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大夫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先大夫述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1

王氏,其先出太原,今為撫州臨川人,不知始所以徙。其後有隱君子某,生某,以子故贈尚書職方員外郎。職方生衛尉寺丞某,公考也。公諱某,始字損之,年十七,以文乾張公詠,張公奇之,改字公舜良。祥符八年,得進士第,為建安主簿。時尚少,縣人頗易之。既數月,皆畏,翕然,令賴以治。嘗疾病,闔縣為禱祠。縣人不時入稅,州咎縣,公曰:「孔目吏尚不時入稅,貧民何獨為邪?」即與校至府門,取孔目吏以歸,杖二十,與之期三日。盡期,民之稅亦無不入,自將已下皆側目。為判官臨江軍,守不法,公遇事輒據爭之以故事。一政吏為文書謾其上,至公輒閣。軍有蕭灘,號難度,以腐船度輒返,吏呼公為「判官灘」云。豪吏大姓,至相與出錢,求轉運使下吏出公。領新淦縣,縣大治。今三十年,吏民稱說如公在。改大理寺丞,知廬陵縣,又大治。移知新繁縣,改殿中丞。到縣,條宿奸數人上府,流惡處,自餘一以恩信治之,嘗歷歲不笞一人。知韶州,改太常博士、尚書屯田員外郎。夷越無男女之別,前守類以為俗然,即其得可已,皆弗究。公曰:「同是人也,不可瀆其倫。夫所謂因其俗者,豈謂是邪?」凡有萌蘗,一切擿矜窮治之。時未幾,男女之行於市者,不敢一途。胡先生瑗為《政範》,亦掇公此事。

部縣翁源多虎,公教捕之。民言虎自斃者五。令斷虎頭輿致州,為頌以獻。公麾輿者出,以頌還令。其不喜怪,不以其道說之不說也如此。蜀效忠士屯者五百人,代不到,謀叛。韶,小州,即有變,無所可枝梧,佐吏始殊恐。公不為動,獨捕其首五人,即日斷流之,護出之界上。初,佐吏固爭請付獄,既而聞其徒謀,若以首赴獄,當夜劫之以叛,眾乃愈服。公完營驛倉庫,建坊道,隨所施設,有條理。長老言:「自嶺海服朝廷為吾置州守,未有賢公者。」丁衛尉府君憂,服除,通判江寧府,閱兩將,一以府倚公辦。寶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以疾棄諸孤官下,享年四十六。

公於忠義孝友,非勉也,宦游常奉親行,獨西川以遠,又法不聽。在新繁未嘗劇飲酒,歲時思慕,哭殊悲。其自奉如甚嗇者,異時悉所有又貸於人。治酒食,須以娛其親,無秋毫愛也,人乃或以為奢。居未嘗怒笞子弟,每置酒,從容為陳孝悌仁義之本,古今存亡治亂之所以然,甚適。其自任以世之重也,雖人望公則亦然,卒之官不充其材以夭。嗚呼!其命也。母謝氏,以公故封永安縣君。娶某氏,封長壽縣君。子男七人,女一人,適張氏,處兩人。將以某月日葬某處,子某等謹撰次公事如右,以求有道而文者銘焉,以取信於後世。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