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漢文/卷三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九 全漢文卷三十 
烏程嚴可均校輯
卷三十一

張敞[编辑]

敞字子高,河東平陽人,居茂陵。昭帝初,㠯鄕有秩補郡卒史,察廉爲甘泉倉長。元鳳中,遷太僕丞。宣帝卽位,擢豫州刺史,徵爲太中大夫平尚書事,出爲函谷關都尉,徙山陽太守,徵拜膠東相。元康中,守京兆尹。神爵初,卽眞。甘露末,免爲庶人,召拜冀州刺史。黃龍初,爲太原太守。元帝卽位,徵爲左馮翊,未拜卒。有《集》一卷。

告絮舜教[编辑]

五日京兆竟何如?冬月已盡,延命乎?《漢書‧張敞傳》。

上書諫昌邑王[编辑]

孝昭皇帝蚤崩無嗣,大臣憂懼,選賢聖承宗廟,東迎之日,唯恐屬車之行遲。今天子㠯盛年初卽位,天下莫不拭目傾耳,觀化聽風。國輔大臣未襃,而昌邑小輦先遷,此過之大者也。《漢書‧張敞傳》。

上書自請治膠東勃海盜賊[编辑]

臣聞忠孝之道,退家則盡心于親,進宦則竭力于君。夫小國中君猶有奮不顧身之臣,況于明天子乎!今陛下遊意于太平,勞精于政事,亹亹不舍晝夜,羣臣有司宜各竭力致身。山陽郡戶九萬三千,口五十萬㠯上,訖計盜賊未得者七十七人,他課諸事亦略如此。臣敞愚駑,旣無㠯佐思慮,久處閒郡,身逸樂而忘國事,非忠孝之節也。伏聞膠東、勃海左右郡歲數不登,盜賊竝起,至攻官寺,篡囚徒,搜市朝,劫列矦。吏失綱紀,姦軌不禁。臣敞不敢愛身避死,唯明詔之所處,願盡力摧挫其暴虐,存撫其孤弱。事卽有業,所至郡條奏其所由廢及所㠯興之狀。《漢書‧張敞傳》。

奏書諫膠東王太后數出游獵[编辑]

臣聞秦王好淫聲,葉陽后爲不聽鄭衞之樂;楚嚴好田獵,樊姬爲不食鳥獸之肉。口非惡旨甘,耳非憎絲竹也,所㠯抑心意,絕耆欲者,將㠯率二君而全宗祀也。禮,君母出門則乘輜軿,下堂則從傅母,進退則鳴玉佩,內飾則結綢繆。此言尊貴所㠯自斂制,不從恣之意也。今太后資質淑美,慈愛寬仁,諸矦莫不聞,而少㠯田獵縱欲爲名,于㠯上聞,亦未宜也。唯觀覽于往古,全行乎來今,令后姬得有所法則,下臣有所稱誦,臣敞幸甚!《漢書‧張敞傳》。

詣公車上書[编辑]

臣前幸得僃位列卿,待罪京兆,坐殺賊捕掾絮舜。舜本臣敞素所厚吏,數蒙恩貸,㠯臣有章劾當免,受記攷事,便歸臥家,謂臣「五日京兆」,背恩忘義,傷化薄俗。臣竊㠯舜無狀,枉法㠯誅之。臣敞賊殺無辜,鞠獄故不直,雖伏明法,死無所恨。《漢書‧張敞傳》。

上書請令入穀贖罪[编辑]

國兵在外,軍㠯夏發,隴西㠯北,安定㠯西,吏民竝給轉輸,田事頗廢,素無餘積,雖羌虜㠯破,來春民食必乏。窮辟之處,買亡所得,縣官穀度不足㠯振之。願令諸有辠,非盜受財殺人及犯法不得赦者,皆得㠯差入穀比八郡贖罪,務益致穀,㠯豫僃百姓之患。《漢書‧蕭望之傳》,又見《蓺文類聚》五十四。

爲霍氏上封事[编辑]

