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1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百八十七 全唐文 卷一百八十九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韋承慶

承慶字延休,贈幽州都督思謙子,舉進士,補雍王府參軍,累遷太子司議郎。長安初為司仆少卿,轉天官侍郎。修國史,拜鳳閣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神龍初坐附張昌宗配流嶺表。起授辰州刺史,入為秘書員外少監,以修武後實錄功封扶陽縣子,又撰武後紀聖文,加銀青光祿大夫,遷黃門侍郎,未拜卒,贈秘書監,諡曰溫。

靈台賦

歲已殫,夜向闌。風威勁,霜氣寒。月斜臨於棟首,河半落於簷端。心耿耿而不寐,魂煢煢而未安。乃振衣危坐,隱几太息。繹思於今古之津,佇懷於天地之域。粵若天分地開,古往今來。物之播焉成萬品,人之生也配三才。伊生人之為貴,鹹賦職於靈台。

彼靈台者,含粹而起,惟神所止。想四大之樞機,執五成之端揆,統精靈之往複,括性命之終始。坎憑慧而宣聽,離假明而暢視。六儀竦而承尊,百骸運而為使。若眾星之拱璿極,猶列國之宗玉扆。夫其鼓動陶甄,範圍涵育。質微用廣,如土圭之準盈縮;精靈器要,譬灰琯之調涼燠。撫二儀之幹運,必用此而休複;閱庶類之區分,亦俟茲而大畜。奧室資明於洞戶,飛軒寄轉於輕軸。靈筠挺防露之篁,孤穎秀捎雲之木。

其高也,巍乎峻峙,傑爾孤標,上幹日月,迥冠雲霄。其深也,如海之渟,如淵之邃,窅萬仞兮沈以清,潛九重兮隱而;其平也。周道如砥,君子之夷局;其險也,蜀門若劍,小人之跂躅。彌性場而極覽,溥情囿而環矚,鮮開曠而閑凝,多鬱堙而窘促,萌一緒而千變,兆片機而萬觸。無半刻而恬想,乃終年而汨欲。

大木百圍而窾覈,長河九支而屈曲。怒則烈火扇於衝飆,喜則春露融於朝旭。懼驚懷其若墜,憂結念其如束。或漫漫而川浮,或迢迢而山屬。繁襟霧合而煙聚,單思針懸而縷續。其騖時也,似飛蛾淩亂而投明燭;其趨利也,若饑烏聯翩而爭場粟。力方躓而猶騁,量已傾而未足。吹劍首而聒虞韶,握砆碔而衒荊玉。纖埃不讓於山阜,巨海見排於井穀;沈浮兮靡定,去就兮多途。乍排下而進上,忽出有而入無。轉息而延緣萬古,回瞬而周流八區。形寥寥於衽席,慮淼淼於燕娛。乃榮乃華,如馳如驅。甚飛猱之蹻喬木,遇奔兕之逸修衢。雖杼軸而無已,吾未知其所圖。

爾其清濁兩資,臧否兼司。有縵者而密者,幾附之而益之。勇怯於焉競爽,明晦所以相欺。或外靜而中躁,或情慍而顏怡,或趣睽而跡偶,或言信而誠疑。眉睫兩連而相對,山河萬重而在茲。莫睹其深沈之實抱,徒見其俯僂之虛姿。類陰陽之不測,匹神鬼之難期。不可審之以權量,不可卜之以著龜。爭度長而自我,各守勝而為師;設皇綱而懸帝制,張地絡而舉天維。雖眾條之所栓轄,在斯軔而不能持。

徵善惡於遙祀,訪賢愚於群冊。軒昊用之而司契,堯舜守之而光宅,湯武任之以為王,桓文仗之而作伯。宏聖道者謂之周、孔,肆凶德者攝為桀、蹠,體仁成曾、史之行,毓智舉良、平之策。六國起爭交之端,三方構鼎峙之跡。政焚書而騁暴,巨誦典而崇僻,嚭讒胥而獲誅,靳譖原而受斥。軻發匣而揮匕,如睨楹而抗璧。蕭、朱始諧而末釁,餘、耳初好而終隙。寵包詐而尼躬,牢蘊邪而附石。究回穴於今古,鬱繽紛於載籍。匪外物之所嬰,諒乃心之攸敵。

