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子大队合作医疗经费为啥不超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八家子大队合作医疗经费为啥不超支?
《人民日报》通讯员 《人民日报》记者
1969年6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吉林省敦化县沙河沿公社八家子大队的合作医疗工作做得较出色。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每月的合作医疗经费,不但没有超支,而且还有节余。自去年十二月大队实行合作医疗起,到今年五月十五日止,全大队节余合作医疗款九十三元零六分。这是什么原因呢?

八家子大队的贫下中农说得好:“取得这个成绩,原因有千条万条,我们贫下中农掌握了医疗卫生大权是最根本的一条。”

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必须认真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经过半年多的革命实践,八家子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深深体会到:合作医疗经费超支与不超支,这不仅是减轻或加重贫下中农负担的经济问题,而且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能不能办好农村合作医疗的政治问题。因此在办合作医疗的过程中,由广大贫下中农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必须认真抓好干部、社员和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充分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共同办好合作医疗事业。

八家子大队刚办合作医疗的时候,许多干部、社员和医务人员存在种种活思想。有的社员认为,实行合作医疗后,就可以“大家的药,大家吃了”,有的社员担心“合作医疗基金不多,都来吃药,吃空了怎么办”?医务人员也存在“掌握原则得罪人,不掌握原则就超支”的顾虑。特别是干部最担心“超支了,合作医疗工作砸了锅,其他工作也就难办了”。针对这些活思想,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立即组织大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自觉开展斗私批修。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们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采取三忆三比的方法进行了反复的教育。即:一忆旧社会之苦,比新社会之甜;二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是坑害贫下中农的黑线,比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是贫下中农的救命线;三忆过去农村缺医少药的痛苦,比现在实行合作医疗的幸福。通过三忆三比,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一系列光辉指示,更加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一致表示: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让我们贫下中农掌握医疗卫生大权,走合作医疗的道路,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关怀。我们一定要心往集体想,劲往集体使,什么“我拿钱你吃药,你拿钱我吃药”,说穿了,这都是刘少奇“吃小亏占大便宜”反动思想的流毒。我们一定要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共同努力办好合作医疗,使我们八家子大队成为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坚决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编辑]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是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的根本保证。

八家子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回顾了本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说:“过去,由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我们大队长期缺医少药,流行的伤寒、痢疾等传染病一直没有根除,严重地威胁着我们贫下中农的生命财产。今天,我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实行了合作医疗,一定能改变这种落后面貌。”通过历史经验的总结,广大贫下中农深深体会到,预防为主的方针,是防治疾病的根本措施,也是保证合作医疗经费不超支的最好办法。

于是,在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的领导下,八家子大队掀起了大搞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他们组织了“十家一组”的卫生防治网,在卫生员的辅导下,定期学习卫生知识,定期检查,互相监督,搞好室内外卫生。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另外,他们还根据本地的特点,自己编写教材,在学校内设立卫生常识课,普及卫生教育。

为了实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八家子大队的医务人员和社员一起,研究摸索当地的发病规律,及时总结经验,大抓群众性的预防工作,定期打预防针,服预防药,对病人及时治疗。全大队的发病率比实行合作医疗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八。这样,不但大大地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和蔓延,而且解决了合作医疗经费超支的问题。现在八家子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对办好合作医疗的信心更强了,革命、生产呈现一派大好的新气象。

发动广大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编辑]

八家子大队合作医疗经费不超支的另一项经验是:依靠广大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们普遍推广土方、验方和针灸疗法,并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草药资源,做到自采、自种、自制,使社员少花钱或不花钱也能治好病。

八家子大队自去年十二月实行合作医疗到现在,已自采药二十多种,一百五十多斤,并制成十多种成药。同时,他们还根据当地的条件与特点,利用地头和生荒地种植药材。目前自采自种的药材已占大队使用药品的三分之一,不仅发挥了草药的作用,而且大大节约了医疗资金。另外,大队医务人员还从老贫农、老药农那里收集了许多土方、验方,并配合针灸疗法,治好了许多过去认为治不好的“老大难”病症。如四十岁的贫农女社员董桂琴,十五年来一直患着骨结核病,不能站,也不能走。为了治好这个病,她曾到省、县一级的大医院去看病,结果,花去一千多元,得到的回答却是:“不治之症,只有截肢”。大队实行合作医疗后,经过吃药和土法治疗,仅用一个多月时间,花了合作医疗费三十多元,就使她能站起来走路了。广大贫下中农一致赞扬说:“听毛主席的话,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能把农村合作医疗事业办得好上加好。”他们的做法是:

一、领导以身作则。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孙宝财同志,为了办好大队合作医疗,和广大社员一起上山采药,来回走了一百多里路,带动了群众采药的积极性。

二、经过广大社员讨论,按大队需要的药材量,分配到生产队,进行有计划的种植。并选一个有经验的老贫农搞好管理工作,管理时间一般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时间的五分之一,工分由生产队统一评记。

三、从各生产队挑选两名符合条件的知识青年,利用业余时间,由大队“赤脚医生”负责培养他们学习针灸和土法治疗,使他们能为贫下中农治病。

关于合理使用合作医疗经费的几项规定[编辑]

一、遵照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合作医疗的贫下中农管理小组,要指定专人建立账目,并定期向广大社员公布账目,随时听取群众的意见,管好合作医疗费用。

二、凡是参加合作医疗的社员,所需的医疗费,从合作医疗经费中给予报销,每次看病应交挂号费五分。

三、对未经医生诊治,指名要药和零星买药者,其医药费自理。

四、经医生诊断,当地不能治疗的病症,需要转院治疗者,其医疗费用从合作医疗经费中给予报销,其他车、船费,食宿费等均由患者自理。如患者无力负担,由大队革委会研究,经贫下中农讨论,由公益金中酌情予以补助。未经医生批准自行转院者,一切费用自理。

五、因公负伤,医疗费用由生产队负责。凡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致伤病者,其医疗费用自己负担。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