臣聞公子季友有功于魯,大夫趙衰有功于晉,大夫田完有功于齊,皆疇其官邑,延及子孫,終後田氏篡齊,趙氏分晉,季氏顓魯。故仲尼作《春秋》,迹盛衰,譏世卿最甚。迺者大將軍決大計,安宗廟,定天下,功亦不細矣。夫周公七年耳,而大將軍二十歲,海內之命,斷于掌握。方其隆時,感動天地,侵迫陰陽,月朓日蝕,晝冥宵光,地大震裂,火生地中,天文失度,祅祥變怪,不可勝記,皆陰類盛長,臣下顓制之所生也。朝臣宜有明言,曰陛下裦寵故大將軍㠯報功德足矣。閒者輔臣顓政,貴戚太盛,君臣之分不明,請罷霍氏三矦皆就第。及衞將軍張安世,宜賜几杖歸休,時存問召見,㠯列矦爲天子師。明詔㠯恩不聽,羣臣㠯義固爭而後許,天下必㠯陛下爲不忘功德,而朝臣爲知禮,霍氏世世無所患苦。今朝廷不聞直聲,而令明詔自親其文,非策之得者也。今兩矦㠯出,人情不相遠,㠯臣心度之,大司馬及其枝屬必有畏懼之心。夫近臣自危,非完計也,臣敞願于廣朝白發其端,直守遠郡,其路無由。夫心之精微口不能言也,言之微眇書不能文也,故伊尹五就桀,五就湯,蕭相國薦淮陰累歲乃得通,況乎千里之外,因書文諭事指哉!唯陛下省察。《漢書‧張敞傳》。

上書諫用方術[编辑]

願明主時忘車馬之好,斥遠方士之虛語,游心帝王之術,太平庶幾可興也。《漢書‧郊祀志下》︰「劉更生獻《淮南枕中洪寶苑祕》之方,令尚方鑄作,事不驗,更生坐論。京兆尹張敞上疏諫。

奏劾黃霸[编辑]

竊見丞相請與中二千石博士雜問郡國上計長吏守丞,爲民興利除害成大化條其對,有耕者讓畔,男女異路,道不拾遺,及舉孝子弟弟貞婦者爲一輩,先上殿,舉而不知其人數者次之,不爲條教者在後叩頭謝。丞相雖口不言,而心欲其爲之也。長吏守丞對時,臣敞舍有鶡雀飛止丞相府屋上,丞相㠯下見者數百人。邊吏多知鶡雀者,問之,皆陽不知。丞相圖議上奏曰︰「臣問上計長吏守丞㠯興化條,皇天報下神雀。」後知從臣敞舍來,乃止。郡國吏竊笑丞相仁厚有知略,微信奇怪也。昔汲黯爲淮陽守,辭去之官,謂大行李息曰︰「御史大夫張湯懷詐阿意,㠯傾朝廷,公不早白,與俱受戮矣。」息畏湯,終不敢言。後湯誅敗,上聞黯與息語,乃抵息罪而秩黯諸矦相,取其思竭忠也。臣敞非敢毀丞相也,誠恐羣臣莫白,而長吏守丞畏丞相指,歸舍法令,各爲私教,務相增加,澆湻散樸,竝行僞貌,有名亡實,傾搖解怠,甚者爲妖。假令京師先行讓畔異路,道不拾遺,其實亡益廉貪貞淫之行,而㠯僞先天下,固未可也;卽諸矦先行之,僞聲軼于京師,非細事也。漢家承敝通變,造起律令,卽㠯勸善禁姦,條貫詳僃,不可復加。宜令貴臣明飭長吏守丞,歸告二千石,舉三老孝弟力田孝廉之吏務得其人,郡事皆㠯義法令檢式,毋得擅爲條教;敢挾詐僞㠯奸名譽者,必先受戮,㠯正名好惡。《漢書‧循吏‧黃霸傳》︰「時京兆尹張敞舍鶡雀飛集丞相府,霸㠯爲神雀,議欲㠯聞。敞奏霸云云。天子嘉納敞言。」

條奏故昌邑王居處狀[编辑]

