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決策害盾 下一齣▶

【福淸歌】〔淨上〕男子漢不可無毒。毒心腸且藏在其腹。趙盾忒煞欺負。除非殺了吾心足。

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今日飮宴絳霄樓。尀耐趙盾奏諫不了。晉侯大怒。罷宴入宮。我若做晉侯。就殺那老馿便了。我如今乘晉侯怒。將機就計。殺了老賊。我必為正卿。欲待逕歸府中。猶恐夫人知道。不免從後門花園內轉到廳上。獨坐思量壞他之計。吾想趙盾之子趙朔。雖為晉侯女壻。有寵而弱。其父有勇而強。先壞其父。其子不足慮也。眉頭一蹙。計上心來。吾府中有一犬。名曰神獒。遍身赤色。諸物不喫。只喫羊肉。不免叫園丁縛一草人。衣紫穿靴。幞頭象簡。扮如趙盾模樣。腹中藏着羊肉。令人喂它幾日。他必認穿紫的。一朝中惟有趙盾穿紫。待他入朝。放出此犬。必然撲他。吾計成矣。更有一計。吾府中有两個心腹之人。一人喚做張維。前日評話冒犯。卻杖一百。雖無怨我之心。卻不可用他。一人喚做鉏麑。且是一個好漢。因打死了人。我免其罪。留在府中。此人性直。有勇無謀。若肯從吾。吾計成矣。叫他又恐夫人得知。不叫他怎生得來。〔丑〕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小人鉏麑也是好漢。只因拳頭沒眼。打死了人。謝屠相公免我罪。留在府中。喫的穿的。都是他的。這恩無盡。今日相公在朝未回。不免往後花園中閒游一番。你看好花園。不枉了朝中下大夫受用的。四時有不謝之花。八節有長春之景。

【蛾郞兒】〔丑〕只見草芊芊柳拖烟。梅子靑靑濺齒酸。微微雨。春歸人有餘閒。路傍猶未拆鞦韆。待來年再游玩。唱一曲哩囉哩嗹。

〔淨〕𠳶。甚麽人。〔丑〕小人鉏麑。〔淨〕到此何幹。〔丑〕聞知老爺入朝未回。來此閒耍。〔淨〕這廝該砍了。〔丑〕好古怪。相公往常見我歡喜。今日為何眉頭不展。上前稟問。老爺為何煩惱。〔淨〕說與你分不得憂。替不得力。問我怎麽。〔丑〕相公何不說明。小人也分得憂。替得力。〔淨〕你既分得憂。替得力。上前來。我不因別事。只為朝中趙盾弄權。晉侯無計殺之。令我處置。我無計。以此憂悶。〔丑〕趙盾身為正卿。一朝最貴。若是弄權。何不殺之。〔淨〕此人行事奸猾。無計可殺。若得一好漢。前往刺之。極妙。〔丑〕鉏麑蒙相公再生之恩。報答相公未能。我雖非人才。願充刺客。〔淨〕既願充刺客。怎麽近他。〔丑〕這個有甚難處。常年三月初一。他父子二人到後花園燒香。待我到夜三更時後。從園中潛伏要路。待他出來。一刀一個。有甚難處。〔淨〕你肯去。重重賞你。〔丑〕男子漢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奈子花】〔淨〕太平時誰想有奸細。一朝中趙盾獨貴。官居極品。情不容恕。壞他終日無計。須是你用心前去。

【前腔】〔丑〕相公聽說因依。害他們有甚難處。官居極品。尙懷不良之意。虧心的怎瞞天地。明日交他命歸泉世。

〔淨〕謀計在心懷。    〔丑〕逢吾他受災。
〔淨〕閉門家裏坐。    〔丑〕禍從天上來。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