房內之爵以酌酢,酢訖,奠於下篚。雲主人更爵者,謂酌酢爵與房內爵相更,鄭註下記雲:『主婦當致者,謂主人致爵於主婦』,則用下篚內爵也。

三獻作止爵。(賓也,謂三獻者,以事命之。作,起也。舊說雲:賓入戶,北面,曰皇屍請舉爵。)

屍卒爵,酢。酌獻洗及佐食。洗爵,酌,致於主人、主婦,燔從皆如初。更爵,酢於主人,卒,復位。(洗乃致爵,為異事新之。燔從皆如初者,如亞獻及主人、主婦致爵也。凡獻佐食皆無從,其薦俎,獻兄弟以齒設之。賓更爵自酢,亦不承婦人爵。今文曰洗致,古文更為受。)

[疏]註『洗乃』至『為受』。釋曰:此決上文賓獻屍、獻祝及佐食,皆不洗,今致於主人洗,故決之也。案下篇不儐屍洗爵,致於主人,註雲:『以承佐食,賤新之。』此雲『為異事新之』,註不同者,但為異事,異事則是承賤,承賤後則事異,言雖不同,理則一也。雲『燔從皆如初者,如亞獻及主人主婦致爵』

者,謂如上主婦亞獻屍,及祝皆燔從,此言皆燔從如初,故雲如亞獻及主人主婦致爵。雖雲如初,則無肝從,故經釋雲『燔從皆如初』。雲『凡獻佐食皆無從』

者,謂主人、主婦及賓長獻佐食皆無從,故雲『凡』。鄭言此者,以經獻祝及佐食洗爵,致於主人、主婦,燔從皆如初,在獻佐食下,嫌獻佐食亦然有燔從,故鄭辨之。若然,佐食得獻,與祝得獻,同亦得如初,但無從為異。雲『其薦俎獻,兄弟以齒設之』者,以上佐食得獻時,不見有設薦俎之文,下記雲:『佐食於旅也,齒於兄弟。』故佐食薦俎,亦與兄弟同時設之也。

主人降阼階,西面拜賓如初,洗。(拜賓而洗爵,為將獻之。如初,如視濯時,主人再拜,賓答拜,三拜眾賓,眾賓答再拜者。)

[疏]『主人』至『初洗』。註『拜賓』至『拜者』。釋曰:自此盡『實爵於篚』,論獻賓及眾賓之事也。

賓辭洗。卒洗,揖讓升,酌,西階上獻賓。賓北面拜受爵。主人在右,答拜。

(就賓拜者,此禮不主於尊也。賓卑則不專階,主人在右,統於其位。今文無洗。)

[疏]『賓辭』至『答拜』。註『就賓』至『其位』。釋曰:雲『就賓拜者,此禮不主於尊也』者,案《鄉飲酒》、《鄉射》賓主獻酢,各於其階,至酬乃同階。此因祭如初,賓非為尊之,所尊者,謂屍也。又賓是士家有司,卑,不得專階,故就之使不得專階也,對《鄉飲酒》、《鄉射》得專階也。雲『主人在右,統於其位』者,以其賓得在西階上,北面,以東為右,主人位在阼階,故雲統於其位。鄭言此者,主人就西階,異於飲酒,主人在右,則與飲酒禮同,以言主人常居右也。

薦脯醢,設折俎。(凡節解者皆曰折俎,不言其體。略雲折俎,非貴體也。

上賓骼,眾賓儀,公有司設之。)

[疏]『薦脯醢設折俎』。註『凡節』至『設之』。釋曰:案下記雲『賓骼』,鄭雲『骼,左骼也。賓俎全體,尊賓』也。折骨而曰折俎,明凡節解牲體皆曰折,升於俎,故名折俎。與折同名,其折義則異彼折骨。雲『不言其體,略雲折俎,非貴體也』者,案下記雲『賓骼』,骼是牲體。此經雲折俎者,亦用骼,非貴體,故略雲折俎。若然,經屍俎祝佐食及主人、主婦俎體,皆不言之,而鄭註獨雲賓俎,不言體者,屍祝等經不言牲體,亦不言折,以其體貴故也。此賓俎不言牲體而言折,明非貴體也。雲『上賓骼,眾賓儀』者,案下記唯雲『賓骼』,其眾賓已下皆ゾ┵,不言儀者,鄭見《有司徹》主人獻賓儀,司士設俎羊骼一;又雲眾賓長拜受爵,其┵體儀也。註雲『儀者,尊體盡,儀度餘骨,可用而用之。尊者用尊體,卑者用卑體而已』是也。雲『公有司設之』者,此即《有司徹》雲『司士設俎,羊骼一,眾賓┵體儀』是也。此下文雲公有司在門西,則此設俎者也。

賓左執爵,祭豆,奠爵,興,取肺,坐絕祭,嚌之,興,加於俎,坐扌兌手,祭酒,卒爵,拜。主人答拜,受爵,酌,酢,奠爵,拜。賓答拜。(主人酌自酢者,賓不敢敵主人,主人達其意。)

[疏]註『主人』至『其意』。釋曰:雲『賓不敢敵主人,主人達其意』者,以其賓是士之有司之中,以卑不敢與主人為敵,酢之,是以主人酌以自酢,達賓意故也。若《鄉飲酒》、《鄉射》賓皆親酢主人,以其賓尊,行敵禮故也。

主人坐祭,卒爵,拜。賓答拜,揖,執祭以降,西面奠於其位,位如初,薦俎從設。(位如初,復其位東面。《少牢饋食禮》:『宰夫執薦以從,設於祭東。

司士執俎以從,設於薦東。』是則皆公有司為之與?)