臣敞地節三年五月視事,故昌邑王居故宮,奴婢在中者百八十三人,閉大門,開小門,廉吏一人爲領錢物市買,朝內食物,它不得出入。督盜一人別主徼循,察往來者。㠯王家錢取卒,迾宮清中僃盜賊。臣敞數遣丞吏行察。四年九月中,臣敞入視居處狀,故王年二十六七,爲人青黑色,小目,鼻末銳卑,少須眉,身體長大,疾痿,行步不便。衣短衣大絝,冠惠文冠,佩玉環,簪筆持牘趨謁。臣敞與坐語中庭,閱妻子奴婢。臣敞欲動觀其意,卽㠯惡鳥感之,曰︰「昌邑多梟。」故王應曰︰「然。前賀西至長安,殊無梟。復來,東至濟陽,迺復聞梟聲。」臣敞閱至子女持轡,故王跪曰︰「持轡母,嚴長孫女也。」臣敞故知執金吾嚴延年字長孫,女羅紨,前爲故王妻。察故王衣服言語跪起,清狂不惠。妻十六人,子二十二人,其十一人男,十一人女。昧死奏名籍及奴婢財物薄。臣敞前書言︰「昌邑哀王歌舞者張修等十人,無子,又非姬,但良人,無官名,王薨當罷歸。太傅豹等擅畱,㠯爲哀王園中人,所不當得爲,請罷歸。」故王聞之曰︰「中人守園,疾者當勿治,相殺傷者當勿法,欲令亟死,太守柰何而欲罷之?」其天資喜由亂亡,終不見仁義如此。後丞相、御史㠯臣敞書聞,奏可。皆㠯遣。《漢書‧武五子‧昌邑王傳》︰「宣帝卽位,心內忌賀。元康二年,遣使者賜山陽太守張敞璽書。敞于是條奏賀居處,著其興廢之狀。上由此知賀不足忌。」

美陽鼎不宜薦見議[编辑]

臣聞周祖始乎后稷,后稷封于斄,公劉發迹于豳,大王建國于𨙸,文武興于豐鎬,由此言之,則𨙸梁豐鎬之閒周舊居也,固宜有宗廟壇場祭祀之臧。今鼎出于𨙸東,中有刻書曰︰「王命尸臣︰『官此栒邑,賜爾旂鸞黼黻琱戈。』尸臣拜手稽首曰︰『敢對揚天子丕顯休命。』」臣愚不足㠯迹古文,竊㠯傳記言之,此鼎殆周之所㠯裦賜大臣,大臣子孫刻銘其先功,臧之于宮廟也。昔寶鼎之出于汾脽也,河東太守㠯聞,詔曰︰「朕巡祭后土,祗爲百姓蒙豐年,今穀嗛未報,鼎焉爲出哉?」博問耆老,意舊臧與?誠欲攷得事實也。有司驗脽上非舊臧處,鼎大八尺一寸,高三尺六寸,殊異于眾鼎。今此鼎細小,又有款式,不宜薦見于宗廟。《漢書‧郊祀志下》︰「是時,美陽得鼎,獻之,下有司議,多㠯爲宜薦見宗廟。張敞上議。制曰︰『京兆尹議是。』」又略見《魏志‧鍾繇傳》注。

荅兩府入穀贖罪難問[编辑]

少府、左馮翊所言,常人之所守耳。昔先帝征四夷,兵行三十餘年,百姓猶不加賦,而軍用給。今羌虜一隅小夷,跳梁于山谷閒,漢但令罪人出財減罪㠯誅之,其名賢于煩擾良民橫興賦斂也。又諸盜及殺人犯不道者,百姓所疾苦也,皆不得贖;首匿、見知縱、所不當得爲之屬,議者或頗言其法可蠲除,今因此令贖,其便明甚,何化之所亂?《甫刑》之罰,小過赦,薄罪贖,有金選之品,所從來久矣,何賊之所生?敞僃皁衣二十餘年,嘗聞罪人贖矣,未聞盜賊起也。竊憐涼州被寇,方秋饒時,民尚有饑乏,病死于道路,況至來春將大困乎!不早慮所㠯振救之策,而引常經㠯難,恐後爲重責。常人可與守經,未可與權也。敞幸得僃列卿,㠯輔兩府爲職,不敢不盡愚。《漢書‧蕭望之傳》。

爲膠東相與朱邑書[编辑]

明主游心太古,廣延茂士,此誠忠臣竭思之時也。直敞遠守劇郡,馭于繩墨,匈臆約結,固亡奇也。雖有,亦安所施?足下㠯清明之德,掌周稷之業,猶飢者甘糟糠,穰歲餘粱肉。何則?有亡之勢異也。昔陳平雖賢,須魏倩而後進;韓信雖奇,賴蕭公而後信。故事各達其時之英俊,若必伊尹、呂望而後薦之,則此人不因足下而進矣。《漢書‧朱邑傳》、《蓺文類聚》五十三。

