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学校革委会的作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充分发挥学校革委会的作用

——工厂办学校的一个重要问题
南京市要武区革委会政工组
1969年5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目前,工厂办学校遇到一个问题,即工宣队与校革委会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江苏省南京汽车运输处保养厂革委会,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对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回答。

保养厂派工宣队进驻成贤街小学以前,厂革委会组织工宣队同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重点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指示。通过学习,一致认为能不能处理好工宣队和校革委会的关系,是能不能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一个重要问题。而要处理好两者关系,又必须明确两点:一、工宣队的任务是:“抓纲定向”,用毛泽东思想实行政治领导。二、校革委会是一级革命政权,必须充分发挥其作用。也就是说,工宣队对校革委会既要实行领导,又要发挥他们的战斗作用。

基于这样的认识,工宣队对校革委会,应当是相信、依靠、帮助,不应把革委会放在一边,不应把革委会和自己分成两家。对革委会的工作,及时注意帮助改进。例如,在工宣队进驻学校不久,就发现校革委会内部缺乏统一认识,委员与委员、“班长”与委员之间,存在着一些隔阂,部分委员有卸担子、交差思想,纪律不够严,对敌战斗力不强等。针对这些情况,工宣队狠抓了校革委会的思想建设,举办了学习班,并进行个别谈心活动,还和革委会同志实行“三同”,即同办公,同学习,同斗私批修。

在工作中,工宣队贯彻三句话,三十四个字,即“工宣队政治领导,革委会前线指挥;大事共同研究,工作分头去干;分工协作,负责到底。”如,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原来校革委会的分工不明确,工宣队进驻后,和校革委会共同研究了这个问题,保证了“阶级斗争有人抓,专案工作能坐下(研究)”。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基本上防止了工宣队和校革委会“互相依赖”和各自为政的缺点。原来校革委会的有些委员想把大事小事一起推给工宣队,现在都能主动与工宣队配合,认真学习工人阶级优良品质,虚心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工作认真负责。他们说:“工宣队进驻学校以前,我想丢担子,工宣队进校后,我反而想多挑点担子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