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懷疑心理之解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兩種懷疑心理之解釋
作者:汪精衛
1939年7月22日

和平是人人所想望的,但是和平如何纔能實現呢?似乎還有些人在懷疑著。第一個疑問是:如果最後勝利,豈不比和平更好?第二個疑問是:日本是否有誠意?我們是否會上當?

如今先解答第一個疑問。

以一個剛剛圖謀强盛的中國,來與已經强盛的日本爲敵,勝負之數,不問可知。但是旣然打起來了,則爲鼓舞人心振作士氣計,說一些『最後勝利必屬於我』,也是望梅止渴的意思。然而說得過分,是有危險的;如果被人利用了去,就更危險了。例如蘇聯參戰,在初開仗時候,是說得最響的;當中蘇互不侵犯條約成立的時候,軍事最高當局曾說,三個月內,蘇聯必然參戰;共產黨更是趾高氣揚,捧共產黨的人便狐假虎威的,對於明瞭國際情勢不肯隨便附和的人,加以種種壓迫。可是三個月以後,上海丟了,南京丟了,共產黨人却卽刻變過口來,說凡是主張蘇聯參戰的人,都是托派漢奸了。哼!諸君註意,不但講和平的,共產黨叫做漢奸,就是講蘇聯參戰的,共產黨也要叫做漢奸呢!因爲共產黨所謂漢奸,是就蘇聯立場說,不是就中國立場說。共產黨的最大任務,在挑起中日戰爭;尤在挑起之後,一直的打下去,不要住手。所以你講和平,共產黨叫你做漢奸,你講蘇聯參戰,共產黨更叫你做漢奸。卽使你失剩了一塊地,死剩了一個人,共產黨還是亳不動心的。聊齋有一段畫皮故事:一個書生被妖精迷住了,及至臨死,覺悟過來,想將妖精推開,那妖精却睜著眼冷笑道:『你還想活麽?』共產黨所謂反對中途妥協,所謂抗戰到底,便是這般面目,這般口氣。共產黨不足責,可怪的,軍事最高當局在中蘇互不侵犯條約成立的時候,曾說三個月內蘇聯必然參戰。料事之錯,人所常有,但是旣然知道錯了,就應該改正過來,不應該一直的錯下去。如果說三個月不來,等他三年,那麽也可以說等他三十年,三百年,三千年,那時候連吳稚暉的無政府主義也會實現了,何止蘇聯參戰?以上所舉,只是一例,但卽此一例,可槪其餘。總而言之,說得過分是有危險的;明知其說得過分,而還要這樣說下去,其危險更大了。至於被共產黨利用了去,則不是望梅止渴,而是飲酖止渴了。其爲危險,更不待言。懷著『最後勝利豈不比和平更好』的人,不可不猛省。

第一個疑問解答完了,再來解答第二個疑問。

日本是否有誠意呢?我們是否會上當呢?這自然是憂深慮遠所發出來的疑問。兩年以來,日本耗了許多兵力財力,得到了中國許多地方,肯輕輕放手嗎?中國向來有一句話,能戰然後能守,能守然後能和,不能戰而戰,其結果爲喪師失地。然而死剰了一個人,失剩了一塊地,這一個人這一塊地還是獨立自由的;如果不能和而和。只怕連這一個人一塊地也失了獨立自由啊!睦隣友好共同防共經濟合作說得好聽,然而威爾遜的十四條更說得好聽,德國人民因爲相信了他,方纔將威廉第二趕走,而其結果卻換得一部書似的凡爾賽條約,這種當我們可以上嗎?以上疑問,不但憂深慮遠,而且痛心疾首,比起阿Q式的最後勝利論實在明白得多了。我以十分同情來對於以上的疑問,我更以十分誠意來對於以上的疑問,加以解答。我以爲要解答這疑問,最好將中山全書裏頭大亞洲主義的演講重讀一過。這演講是孫先生於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神戶對商業會議所等五團體發表的,這是孫先生一生最後的演講,也是孫先生一生最大的抱負。讀了這演講之後,便可知道亞洲的危機如何重大,亞洲人的責任如何重大了。中日兩國爲什麽只可做朋友,不可做仇敵呢?因爲做朋友方能共同担負這重大的責任,對付這重大的危機;做仇敵則彼此相消,其結果必致爲人所乘,而同歸於盡。中日兩國之只可做朋友不可做仇敵,是以此重大意義爲其基礎的。縱使一時烏烟瘴氣將這重大意義遮蔽住了,做起仇敵來,然而環境與認識,終必有使其囘過頭來做朋友之一日。這是對於第二疑問的解答,同時對於第一疑問也就得到確切的解答。因爲中日兩國,如果從此真真的做起朋友來,這便是最後勝利。須知道,一方勝利,一方失敗,决不是真勝利;兩方都得到勝利,這纔是真勝利。大凡國與國的交際,權謀術數沒有多大用處,最要緊的是有真實的認識。如果明白了大亞洲主義的根本意義,明白了亞洲重大的危機,明白了亞洲人重大的責任,則對於中日兩國之只可做朋友,不可做仇敵,便有了真實的認識,便不怕沒有誠意,不怕會上當了。於此附帶幾句話,大亞洲主義並沒有排斥他洲人的意味。我相信中日兩國做了朋友之後,亞洲必然得到和平,得到繁榮,他洲人住在裏頭,只有更加幸福。同時我相信中日兩國如果這樣的做仇敵,相持下去,則亞洲將非亞洲人之亞洲了。

去年四月,中國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裏頭曾說:『吾人之本願在和平,吾人之最終希望仍在和平。惟吾人所謂和平,乃合於正義之和平。必如是,然後對內得以自立,對外得以共存;必如是,始爲真正之和平,永久之和平。』又說:『以此之故,中國對於日本,旣明示以抗戰之目的,更本必死之决心,盡可能之努力,以赴此目的;必使日本瞭然於中國之目的,知中國終不可以暴力屈服,幡然變計,放棄其侵略主義,更與中國謀合於正義之和平;然後中日共存之希望始達,太平洋之危機始息,世界和平始得到眞實之保障。』由此可見中國對於和平之希望及其對於和平之基本條件,由此可知所謂『講和卽漢奸』,所謂『抗戰到底』,所謂『中途妥協卽是滅亡』,全然是共產黨人一方面的議論。現在和平之基本條件漸漸的得到了,和平之希望漸漸的有實現的可能了。我們本於向來的確信,及現在所得到的真實情形,我們對於和平前途,沒有懷疑,以滿腔的熱誠向前邁進!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