若乃無損無益,不盈不衝。湛虛明其若鏡,坦宏量其如空,靜凝神而合道,動應物而收功。得至無於象外,垂妙有於寰中。既吻合而懸解,且兼忘而大同。象罔之珠易索,橐籥之用無窮。入窅冥而超宇宙,翔寥廓而矯樊籠。斯上聖之神理,邈先幾而感通。諒凡情之靡得,徒仰止於餘衷。

至於宅義依仁,棲貞履順。崇禮讓之扃闥,聳溫恭之牆仞,赴<角是>壑而全忠,處龍鄉而執信。情居損而能酌,時處遯而無慍(一作道在恒而不振),遊書圃而摭芳,挹文河而澡潤,循雅度而成則,服嘉言而遣吝。乃懿士之清規,實吾人之所徇;持弱操而知勉,飭微躬而底慎。思不忮而不求,絕相靡而相刃。慨投筆而長想,聊綴音於末韻。

枯井賦

粵若天生五材兮一不可棄,水包六府兮萬人修利,汙樽杯飲兮變其淳樸,鑿井汲泉兮興其繪事。六十四卦兮表其名,二十八宿兮列其位。伯益創而功立,重華浚而德備。故有神邱玉檻,仙苑銀床,浪華浮潤,醴泉味芳。永康則金精化鳥,曲阜則土怪成羊。感至誠於漢將,通瑞氣於吳王。

若乃懸繘下垂,抽瓶上出。窮百丈之幽秘,極九重之邃密。由中夏而浹外區,自帝王而周庶匹。接壤鄰甸,駢閭比室。鹹賴此以資生,必待斯而養質,隨大小而周用,任多少而取實。環終始兮曆古今,積歲時而綿月日。湯七載而無減,堯九年而不溢。一家曠兮靡寧,寸路虛而有恤。運其功兮信廣,收其利兮焉畢?

及夫欄傾甃毀,土陷泉沈,滋液中耗,汙泥上侵。古桃憔顇兮無色,枯桐零落兮罷陰。霜霰積兮空園冷,荊棘攢兮荒徑深。昔時之所趨挹,疇日之所窺臨,皆指新而競往,罕存舊而來尋。豈唯見嗤於射鮒,諒亦興歎於無禽?如使崩壞重修,堙泉更渫,澄汰汙滓,鑒觀清冽。擬畫處之蓮房,除哭者之茅絰。近類濟人之井,遠分夏後之穴。若澗溪之始注,猶泛濫之初決,當給養之不窮,寧酌甘而先竭?

亂曰:有通有塞兮道之恒,時用時舍兮業方宏。疏而泄兮甘潤騰,壅而竭兮汙泥增。彼幽涸兮如重啟,濟窮渴兮良所能。

明堂災極諫疏

文明垂拱後,執政者未滿歲率以罪去,大抵皆惡逆不道。夫構大廈濟巨川,必擇文梓艅艎。若亟毀而敗,則是用朽大乘膠船也。臣謂陛下求賢之意切,而取人之路寬,故一言有合而付大任。夫以堯舉舜,猶曆試諸艱。況庸庸者可超處輔相,以百揆萬機卑小人哉?

