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廣總督蔣攸铦奏陳𠸄咭唎派使入貢須加防範以堵妄有幹請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陳英派使入貢須加防範以堵妄有幹請摺
大清軍機大臣
嘉慶二十一年闰六月二十三日
1816年8月16日
軍機大臣奉上諭寄兩廣總督蔣攸铦等英使至粵仍照例筵宴遣回其副使呞噹即令帶回本國並天津口岸不准該國船隻停泊

兩廣總督臣蔣攸铦·廣東巡撫臣董教增跪奏,爲詳查𠸄咭唎國入貢情形,恭摺密陳,仰祈聖鑒事。

  竊照𠸄咭唎遣使入貢,經由海道前赴天津,並呞噹㖦充當副貢使,及貢船經過粵洋各緣由,業經臣教增節次奏明在案。臣等伏查,粵洋貿易,始自前明,各國貨船載有炮械,雲集於距省六十里黃埔地方,華夷雜處,本非善政,即西洋國人賃居澳門一區,蓋造房屋,租與各國夷商居住,其西洋船貨到澳,徑上夷樓,不納稅課,俟內地商民買來貨物,始行報稅,幸其人尚柔順,貨亦有限,是以日久相沿,姑仍甚舊,而私傳天主教,夾帶鴉片煙之弊,已難禁絶。至𠸄咭唎貪狡性成,向與中土不通,其進貢而求貿易,本欲效法西洋人所爲,以圖壟斷網利(硃批:是其本心)。前次到天津時,不肯學習叩拜,頗爲桀驁(硃批:此次亦同,更甚於前次矣)。近年與咈囒西抅兵不休,並恃其船堅炮利,在外洋攔阻(硃批:可恨)各國貨船赴粵,惟該國國王之祖家船二十馀隻,及國人之港腳船如期而至,自上年各國貨船漸有到粵,傳聞與𠸄咭唎講和始能無阻。從前西洋人恐其侵佔,甚爲畏憚,今與之轉相和好,必另有勾結之故(硃批:是)。現在臣等嚴密訪查,妥爲駕馭。

  再,查嘉慶十三年該國兵船駛入內港求居澳門一案,係其帶兵官與咈囒西戰敗,欲藉此爲邀功之地,國王並不知情,聞驅逐回國時,曾加以譴責。今據稱,國王年老太子攝政,誠恐奸夷慫恿,故智復萌,藉貢進京又有幹請。我朝德威遠被,外藩莫不來王,如琉球由福建、暹羅由廣東、越南由廣西、緬甸由雲南,皆就近登岸入貢,況𠸄咭唎兩次進貢,其貢船均曾由粵洋經過,何得舍近就遠(硃批:此論甚是),不避艱險,徑赴天津,顯有熟悉海道之人爲之接引(硃批:所論甚是)。若此後援以爲例,於內地洋面來往自如,任意停泊,殊有關係。

  再,查各國派人在粵經理貿易,有大班、二班等名目,其更換向不稟報,呞噹㖦現充該國大班,今特令充副貢使,並帶同能通漢話之夷商啵𠱸等五人入都,自因其狡黠能言,便於祈請,或此舉竟係該黠夷等主使(硃批:是),亦未可定。

  在聖主民胞物與,廣大如天,雖該夷納贐輸誠,情詞極順,惟中外之體宜崇,邊防之道必慎,此次該貢使抵京,應否欽派大臣董理其事,格外示之森嚴,庶潛消其貪妄。其護貢兵船,飭令停泊外洋,隨從多人,暫留天津,妥爲安頓,不得一概赴京。並可否勅諭該國王,以該國距京遙遠,無須跋涉貢獻,即有必須入貢之事,當照琉球等國定例,就近由廣東北上,不可冒風濤之險遠赴他處收口。嗣後若不恪守章程,船到天津不准登岸,並不接收貢物,即粵東貿易,亦可停止。該貢使回程時,呞噹㖦及由澳門帶去之人,似當由陸路逐程派員伴送來粵,其馀貢使人等,仍由海道原船回國,均不許沿途逗遛,俾臣等仰仗天威,得以隨時飭禁,而該黠夷無所覬覦,從此不復妄有幹求,於懷柔之中示防閑之准,似於海疆邊防較有裨益。

  臣等愚昧之見,是否有當,恭摺密陳,伏乞皇上睿鑒訓示。謹奏。

  (硃批:君臣同心,所論無一字不合。最可恨者,朕悮用無能之臣,以致不成政體。另有旨。)   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二十三日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