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宗幸西涼府觀燈賦(以「春夕遊幸,見天師術」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宗幸西涼府觀燈賦(以「春夕遊幸,見天師術」為韻)
作者:王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9

昔在明皇帝,召葉尊師。當新歲月圓之夜,是上元燈設之時。帝謂京洛,他處固難比也;師言良夜,今宵亦可觀之。於是請宸遊,憑妙術。將越天宇,俄辭宣室。扶鳳輦以雲舉,揭翠華而飆疾。不假禦風之道,倏忽乘虛;如因縮地之方,逡巡駐蹕。已覺夫關隴途盡,河湟景新。到遝雜繁華之地,見駢闐遊看之人。千條銀燭,十裏香塵。紅樓邐迤以如晝,清夜熒煌而似春。郡實武威,事同仙境。彩搖金像之色,光奪玉蟾之影。一遊一豫,忽此地以微行;不識不知,竟何人而望幸。於時有露沾草,無雲在天。金鴨揚輝而光散,冰荷含耀以星連。樂異梨園,徒笙歌之滿聽;人非別館,空羅綺以盈前。既而鬥轉玉繩,漏深銀箭。周回未愜於睿旨,曆覽尚勞於宸眷。莫不混跡尊卑,和光貴賤。亦由鳳隱形於眾鳥,眾鳥莫知;龍匿影於群魚,群魚不見。俄而歸思潛軫,皇情不留。仿佛而方離邊郡,斯須而已在神州。稍異穆王,至自瑤池之會;非同漢武,來從柏穀之遊。一自風滅蘭釭,雲迎羽客。塵昏蕃塞之草,煙暝秦陵之柏。空令思唐德之遺民,最悲涼於此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