[编辑]

夫蒼龍非不神,不能白日升天;飄風雖疾,不㠯霖雨,不能揚塵。故蒼蠅之飛,不過十步,自託騏驥之髮,乃騰千里之路,《蓺文類聚》九十七。然無損于騏驥,得使蒼蠅絕羣也。梅鼎祚引《書鈔》。 案︰此疑卽與朱邑書,未敢定之。

與嚴延年書[编辑]

昔韓盧之取菟也,上觀下獲,不甚多殺。願次卿少緩誅罰,思行此術。《漢書‧酷吏‧嚴延年傳》。

荅朱登遺蟹醬書[编辑]

蘧伯玉受孔子之賜,必㠯及其鄕人。敞謹分斯貺于三老尊行者,曷敢獨享之?《御覽》四百七十八引《張敞集》︰「朱登爲東海相,遺敞蟹醬,敞荅曰云云。」又見九百四十二,又見《困學紀聞》十二。 案︰東漢亦有張敞,而《隋志》集部僅于前漢載梁有左馮翊《張敞集》一卷,《錄》一卷,明此書非東漢之張敞也。

張竦[编辑]

竦字伯松,敞孫。初爲京兆史,累遷至丹陽太守。王莽居攝,封爲淑德矦。後免官,㠯列矦居長安。莽敗,客于池陽,爲賊兵所殺。

爲陳崇草奏稱莽功德[编辑]

竊見安漢公自初束修,值世俗隆奢麗之時,蒙兩宮厚骨肉之寵,被諸父赫赫之光,財饒埶足,亡所啎意,然而折節行仁,克心履禮,拂世矯俗,確然特立;惡衣惡食,陋車駑馬,妃匹無二,閨門之內,孝友之德,眾莫不聞;清靜樂道,溫良下士,惠于故舊,篤于師友。孔子曰「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公之謂矣。

及爲侍中,故定陵矦湻于長有大逆罪,公不敢私,建白誅討。周公誅管蔡,季子鴆叔牙,公之謂矣。

是㠯孝成皇帝命公大司馬,委㠯國統。孝哀卽位,高昌矦董宏希指求美,造作二統,公手劾之,㠯定大綱。建白定陶太后不宜在乘輿幄坐,㠯明國體。《詩》曰「柔亦不茹,剛亦不吐,不侮鰥寡,不畏彊圉」,公之謂矣。

深執謙退,推誠讓位。定陶太后欲立僭號,憚彼面刺幄坐之義,佞惑之雄,朱博之疇,懲此長、宏手劾之事,上下壹心,讒賊交亂,詭辟制度,遂成篡號,斥逐仁賢,誅殘戚屬。而公被胥、原之訴,遠去就國,朝政崩壞,綱紀廢弛,危亡之禍,不隧如髮。《詩》云「人之云亡,邦國殄顇」,公之謂矣。

當此之時,宮亡儲主,董賢據重,加㠯傅氏有女之援,皆自知得罪天下,結讎中山,則必同憂,斷金相翼,藉假遺詔,頻用賞誅,先除所憚,急引所附,遂誣往冤,更徵遠屬,事埶張見,其不難矣!賴公立入,卽時退賢,及其黨親。當此之時,公運獨見之明,奮亡前之威,盱衡厲色,振揚武怒,乘其未堅,厭其未發,震起機動,敵人摧折。雖有賁育,不及持刺;雖有樗里,不及回知;雖有鬼谷,不及造次。是故董賢喪其魂魄,遂自絞殺。人不還踵,日不移晷,霍然四除,更爲寍朝。非陛下莫引立公,非公莫克此禍。《詩》云「惟師尚父,時惟鷹揚,亮彼武王」,孔子曰「敏則有功」,公之謂矣。

于是公乃白內故泗水相豐、斄令邯,與大司徒光、車騎將軍舜建定社稷,奉節東迎,皆㠯功德受封益土,爲國名臣。《書》曰「知人則哲」,公之謂也。

公卿咸歎公德,同盛公勳,皆㠯周公爲比,宜賜號安漢公,益封二縣,公皆不受。《傳》曰申包胥不受存楚之報,晏平仲不受輔齊之封,孔子曰「能㠯禮讓爲國乎何有」,公之謂也。

將爲皇帝定立妃后,有司上名,公女爲首,公深辭讓,迫不得已,然後受詔。父子之親天性自然,欲其榮貴甚于爲身,皇后之尊侔于天子,當時之會千載希有,然而公惟國家之統,揖大福之恩,事事讓退,動而固辭。《書》曰「舜讓于德不嗣」,公之謂矣。

