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十五齣 鉏麑觸槐 下一齣▶
〔末上〕受人之託。必當終人之事。自家程嬰是也。老相公分付安排香燭。後園燒香。不免打點。若要國安倂身樂。全憑早晚一爐香。〔下丑〕磨起剛刀快。殺人膽氣粗。俺鉏麑是也。蒙屠老相公分付。到趙府行刺。此間就是他花園。呀。好株大槐樹。好一個花園。不知幾更了。

【駐馬聽】月黑星昏。聽得譙樓鼓二更。是我潛蹤躡跡。欲刺權臣。過卻西庭。潛身密地在山陰。那壁廂一路燈兒影。敢是他來燒香了。且在此埋身。窩梁僻處權藏隱。〔躱介〕

【曉行序】〔外〕斗轉三更。見羣星皆移位。〔生末〕列香燭子父雙雙拜跪。

〔外〕左右的。是甚麽時候。〔末〕正是三更。〔生〕怎見得。〔末〕但見喞喞啾啾禽語。悽悽切切蛩聲。慼慼慘慘冷風。嗚嗚咽咽鳴角韻。鼕鼕叮叮更鼓聲。噹噹滴滴簷鈴。疎疎密密滿天星。黑魆魆夜闌人靜。

【惜奴嬌】〔外〕取香過來。心爇明香。願吾王納諫。佞臣迴避。國安民泰。風調雨順及時。須是。五穀豐登無奸細。願山河齊天地。〔合〕更願取。使皇朝一統萬民盡歌堯世。

【前腔】〔生〕今夕拜吿神祗。願滿朝文武。各依官職。讒言不入。軍民路無拾遺。父子。願祝吾王闢言路。辦赤心答恩主。

〔合前丑〕若非聽此語。幾欲害忠良。〔外〕花園中有賊。〔末〕半夜入人家。非奸卽盜拿。〔丑〕上前來。來一個死一個。來两個死一雙。〔末〕不好了。一個大漢手持剛刀。〔外生〕休拿。問他姓甚名誰。〔丑〕事做不成。不必言姓。小人乃晉國小民。相公是晉國大臣。近聞你父子有謀叛之心。特來行刺。今聽相公一句句忠言忠話。一聲聲赤膽赤心。小人此行錯矣。背主之命非忠也。不識忠佞非智也。行刺不決非勇也。為人失此三者。不如死也。被人拿住也是死。回去見主也是死。不如觸槐而死。〔觸介下〕

【錦衣香】〔外〕無端刺客為甚的。忒性急。遽張威。持刀行凶跳入園內。我家積祖有功績。怎肯造惡做着非為。未知甚人與他們共合謀計。懷着不良意。事有區處。埋心舉意。難欺天地。

【漿水令】想他們忒不仔細。不殺吾吾豈害你。可憐一漢恁雄威。滿地鮮血浸卻身軀。你前生作甚罪。今世致令得如是。〔合〕相憐取。相憐取。與他舊衣。忙安頓。忙安頓。送出郊西。〔外〕

【前腔】想他們必有主。程嬰。你來朝必須探取。若知明白報吾知。與他主人討個端的。聾着耳莫理會。都因命乖遭如是。〔合前〕

【尾聲】今朝做事難迴避。待等來朝問端的。做事不成。想必他們定有主。

來朝安頓出郊西。    落得今宵血汚衣。
當初只道傷吾主。    誰想今朝反自誅。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