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包五行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包五行傳
作者:蘇源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3

傳曰:「五行者,陰陽之精氣,造化之本源,德讚三才,功濟萬物。在乎天也,謂之五星;據乎地也,謂之五嶽;行於人也,謂之五材。若天無五星,則辰宿錯滅;地無五嶽,則山澤崩竭;人無五材,則性命剿絕。故知天以五星為政,地以五嶽為鎮,人以五材為用。三正之立,五行所成也。人者,上稟五星之氣,下居五嶽之分,中受五材之助。故天地之間,惟人最靈。則知人者五行之瑞,五行之秀。是以包五藏,蘊五神,全五體,備五事,合而行之,有五德,皆本於五行。然則色不以五行,雖有離婁之明,不能定其文彩;聲不以五行,雖有師曠之聰,不能定其音律;味不以五行,雖有俞跗之術,不能定其性命;氣不以五行,雖有老聃之道,不能定其噓吸;言不以五行,雖有尼父之德,不能定其詞理;曆數不以五行,雖有重黎之算,不能守其敘;陰陽不以五行,雖有犧炎之聖,不能定其吉凶。萬物無不由五行以定,包者定也,定之為義博矣哉!夫不定而示,則五色亂於目矣;不定而聽,則五音亂於耳矣;不定而食,則五味亂於口矣。故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鼻不定而吸,則不能理五氣;心不定而語,則不能敷五教;誌不定而行,則不能修五德;身不定而動,則不能用五事。夫有一不定,則人不畏;有一不定,則人不信。是以君子定其目而後視,定其耳而後聽,定其味而後食,定其氣而後吸,定其心而後語,定其誌而後行,定其身而後動,定其數而後算,定其意而後占,故無失矣。夫至人不占者,何以其定也?占者所以定美惡,至人無惡;占者所以定吉凶,至人無凶;占者所以定休咎,至人無咎;占者所以定嫌疑,至人無疑。夫惟定矣,又何假於占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