上東宮啟

臣聞作樂崇德,以感人神,韶夏有容,咸英有節,婦人媟黷,無預其閒。昔魯用孔子,幾致於霸,齊人懼之,饋以女樂,魯君既受,孔子遂行。戎有由余,兵強國富,秦人反閒,饋之美女,戎王耽悅,由余乃奔。斯則大聖名賢。疾之已久,良以婦人為樂,必務冶容,娃姣動心,蠱惑喪志;上行下效,淫俗將成,敗國亂人,實由茲起。伏惟殿下神武命代,文思登庸,宇內禺禺,瞻仰德化。而渴賢之美,未被於甿謠;好妓之聲,或聞於人聽。豈所以追啟誦之徽烈,襲堯舜之英風者哉?至若監撫餘閒,宴私多豫,後庭妓樂,古或有之,非以風人,為弊猶隱。至於所司教習,彰示羣寮,慢妓淫聲,實兮睿化。伏願下明令,發德音,屏倡優,敦雅頌,率更女樂,並令禁斷,諸使採召,一切皆停。則朝野內外,皆知殿下放鄭遠佞,輝光日新,凡在含生,孰不欣戴?謹啟。

重上直言諫東宮啟

臣聞太子者,君之貳,國之本也。所以承宗廟之重,係億兆之心,萬國以貞,四海屬望。殿下以仁孝之德,明睿之姿,嶽峙泉澄,金貞玉裕。天皇升殿下以儲副,寄殿下以監撫,欲使照無不及,恩無不覃。百僚仰重曜之輝,萬姓聞洊雷之響。

夫君以人為本,人以食為命。君非人無以保其位,人非食無以全其生。故孔子曰:「百姓足,君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孰與足?」自頃年以來,頻有水旱,菽粟不能豐稔,黎庶自致煎窮。今夏亢陽,米價騰踴。貧窶之室,無以自資,朝夕遑遑,惟憂餒饉。下人之並非瘼,實可矜;稼牆艱難,所宜詳悉。天皇所以垂衣北極,殿下所以守器東宮,(一作朝)為天下之所尊,得天下之所利者,豈惟上元之幽讚?亦百姓之倚命也。百姓危則社稷不能獨安,百姓亂則帝王不能獨理,故古之明君,飽而知人饑,溫而知人寒,每以天下為憂,不以四海為樂,今關隴之外,凶寇恁陵西土邊,凋喪將盡,幹戈日用,烽柝薦驚。千里有勞於饋糧,三農不遑於稼穡。雖蜂蠆之小毒,亦足以煩師旅而擾邊隅矣。殿下為臣為子,乃國乃家。為臣在於竭忠,為子期於盡孝。在家不可以自逸,在國不可以自康。一物有虧,聖上每留神念;三邊或梗,殿下豈不兢懷?況當養德之秋,非是任情之日。伏承北門之內,造作不常,玩好所營,或有煩費。倡優雜伎,不息於前;鼓吹繁聲,亟聞於外。既喧聽覽,且黷宮闈。兼之仆隸小人,緣此得親左右,亦既奉承顏色,能不恃賴恩光?作福作威,莫不由此。若不防慎,必有愆非。倘使微累德音,於後悔之何及?《書》云:「不作無益害有益。」此皆無益之事,固不可出錯而悅之。

臣又聞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是知高危不可不慎,滿溢不可不持。《易》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敬慎之謂也。在於凡庶,能守而行之,猶可以高振聲華,坐致榮祿。殿下有少陽之位,有天挺之姿,片善而天下必聞,小能而天下鹹服。豈可不為盡善盡美之道,以取可久可大之名哉?伏願博覽經書,以廣其德;屏退聲色,以抑其情。靜默無為,恬虛寡欲。非禮勿動,非法不言。居處服玩,必循節儉;畋獵遊娛,不為縱逞。正人端士,必引而親之;便僻側媚,必斥而遠之,使惠聲溢於遠近,仁風翔於內外,則可以克享終吉,長保利貞,為上嗣之稱首,奉聖人之鴻業者矣。臣昔參朱邸,忝膠東之藩吏;晚侍清宮,叨望苑之儲寀。每得親承睿盼,側奉宸規。出入銀榜之前,旦暮銅樓之下。小人頂戴,無以勝恩。區區淺誠,竊不自已。古人恥其君不及堯舜,臣亦願陛下超於啟發。是以冒進狂言,庶有裨於萬一;微生萬死,實無限於三泉。謹啟。