[疏]註『位如』至『之與』。釋曰:以賓位在西階下東面,今受獻於西階上,經雲『執祭以降,西面奠於其位』,又言『位如初』,明復西階下東面位可知也。

眾賓升,拜受爵,坐祭,立飲。薦俎設於其位,辨。主人備答拜焉,降,實爵於篚。(眾賓立飲,賤不備禮。《鄉飲酒》記曰:『立卒爵者不拜既爵。』備,盡,盡人之答拜。)

尊兩壺於阼階東,加勺,南枋,西方亦如之。(為酬賓及兄弟,行神惠,不酌上尊,卑異之,就其位尊之。兩壺皆酒,優之,先尊東方,示惠由近。《禮運》曰:『澄酒在下。』)

[疏]『尊兩』至『如之』。註『為酬』至『在下』。釋曰:自此盡『揖復位』,論堂下設尊酬賓之事。雲『行神惠,不酌上尊,卑異之』者,決上文獻賓及兄弟皆酌上尊者,獻是嚴正,故得與神靈共尊。至此旅酬禮褻,故不敢酌上尊。案《司尊彜職》四時之祭,雲『皆有,諸臣之所酢』,《少牢》上下大夫堂下皆無尊者,士卑,得與人君同,大夫尊,辟人君故也。雲『兩壺皆酒,優之』

者,設尊之法,皆有玄酒,今兩壺皆酒,無玄酒,優之也。案《玉藻》雲『唯饗野人皆酒』,鄭雲:『飲賤者不備禮。』與此註無玄酒為優之異者,此士之祭禮,欲得尊賓嘉客,以事其先非賤者,故以皆酒為優之。彼饗野人,野人是賤者,故以不備禮解之也。雲『先尊東方,示惠由近』者,東方主人位,西方賓位,今先設東方,乃設西方者,見酒由主人來,故雲示惠由近為始也。引《禮運》者,彼註澄為沈,齊酒是三酒,酒所以飲諸臣,證此壺尊亦飲在下者也。

主人洗觶,酌於西方之尊,西階前北面酬賓,賓在左。(先酌西方者,尊賓之義。)

主人奠觶拜,賓答拜。主人坐祭,卒觶,拜,賓答拜。主人洗觶,賓辭,主人對。卒洗,酌,西面。賓北面拜。(西面者,鄉賓位,立於西階之前,賓所答拜之東北。)

[疏]註『西面』至『東北』。釋曰:以經雲『主人對卒洗酌西面賓北面拜』,主人西面授賓,北面答拜,明主人之得南過於賓,故鄭以義言之,雲『立於西階之前,賓所答拜之東北』也。

主人奠觶於薦北。(奠酬於薦左,非為其不舉。行神惠,不可同於飲酒。)

[疏]註『奠酬』至『飲酒』。釋曰:以其神惠,右不舉;生人飲酒,左不舉。今行神惠,不可同於飲酒,故奠於左,與生人相變。故《有司徹》雲『二人舉觶酬屍侑,侑奠觶於右』,鄭註雲『奠於右者,不舉也。神惠右不舉,變於飲酒』是也。此酬奠於薦左,下文賓舉為旅酬,以其神惠故也。言『不可同飲酒』

者,謂不可同於《鄉飲酒》,故《鄉飲酒》記雲『將舉者於右,奠者於左』,其義與此別。此下文奠觶於薦南,明將舉,以初在北飲酒,將舉奠於薦南,便其復舉。

賓坐取觶,還,東面,拜,主人答拜。賓奠觶於薦南,揖,復位。(還東面,就其位薦西,奠觶薦南,明將舉。)

[疏]『賓坐』至『復位』。註『還東』至『將舉』。釋曰:雲『揖復位』

者,則初奠時少南於位可知。雲『還東面』者,則初賓坐取觶,薦東西面可知。

故鄭註雲還東面,『就其位薦西』也。

主人洗爵,獻長兄弟於阼階上,如賓儀。(酬賓乃獻長兄弟者獻之禮成於酬,先成賓禮,此主人之義。亦有薦┵設於位,私人為之與?)

