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浙作者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兩浙作者》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曩余在京師時,與同年黃子肅、俞原明、張志道論閩浙新詩,子肅數閩詩人凡若干輩,而深詆余兩浙無詩。余噴曰:「言何誕也!詩出情性,豈閩有情性,浙皆木石肺肝乎?」余後歸浙,思雪子肅之言之冤,聞一名能詩者,未嘗不躬候其門,采其精工,往往未能深起人意。閱十有餘年,僅僅得七家,其一永嘉李孝光季和,其一天台項炯可立,其一東陽陳樵君采,其一元鎮,其二老釋氏曰句曲張伯雨、雲門思斷江也。昔王劉二子能重河朔,矧七家者,不足以重兩浙乎?惜不令子肅見之。

嘗論詩與文一技,而詩之工為尤難,不專其業,不造其家,冀傳於世,妄也。蓋仲容、季和放乎六朝,而歸準老杜。可立有李騎鯨之氣,而君采得元和鬼仙之變。元鎮軒輊二陳,而造乎晉淡。斷江衣缽乎老谷。句曲風格夙宗大曆,而痛厘去纖豔不逞之習。七人作,備見諸體,凡若干什目,曰《兩浙作者集》,非徒務厭子肅之言,實以見大雅在浙方作而未已也。若其作者繼起而未已也,又豈限七人而止哉!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