長孫訥言

訥言,儀鳳時人。

箋注廣韻序

此制酌古尚今,無以加也。然古傳之已久,多失本源,差之一畫,詎惟千里?見炙從肉,莫究厥由;輒意形聲,固當從夕。及其晤矣,彼乃乖斯;若靡馮焉,他皆仿此。傾佩經之隙,沐雨之餘,楷其紕繆,疇茲得失。銀鉤創閱,晉豕成群;蕩櫛行披,魯魚盈貫。遂徵金篆,遐溯石渠,略題會意之辭,仍記所由之典。亦有一文兩體,不複備陳;數字同歸,惟其擇善。勿謂有增有減,便慮不同;一點一畫,鹹資別據。其有類雜,並為訓解,傳之不謬,庶埒箋雲。

劉審禮

審禮,徐州彭城人。貞觀中曆左騎衛郎將,遷工部尚書檢校左衛大將軍。儀鳳三年副中書令李敬元討吐蕃,敗被執,卒於吐蕃,贈工部尚書,諡曰僖。

議釋道不應拜俗狀

釋旨希微,理暢有形之表;元宗罔像,義軼無名之外。括三才而體要,包萬類而窮神。真氣麗關,佇猶龍之西舉;法雲彩野,馴巨象之東歸。玉洞仙經,衝元羽化;金容懿範,演聖龍宮。至道難名,神功不揣,爰自周漢,鹹著丹青,典午當塗,因循不替。是知趨元門者千古,崇釋典者百王。剪發緇裳,忽輕肥之美;變冠黃服,蔑簪紱之榮。莫不誌越寰中,心遊方外。去揖讓之節,就戒律之儀。弛禮樂之規,遊虛白之室。是以如來秘說,絕敬君親。綿古洎今,無朽茲教。教如可廢,法亦可刊。教舍法存,法將安措?

且甲士不拜,豈伍卒之自尊?天顏咫尺,非一介之雲貴,並以銜威稟命,所以禮棄謙恭。況乎延思煙霞,解塵俗於羈網。警情法界,釋怨會於樊籠?而使降出俗之容,展入家之禮,考古恐乖通理,論今懼爽彝章。議逮芻微,敢申管見?瞻對疏謬,悚懼交懷,謹議。

論曰:元教廢興,理鍾斯運;而盛衰之寄,抑亦人謀。皇上禦辯乘時,允膺付托,所以降非常之詔,勵釋侶於明時者也。《春秋》傳曰:「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餘聞其語矣。今見其人焉。觀秀上肆力釋君,昌言帝闕,詞誌款款。勤則勤矣。而宣公之啟狀,詳切該博,吾無間然。方今以大法為已任,思正其傾危,能負重道遠者,此其人也歟?仲尼云:「顛而不扶,危而不持,則將焉用彼相矣?」若此真可謂至覺元首,良哉股肱!中台周府等議,雖文質有乖,而鹹得事要。然樞紐經典,疇谘故實。理例鋒穎,詞韻膏腴,則司戎之稱鴻筆麗藻矣。若標以顯議,約以正詞,其文辯潔,其事明覈,則左驍衛舉其綱領矣。將來達鑒,斯焉取斯?

賈大隱

大隱,太學博士公彥子,儀鳳中為太常博士,終禮部侍郎。

駁周悰立崇先七廟議

臣竊準秦漢皇太後臨朝稱制,並據禮經正文。天子七廟,諸侯五廟,蓋百王不易之義,萬代常行之法,未有越禮違古,而擅裁儀注者也。今周悰別引浮議,廣述異文,直崇臨朝權儀,不依國家常度。升崇先之廟而七,降國家之廟而五。臣聞皇圖廣辟,實崇宗社之尊。帝業宏基,實等山河之固。伏以天步多艱,時逢遏密。代天理物,自古有之。伏惟皇太後親承顧托,憂勤黎庶,納孝慈之請,垂矜撫之懷,實所謂光顯大猷,恢崇聖載。其崇先廟室,合同諸侯之數;國家宗廟,不合輒有移變。臣之愚直,並依正禮,周悰之請,實乖古儀。

 卷一百八十七 ↑返回頂部 卷一百八十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