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片面性,加强革命团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克服片面性,加强革命团结
北京市铜丝厂革命委员会
1969年6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给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争取更大的胜利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执行,全面落实。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都是从五湖四海汇集拢来的,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们当中还有犯过很大错误的人,不要嫌这些人,要准备和他们一道工作。”通过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回忆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强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尤其是领导核心的团结,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彻底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重要保证。

我们厂革委会主任杨毓敏和副主任刘金蚨,在文化大革命前一个是厂党支部书记,一个是厂长。两个人在文化大革命中观点不同,参加革委会工作后还互不服气,互不尊重。这就影响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削弱了革委会的战斗力,妨碍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两个人的矛盾,主要是都不能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看待自己和别人,他们只看自己的长处,不看自己的短处;只看别人的短处,不看别人的长处,这样就不可能搞好革命团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的教导,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事、对人、对自己采取分析态度,全面地看问题。这样,两人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发现了对方的长处。刘金蚨觉得杨毓敏当主任后,虽然工作和自己研究商量不够,处理问题简单,但他大胆工作,敢于负责,这一点比自己强,正是自己需要虚心学习的地方;杨毓敏也觉得刘金蚨当副主任后,密切联系群众、和工人实行“三同”,他有时工作不大胆,是自己发挥他的作用、支持他的工作不够。两人克服了片面性,看到了对方的长处,解决了原来互不服气的毛病,做到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通过这件事情,大家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运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去分析问题,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就能不断加强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就能把革委会逐步建成坚强的战斗指挥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