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義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儒義說
作者:來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1

天下之命修文士曰儒士,其言書曰儒書,是謬久矣。夫儒者,可器之士號也。何者?以其不達於事,濡滯焉。且以詩書之法未嚐言,以《周易》《春秋》之文未嚐載,斯明矣。惟《論語》言當為君子儒,母為小人儒。《禮記·儒行篇》如是,非仲尼之言也。夫聖人言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賓主之法而已矣。是儒者無定,不約其事而制之,何必曰儒?苟若是,則曰儒曰佛曰道,何怪耶?夫士之出也,進道德,行禮樂,以治其身心。能語言,明仁義,則曰儒士。不善而為武夫。夫控弦荷戈,賤隸之徒也。苟修其文而不知武,烏得為君子?孔子曰:「有文事者必有武備,有武備者必有文事。」夫文所以導乎忠孝,若武所以戢乎畔逆。二事之用,以求於是而已。某是知古今之人慮或未精故也。輒建斯議,以為世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