[疏]『主人』至『賓儀』。註『酬賓』至『之與』。釋曰:自此盡『如眾賓儀』,論主人獻長兄弟及眾兄弟之事。雲『酬賓乃獻長兄弟者獻之禮成於酬』

者,以其獻賓之禮,以酬副之乃禮成,故《冠禮》雲『乃禮賓以一獻之禮』,鄭註雲:『獻酢酬賓,主人各兩爵而禮成。』又《鄉飲酒》獻及酬賓訖,乃獻介。

又此文獻賓即酬賓,乃獻兄弟,故鄭註『獻之禮成於酬』也。雲『亦有薦┵設於位』者,以經雲『獻長兄弟於阼階上,如賓儀』,則長兄弟初受獻於阼階上時,亦薦脯醢,設折俎於阼階上。祭訖,乃執以降設於下位,皆當如賓儀。鄭下註雲『設薦俎於其位』者,據執祭以降及其位而言也。言『亦』者,亦賓。鄭必知有薦俎者,見於下記雲『長兄弟及宗人折』是也。雲『私人為之與』者,私人者,即私臣,下記雲『私臣門東,北面西上』是也。以賓薦,公有司設之,則兄弟薦俎私人可知,以無正文,故言『與』以疑之也。

洗,獻眾兄弟,如眾賓儀。(獻卑而必為之洗者,顯神惠。此言如眾賓儀,則如獻眾賓洗明矣。)

[疏]註『獻卑』至『明矣』。釋曰:雲『此言如眾賓儀,則如獻眾賓洗明矣』者,以其上獻眾賓時雖不言洗,此雲『洗獻眾兄弟如眾賓儀』,明獻眾賓洗可知。不言之者,舉下以明上,省文之義故也。

洗,獻內兄弟於房中,如獻眾兄弟之儀。(內兄弟,內賓宗婦也。如眾兄弟,如其拜受,坐祭立飲,設薦俎於其位而立。內賓,其位在房中之尊北。不殊其長,略婦人者也。《有司徹》曰:『主人洗,獻內賓於房中,南面拜受爵。』)

[疏]『洗獻』至『之儀』。註『內兄』至『受爵』。釋曰:自此盡『入復位』,論主人獻姑姊妹及宗婦之事。雲『內賓宗婦也』者,此總雲『內兄弟』,下記雲『內賓宗婦』,案彼註雲:『內賓,姑姊妹。宗婦,族人之婦。』若然,兄弟者服名,故號婦人為兄弟也。雲『其位在房中之尊北』者,案下記雲『尊兩壺於房中西墉下,南上。內賓立於其北,東面,南上。宗婦北堂,東面,北上』

是也。雲『不殊其長,略婦人』者,決上文獻賓於西階上,獻兄弟於阼階上,皆殊其長,此不殊,故雲略之。引《有司徹》者,欲見此內賓受獻時,亦南面拜受爵,故下註雲:『內賓之長亦南面答拜』,言『亦』者,亦前受獻時。前雖無文,約《有司徹》,內賓之長亦南面答拜。

主人西面答拜,更爵酢,卒爵,降。實爵於篚,入復位。(爵辨乃自酢,以初不殊其長也。內賓之長亦南面答拜。)

[疏]註『爵辨』至『答拜』。釋曰:雲『爵辨乃自酢,以初不殊其長也』

者,對上賓與長兄弟不得獻眾賓、眾兄弟偏,主人先自酢也。雲『內賓之長亦南面答拜』者,獻時不殊其長,酢時猶如賓及兄弟殊其長,與男子同。男子、婦人、眾賓以下,皆無酢也。

長兄弟洗觚為加爵,如初儀,不及佐食。洗致如初,無從。(大夫士三獻而禮成,多之為加也。不及佐食,無從,殺也。致,致於主人、主婦。)

[疏]『長兄』至『無從』。註『大夫』至『主婦』。釋曰:此一經論士三獻之外,為加獻屍之事。雲『如初儀』者,如賓長三獻之儀。但賓長獻十一爵,此兄弟之長,加獻則降,唯有六爵。以其闕主人、主婦致爵,並酢四爵,及獻佐食五。唯有六在者,洗觚為加獻,一也;屍酢長兄弟,二也;獻祝,三也;致爵於主人,四也;致爵於主婦,五也;受主人酢,六也。雲『大夫士三獻而禮成』

者,天子大十有二獻,四時與唯有九獻,上公亦九獻,侯伯七獻,子男五獻,卿大夫士略,同三獻而祭禮成也,是以多之者為加。若主人飲酒禮,卿大夫三獻,士唯一獻而已。祭禮士與大夫同者,攝盛,葬奠亦與(元缺一字)大夫同,《少牢》五鼎,又乘車建旃,亦與卿大夫同也。

眾賓長為加爵,如初,爵止。(屍爵止者,欲神惠之均於在庭。)

[疏]『眾賓』至『爵止』。註『屍爵』至『在庭』。釋曰:庭賓及兄弟雖得一獻,未得旅酬,其已得三獻。又別受加爵,故停之,使庭行旅酬,是以雲『屍爵止者,欲神惠之均於在庭』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