自公受策,㠯至于今,亹亹翼翼,日修其德,增修雅素㠯命下國,俊儉隆約㠯矯世俗,割財損家㠯帥羣下,彌躬執平㠯逮公卿,教子尊學㠯隆國化。僮奴衣布,馬不秣穀,食飲之用,不過凡庶。《詩》云「溫溫恭人,如集于木」,孔子曰「食無求飽,居無求安」,公之謂矣。

克身自約,糴食逮給,物物卬市,日闋亡儲。又上書歸孝哀皇帝所益封邑,入錢獻田,殫盡舊業,爲眾倡始。于是小大鄕和,承風從化,外則王公列矦,內則帷幄侍御,翕然同時,各竭所有,或入金錢,或獻田畝,振貧窮,收贍不足者。昔令尹子文朝不及夕,魯公儀子不茹園葵,公之謂矣。

開門延士,下及白屋,婁省朝政,綜管眾治,親見牧守㠯下,攷迹雅素,審知白黑。《詩》云「夙夜匪解,㠯事一人」,《易》曰「終日乾乾,夕惕若厲」,公之謂矣。

比三世爲三公,再奉送大行,秉冢宰職,塡安國家,四海輻湊,靡不得所。《書》曰「納于大麓,列風雷雨不迷」,公之謂矣。

此皆上世之所鮮,禹稷之所難,而公包其終始,一㠯貫之,可謂僃矣!是㠯三年之閒,化行如神,嘉瑞𤴁累,豈非陛下知人之效,得賢之致哉!故非獨君之受命也,臣之生亦不虛矣。是㠯伯禹錫玄圭,周公受郊祀,蓋㠯達天之使,不敢擅天之功也。揆公德行,爲天下紀;觀公功勳,爲萬世基。基成而賞不配,紀立而裦不副,誠非所㠯厚國家,順天心也。

高皇帝裦賞元功,相國蕭何邑戶旣倍,又蒙殊禮,奏事不名,入殿不趨,封其親屬十有餘人。樂善無厭,班賞亡遴,茍有一策,卽必爵之,是故公孫戎位在充郎,選由旄頭,壹明樊噲,封二千戶。孝文皇帝裦賞絳矦,益封萬戶,賜黃金五千斤。孝武皇帝卹錄軍功,裂三萬戶㠯封衞青,青子三人,或在繈緥,皆爲通矦。孝宣皇帝顯著霍光,增戶命疇,封者三人,延及兄孫。夫絳矦卽因漢藩之固,杖朱虛之鯁,依諸將之遞,據相扶之埶,其事雖醜,要不能遂。霍光卽席常任之重,乘大勝之威,未嘗遭時不行,陷假離朝,朝之執事,亡非同類,害斷歷久,統政曠世,雖曰有功,所因亦易,然猶有計策不審過徵之累。及至青、戎,摽末之功,一言之勞,然猶皆蒙丘山之賞。課功絳、霍,造之與因也;比于青、戎,地之與天也。而公又有宰治之效,乃當上與伯禹、周公等盛齊隆,兼其裦賞,豈特與若云者同日而論哉?然曾不得蒙青等之厚,臣誠惑之!

臣聞功亡原者賞不限,德亡首者裦不檢。是故成王之于周公也,度百里之限,越九錫之檢,開七百里之宇,兼商、奄之民,賜㠯附庸殷民六族,大路大旂,封父之繁弱,夏后之璜,祝宗卜史,僃物典策,官司彜器,白牡之牲,郊望之禮。王曰︰「叔父,建爾元子。」子父俱延拜而受之。可謂不檢亡原者矣。非特止此,六子皆封。《詩》曰︰「亡言不讎,亡德不報。」報當如之,不如非報也。近觀行事,高祖之約非劉氏不王,然而番君得王長沙,下詔稱忠,定著于令,明有大信不拘于制也。春秋晉悼公用魏絳之策,諸夏服從。鄭伯獻樂,悼公于是㠯半賜之。絳深辭讓,晉矦曰︰「微子,寡人不能濟河。夫賞,國之典,不可廢也。子其受之。」魏絳于是有金石之樂,《春秋》善之,取其臣竭忠㠯辭功,君知臣㠯遂賞也。今陛下旣知公有周公功德,不行成王之裦賞,遂聽公之固辭,不顧《春秋》之明義,則民臣何稱,萬世何述?誠非所㠯爲國也。臣愚㠯爲宜恢公國,令如周公,建立公子,令如伯禽。所賜之品,亦皆如之。諸子之封,皆如六子。卽羣下較然輸忠,黎庶昭然感德。臣誠輸忠,民誠感德,則于王事何有?惟陛下深惟祖宗之重,敬畏上天之戒,儀形虞、周之盛,敕盡伯禽之賜,無遴周公之報,令天法有設,後世有祖,天下幸甚!《漢書‧王莽傳上》。

爲劉嘉作奏稱莽功德[编辑]

建平、元壽之閒,大統幾絕,宗室幾棄。賴蒙陛下聖德,扶服振救,遮扞匡衞,國命復延,宗室明目。臨朝統政,發號施令,動㠯宗室爲始,登用九族爲先。竝錄支親,建立王矦,南面之孤,計㠯百數。收復絕屬,存亡續廢,得比肩首,復爲人者,嬪然成行,所㠯藩漢國,輔漢宗也。建辟雍,立明堂,班天法,流聖化,朝羣后,昭文德,宗室諸矦,咸益土地。天下喁喁,引領而歎,頌聲洋洋,滿耳而入。國家所㠯服此美,膺此名,饗此福,受此榮者,豈非太皇太后日昃之思,陛下夕惕之念哉!何謂?亂則統其理,危則致其安,禍則引其福,絕則繼其統,幼則代其任,晨夜屑屑,寒暑勤勤,無時休息,孳孳不已者,凡㠯爲天下,厚劉氏也。臣無愚智,民無男女,皆諭至意。

而安眾矦崇乃獨懷悖惑之心,操畔逆之慮,興兵動眾,欲危宗廟,惡不忍聞,罪不容誅,誠臣子之仇,宗室之讎,國家之賊,天下之害也。是故親屬震落而告其罪,民人潰畔而弃其兵,進不跬步,退伏其殃。百歲之母,孩提之子,同時斷斬,懸頭竿杪,珠珥在耳,首飾猶存,爲計若此,豈不誖哉!

臣聞古者畔逆之國,旣㠯誅討,則豬其宮室㠯爲汙池,納垢濁焉,名曰凶虛,雖生菜茹,而人不食。四牆其社,覆上棧下,示不得通。辨社諸矦,出門見之,著㠯爲戒。方今天下聞崇之反也,咸欲騫衣手劍而叱之。其先至者,則拂其頸,衝其匈,刃其軀,切其肌;後至者,欲撥其門,仆其牆,夷其屋,焚其器,應聲滌地,則時成創。而宗室尤甚,言必切齒焉。何則?㠯其背畔恩義,而不知重德之所在也。宗室所居或遠,嘉幸得先聞,不勝憤憤之願,願爲宗室倡始,父子兄弟負籠荷鍤,馳之南陽,豬崇宮室,令如古制。及崇社宜如亳社,㠯賜諸矦,用永監戒。願下四輔公卿大夫議,㠯明好惡,視四方。《漢書‧王莽傳上》︰「居攝元年,安眾矦劉崇與相張紹進攻宛,不得入而敗。紹者,張竦之從兄也。竦與崇族父劉嘉詣闕自歸,莽赦弗罪。竦因爲嘉作奏云云。于是莽大說。」

田延年[编辑]

延年字子賓,齊諸田之後,徙陽陵。昭帝時,給事大將軍霍光莫府,遷長史,出爲河東太守,拜大司農。宣帝卽位,封陽成矦,坐盜僦車直,自刎死。

奏沒入諸下里物[编辑]

商賈或豫收方上不祥器物,冀其疾用,欲㠯求利,非民臣所當爲。請沒入縣官。《漢書‧酷史傳》︰「昭帝大行時,方上事暴起,用度未辦,延年奏言奏可。」

賜進士出身二品銜廣東等處提刑按察使司按察使兼管驛傳事務黃岡王毓藻校刊

《全漢文》卷三十終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